物业经理人

建筑集团企业废弃物控制工作程序

4649

建筑集团企业废弃物控制工作程序

  建筑集团公司环境管理程序文件

  程序文件名称:废弃物控制程序

  1.目的

  确保废弃物得到有效的控制与处理,清洁环境,防止污染,节约资源,保障人身安全和健康。

  2.适用范围

  适用于集团公司各单位办公区域、施工现场废弃物的管理。

  3.职责

  3.1行政部、工程部负责制定本程序,并分别监督检查办公区域和施工现场废弃物控制情况。

  3.2各单位具体实施本程序。

  4.控制程序

  4.1废弃物控制原则

  4.1.1总原则

  提倡节约资源,减少废弃物。

  4.1.2所有职工应增强节约意识,按《办公用品管理办法》的要求采购和使用办公用品,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4.1.3项目部在施工时要合理使用材料,尽可能减少废料的产生,对剩余材料要运回库房,能二次利用的尽量二次利用,做到活完料净脚下清。加强施工过程检查力度,减少和避免返工现象的发生。

  4.2废弃物的分类

  4.2.1不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如瓜皮、果皮、果屑、混凝土碎渣/碎块、碎砖头瓦块、碎玻璃、碎石材、废水泥渣等。

  4.2.2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如废铁丝、废铁钉、废电线头、废钢筋头等金属制品、废办公用纸、废报纸、废纸箱、饮料瓶、饮料罐、废木头、废水泥袋等。

  4.2.3不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废弃物:如废打印墨盒、废复印机墨盒、废电池、废复写纸、油印版纸、色带、油毛巾、油手套、油棉纱、油漆刷、废油桶、废漆桶、废稀料桶、有毒有害容器、灯管、计算机软盘、变质过期的油漆稀料等。

  4.2.4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废弃物:如废灭火器、废塑料布、废塑料桶、废化工材料及包装容器、废玻璃丝布、废铝箔纸、工业棉布、废旧测温计等。

  4.3废弃物的标识

  4.3.1办公区域废弃物的标识

  4.3.1.1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废弃物:制作标签,张贴于废弃物容器上。

  4.3.2施工现场废弃物的标识

  4.3.2.1可回收、不可回收无毒无害废弃物的标识:制作标识牌,注明名称、负责人,并悬挂于废弃物堆放处。

  4.3.2.2有毒有害废弃物的标识:应单独放置,并标明"有害"字样。

  4.4废弃物存放及管理

  4.4.1办公区域废弃物的存放及管理

  4.4.1.1存放废弃物的容器应为封闭式。

  4.4.1.2各部门设置两个废弃物容器,分别为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和不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废报纸、废纸、废纸箱等设置存放点并注明负责人。

  4.4.1.3作废的红头或具有保密性要求的作废文件,需放到行政部一室,由行政部一室监督碎掉。每月四日各部门将废报纸、废纸、废纸箱等收集整理后交到行政部一室。

  4.4.1.4办公楼二层设置四个废弃物容器,男厕所两个,分别存放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废弃物和不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废弃物;女厕所两个,分别存放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和不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

  4.4.1.5办公楼其他层次在女厕所设置两个废弃物容器,分别存放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和不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

  4.4.1.6废弃物总存放点设在办公楼后垃圾道旁,并依据类别设置三个回收箱,分别存放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废弃物、不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废弃物。回收箱应全封闭式,对易燃废弃物存放场地应标识严禁烟火字样。附近应放置灭火器。

  4.4.2施工现场废弃物的存放及管理

  4.4.2.1项目部必须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第72号令》中第十七条的要求,设置封闭式垃圾分拣站,用于存放施工垃圾(地面要硬化处理)。

  4.4.2.2易燃废弃物存放场地应标识"严禁烟火"字样,并放置灭火器具,在平面图中简单示意。

  4.4.2.3项目部生活及办公区设置标识清楚的垃圾箱(分类执行4.2条款的要求)。使用后的废纸、作废的文件、资料、报纸等设置存放点并注明负责人,严禁随地乱扔或在现场进行焚烧处理。收集一定数量后集中送废品回收站回收并保存好收据。作废的机密性文件必须由专人使用碎纸机进行销毁,统一处理。食堂要设置有盖容器盛剩饭剩菜,生活垃圾要每日清理。

  4.4.2.4施工现场要按本程序4.2条款的分类,将废弃物进行分拣,再分门别类地倒入垃圾点。

  4.4.2.5对于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的废弃物(如油棉丝、废油刷、废油料和废稀料桶等),应封闭存放在标识为有害废弃物的容器或场所内,以免造成二次污染。剩余材料倒回桶内封盖严紧,退还库房统一管理,严禁在施工现场任意堆放、丢弃或带回生活区。

  4.5废弃物处置

  4.5.1办公区域废弃物的处置

  4.5.1.1各部门将本部门产生的废弃物按分类倒入本楼层废弃物存放点相应容器里,有毒有害(可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废弃物倒入二楼存放点相应容器里。

  4.5.1.2勤杂工每天对各楼层废弃物进行清理,并按分类放入总存放点的相应容器里。

  4.5.1.3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及有毒有害废弃物存放一定数量后,由行政部送废品收购站,并保存开具的收据和现金。

  4.5.1.4不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废弃物按北京市规定,由各单位填写《废弃物处理统计表》(EMS/0808-1),报行政部一室,由其根据上报的数量统一安排运送到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

  4.5.2施工现场废弃物的处置

  4.5.3施工现场应指定兼职废弃物管理负责人,由专人处置废弃物。

  4.5.4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应交给物资回收部门,并保存好凭证。

  4.5.5不可回收利用无毒无害废弃物,应倾倒到指定的地点,并保存好消纳证明。

  4.5.6不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废弃物,先由各单位集中封闭存放,够一定数量后,由集团公司统一送到昌平红树林进行处理,并保存好凭证。对于废油桶、废漆桶、废稀料桶等危险废物各项目部要监督厂家回收处理。

  4.6废弃物的运输

  4.6.1办公区域内废弃物在运输中要将废弃物用布苫盖好,防止废弃物飞扬。运输工具要严密,不能有泄漏、遗洒现象。

  4.6.2施工现场废弃物要定期清运,清理时要洒水湿润,减少飞尘。渣土及其它散装材料装车不得超过槽帮上沿,车辆出场前必须加盖苫布,防止遗洒。

  4.6.3场外运输废弃物必须由

持有外运准运证的单位进行,并保存好准运证。

  4.7检查

  4.7.1行政部在检查卫生的同时对各部室废弃物的存放情况进行检查。填写《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检查表一》(EMS/0808-2.1)、《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检查表二》(EMS/0808-2.2)。当必要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4.7.2分公司根据《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检查表一》、《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检查表二》,自行制定环境卫生检查表,并填写保存记录。

  4.7.3工程部对各施工现场的废弃物控制情况进行例行检查,填写并保存《施工现场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检查表》(EMS/10-1)。

  5.相关文件

  W*/EMSC/A-20**《环境管理手册》

  W*/EMS/C*/A/12-20**《记录控制程序》

  W*/EMS/C*/A/0803-20**《扬尘控制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

  《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现场管理基本标准》

  6.标准表格

  EMS/0808-1废弃物处理统计表

  EMS/0808-2.1《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检查表一》

  EMS/0808-2.2《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检查表二》

  EMS/10-1《施工现场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检查表》

采编:www.pmceo.cOm

篇2:物业管理固体废弃物管理控制工作程序

  物业管理固体废弃物管理控制程序

  1.0目的

  防止本公司物业管理服务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确保所有固体废弃物得到最大限度的收集,妥善处置,特制定本管理程序。

  2.0范围

  适用于公司的各部门、相关方和物业区域内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的管理。

  3.0职责

  3.1 环洁部负责固体废弃物控制的归口管理。

  3.2 各部门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由各部门分类回收。

  3.3 综合部联络具备法定资格的合格废物回收公司,处理固化废弃物,其合作协议须经管理者代表确认。

  3.4 各部门协助综合部负责对公司收集固体废弃物的相关方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每年至少进行一次。

  4.0工作程序

  4.1 固体废弃物管理原则

  4.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防治法》,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

  4.1.2 所有固体废弃物的管理必须遵照“分类回收、集中保管、分别处理、综合评价”的原则进行。

  4.1.3 分类回收是指按照固体废弃物的类别,将各部门和物业管理范围内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分类回收以后再收集,应在盛装固体废弃物的容器或场所等外面标明固体废弃物的类别、名称。

  4.1.4 集中保管是指各部门回收的固体废弃物应集中存放在公司指定的场所。

  4.1.5 废渣处置服务供方评价:环洁部协助品质督导确认对回收废渣公司相关事项及资格进行评价,管理者代表审批,由综合部负责填写《合格供方名录》。

  4.2 固体废弃物的分类

  4.2.1 本公司物业活动服务中和物业管理范围内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分为四类:即为一般

  生活垃圾、可回收废弃物(如废纸张、塑料、玻璃等)、有毒有害废弃物(如废电池、灯管)、建筑垃圾。

  4.2.2 一般生活垃圾是指:公司员工以及物业区域的业主住户日常食宿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如果皮、剩菜、塑料制品、卫生纸等。

  4.2.3 可回收废弃物是指:公司员工以及物业区域的业主日常起居、办公而产生的杂物重复利用的废弃物,如:纸张、金属容器、玻璃瓶、www.pmceo.com塑料包装材料等。

  4.2.4 有毒有害废弃物是指:公司以及物业区域的业主日常起居,办公而产生的对环境有害的废弃物,如电池、医用药品(针头、针管等)及用具、废弃办公设备(灯管、打印色带、墨盒)、各种有毒有害物质及容器(农药、油漆空瓶)等。

  4.2.5 建筑垃圾是指:装修、装饰房屋建筑/设备、设施改造而产生的废弃建筑材料及其容器等。

  4.2.6 本程序要求本公司各部门以及物业区域的顾客将各自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的按照上述方法进行分类,投放在相应的收集地点或垃圾箱内。

  4.3 固体废弃物的处理

  4.3.1 固体废弃物分类处置方法

  4.3.1.1 生活垃圾

  与取得垃圾处置证的企业签订生活垃圾清运协议。

  4.3.1.2 建筑垃圾

  与取得垃圾处置资质的企业签订建筑垃圾清运协议。

  4.3.1.3 有毒有害垃圾

  与具备政府许可资格,具有相应处理能力的专业处理机构签订协议回收本公司的有毒有害废弃物。

  4.3.1.4 可回收垃圾

  移交废品回收公司统一处置。

  4.3.2 综合部负责与具备政府许可资格,具有相应处理能力的专业处理机构签订固体废弃物清运回收协议,相关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实施。

  5.0支持/相关性文件

  《清洁服务控制程序》

  《工程维护部工作手册》

  《客户服务中心工作手册》

  《环洁部工作手册》

  《护卫队工作手册》

  6.0记录

  《合格供方名录表》

  《有毒有害废渣收集处置记录》

篇3:物业辖区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工作程序

  环境管理程序文件

  --物业辖区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程序

  1.0 目的

  防止固体废弃物随意弃置,污染环境,违反法律法规要求。

  2.0 适用范围

  适用于办公区域及物业范围内各类固体废弃物管理。

  3.0 职责

  3.1各管理处负责本处办公区域及小区内固体废弃物的分类回收和集中管理、处理工作,并建立《固体废弃物清单》。

  3.2管理部负责公司固体废弃物的管理,并建立《固体废弃物清单》。

  4.0 工作程序

  4.1定义

  4.1.1 固体废弃物:指在生产建设、日常生活和其它活动中产生的污染环境的固态,半固态废弃物资。

  4.1.2 普通固体废弃:指在城市日常生活中或者为城市日常活动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以及法律、法规、行政规定视为城市生活垃圾的固体废弃物。

  4.1.3 危险固体废弃物:指列入国家危险废弃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弃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弃物。

  4.1.4 可回用固体废弃物:指具有回用价值的固体废弃物。

  4.2 固体废弃物分为三类:

  4.2.1 普通固体废弃物;

  4.2.2危险固体废弃物;

  4.2.3 可回用固体废弃物。

  4.3 公司对以上固体废弃物管理控制方法:

  4.3.1 由公司发展部统一制作盛装各类固体废弃物的容器,并进行明显的标识。

  4.3.2清洁人员应将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收集,不能混放。对因外来人员原因导致的垃圾混放,应尽可能进行重新分类。具体工作按《清洁管理程序》进行。

  4.3.3 所有可回用固体废弃物,管理处指定专人定期进行清理,集中存放,定期由有相应资格机构有偿回收。

  4.3.4 对危险固体废弃物,管理处指定专人负责清理和妥善保管,必须集中交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合法单位进行处置,或按国家及地方有关法规、规章进行处置。对危险废物的处置方法、数量、种类要记录在《危险废弃物处置登记表》中。

  4.3.5 用于储存固体废弃物的容器和地点必须能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对其采取了其它防治污染环境的措施。

  4.4 检查与监督

  4.4.2 管理部应监督各管理处对《清洁管理程序》及《装修管理程序》的执行情况,以便其执行结果满足本程序的要求。

  4.5 服务承包商的评审

  4.5.1所有的固体废弃物收集处理承包商,均应由合同评审小组进行评审,确认其合法性及合理性,评审情况记录在《合格供应商/服务承包商调查报告》中,对评审合格的承包商登记在《合格供应商/服务承包商清单》中。管理处对合格供应商/服务承包商的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必要时施加相应的影响,具体方法详见《对相关方施加影响控制程序》。

  5.0 相关文件

  5.1《污染控制程序》(ZH*-EP-03)

  5.2《清洁管理程序》(ZH*-QP-16)

  5.3《装修管理程序》(ZH*-QP-12)

  5.4《对相关方施加影响控制程序》(ZH*-EP-05)

  6.0 质量记录

  6.1《固体废弃物清单》(ZH*-EP-09-1/A)

  6.2《危险废弃物处置登记表》(ZH*-EP-09-2/A)

  6.3《合格供应商/服务承包商调查报告》(ZH*-QP-10-3/A)

  6.4《合格供应商/服务承包商清单》(ZH*-QP-10-1/A)用

篇4:绿色饭店固体废弃物控制工作程序

  绿色饭店固体废弃物控制程序

  1、目的

  对酒店日常运行中固体废弃物的排放进行控制,以确保符合环境目标与指标的要求,实现环境管理的持续改进。

  2、适用范围

  酒店日常运作中涉及的各种固体废弃物。

  3、职责

  (1)工程部负责对酒店固体废弃物排放的控制采用有效的技术措施。

  (2)创绿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检查各部门落实固体废弃物排放控制措施的实施效果。

  (3)各部门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加强对固体废弃物排放的控制。

  4、程序

  (1)固体废弃物的识别

  饭店在日常运作中常见的固体废弃物一般包括:

  (A)食品垃圾;

  (B)普通垃圾;

  (C)建筑垃圾;

  (D)清扫垃圾;

  (E)危险垃圾等。

  (2)饭店废弃物管理

  A、固体废弃物的调查

  在对固体废弃物进行管理之前,创绿领导小组应组织各相关部门对饭店日常存在的固体废弃物进行调查。对固体废弃的数量和种类进行评估,编制有关饭店固体废弃物排放的调查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

  (1)对各类垃圾进行计量、分类,提供再利用的数据;

  (2)调查应明确哪些固体废弃物是可以被再利用的,哪些是可以减少的;

  (3)调查应表明平均每位客人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平均每间办公室产生的垃圾量、每万元营业额产生的垃圾量等基本数据。

  通过以上调查和评估,然后才能进行饭店的废弃物管理。

  B、废弃物管理的原则

  (A)避免过度使用包装,减少用后即丢弃的物品;鼓励供应商改变生产工艺以减少无用的副产品的产生量;

  (B)提倡使用可被多次使用的物品,例如毛巾、布制洗衣袋、可洗的餐巾、可充电的电池以及其他可多次使用的物品;

  (C)分类处理固体废弃物以满足回收市场的需要,实现再循环。饭店所选的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应尽量能实现废弃物的再循环。

  (D)当暂不能减少垃圾时,就必须对其实施严格的控制。例如,如果饭店不能减少对塑料的使用,就通过运行控制使用量减少到最低限度。

  (3)实现废弃物的再循环

  创绿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相关部门编制《固体废弃物再循环方案》,方案内容包括:

  A、明确无害废弃物的产生源和收集渠道,这些无害的废弃物一般包括:

  (1)纸;

  (2)纸板箱;

  (3)玻璃;

  (4)塑料;

  (5)金属;

  (6)有机废弃物;

  (7)废油等。

  B、明确消防和其他的安全要求。

  C、指定可信任的废品回收商。国家有相关规定的,应按国家规定回收。

  D、指定废弃物管理人员。

  E、平衡执行该计划的收益和成本。

  (4)创绿领导小组负责每个月对各部门的固体废弃物排放控制状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填写环境检查表。对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应及时采取纠正或预防措施,执行改进控制程序的有关规定。

  (5)酒店创绿领导小组负责将饭店在固体废弃物排放方面的要求通知饭店相关的供方。

  (6)对危险废弃物的控制执行危险废弃物控制程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