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工程质量岗位责任制度(8)

7597

工程质量岗位责任制度(8)

  工程质量岗位责任制度(八)

  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并通过质量责任制把它落实到各责任人身上,使我司各类人员做到职责明确,特制定本规定:

  1项目经理质量责任制

  在公司经理的领导下,总工程师业务指导下,应对本单位工程质量负全面责任。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有关工程质量的政策法令、规章制度,严格贯彻执行施工及验收规范,施工操作技术规程、质量验收评定标准。

  2)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经常对职工进行"质量第一"方针的教育,让质量在本单位施工、经济分配等方面行使否决权,使人人都关心工程质量。

  3)组织职工开展创"优质"工程活动,表扬重视质量的好人好事,批评忽视质量的不良倾向;严格执行质量奖罚制度,并按照"三不放过"(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的原则正确处理本单位工程质量事故。

  4)组织单位工程的图纸预审,中间检查和竣工内部验收,审核工程质量等级。

  5)严格把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和预制构件质量关,做到不符合质量要求和技术标准的不验收、不使用、不出厂。

  2技术负责人质量责任制

  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管理本单位工程质量工作。

  1)主持单位工程图纸预审和会审工作,指导和组织有关人员对工程的方位座标、标高及建筑群测量控制网进行复核和核准工作。

  2)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编制单位工程施工方案,并向单位工程负责人进行技术交底和质量交底工作。

  3)负责本单位工程质量等级的自评工作,督促生产班组开展自检、互检、班组交接检;组织分公司月度质量检查,开展创"优质"工程活动。

  4)主持单位工程的中间验收、竣工验收,指导和组织整理技术内业资料,汇总和存档。

  5)掌握本单位质量动态,推广质量优化管理经验,严格实施施工规范和操

  作规程,确保工程质量。

  6)主持单位工程的质量事故分析会,组织有关人员对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和报告,落实措施,执行奖罚。

  7)增强广大职工的质量意识,组织本单位职工参加各种技术培训,努力提高职工技术素质。

  3专职质检员质量责任制

  在项目经理领导下,在总公司质量监督站业务指导下,负责本单位的工程质量检查,核定和监督工作。

  1)开展质量的宣传教育工作,经常深入工地和生产班组检查质量标准的执行情况,指导施工操作,对违反施工规范、操作规程、质量标准的要责令返工修整,对存在事故隐患的分项工程要向现场施工负责人提出纠正意见或发出质量隐患通知书,并及时反映项目部技术副经理。

  2)负责日常质量检查,评定工程,组织生产班组自检、互检和交接班工作;协助施工员进行分项工程检验评定,并对分项工程质量等级进行核定;督促单位工程负责人做好内业技术资料管理工作。

  3)认真实施公司有关规定,对本单位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坚持做到没有班组自检记录不给核定分项工程质量等级和签证任务单。

  4)协助分公司技术副经理组织班组质检员进行分公司月度质量检查,并参加总公司季度在检查,分析质量动态,提供正确数据并提出改正本单位和公司质量措施意见。

  5)参加图纸会审、技术交底和技术复核;负责对单位工程的方位轴线、水准标高的测量和定位放线进行复核;参加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工程中间验收和竣工验收;每月定期准确填报汇总各类质量报表,报送总公司质量监督站。

  6)坚持原则,正确掌握质量评定标准,大胆行使权限,协助分公司领导开好质量评定分析会,参与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和报告,当好本单位质量管理的参谋。

  4施工员质量责任制

  认真学习设计图纸及有关设计说明,严格按图施工。严格按施工规范、操作规程、质量标准、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要求进行施工。

  1)组织分项工程技术复核工作,并对单位工程方位、轴线、水准、标高的测量及定位放线等负直接的技术责任。

  2)参加单位工程图纸预审、会审;编制单位工程施工方案;填好施工日记,在施工过程中按要求认真填写、收集、整理、分类、保管好各项原始记录和技术资料。

  3)参加单位工程中间检查,竣工内部验收,主持隐蔽工程验收,配合质检员、建设单位、监督部门代表共同验收鉴定,并做好记录签证工作。

  4)在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要向具体操作的班组进行有关技术和质量的书面交底,填写记录、相关签证;并深入现场施工操作指导,检查督促技术交底实施情况。

  5)把好材料质量关,原材料要有出厂合格证、抽样试验资料,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坚决不使用。

  6)及时准确申请且严格控制砼、砂浆配合比,做到施工前有试验,施工中计量准确;填报砼、砂浆施工记录,并配合试验工认真做好砼、砂浆试块。

  7)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观念,开展创"优良"单位工程活动,表扬质量好的班组和个人,对质量不合格的要坚决返工,发生质量事故时,要及时报告分公司领导及质量监督站,不得隐瞒不报。

  5试验工质量责任制

  在项目技术负责人的领导下,专职质检员的业务指导下,负责以下工作:

  1)负责现场砂石级配、砂石含水率、防水材料性能、土壤密实度等测定工作。

  2)督促工地严格遵照公司试验室的砼、砂浆配合比进行施工,并检查落实,也可根据现场材料具体情况,经项目经理同意,按规范规定提出调整砼、砂浆等配合比。

  3)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负责砼、砂浆试块的制作、编号、保管;督促工地专人负责养护,及时送压工作。

  4)负责及时收回送压的试块强度报告单,并汇总、整理、记录,送一份到

  质检科;发现试块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时应立即报告工程项目经理,并向分公司质检员、技术副经理汇报。

  6材料员及采购员质量责任制

  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应对所采购的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质量、数量负责。

  1)确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严格把材料、成品、半成品质量关,采购质量要满足设计要求和质量标准。

  2)坚持原则,对原材料、成品、半成品严格认真地检查,对质量不合格的(结构性能、外观、尺寸等)绝不采购。

  3)加强责任心,对所采购的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应向厂方或供货单位索取质保书(

出厂合格证),以提供给使用的工地,完善技术资料。

  4)把好原材料、成品、半成品验收关,若发现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应负责退回,调换及处理,做好现场材料的堆放、保护工作。

  7生产班长质量责任制

  在项目经理领导下,对所担负的分项工程质量负责。

  1)组织班组工人严格按图施工,按操作规程和技术交底操作。

  2)经常对班组进行"质量第一"、"精心操作"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为下一道工序着想的思想,严格把好每一道工序的操作质量关。

  3)全面负责班组质量自检、互检和工序交接检工作,对不合格的分项工程主动返修重做,直至符合质量标准。

  4)配合项目经理部组织的分项工程验收评定。

  5)认真把好使用材料、成品、半成品的质量关,对进场不合格的要拒绝使用,并及时汇报项目经理。

  6)经常督促班组工人,严格掌握各种材料配合比,不得套用、乱用配合比或随便改变比例操作,确保工作质量。

  7)在施工操作中,不断总结创"优良"工程的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素质,帮助班组工人提高操作技术水平。

  8生产班组质检员质量责任制

  1)在生产班长的领导下,在分公司专职质检员业务指导下,对班组所操作的分项工程质量担负检测把关和督促的责任,对不合格的分项工程不给

  自检评定。

  2)参加项目经理主持的交接班检查, 认真填写并保存好班组有关管理和质量检查、工序交接等原始资料参加分公司月度质量检查。

  3)协助班长把好施工操作质量关,指导班组工人的操作,确保班组工人操作的每一道工序质量。

  4)在本班组内开展生产工人之间的操作技术和工序质量互检,提高质量。

  9生产班组工人质量责任制

  在生产班长领导下,在班组质检员的指导下,担负每一道工序的保证操作质量的责任。

  1)努力学习操作技术,做到"二懂三会",即懂操作规程,懂质量标准;会看图纸,会施工操作,会检测方法;坚持按图纸,按技术交底施工,按质量标准操作。

  2)做好个人质量自检和班组内质量互检工作对不合格的分项工程坚决返修重做,直至符合质量标准。

  3)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切实做到"三不",即不合格材料不使用,不合格工序不交班,不合格的分项工程不交工。

  4)虚心接受项目经理、专职质检员、班长和班组质检员的检查和指导,努力提高操作水平,为确保工程质量严格把关。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绿化项目经理质量责任制

  绿化项目经理质量责任制:

  1 项目经理是本公司第一质量责任人,对各部工程的园林建筑、装饰、园林绿化等工程质量负总责;

  2 认真组织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部门颁发的规定、规范、规程和标准;

  3 领导组织和布置检查各部、工程队、小组的质量管理工作;

  4 掌握质量动态,协调各部门质量工作关系;

  5 对质量不合格,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责任人有权处罚,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篇3:绿化项目总工程师质量责任制

  绿化项目总工程师质量责任制:

  1 总工程师在总经理领导下,对下属各部的工程质量,技术工作,进行具体组织,指导、实施,向总经理负责;

  2 负责组织编制施工设计、施工方案、施工工序等措施;

  3 完善各项技术质量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各项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制度,落实现场检查验收评定制;

  4 负责对技术、质量资料的搜集整理、审核存档;

  5 组织对各工种专业的技术培训及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规范的教育;

  6 深入施工现场处理有关技术质量问题,对重大质量事故拟定返修加固方案、措施;

  7 参加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和样板工程的鉴定工作;

  8 负责本公司对上级有关部门的业务联系和业务处理。

篇4:工程部经理副经理质量责任制(3)

  工程部经理、副经理质量责任制(三)

  1 工程部经理、副经理是企业基层质量的全面领导和组织实施者。对本单位工程质量负全面直接责任;

  2 正确处理质量与进度的关系,掌握好经济核算,贯彻宣传有关质量的规范标准;

  3 随时了解和掌握本单位的质量情况,有权奖惩。;

  4 参加审查设计图纸,熟悉质量标准,组织指挥按图施工;

  5 参加施工组织设计和单位工程质量设计的讲座制定,并贯彻执行;

  6 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正确指导施工操作,检查工程质量,监督班组落实自检、互检、交接检的制度;

  7 教育组织职工开展质量管理活动,进行质量攻关。提高操作水平;

  8 制定本单位质量管理措施及生产计划。

篇5:项目质量检查员质量责任制

  项目质量检查员质量责任制:

  1质量检查员在分公司、工程处的领导下,负责检查监督施工组织设计和质量标准保证措施的实施,组织建立本单位质量管理体系;

  2 对工程质量负有认真检查,正确核定,严格把关和及时上报的责任。

  3 参加熟悉、审查设计图纸、参加设计交底,领会设计意图,掌握技术要点,设计图中如有不能保证工程质量之处,应积极提出意见;

  4 参加施工组织设计和单位工程质量标准的讨论制定;

  5 经常了解和检查施工质量,按照规范规定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单位工程的检验方法及验收评定标准,正确进行自检和实测实量,填报各项检查表格。

  6 对不符合工程质量标准者,及时提出返工意见,对违章施工行为有权制止,必要时可提出暂时停止施工的要求,并向领导汇报;

  7 监督量班组进行自检、互检、和交接检工作;

  8 严格检查和监督进场材料的质量,型号和规格,检查施工记录和试验结果。

  9 参加鉴证预检,隐检和结构工程验收;

  10 发现工程质量事故,有权向上级报告,参加事故的调查、分析并检查技术处理方案的执行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