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门诊大堂装饰工程安全保证措施

7876

门诊大堂装饰工程安全保证措施

  门诊大堂装饰工程安全保证措施

  1.安全管理目标

  创**市"安全文明样板工地";杜绝重伤事故,轻伤事故率低于1%。

  2.安全生产责任制

  (1)项目经理安全职责

  1)对整个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

  2)贯彻执行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的政策、法令、规章制度,结合项 目工程特点及施工全过程的情况,制定本项目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半 监督实施;

  3)健全和完善用工管理手续,录用外包队必须及时向有关部门申报 ,严格用制度与管理,适时组织上岗安全教育,要对外联队职工的健康 与安全负责,加强劳动保护工作;

  4)组织落实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监督项目工程施工中安 全技术交底制度和设备、设施验收制度的实施;

  5)领导、组织施工现场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发现施工生产中不安 全问题,组织制定措施,及时解决。对上级提出的安全生产与管理方面 的问题,要定时、定人、定措施予以解决;

  6)发生事故,要做好现场保护与抢救工作,及时上报,组织、配合 事故调查,认真制定防范措施,吸取事故教训。

  (2)装饰项目技术负责人安全职责

  1)技术负责人协助和配合项目经理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是安全生产 第二责任者。

  2)组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技术措施时,要制定有针对 性的安全技术措施,并随时检查、监督、落实。

  3)坚持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各项规章 制度,明确各业务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和考核指标,组织实施安全技术 措施,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4)在施工现场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存在的不安全问题,组织 制定整改措施。对上级或地方检查提出的安全生产与管理方面的问题, 要定人、定时、定措施予以解决。

  5)认真做好内部专业队和外包队人员上岗教育,以提高安全技术素 质,增强自身保护能力。

  6)项目工程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要及时上报,经批准后方 可实施,同时要组织上岗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教育。认真执行相应的 安全技术措施与安全操作工艺、要求,预防施工中因化学物品引起的火 灾、中毒或新工艺实施中可能造成的事故。

  7)参加、配合因工伤亡及重大未遂事故的调查,从技术上分析事故 原因,提出防范措施、意见。发生因伤亡事故,要做好现场保护与抢救 工作,及时上报、组织、配合事故调查,认真落实制定的防范措施,吸 取事故教训。

  (3)安全员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及国家、行业、地方、 企业等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用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科学管 理方法,协助项目领层搞好安全施工,创建文明安全工地。

  2)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总结交流推广安全先进经验。

  3)深入施工现场各作业环境,按规定认真监督检查,掌握安全生产 状况,纠正违章作业,消除不安全因素,如实填写日检表或记载所发现 、处理的不安全问题。

  4)检查发现的不安全问题除当即指令改正外,还要下书面整改通知 ,限期改正。

  5)对违章作业除立即制止外,情节严重的要处以罚款,对安全状况 差的队组,提出处罚意见送领层研究处理。

  6)发现重大险情或严重违章,必须令其停工,迅速撤离危险区,并 立即报告有关领导处理后方可复工。

  7)做好项目工程安全管理基础资料的收集,归档成册,建立健全建 设JGJ59-88 标准规定的十项管理资料和文明安全达标考核所需资料,建 立特种作业工种和工伤事故台帐。

  8)与分包、劳动作业队安一员共同开展安全检查、监督工作,严格 执法。

  9)发生工伤或未遂事故要立即上报,保护现场,配合事故调查,督 促落实预防措施。

  (4)工长安全职责

  1)认真执行安全技术措施及安全操作规程,针对生产任务特点,向 班组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履行签字手续,并对规程、措施、交底要 求执行情况经常检查,随时纠正违章作业。

  2)经常检查所辖班组作业环境及各种设备、设施的安全状况,发现 问题及时处理。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做到不违 章指挥,接受安全部门的监督检查,及时安排消除不安全因素。

  3)定期组织所辖班组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4)对工程应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严格执行申报、审批制度 ,发现问题,及时停止使用,并上报有关部门或领导。

  5)发现有工伤及未遂事故要保护现场,立即上报。

  (5)劳务作业队负责人安全职责

  1)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法规、规定、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 ,合理安排班组人员,对本队人员在生产中的安全和健康负责。

  2)按制度严格履行各项劳务用工手续,做好本队人员的岗位安全教 育,经常组织学习安全操作规程,监督本队人同遵守劳动、安全纪律, 做到不违章指挥,制止违章作业。

  3)必须保持本队人员的相对稳定,人员变更,须事先向有关部门申 报,批准后新来人员应按规定办理各种手续,并经入场和上岗安全教育 后方准上岗。

  4)班前应针对当天任务、作业环境等情况向各工种进行详细的书面 安全交底,施工过程中监督其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

  5)定期组织、检查本队人员作业现场安全状况,发生工伤事故时应 保护好现场,做好伤者抢救工作,并立即上报有关领导。

  (6)施工现场班组长职责

  1)认真执行安全交底,合理安排班组人员,对本班组人员在生产中 的安全和健康负责,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2)经常组织班组人员学习安全操作规程,监督班组人员正确使用个 人劳保用品,不断提高自保能力。

  3)班前要对所使用的相具、设备、防护用具及作业环境进行检查, 如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改进措施。

  4)认真做好新工人的岗位教育。

  5)发生工伤事故时保护好现场并立即上报工长。

  (7)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

  1)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模范遵守安全生产规章 制度。

  2)积极参加安全活动,认真执行安全交底,不违章作业,服从安全 人员的指导。

  3)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在安全生产方面作到互相帮助、互相监督, 对新工人要积极传授安全知识,维护一切安全设施和防护用具,作到正 确使用,不准拆改。

  4)对不安全作业要积级提出意见,并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3.安全教育制度

  (1)新工人安全教育:安全思想、安全知识、安全纪律、安全生产 制度、安全技术、岗位安全生产知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要求经考核 合格后,方准进入操作岗位。

  (2)特殊工种安全教育:一般安全知识、安全技术、重点进行本工 种安全知识技术教育;要求理论与实际考试合格。

  (3)新操作法新岗位安全教育:重点进行新技术知识、新操作方法 、注意事项教育;未经教育,不达标准不得上岗。

  (4)从事尘毒危害作业的工 人安全教育:进行认识尘毒危害和必 要的防治技术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要求未经教育不得上岗。

  (5)各级干部安全教育:熟悉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和技术业务及安全 法规制度;要求定期轮训。

  4.安全检查制度

  (1)安全检查制度和内容

  1)定期安全检查:公司每月一次,普遍检查,项目经理部每月四次 ,普遍检查,节日普遍检查。

  2)季节性安全检查:防传染病检查,防暑降温、防风、防汛、防雷 、防触电、防火防冻全面检查。

  3)临时性安全检查:施工高峰期、机构和人员重大变动期,职工大 批探亲期,上级临时安排的检查。

  4)专业性安全检查:焊接工具、电气设备、高空作业、拆除、易燃 易爆、尘毒、噪音、污染等。

  5)群众性安全检查:安全技术操作、安全防护装置、安全保护用品 、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安全隐患、安全纪律。

  6)安全管理检查:规划、制度、措施、责任制、原始记录、台帐、 图表、资料、报表、总结、分析、档案等以及安全网点和安全管理小组 活动。

  5.安全管理措施

  (1)项目经理部成立,由项目经理任组长,项目副经理任副组长的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在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指导下,统一领 导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并设立专职安全员负责安全管理工作。

  (2)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法规,建立健全各项 安全生产制度,切实贯彻全员、全面、全过程、全天候的"四全"安全管 理制度,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规范化管理。

  (3)定期组织各部门,各施工队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参加现场安全 检查,消除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4)施工人员进场前,各施工队必须对每个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教育 ,培训内容包括一般安全知识,特殊工种安全知识,安全检查生产规章 制度,以增强安全意识,考试合格后,方可允许上岗作业。

  (5)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服从项目安 全员指挥,在施工前必须层层进行安全交底工作,切实落实各项安全措 施及防护设施。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装饰工程安全措施

  装饰工程安全措施

  一、内装修:

  1.室内抹灰使用的木凳、金属支架应搭设平稳牢固,脚手板跨度不大于2米,架子上堆放材料不得过于集中,存放砂浆的灰斗、小桶等要放稳。

  2.搭设脚手架不得有探头板,也严禁脚手板支搭的门窗、暧气片、水暧管道上。

  3.操作前应检查架子,高凳等是否牢固,如发现不安全地方应立即作加固等处理。

  4.搅拌与抹灰时,(尤其在抹顶棚时),注意灰浆溅入眼内。

  5.在室内推运输小车时,特别地在过道中拐弯时要注意小车把挤手。

  6.现场一切机电设备非操作人同一律禁止乱动。

  7.严禁从窗口向下扔东西。

  8.室内抹灰时,脚手架应搭设平稳,架上堆放材料不得过于集中。

  9.严禁踩踏桥架护栏操作。

  10.脚手架上的工具应放稳,不得随意抛掷。

  11.进行天花抹灰时,脚手架分段满铺。

  二、外装饰:

  1.外墙装饰如需上下层同操作时,应采取有效的遮隔防护措施。

  2.室外装饰,首先检查所站位置的脚手架是否牢固,不牢固的位置修整牢固方站立操作,架上堆放材料不得过于集中,外墙贴块的碎块不得随处抛掷,贴较重的贴块时应在下方做好防护和标志。

  3.严禁脚踏外脚手架的不平栏杆和阳台栏板上操作。

篇3:装饰工程安全消防成品保护措施

  装饰工程安全、消防及成品保护措施

  (一)安全、消防

  1.贯彻“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严格执行项目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值班制,安全生产奖罚制度。

  2.进入现场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系安全带,现场严禁吸烟,穿拖鞋,酒后不准进入施工现场,现场严禁吸烟。

  3.坚持作好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技术交底工作,有专职安全员进行工人上岗培训,作好安全教育记录。

  4.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或持过期证件上岗操作,其他技术工人和普通操作人员按项目部外包施工人员管理办法,办理证件持证上岗。

  5.坚持定期安全联检,认真作好检查记录,发现违章操作和安全隐患应及时纠正,并按安全奖罚制度进行处罚。

  6.严格执行用火办理许可证制度,确保设置看火人,配置灭火器材。消防栓周围不得堆料,保证消防栓随时可以使用。

  7.施工现场明确划分易燃可燃物堆放区,仓库为禁火区,对于易燃物料,工程设备设专库管理。

  (二)环保及成品保护

  1.因工地地处闹市区,进出车辆设专人指挥疏导,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做到文明施工。

  2.运输施工垃圾的车辆必须用苫布遮盖,并时刻保证出大门前也要用苫布遮盖,避免行运途中尘土飞扬。

  3.木工加工棚、搅拌机等噪音污染源均进行全封闭隔声措施,水泥堆放设置水泥库房。

  4.不断加强职工的环保、卫生教育,对职工的宿舍、工人服装、个人卫生及食堂、卫生间进行严格的管理,爱护周围环境、设施,真正做到文明施工。

  5.所有在顶棚需钻孔的工序必须先使用金属钢筋探测仪进行位置探测以确保结构预应力筋的安全。

  6.出入楼内人员必须经保安人员检查。对于工程设备安装阶段每层设1名保安人员进行巡视检查。

  特殊进口设备进入现场要设专人守护直至移交建设单位。所有分项工程原则是谁施工,谁设专人保护严格执行各工序技

  术交底中的成品保护措施。

篇4:办公大楼装饰工程安全生产管理

  办公大楼装饰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

  第一节装饰施工多发事故

  1、火灾

  装饰施工阶段易燃、能燃物品多,外墙门窗封闭后油漆、防水作业区挥发性易燃气体浓度高,交叉施工明火作业频繁,这些因素一旦失控便会导致火灾。

  2、触电

  装饰施工阶段电动工具特别是手持电动工具使用广泛,防护和管理不力便可能引起触电。

  3、物体打击

  装饰施工与结构施工及机电安装立体交叉频繁,作业环境易导致物体打击事故。

  4、机械伤害

  现代装饰施工除了广泛使用电动工具以外,还采用大量气动工具甚至以火药致动的工具,导致机械伤害事故的因素多。

  5、高处坠落

  装饰施工阶段,特别是结构外沿和各种洞口尚未封闭之前,各种等级的高处作业随处可见,防护不力即导致高处坠落事故。

  第二节防火措施

  (1)现场生产、生活用火均应经主管消防的领导批准,使用明火要远离易燃物,并备有消防器材。使用无齿锯,须开具用火许可证。

  (2)冬季装修施工采用明火或电热法的,均须制定专门防火措施,专和看管,人走火灭。

  (3)冬季炉火取暖要专人管理,注意燃料存放、渣土清理及空气流通,防止煤气中毒。

  (4)工地设吸烟室,施工现场严禁吸烟。

  (5)电、气焊工作人员均应受专门培训、持证上岗,作业前办理用火手续,并配备适当的看火人员,随身应带灭火器具。吊顶内安装管道,应在吊顶易燃材料装上以前完成焊接作业,如因工程特殊需要必须在顶棚内进行电、气焊作业,应先与消防部门商定妥善防火措施后方可施工。

  (6)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做到工完场清。

  (7)油漆施工注意通风,严禁烟火,防止静电起火和工具碰撞打火。

  第三节现场明火管理

  (1)现场生产、生活用火均应经主管消防的领导批准,使用明火要远离易燃物,并备有消防器材。使用无齿锯,须开具用火许可证。

  (2)冬季装修施工采用明火或电热法的,均须制定专门防火措施,专和看管,人走火灭。

  (3)冬季炉火取暖要专人管理,注意燃料存放、渣土清理及空气流通,防止煤气中毒。

  (4)工地设吸烟室,施工现场严禁吸烟。

  (5)电、气焊工作人员均应受专门培训、持证上岗,作业前办理用火手续,并配备适当的看火人员,随身应带灭火器具。吊顶内安装管道,应在吊顶易燃材料装上以前完成焊接作业,如因工程特殊需要必须在顶棚内进行电、气焊作业,应先与消防部门商定妥善防火措施后方可施工。

  (6)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做到工完场清。

  (7)油漆施工注意通风,严禁烟火,防止静电起火和工具碰撞打火。

  第四节安全用电要点

  (1)手持电动工具均要在配电箱装设额定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额定动作时间不大于0.1s的漏电保护装置。电动机具定期检验、保养。

  (2)每台电动机械应有独立的开关和熔断保险,严禁一闸多机。

  (3)使用电焊机时对一次线和二次线均须防护,二次线侧的焊把线不准露铜,保证绝缘良好。

  (4)电工须经专门培训,持供电局核发的操作许可证上岗,非电气操作人员不准擅动电气设施。电动机械发生故障,要找电工维修。

  第五节预防物体打击事故的措施

  (1)进入现场的人员戴安全帽

  (2)交叉作业通道搭护头棚。

  (3)高处作业的工人应备工具袋,零件、螺栓、螺母随手放入工具袋,严禁向下抛掷物品。

  (4)高处码入的板材要加压重物,以防被大风掀翻吹落,高处作业的余料、废物须及时清理,以防无意碰落或被风吹落。

  (5)高处作业的操作平台应密实,周围栏杆底部应设高度不低于18cm的挡脚板,以防物料从平台缝隙或栏杆底部漏下。

  第六节防止机械伤害事故要点

  (1)施工电梯的基础、安装和使用须符合生产厂商的规定,使用前应经检验合格,使用中定期检测。

  (2)卷扬机须搭防砸、防雨的操作棚,固定机身须设牢固地锚,传动部分须装防护罩,导向滑轮不得用开口拉板式滑轮。

  (3)圆锯的传动部分应装防护罩。长度小于50cm、厚度大于锯片半径的木料,严禁上锯,破料锯与横截锯不得混用。

  (4)砂轮机应使用单向开关,砂轮须装不小于180度的防护罩和牢固的工件托架,严禁使用不圆、有裂纹和剩余部分不足25mm的砂轮。

  (5)各种施工机械的安全防护装置必须齐全有效。

  (6)经常保养机具,按规定润滑滑或换配件,所用刀具必须匹配,换夹具、刀具时一定要拔下插头。

  (7)注意着装,不穿宽松服装操作电动工具,留长发者应带工人帽,不能戴手套操作。

  (8)打开机械的开关之前,检查调整刀具的扳手等工具是否取下,插头插入插座前先检查工具的开关是否关着。

  (9)手持电动工具仍在转动时不可随便放置。

  (10)操作施工机具必须注意力集中,严禁疲劳操作。

  (11)保持工作面整洁,以防因现场杂乱发生意外。

  第七节防止高空坠落要点

  1、洞口、临边保护

  (1)1.5m*1.5m以下的孔洞,应预埋通长钢筋网中加固定盖板;1.5m*1.5m以上的孔洞,四周须设两道护身栏杆(高度大于1m),中间挂水平安全网。

  (2)电梯井口须设高度不低于1.2m的金属防护门,井道内首层和以上每隔四层设一道水平安全网封严。

  (3)在安装正式楼梯栏杆、扶手前,须设两道防护栏杆或立挂安全网;回转式楼梯间中央的首层和以上每隔四层设一道水平安全网。

  (4)阳台栏板应随层安装;若不能随层安装,须设两道防护栏杆或立挂安全网封闭。

  (5)建筑物楼层临边,无围护结构时,须设两道防护栏杆,或立挂安全网加一道防护栏杆。

  2、外沿施工防护

  (1)外沿装饰采用单排外脚手架和工具式脚手架时,凡高度在4m以上的建筑物,首层四周必须支3m宽的水平安全网(高层建筑支6m宽双层网),网底距下方物体不小于3m(高层建筑不小于5m)。

  (2)外沿装饰脚手架须按规范搭设,特殊脚手架和高度超过20m的高大脚手架必须有设计方案;装饰用外脚手架使用荷载不得超过1960N/m2。

  (3)插口、吊篮、桥式脚手架及外挂架应按规程支搭,设有必要的安全装置;工具式脚手架升降时

,必须用保险绳,操作人员须系安全带,吊钩须有防脱钩装置;使用荷载不超过1177N/m2。

  3、室内装饰高处作业防护

  (1)移动式操作平台应按相应规范进行设计,台面满铺木板,四周按临边作业要求设防护栏杆,并安登高爬梯。

  (2)凳上操作时,单凳只准站一人,双凳搭跳板,两凳间距不超过2m,准站二人,脚手板上不准放灰桶。

  (3)梯子不得缺档,不得垫高,横档间距以30cm为宜,梯子底部绑防滑垫;人字梯两梯夹角60度为宜,两梯间要拉牢。

  (4)从事无法架设防护设施的高处作业时,操作人员必须戴安全带。

  第八节主要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生产责任制;

  (2)安全技术措施审批制;

  (3)进场安全教育制;

  (4)上岗安全交底制;

  (5)安全检查制;

  (6)事故调查、报告制。

篇5:大厦室内装饰工程安全生产保证措施

  大厦室内装饰工程安全生产保证措施

  一、装饰工程施工的安全注意要点

  1、火灾

  装饰工程施工阶段,易燃、可燃物品较多。外墙门窗墙封闭后,油漆、防水作业区挥发性易燃气体浓度高,交叉施工明火作业频繁,这些因素一旦失控便会导致火灾。

  2、触电

  装饰工程施工阶段,电动工具特别是手持电动工具使用广泛,防护和管理不力,就可能引起触电。

  3、物体打击

  装饰工程施工与结构工程施工及机电安装立体交叉频繁,作业环境易导致物体打击事故。

  4、机械伤害

  现代装饰工程施工除了广泛使用电动工具以外,还采用大量气动工具,导致机械伤害事故的因素多。

  5、高处坠落

  装饰工程施工阶段,特别是天棚面板未封闭之前,各种等级的高处作业随处可见,防护不力即导致高处坠落事故。

  二、安全用火要求及防火措施

  1、防火间距

  各类建筑设施、材料的防火间距见下表

  类别 防火间距(m)

  类别建筑物临时

  设施非易

  燃库站易燃

  库站固定

  明火处木料堆废料易燃杂料

  建筑物-20**20252030

  临时设施205620**1530

  非易燃库站156615151020

  易燃库站20****20252030

  固定明火处25151525-2530

  木料堆20**102025-30

  废料易燃杂料303020303030-

  2、现场防火管理

  (1)现场要有明显的防火宣传标志。每月对职工进行一次治安、防火教育,培训消防队。每星期进行一次保卫、防火工作检查,建立保卫、防火工作档案。

  (2)施工现场要配备足够的消防灭火器,并做到布局合理,经常维护、保养,定期更换瓶内物质,保证消防灭火器使用有效。

  (3)施工现场进水干管直径不少于100mm。消火栓处昼夜要设有明显标志,配备足够的水龙头,周围不准放任何物品。

  (4)电工、焊工在电气设备安装和电、气焊切割作业,要有操作证和用火证。动火前,要清除附近易燃物,配备专人看火和灭火器。用火证当日有效。动火地点变换,要重新办理用火证手续。

  (5)使用电气设备和易燃易爆物品,必须采取严格的防火措施,指定防火负责人,配备灭火器材,确保施工安全。

  (6)施工材料的存放、保管,应符合防火安全要求,库房应用非燃材料支搭。易燃易爆物品,应专库储存,分类单独存放,保持通风,用电符合防火规定,不准在现场、库房内调配油漆、稀料。

  (7)现场内不准作为仓库使用,不准存放易燃、可燃材料,因施工需要进入现场内的可燃材料,要根据工程计划限量进入并应采取可靠的防火措施。

  (8)施工现场严禁吸烟;必要时,应设有防火措施的吸烟室。

  (9)氧气瓶、乙炔瓶(罐)工作间距不少于8米,两瓶同时明火作业距离不小于12米。禁止在现场内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乙炔发器作业。

  (10)在施工过程要坚持防火安全交底制度。特别是在进行电焊、油漆粉刷等危险作业时,要有具体防火要求。

  3、电气设备防火要点

  (1)各类电气设备、线路不准超负荷使用,接头须接实、接牢,以免线路过热或打火短路。

  (2)存放易燃液体和可燃气瓶的库房,照明线路穿管理保护,采用防爆灯具,开关设在库外。

  (3)穿墙电线和靠近易燃物的电线穿管理保护,灯具与易燃物一般应保持50cm间距,大功率灯泡要加大间距。

  4、现场明火管理

  (1)现场生产、生活用火均应经主管消防的领导批准,使用明火要远离易燃物,并备有消防器材。

  (2)科技装修施工采用明火或电热法的,均须制定专门防火措施,专人看管,人走火灭。

  (3)工地设吸烟室,施工现场严禁吸烟。

  (4)电、气焊工作人员均应受专门培训,持证上岗。作业前办理用火手续,并配备适当的看火人员,随身应带灭火器具。吊顶内安装管道,应在吊顶易燃材料装上以前完成焊接作业,如因工程特殊需要必须在顶棚内进行电、气焊作业,应先与消防部门商定妥善防火措施后方可施工。

  (5)油漆施工要注意通风,严禁烟火,防止静电起火和工具碰撞打火。

  三、防止高处作业坠落的措施

  1、防止物体打击事故的措施

  (1)进入现场的人员戴安全帽;

  (2)交叉作业通道搭护头棚;

  (3)天棚高处作业的工人应具工具袋,零件、螺栓、螺母随手放入工具袋,严禁向下抛掷物品;

  (4)脚手架上放的板材要加压重物,脚手架作业的余料、废物须及时清理,以防无意碰落。

  2、防止机械伤害事故要点

  (1)圆锯的传动部分应装防护罩。长度小于50cm、厚度大于锯片半径的木料严禁上锯,破料锯与横截锯不得混用;

  (2)砂轮机应使用单向开关,砂轮须装不小于108○的防护罩和牢固的工件托架、严禁使用不圆、有裂纹和剩余部分不足25mm 砂轮;

  (3)各种施工机械的安全防护装置必须齐全有效;

  (4)经常保养机具,按规定润滑或换配件,所用刀具必匹配,换夹具、刀具时一定要拔下电源插头。

  (5)注意着装,不穿宽松服装操作电动工具,留长发者应带工作帽,不能戴手套操作;

  (6)打开机械的电源开关之前,检查调整刀具的扳手等工具是否取下,插头插入插座前先检查工具的开关是否关着;

  (7)手持电动工具仍在转动时间不可随便装置;

  (8)操作施工机具必须注意力集中,严禁疲劳操作;

  (9)保持工作面整洁,以防因现场杂乱发生意外。

  3、防止高空坠落要点

  1)移动式操作平台应按相应规范进行设计,台面满铺木板,四周按临边作业要求设防护栏杆,并安装登高爬梯;

  2)凳上操作时,单凳只准站一人,双凳搭跳板,两凳间距不超过2m,只准站二人,脚手板上不准放灰桶;

  3)梯子不得缺档,不得垫高,横档间距以30cm为宜。

  四、安全用电要点

  现场安全用电规则:

  (1)在任何用电范围内,均需接受电工的管理、指导,不得违反。

  (2)严禁一制多机(或工具)用电。

  (3)一切电线接头均要接触牢固,严禁随手接电,电线接头严禁裸露空间。

  (4)一切临时电路均要在2m高度以上,严禁拖地电线长度超过5m。

  (5)任何拖地电线必须做好防水、防漏电工作。

  (6)每一工作小区(分区)设一漏电保护开关。

  (7)照明灯泡悬挂,严禁近人及靠近木材、电线、易燃品。

  (8)一切金属外壳的机具均设地线接地。

  (9)凡用电工种均须配备测电笔、胶钳等常用工具,严禁任何危险操作;

  (10)手持电机工种均要求在配电箱装设额定工作电流不大于15m A,额定工作时间不大于0.15s的漏电保护装置,电动机具定期检验、保养;

  (11)每台电动机械应有独立的开关和熔新保险,严禁一闸多机;

  (12)电工须经专门培训,持操作许可证上岗,非电气操作人员不准擅动电气设施,电动机械发生故障,要找电工维修;

  (13)各种电气设备均须采取接零或接地保护。单相220V电气设备应有单独的保护零线或地线。严禁在同一系统中接零、接地两种混用,不准用保护接地做照明零线。

  五、现场保卫工作

  1、装饰工程施工现场必须按照"谁主管,认负责"的原则,确定具体人员负责保卫工作,有总、分包单位的工程,实行总承包单位负责的保卫工作责任制,建立保卫工作领导小组,与分包单位签订保卫工作责任书,各分包单位应接受总承包单位的统一领导和监督检查。

  2、装饰工程施工单位应根据工程规模,建立保卫、消防组织,配备保安、消防人员。

  3、施工组织设计要有保卫、消防措施方案及设施平面布置图,重点工程、重要工程和建筑面积在10000㎡以上的大工程,应制定治安保卫和消防工作方案。

  4、施工现场要建立门位和巡逻护场制度,护场守卫人员要佩带执勤标志。重点工程、重要工程要实行凭证件出入的制度。

  5、要加强对包工队的管理,掌握人员底数,签订治安消防协议。非施工人员不得住在施工现场,特殊情况要经保卫工作负责人批准。

  6、料场、库房的设置应符合治安消防要求,并配备必要的防范设施。贵重、剧毒、易燃易爆、放射性等物品,要设专库专管。建立存放、保管、信用、回收制度,做到帐物相符。

  7、做好成品保卫工作,制定具体措施,严防被盗、破坏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8、施工现场发生各类案件和灾害事故,要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并保护好现场,配合公安机关查破。

  六、安全保证体系(详见附表四)

  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和安全责任制度。安全是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关键,实行项目经理安全负责制,项目经理是第一安全员,项目经理以下设专职安全员,各班组长负责本班组的全面安全管理。

  七、脚手架安全措施

  1、脚手架每隔二层应挂设满铺安全网,且拉结牢固。

  2、施工现场主要通道口上方也应设置安全防护棚。

  3、要经常清除堆积在脚手架上杂物,防止物落伤人。

  4、一般电线不得直接捆扎在钢管架上,必须捆扎时应加木枋(板)垫,并装上街码瓷瓶隔离。

  5、脚手架搭设后,必须经施工负责人、工长、棚工班长,共同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使用。

  6、搭拆脚手架的专业技术工人,必须经过体格检查,合格后持证上岗操作,同时必须戴安全帽,穿防滑鞋、挂工具袋。悬空危险作业地方还必须配戴安全带,扣好安全钩,严禁酒后上岗作业。

  7、搭拆脚手架要设置警戒线,各通道口要封闭,并挂设危险标志和护栏,指派专人执勤值班。

  8、脚手架本身必须具备足够的承载能力,在施工荷载下不变形,不倾斜、不摇晃,同时脚手架的地基也必须有足够承载能力,以确保架子不致发生不均匀沉陷或倾斜。

  9、在充分估计施工中可能发生的不利荷载,设计中要明确控制荷载。

  八、材料二次运输安全措施

  1、在施工范围内首先检查各层电梯及升降架的出入口的安全和使用情况,各出入口交接处是否牢固、稳定并详细标注,并着手加固,用出详细相关记录,整理成文交相关部门备案。

  2、落实责任制:派专人负责材料运输,每次运输材料必须有一人跟踪。

  3、对板块或小型材料必须进行包裹防止运输过程中漏出。

  4、对运输工具必须有计算书,经工程师审核并经荷载试验办理验收,报监理部门同意后才能进行运输。防止材料重量超出荷载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