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设工程暴雨洪水事故预防其应急预案

6736

建设工程暴雨洪水事故预防其应急预案

  建设工程暴雨洪水事故的预防及其应急预案

  1、暴雨洪水事故的预防的基本要求

  ①、施工现场及驻地发生洪水事故时,为达到控制事故,有效地抢救伤员,减少事故损失,防止事故扩大,遵循"保护人员安全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的蔓延为主;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区域为主、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

  ②、事件范围:洪灾事故国家规定的建筑施工四级(一次事故死亡一人以下,经济损失十万元以上不满三十万元)以上的暴雨、洪水安全事故发生。

  ③、发生四级以上暴雨、洪水事故,项目部应急救援指挥组组长发布启动项目部应急预案的时,各科室及相关人员,要无条件地服从应急救援指挥组的安排,立即投入到应急救援的行列。

  ④、贯彻执行国家、行业和上级的指示精神,及时向上级汇报事故情况,指挥、协调应急救援工作及善后处理。

  2、暴雨洪水事故的应急措施

  ①、在发生事故向项目部应急救援指挥组报告的同时,按程序和规范启动应急预案,统一调度指挥救灾,防止事故扩大;事故班组应组织有一定救护常识的人员对溺水及受伤人员进行现场紧急救护(人工呼吸、心、肺挤压复苏措施等),或护送伤员去医院救治,保证第一时间的救护工作,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②、如果受伤、被困人员在救护人员不宜救护的位置,可以在采取救护的同时,拨打"119"请求武警消防队员来救护受伤、被困人员采用吊车、挖掘机进行抢救,现场要有指挥并监护,防止机械伤及被埋或被压人员。

  ③、在发生水灾的第一时间,施工单位要积极组织人员机具进行自救,对堵塞水道的部位进行疏通,对有被水淹的重要部位要进行重点防护,对地势较低的桥梁基坑口进行筑拦洪坝,机具设备转移到高处,避免洪水造成更大的损失。

  ④、处理水灾事故的主要任务;施工范围内的重大事故应急救援的指挥,布置由项目部实施和监督。

  ⑤、全力抢救遇险人员安全救灾,查清水害地点及具体灾情,掌握水淹区的排水情况及设施的破坏情况;实施对遇险人员和所在地排水等;对受淹和被困人员,防止进一步被淹。

  ⑥、应急救援具体分工

  a、应急救援办公室负责"预案"日常的管理工作,集体负责重大事故的报告,通知指挥组全体成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在实施应急救援任务时与其他处置组协调工作,按照项目部的命令调动抢险队伍,机械物资及时到位,实施抢险救援工作。

  b、安全保卫组负责组织力量对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道路进行警戒、控制,组织人员有序疏散。

  c、事故救援组负责根据专家技术组的技术建议和事故现场情况制定方案,按照方案迅速组织抢险力量进行抢险救援。

  d、医疗救护组负责组织车辆迅速展开对伤员的急救,送到附近医院,有必要时应立即与120急救中心联系,请求增援。

  e、后勤保障组负责人迅速组织车辆运送抢险队伍,有必要时立即切断主电源,并与医疗救护组协作保障所需物品的使用。

  f、事故调查组负责对事故现场勘察取证,查清事故原因和事故责任,总结经验教训,制定防范措施,提出对事故及责任人的处理意见,配合上级调查组工作。

  j、专家技术组负责具体负责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持和防范再次发生灾害的技术措施,为抢险救援和事故调查提供技术保障。

  i、善后处理组负责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负责对伤亡人员的医疗、抚恤、安置等工作,并于保险公司协调理赔事宜。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小区防台风防暴雨预案(3)

  小区防台风、防暴雨预案(三)

  1.0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报,提前做好预防应急措施。

  2.0及时向小区业户发放通知,并张贴在大堂醒目位置,提请业户作好准备,防范灾害,并每隔半小时通过广播系统广播一次,直至灾情结束。

  3.0认真做好防台风、防暴雨、设备材料的灾前检查,包括检查排水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地沟是否畅通,防洪沙备料是否充足。

  4.0维修工应在之前做好小区外围灯具及业户阳台悬挂物的拆卸回收工作,并作好招牌等悬挂物的加固;由管理处调派人手协助花工做好花木的加固放倒工作。

  5.0管理处全体人员应处于待命状态,员工不得外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6.0管理处成立应急分队(分为设备、设施运作保障组,抢险组及善后工作组,人员分工及职责见另页),办公室24小时派人值班,对灾害发生时出现的问题应及时进行处理。

篇3:蓝湾小区安全班台风暴雨预案

  蓝湾小区安全班台风暴雨预案

  1、目的:

  使每名安全员熟悉小区在接到台风暴雨预警信息后,做好前期防范准备工作,掌握台风暴雨发生时的应急措施,将自然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2、范围:适用于**蓝湾管理处。

  3、职责:

  3.1安全主办负责预案的策划、培训和组织。

  3.2安全班长负责预案的具体组织和落实。

  3.3安全员负责预案的具体实施。

  3.4指挥中心负责预案实施过程中信息的收集和传递,必要时做出正确的引导和提示。

  4、方法和过程控制:

  4.1控制中心每天注意收听荔景中心发布的天气情况,将有关台风暴雨的预警信息及时通知到管理处各岗位,并报部门经理。

  4.2当班班长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预防,并及时处理各岗位反映的情况,如现场得不到控制应立即向控制中心请求支援。控制中心迅速通知安全主办和安全督察赶往现场处理。

  4.3经部门经理同意后,控制中心应即时利用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设施将预警信息向顾客发布,并对发布的信息必须进行登记。也可以通过各出入口岗告知顾客,以便加快传递信息的速度和广度,提醒业主进行预防。

  4.4各岗位在接到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建议明确何种等级的台风暴雨)后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4.4.1各岗位立即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切断室外有危险的电源,停止室外工程作业,把易受(台风、暴雨)影响的物品(如阳台上所摆花盆、杂物)移到安全位置。

  4.4.2检查上下水管道是否畅通、通讯设备、抗灾物资的完好与储备情况。(如潜水泵、防洪闸、沙袋、应急灯等)

  4.4.3检查房屋是否漏水,检查照明、生活使用设施和接收外界信息广播等条件是否正常。

  4.4.4在台风暴雨来临之前,检查区内所有公共设施是否牢固,如公共信息栏、广告牌、灯箱、高脚架等,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对其相关区域进行控制,做好防范措施,并不允许有机动车辆停放在下面。

  4.4.5检查小区的园林绿化,对风势较大位置的树木采取加固措施。

  4.4.6对配电房、水泵房、办公室、仓库、资料室等要害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检查门窗是否关好,有无雨水进入的可能,防止地势较低的机电设备被水淹,如发现电线被台风刮断要及时通知专业维修人员处理。

  4.4.7将车场出入口岗道闸打成手动,并启用路桩,必要时可增加岗位。保证车辆进出的安全。

  4.4.8车场巡逻人员要增加巡查频次,检查车场集水井、排污泵是否能正常使用,车场是否有渗漏水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4.4.9密切关注人行主入口岗和商铺周围易受水淹的部位,必要时及时将其周围的雨水井盖揭开,发生紧急情况时用防洪沙袋将来自市政道路上的洪水堵住。

  4.4.10确保通讯联络的绝对畅通,巡逻岗应随时与控制中心保持联系,及时报告责任区域的安全状况,对家里无人而门窗未关好的房间应通知控制中心用电话联系该住户进行预防。

  4.4.11相关巡逻岗位应佩带相应安全保护装备,如雨衣、雨鞋、安全帽等,同时应注意自身安全。

  4.4.12准备好一切应急救护措施,检查发现安全隐患时,立即向控制中心或向上级领导报告,并请求派人增援,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4.4.13如有人员伤亡,立即设法救护,并视情况拨打120和送医院,通知部门经理。并及时通知其家属,

  4.4.14安全班不当班人员必须待命,保证有足够人员来处理突发情况。

篇4:X物业项目台风暴雨应急预案

  某物业项目台风暴雨应急预案

  1.目的

  提高**项目对台风暴雨的防御能力,减少台风暴雨可能给项目造成的损失,保障本项目人员财产安全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范围

  适用于**花园项目小组。

  3.职责

  3.1**项目抗灾应急分队负责组织、实施抗灾工作。

  3.2制定应急预案及负责本项目防台风暴雨工作的具体落实。

  4.方法和过程控制

  4.1项目抗灾工作的组织:

  项目成立抗灾应急分队,具体组成人员及职责如下:

  队长:项目负责人

  副队长:安全班长

  队员:项目全体

  4.2抗灾应急分队职责

  4.2.1组织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4.2.2灾情期间,组织项目抢险工作,处理突发事件。

  4.2.3灾后尽快组织恢复、灾害损失统计工作,使项目内的工作尽快恢复正常,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4.3抗灾应急分队的启动与运作。

  4.3.1当气象台发布绿色台风信号或黄色暴雨信号或灾害即将直接影响工地时,抗灾应急分队必须启动,巡视、检查预防措施落实情况,抗灾应急分队队长必须坚守现场,组织防灾抗灾。

  4.3.2在传播媒体发布红色或黑色台风信号、黑色暴雨信号时,小组成员要及时报告抗灾应急分队队长,及时做好抗灾准备。

  4.3.3抗灾应急分队启动运作期间,抗灾应急分队成员必须保持在位,对讲机、手机保持二十四小时通畅,随时保持联络及接受调配。

  4.3.4安全值班人员,发现异常及时向抗灾应急分队队长汇报。

  4.3.5协调本项目人力、财力、物力,全力以赴,处置紧急情况,保障本项目工作的正常进行。

  4.4台风暴雨信息的收集。

  4.4.1项目部值班岗位、安全班长负责收集台风暴雨的信息,当得知可能给工地造成影响的灾害信息后,应及时上报抗灾应急分队队长并且密切关注信息。

  4.4.2项目任何成员得知台风暴雨时,应及时通知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核实后,按抗灾流程操作。

  4.4.3台风暴雨期间,项目部值班岗位、安全班长至少每半小时了解一次台风暴雨信息,并且向项目全体通报。

  4.5台风暴雨应急措施。

  4.5.1通过电话、信息张贴、口头通知等有效形式通知项目部、施工单位等。将悬挂物等收回到室内,关好门窗,提醒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设备、设施、材料进行检查加固。

  4.5.2组织抢险队伍检查抢险物资,制定应急预案。

  4.5.3停止室外工程作业,安排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检查机电设备。

  4.5.4拆除临时搭建的设施。以及将项目现场易被风吹倒的物品放倒或移至安全地带。

  4.5.5检查宿舍、销售现场、项目部、仓库的防洪情况,将贵重物品移至高处存放。

  4.6台风暴雨期间的注意事项。

  4.6.1气象台发布黄色台风或预警信号后,应停止户外高空作业。并联系项目部,要求施工单位检查施工现场,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工地材料有无安全堆放,高处的物品有无被风吹落的危险)。

  4.6.2密切关注灾情,一旦发现险情应立即装填沙袋组织抢险,如遇现场被洪水浸泡,应立即启用水泵进行抽水,力争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4.6.3当人身安全面临危险时,应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

  4.6.4加强台风暴雨期间的治安防范工作,提高警惕性,防止犯罪分子乘机作案。

篇5:住宅小区(大厦)防抗台风暴雨应急预案范本

  住宅小区(大厦)防抗台风暴雨应急预案范本

  为贯彻“预防为主、常各不懈、应急救灾”的防灾精神, 以预防为主,着重于提高防抗台风暴雨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为有序、高效地开展抗灾自教工作, 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防抗台风暴雨工作总则

  将保护市民人身与财产安全摆在防抗台风暴雨工作的首位。物业管理项目防抗台风暴雨工作,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物业管理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各物业管理企业应积极开展抗台救灾工作,时刻把业主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统 一指挥,统一部署,以“预防为主、救助为辅”为防灾工作原则, 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二、防抗台风暴雨工作职责

  1. 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

  (l) 负责通知辖区内所有居民(业主)和各物业管理企业;

  (2) 做好抗击台风暴雨的工作, 对未实行物业管理的新村、宿舍楼、大厦由街道(乡镇)或社区居委会派工作组进驻组织落实, 对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大厦)由业主委员会负责指挥该住宅小区(大厦)的抢险救灾工作;

  (3) 负责抢险期间与上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联系, 及时发布重要信息(如气象、停电、停水、交通状况等信息);

  (4) 负责灾后清理淤泥、垃圾, 组织灾后自救, 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联系卫生防疫部门进入社区或指导物业管理企业实施消杀工作。

  2. 物业管理公司

  (1) 各项目管理处经理(主任)是本小区(大厦)抢险教灾召集人,协调业主委员会和大厦业主共同开展住宅小区大厦)的抗灾自救工作;

  (2) 各项目管理处工程主管负责设备房、电梯、潜水泵正常运行及围墙、广告牌等安全防范工作,维持住宅小区(大厦)水电正常供应, 在遇到不可抗力的情况下, 及早报告供电、供水部门,并配合其工作。

  (3) 各项目管理处安保主管是抢险突击队队长, 负责抢险和公共秩序的维护及机动车辆的安全转移或停放等;

  (4) 各项目管理处客服主管负责获取最新气象信息, 通知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做好抗灾的准备, 如储存生活用水、充电、购置手电筒或蜡烛等应急用品, 并在灾后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和社区委员会开展消杀工作。

  三、灾前准备措施

  1. 物资准各 : 沙袋、机动潜水泵、照明工具(各种手电筒、应急灯 ), 手提电喇叭、电吹风、雨衣、雨靴、绝琴 手套、小型发电机、对讲机、消防战斗服(配防毒面罩)、救生绳、铁锹、地下车库出入口配直的闲板及闸槽等。

  2. 抢险抗灾队伍的建立

  (1) 各住宅小区(大厦)管理处应以安保人员、工程维修人员组成抢险突击队, 并分成若干小组 : 战斗组、保障组、交通组、业户疏散引导组等;

  (2) 街道、社区居委会应按小区或划片, 对未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宿舍楼、大厦派驻工作人员, 对群众进行宣传发动、组织队伍, 采购必要物资设备和工具, 做好抗灾准备和现场指挥。

  3. 灾前预警及准备

  (1) 指定专人收集天气预报及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当地防洪抗台指挥部发布的即时气象信息, 及时做出预警,以电话、宣传栏、告示牌、消防广播、背景音乐、大门岗位口头告知等形式通知所有业户,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尽可能上门通知并适当提供帮助;

  (2) 各项目管理处接到台风通知后, 应立即在显著位直张贴《紧急通知》,对大厦业主还应以书面形式通知到业户本人或单位领导,有条件的社区要通过消防广播等宣传工具将台风暴雨预报轮番向业户播放, 提醒业户做好防台风暴雨工作,并将各自的门窗关好,清理阳台、户外等易被台风刮走的物品,对外出的业户,应想办法通知其本人或留在本地的家人或亲友前来做好防台风暴雨准备工作;

  (3) 各项目管理处应组织人员对所有空置房进行检查,查看门、窗是否关紧、卡死, 下水管道是否畅通;

  (4) 根据气候情况因地制宜, 由业户选择车辆停放地点, 针对台风级别高但雨量不大的情况, 业主将停放在广告牌、树木下的车辆转移到架空层或地下车库,若是降雨量大则要动员地下车库里的车辆转移至地面, 以减小被水淹的危险;

  (5) 各项目管理处组织工程人员巡检地下车库潜水泵是否正常, 地下车库的排水沟是否通畅,排水管道的阀门是否正常;

  (6) 对易被风刮倒的树木进行加固, 在易倒塌的围墙和广告牌旁设置警戒带和明显的警示标识;

  (7) 因地制宜在地下车库入口档墙内侧用角钢制闸槽并加固, 准备相应长、厚的木板作为闸板,若是双车道、斜坡道还应在水闸中部增设埋地式立柱(非固定 );

  (8) 对地下车库侧面各种电缆洞口进行堵漏, 用石棉粉和堵漏王 (7:3) 混和堵塞,对通风口可在其周边用角钢、铁板将风口堵遮;

  第7、8两项工作均应提前预备做好, 经调试安装后做好记号拆下,急需时立即安装, 以防洪水从以上薄弱处突入地下车库。

  四、抗灾应急反应

  统一指挥, 统一部署, 做到分工明确, 责任到人, 按照预定方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安保人员负责巡视地下车库,在车库出入口堆放沙袋、安装闸板, 防止大水灌入; 同时要巡视建筑物高处、外墙广告、车场天棚等设施, 必要时采取加固措施; 水电技术人员负责各种机房设备和排污 泵(包括机动潜水泵)的正常运行,必妥时可采取非常措施。

  五、灾后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对进水或部分进水的支配电设备, 由供电部门负责检查、维修和保养;物业公司向业主委员会或大厦业主报告, 并安排工程人员、

保洁人员清理卫生, 用风扇、电吹风等工具对相关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必要时物业管理企业可按当地政府文件规定的程序申报启用专项维修资企。

  及时清理各处淤泥、垃圾和动物尸体, 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进行消杀, 并在宣传栏发布相关信息,对业户予以指导。

  对供水、供电线(管)损坏的住宅小区(大厦 ), 由自来水公司、供电局(公司)等单位负责予以恢复, 对小区内部分损坏的供水管和供电线路, 物业公司应组织工程人员配合水电部门及时抢修。

  对被台风刮倒或洪水冲倒的树木、广告牌、 店招和围墙等, 要及时予以修复、栽种。

  上述预案仅供参考, 物业管理企业要因地制宜, 不同的住宅小区、大厦可以编制不同的预案,并在平时加以演练。对防抗台风暴雨的物资要妥善保管, 沙袋的沙可集中堆放作为平常消防所用, 空袋子也不容易损坏; 地下车库入口的闸槽要贴反光膜, 以防止汽车被刮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