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承台基础钢筋加工搬运安装安全措施

3773

承台基础钢筋加工搬运安装安全措施

  承台基础钢筋加工、搬运、安装的安全措施

  ⑴.在本项目中,钢筋的制作量较大,全部采取在现场设置钢筋加工棚进行制作的方式进行制作。

  ⑵.钢筋运至现场卸料时,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要求,由持证的架工指挥吊车进行吊卸。作业前需注意作业环境,然后选择合适的站位位置、吊臂旋转方向、杆长以及夹角等。卸车的钢筋按规格不同分别摆放并作标识,便于保管和领用。

  ⑶.钢筋加工(拉伸、切割、弯曲、接长等)采用机械进行作业。所用机械的电源由专业电工负责安装。其中总电源由项目部安排建设公司电装工程处负责架设到位。机械操作由持证的操作人员负责按照相应的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和维护

  ⑷.制作好的钢筋在现场进行搬运时主要采用人工进行。由于基础外形尺寸较大,相应的大尺寸的钢筋也较多,不少需要两人以上进行协作才能搬走。同时,现场作业环境复杂,基坑不是顺序进行开挖,导致行走通道弯曲绕折。因此,在搬运钢筋制成品时,协作者必须是年龄、个头相仿者,组成互保联保对子,以便容易形成默契。同时,在行走过程中,需随时注意周围环境,相互照应,以免发生意外。

  ⑸.钢筋制成品搬运至基坑边后,需垂直运输到6m深的基坑里进行安装。此时需注意:①.在基坑内搭设临时作业平台(利用支撑模板的脚手架铺设竹跳板形成),以便于基坑内外协作将钢筋传入基坑内;②.钢筋从基坑临边围栏上方跨过,不得为图方便而随意拆除临边围栏;③.传递到基坑内的钢筋制成品及时安装到位,减少积压。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钢筋加工机械安全管理规定

  钢筋加工机械的安全管理规定

  (一)一般规定

  1、钢筋加工机械以电动机、液压为动力,以卷扬机为辅机者,应按有关规定执行。

  2、机械的安装必须坚实稳固,保持水平位置。固定式机械应有可靠的基础,移动式机械作业时应楔紧行走轮。

  3、室外作业应设置机棚,机旁应有堆放原料、半成品的场地。

  4、加工较长的钢筋时,应专人帮扶,并听从操作人员指挥,不得任意推拉。

  5、作业后,应堆放好成品。清理场地,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

  (二)钢筋调直切断机

  1、料架、料槽应安装平直,对准倒向筒、调直筒和下切刀孔的中心线。

  2、用手转动飞轮,检查传动机构和工作装置,调整间隙,坚固螺栓,确认正常后,启动空运转,检查轴承应无异响,齿轮啮合良好,待运转正常后,方可作业。

  3、按调直钢筋的直径,选用适当当的调直块及传动速度。经调试合格,方可送料。

  4、在调直块未固定,防护罩未盖好前不得送料。作业中严禁打开各部防护罩及调整间隙。

  5、当钢筋送入后,手与电轮必须保持一定距离,不得接近。

  6、送料前应将不直的料头切去,导向筒前应装一根1M长的钢管,钢筋必须先穿过钢筋再送入调直前端的导孔内。

  7、作业后,应松开调直筒的调直块并回到原来的位置,同时预压弹簧必须回位。

  (三)钢筋切断机

  1、接送料工作台面应和切刀下部保持水平,工作台的长短度可根据加工材料长度决定。

  2、启动后,必须检查切刀应无裂纹,刀架螺栓紧固,防护罩牢靠。然后用手转动皮带轮,检查齿轮合间隙,调整切刀间隙。

  3、启动后,先空运转,检查各传动部分及轴承运转正常后,方可作业。

  4、机械未达到正常转速时不得切料。切料时必须使用切刀的中下部位,紧握钢筋对准刃口迅速送入。

  5、不得剪切直径及强度超过机械铭牌规定的钢筋和烧红的钢筋。一次切断多根钢筋时,总截面积应在规定范围内。

  6、剪切低合金钢时,应换高硬切刀,直径应符合铭牌规定。

  7、切断短料时,手和切刀之间的距离应保持150MM以上,如手握端小于400MM时,应用套管或夹具将钢筋短头压住或夹牢。

  8、运转中,严禁用手直接清除切刀附近的断头和杂物。钢筋摆动周围和切刀附近非操作人员不得停留。

  9、发现机械运转不正常有异响或切刀歪斜等情况,应立即停机检修。

  10、作业后,用钢刷清除切刀间的杂物,进行整机清洁保养。

  (四)钢筋弯曲机

  1、工作台和弯曲机台面要保持水平,并准备好各种芯轴及工具。

  2、按加工钢筋的直径和弯曲半径的要求装好芯轴、成型轴、挡铁轴或可变挡轴,芯轴直径应为钢筋直径2.5倍。

  3、检查芯轴、挡块、转盘应无损坏和裂纹,防护罩紧固可靠,经空运转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4、作业时,将钢筋需弯的一头插在转盘固定销的间隙内,另一端紧靠机身固定销,并用手压紧,检查机身固定销子确定安在挡住钢筋的一侧,方可开动。

  5、作业中,严禁更换芯轴、销子和变换角度以及调速等作业,亦不得加油或清扫。

  6、弯曲钢筋时,严禁超过本机规定的钢筋直径、根数及机械转速。

  7、弯曲高强度或低合金钢筋时,应按机械铭牌规定换算最大限制直径并调换相应的芯轴。

  8、严禁在弯曲钢筋的作业半径和机身不设固定销的一侧站人。弯曲好的半成品应堆放整齐,弯钩不得朝上。

  9、转盘换向时,必须在停稳后进行。

  (五)钢筋冷拉机

  1、根据冷拉机的直径,合理选用卷扬机,卷扬钢丝绳应经封闭式导向滑轮并和被拉钢筋方向成直角。卷扬机的位置必须使操作人员能见到全部冷拉场地,距离冷拉中线不少于5M。

  2、冷拉场地在两端地锚外侧设置警戒区,装设防护栏杆及警告标志。严禁去关人员在此停留。操作人员在作业时必须离开钢筋至少2M以外。

  3、用配重控制设备必须与滑轮匹配,并有指示起落的记号,没有指示记号时应有专人指挥。配重框提起时高度应限制在离地面300MM以内,配重架四周应有栏杆及警告标志。

  4、作业前,应检查冷拉夹具,夹齿必须完好,滑轮、拖拉下车应润滑灵活,拉钩、地锚及防护装置均应齐全牢固,确认良好后,方可作业。

  5、卷扬机操作人员必须看到指挥人员发出信号,并待所有人员离开危险区后方可作业。冷拉应缓慢、均匀地进行,随时注意停车信号或见到有人进入危险区时,应立即停拉,并稍稍放松卷扬钢丝绳。

  6、用延伸率控制的装置,必须装设明显的限位标志,并要有专人负责指挥。

  7、夜间工作照明设施,应设在张拉危险区内,如必须装设在场地上空时,其高度应超过5M,灯泡应加防护罩,导线不得用裸线。

  8、作业后,应放松卷扬钢丝绳,落下配重,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

篇3:钢筋工作业安全操作要点(规程)

  钢筋工作业安全操作要点(规程)

  (1)展开盘圆钢筋要一头卡牢,防止回弹。

  (2)拉直钢筋时的卡头要卡牢,地锚要稳固。拉筋沿线2m宽范围区域内禁止人员通过。采用绞磨时,不准用胸、肚接触推杠。缓慢松解,不得一次松开。

  (3)钢筋堆放应分散、规整摆放,避免乱堆和叠压。

  (4)绑扎墙、柱钢筋时应搭设适合的作业架子,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或攀钢筋骨架上下。

  (5)高大钢筋骨架应设临时支撑固定,以防倾倒。

  (6)使用切断机断料时不能超过机械的负载能力,在活动刀片前进时禁止送料,手与刀口的距离不得小于15㎝。

  (7)使用除锈机除锈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带勾的钢筋禁止上机除锈。

  (8)上机弯曲长钢筋时,应有专人扶住并站于弯曲的外面。调头弯曲时,防止碰撞人、物。

  (9)调直钢筋时,在机器运转中不得调整滚筒。严禁戴手套操作,调直到末端时,人员必须躲开,以防钢筋甩动伤人。

篇4:现浇箱梁钢筋工程安全技术措施

  现浇箱梁钢筋工程安全技术措施

  1 从事钢筋加工工程的施工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禁止穿拖鞋、短裤。

  2 所有钢筋加工机械必须由专人进行操作,其他人禁止乱动,机械的接电由专职电工负责,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由专人负责。

  3 钢筋加工现场要合理布置电焊机及其他钢筋加工机械,线缆必须地埋或架设,严禁随地明设,必须保证电缆绝缘性能良好,接头处必须用绝缘胶布和防水胶布包好,减少接头的长度,胶布必须与橡胶保护层连接,电焊机电源线不能超过3米,二次线保证性能良好,严禁采用钢筋连接。

  4 搬运钢筋要注意附近有无障碍物、架空电线和其他临时电气设备,防止钢筋在回转时碰撞电线发生触电事故。

  5 起吊钢筋骨架,下方禁止站人,必须待骨架降到1米以下方可靠近,就位支撑好摘钩。

  6 钢筋砂轮切割机使用前,必须检查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有否二级漏电保护、防护罩必须齐全;切割机后方不得堆放易燃物品,防止切割产生的火花导致火灾事故。

  7 钢筋头必须及时清理,成品要堆放整齐,工作台要稳定,钢筋工作棚照明灯必须加网罩。

  8 高空作业时,不得将钢筋集中堆在模板和脚手板上,也不要把工具、箍筋、短钢筋随意放在脚手板上,以免滑下伤人。

  9 在雷雨时必须停止露天操作,预防雷击钢筋伤人。

  10 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戴好绝缘手套和绝缘鞋及防护衣具。电弧焊焊工要戴好防护面罩。在潮湿的地点焊接时,焊工必须站在干燥木板或其他绝缘材料上。

  11 钢筋冷拉时,卷扬机要设置防护挡板,冷拉两端必须装置防护设施,冷拉时严禁在冷拉线两端站人或跨越、触动正在冷拉的钢筋。

  12 钢筋笼运输和吊装过程中,保证起重机械检验合格,有检验报告、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并进行试吊,建立记录,并做好起重机的维护保养、检查工作,建立有关记录,起吊时注意空中电缆。

  13 使用气焊时,氧气瓶和乙炔瓶要有防倾倒措施,两瓶间距不得小于5m,距离明火的距离不得小于10m。

  14 严格电焊工管理。电焊工是国家明确规定的特殊工种之一,其培训、考核、取证、复审和人员的使用管理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的规定,杜绝无证施焊现象。

  15电焊工劳保用品必须穿戴齐全,工作服、绝缘鞋、绝缘手套、防护面罩、遮光镜片质量合格,性能达到国家标准要求。防止电击、电烧伤、皮肤金属化、电光眼、电烙印和机械性伤害等。

  16电焊机一次线和二次线的接线柱端口都必须有良好的防护罩,防止人体意外触及带电体。如果防护罩是金属材料,必须防止防护罩和接线端口的接线柱、金属导线碰触或连接,以免防护罩带电。

  17电焊机二次电缆线必须绝缘良好,不能有裸露现象。二次电缆线按国家标准GB50133-85选用,其绝缘电阻不得小于1MΩ,并具有良好的导电能力,线芯用多股细铜线(直径在0.2 mm-0.4mm),并且轻便、柔软、便于操作;其截面积根据使用的焊接电流与电缆线的长度的不同来确定,以防在使用中因为过热而烧毁绝缘层;一般长度不超过20米~30米;接头处绝缘良好。

  18焊钳质量必须符合安全要求,其绝缘电阻不得小于1MΩ;在使用过程中,禁止将热焊钳浸入水中冷却。

  19严禁使用其他金属物搭接代替焊接电缆使用,使用这些金属物作为焊接电缆,很容易引起触电,同时会因接触不好,产生火花,引起火灾。

  20由电工进行电焊设备的安装、维修和检查。工作中如设备出现故障,立即切断电源,找专职有证电工检修,焊工不得擅自处理。

  21工作结束时,要立即切断电源,盘好电缆线,清扫场地,经确认无隐患后,方可离开。

  22 现场必须有持证上岗的电工,所有用电设备的接电必须由电工进行,电工经常检查用电线路的绝缘性能,雨后使用必须检查电路线路的绝缘,建立检查巡视记录。并做好用电设备、配电箱的雨季防雨措施。

篇5:钢筋工程安全技术交底范例6

  钢筋工程安全技术交底范例6

  施工部位:

  施工内容:

  1、切断机固定和活动刀之间水平间隙控制在0.5-1mm之间,断料时活动刀向后退,才可送料人刀口。严禁切烧红的钢筋及越过刀刃硬度的材料。使用前空载试运行正常后才能使用;

  2、弯曲机使用前面检查一次,并空载运转过程不能加油或抹车床。屈曲的钢筋不准用弯曲机调直。弯曲钢筋时按规定的钢筋直经、根数进行操作。

  3、冷拉机的作业区警示标志、防护栏杆、两端地锚是否有效,防护罩是否牢固,钢丝绳不能有损,符合使用安全才可运作;

  4、绑扎基础钢筋时按规定摆放支架或马凳架起上部钢筋。不得任意减少,操作前应检查基坑土壁和支撑是否牢固;

  5、绑扎主柱、墙体钢筋,不得站在钢筋前架上操作和攀登骨架上下,操作在4m以上时,应搭设工作台,柱、墙梁、骨架应用临时支撑拉牢,以防倾倒;

  6、高处绑扎和安装钢筋,不得将钢筋集中堆放在模板或脚手架上,尽量壁免在高处修整、扳弯钢筋。在必须操作时,应配戴安全带;

  7、安装绑扎钢筋时,不得碰撞电线,在深基础或基础或夜间施工需要使用移动式行灯照明时,电压不得超过36伏';

  8、验收合格方可进行作业,未经验收不合格不准作下一道工序作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