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施工现场消防防火责任制度(2)

7593

施工现场消防防火责任制度(2)

  施工现场消防防火责任制度(二)

  1、施工项目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由项目经理为负责人的防火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防火安全制度,努力做好本施工项目消防安全工作。

  2、在编施工组织设计和防火方案时,应有总平面布置图,施工方法和施工技术均应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消防设施应在总平面布置图反映。

  3、施工现场应明确划分用火作业,易燃可燃材料堆场、仓库、易燃废品集中站和生活区等区域。施工现场严禁吸烟,按要求设置吸烟室。

  4、施工现场应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制定专人维护、管理、定期更新,保证完整好用,30米以上的建筑物要随层做消防水源管道并设加压泵,每层留有消防水源接口。

  5、焊、割作业点与氧气瓶、乙炔瓶等危险物品的距离不得少于10米,与易燃易爆物品的距离不得少于30米。

  6、乙炔瓶与氧气瓶之间距离不得少于5米;距明火应大于10米或采取隔离措施。

  7、氧气瓶、乙炔瓶等焊割设备上的阀、表等附件应完整有效,乙炔瓶应有回火防止器,否则不准使用。

  8、施工现场焊、割作业,必须符合防火要求,严格执行"十不烧焊"规定。

  9、施工现场进行大面积或特殊环境的明火作业,应有防火专项方案和专人监护,并办妥动火审评手续。

  10、施工现场用电,应严格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加强用电管理,防止发生火灾。

  11、临时木工间、油漆间、木工机具间等,每25平方米应配置一只种类合适的灭火机;油库;危险品仓库应配足够数量、种类合适的灭火机。严禁在屋顶用明火熔化柏油。

  12、进行经常性防火检查,发现火险隐患,要做到定人、定时、定措施整改消除,凡发生火警和火灾,应当迅速报警,并积极组织力量扑救。

  13、定期对职工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和普及消防知识,提高职工消防安全能力和防火警惕性。

  14、由项目部专(兼)防火(安全)员负责施工现场每月消防安全检查,检查情况和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按规定详细记录。

  15、对违反消防安全规定造成火灾的有关负责人进行必要处罚,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装饰公司施工现场防火责任书

  装饰公司施工现场防火责任书

  1、施工现场应配置灭火器(2公斤)2个,别墅(2公斤)4个。放在显眼处。

  2、施工过程中所有电源都必须经过工程用电箱和漏电开关。所有地拖线不能有接头,电牌应挂在墙上。

  3、每天垃圾都必须用袋装好,当天清理干净,工地不得有余留的垃圾。

  4、所有地面保护材料都必须用公司指定材料。

  5、杜绝火源,在工地不能住人和做饭。

  6、不准在施工现场抽烟。

  7、油漆在进入施工现场时必须由工程部批准,已进入施工现场的油漆必须放在安全的位置。

  8、每天都有专人在下班时关水关电,清理施工现场。

  9、项目经理应相互帮助,相互团结。

  注:如违反规定(1-6)项每单项罚款人民币100元。

  责任人__________

  年 月 日

  zz装饰有限公司

篇3:室内装修工程安全防火责任制

  室内装修工程安全防火责任制

  严格遵照国家基本建设的有关方针、政策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

  安全防火责任制是企业中最基本的一项安全制度,是所有劳动保护规章制度的核心。有了这项制度,才能把安全与生产,防火与生产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安全、防火工作职责明确,有章可循,使各级领导、职能管理部门直至班组的广大施工人员,层层有责、人人有责,共同努力做好安全、防火工作,确保生产的正常进行。

  因此,安全防火职责的深入贯彻,是全面加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个公司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生产过程中,自始至终落实好安全、防火职责,无疑对安全生产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安全、防火职责既是公司所有成员履行安全、防火方面的行为规范,必须严格遵守和自觉执行,并和公司其他方面的规章制度配套实施。

  1、公司主管安全防火负责人职责

  (1)教育本公司职工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各种安全施工制度,对危险的特殊的工种应安排熟练工和老师傅操作。

  (2)对新的设备及新型的施工工具,应负责参加验收工作,如不符合安全要求,缺乏防护保险装置和没有安全操作方法说明的不能盲目投入使用。

  (3)负责本公司严重事故隐患苗子分析,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凡属重大事故(人员伤亡、火警等)必须保持现场,上报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察勘分析,对违反安全制度,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造成重大事故者必须予以处分。

  (4)对各种施工设备,施工机械定期进行维修及保养工作,杜绝设备带病运转,电器设备的安装检修,必须有专职电工进行严禁施工人员随意拆除装修。

  (5)施工工地不得随意拖接电源增加负荷,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

  2、各施工小组安全防火职责

  (1)小组安全员应当以身作则,督促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起模范带头作用。

  (2)督促检查小组成员正确使用个人防火用品和安全保险用品,爱护和保养防护保险装置,合理整齐堆放各种材料及工具,坚持做到文明生产。

  (3)督促检查本组施工人员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

  (4)发现本组在设施,操作上有不安全情况不权先停止施工,并会同公司及有关人员研究处理。

  (5)参加事故分析和研究,协助小组人员提出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

  (6)建立健全季节用火制度,并负责本组人员共同遵守。

  3、各施工人员安全防火职责

  (1)服从技术领导,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制度,并做好防火工作,有关安全防护设备,未经同意不准任意拆除。

  (2)每天施工前,对自己使用的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对检查出来的不安全问题要及时解决,使设备正常使用。

  (3)对施工设备野蛮使用,需向上级如实反映事故经过,并参加事故现场分析共同接受教训。

  (4)时刻关心安全、防火,不断提高对安全防火施工的认识,进入施工工地必须戴好安全帽,防止物材坠落。

  (5)施工现场内严禁吸烟,如需吸烟应在指定的吸烟处,避免火灾发生。

  4、工地仓库保管员安全防火职责

  (1)必须坚守岗位,做好装璜物资的验收入库、领用登记等手续,切实做好保卫工作。

  (2)对油漆、化工材料等易燃物品,特别加强管理,严格收发制度,对漆工领用油漆、化工材料时应严格控制,用多少发多少。对用毕的油漆、化工材料一律随时归库保管。

  (3)油漆、化工材料库内禁止做任何作业。仓库内禁止使用日光灯、碘钨灯照明,停电时应用干电手电筒照明,在显眼易取处放置灭火机二台。油漆、化工材料专用仓库内放置灭火机二台及黄沙箱二只,确保安全无事故。

  (4)库内杂物废物要经常清理,保持库内清洁整齐,过道畅通。仓库内除管理人员外,其他无关人员禁止入内,违者追究仓库保管员责任。

  5、工地电工安全防火职责

  (1)进入施工场所,严禁吸烟,不得使用明火,按照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第七条规定,禁止合用碘钨灯、电炉、热得快等。

  (2)总配电箱应有触保器,装门锁,导电线必须使用各种规格的缆线,严禁使用花线、塑线、护套线作导电线。

  (3)所有的插头、插座、闸刀、插铅都必须完好无损对不符合规定的各种电气设备和电动工具,电工有权拒绝安装和进行拆除。

  (4)要经常宣传用电安全知识,工地的电气设备不得超负荷,线路不得超容量使用,发现绝缘层发热现象,立即毁断电源,查出原因,进行整改,确保无火灾,无触电事故发生。

  (5)进行规范化操作、杜绝违章。凡进行立体作业时,离地悬空高度超过五米者,上层作业者要系安全带,下层作业者要戴安全帽。

  (6)自觉遵守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违者按第十三条处理。

  6、轻钢龙骨工安全防火职责

  (1)进入施工场所,严禁吸烟。

  (2)电焊工需持证上岗,凡需要动用电焊等明火作业的,事先要得到工地负责人或工地管理员的批准办好"动火证"并做好动火周围的安全工作,一人操作,一人手提灭火机。

  (3)要注意各类脚手架有牢固安全,制止冒险,冒失行为。挑板厚度应用五公分厚度以上的坚固木板防止坠落物伤害他人。对用余的龙骨、配件等要整理归库,不得随地乱丢。

  7、油漆工安全防火职责

  (1)进入施工场所,严禁吸烟,不准带火种(火柴、打火机等)。领用油漆、化工材料等易燃品,用多少领多少。应将用毕的油漆、化工材料等上盖归库,不得随意乱丢。

  (2)要进行油漆作业时,严禁使用碘钨灯。喷漆作业时要戴好保护口罩,室内要打开门窗或用排风扇驱气,以减弱喷雾浓度。

  8、木工安全防火职责

  (1)进入施工场所,严禁吸烟。

  (2)使用木工机械,必须严格操作规程,确保施工安全。

  (3)刨花、木屑等易燃物,每天必须清除干净,必要时随积随清。

  (4)木工使用的材料要精打细算,节约各种木材,并不得将带钉的木头、木板随地乱丢,以防伤害他人。

  (5)自觉遵守公司的安全制度,违者处罚。

篇4:区域安全防火责任书

  区域安全防火责任书

  为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消防原则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维护社区安全,本人作为z_______号楼________________房/商铺(下称“本区域”)的产权人,现就本区域内的安全防火责任作出如下承诺:

  一、区域安全防火责任范围:z_______号楼__________________房/商铺;

  二、区域安全防火责任人职责:

  1、协助物业公司做好消防工作,共同维护z小区防火安全。

  2、负责本区域范围内的防火工作,确保本区域的安全。

  3、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各项相关消防法规。

  4、实施区域防火责任制、掌握防火制度和用电、用气等安全操作知识。

  5、把消防工作列入装修施工和日常生活内容,监督和指导家人或租户遵守各项消防安全制度。

  6、协助物业公司保护好本社区公共场所的消防设备,爱护消防器材。

  7、每月进行一次本区域内的消防检查,改善消防安全条件,完善消防设施,把火灾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

  8、上报本区域装修工程,纠正和处理本区域违反消防法规的现象和行为。

  9、如发生火灾,采取正确的灭火措施指导相关人员扑救火灾,并保护好现场。

  10、按面积配置相应的灭火器材(正常情况下要求每100m2配置2只4KG灭火器),并做好本区域内部安全防范工作。

  三、本责任书一式两份,物业公司、区域安全防火责任人各一份。

  四、本责任书经本人签字确认后生效。

  区域防火负责人:

  电__________话:

  签订日期:_______年______月_______日

  更多资讯

篇5:大厦物管中心逐级防火责任制度

  大厦物管中心逐级防火责任制度

  物管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逐级防火责任制,把消防工作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做到防火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一)中心安全领导小组

  中心安全领导小组由物管中心主任及各部门经理组成,全面负责大厦的消防安全工作。其职责如下:

  1.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上级主管单位有关消防安全工作的指示、规定。

  2.将防火安全纳入经营管理工作中,切实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有奖罚。

  3.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及工作部署,有针对性的召开防火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改进措施。

  4.组织大厦级防火安全检查,对存在火险隐患的单位、部门发出整改通知单。

  5.对大厦的各项防火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6.组织本大厦的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消防组织的管理。

  7.指导、监督对消防器材的配备、维修、使用、保养和管理工作。

  8.发生火灾、火险事故时,组织指挥义务消防人员扑救,负责查明原因,提出处理意见。

  (二)各部门防火负责人职责

  各部门防火负责人由各部门经理担任,其职责如下:

  1.领导本部门的消防工作,贯彻执行物管中心安全领导小组的指示和消防管理规定,布置、检查、落实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

  2.经常向员工进行防火宣传教育,使员工不断提高防火意识,掌握灭火技能。

  3.建立健全岗位防火安全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

  4.负责制定本部门的防火安全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并认真贯彻落实。

  5.经常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切实做到落实制度,消除隐患。

  6.对本部门区域设置的各种消防设备、器材要明确责任人,定期进行保养、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保安部。

  7.发生火灾时,要积极组织本部门员工进行扑救并及时报警,组织人员疏散,保护火灾现场,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8.对本部门的消防工作情况要经常向主管领导汇报,对合理化建议要给予重视,积极采纳。

  (三)员工防火职责

  1.严格遵守防火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

  2.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有权制止任何违反消防安全制度的行为。

  3.爱护消防设施,不得随意挪动损坏。

  4.发现火情要及时报警,积极参加火灾扑救,按命令疏散。

  5.积极参加大厦组织的各项消防活动。

  (四)义务消防组织

  物业管理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建立义务消防队,以达到“自防自救”的目的,义务消防队受中心安全领导小组的领导,由保安部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其职责如下:

  1.遵守执行消防法规及中心消防管理规定。

  2.认真学习消防知识,掌握灭火技能,达到“两知三会”,即:知防火常识,知灭火常识,会报警,会疏散,会协助救援。

  3.经常开展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和防火安全检查。

  4.维护保养消防器材。

  5.发现火情,及时报警,积极参加火灾扑救,保护火灾现场。

  6.制止一切违反消防管理规定的行为,并及时向保安部汇报。

  7.积极参加大厦组织的各项消防活动。

  员工消防培训制度

  员工上岗前,必须经过防火安全知识的培训、考核。

  1.员工上岗前,在行政办公室的组织下,经保安部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器材使用的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

  2.每季度定期对义务消防员进行专业培训。

  3.定期采取各种形式对中心全体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