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工程项目部消防防火责任制度(7)

4476

工程项目部消防防火责任制度(7)

  工程项目部消防防火责任制度(七)

  1、认真做好对工人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安全防火意识,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

  2、木工间、宿舍、仓库及易燃易爆等场所不准使用明火、电炉和高用量电热器,不准在场内吸烟;施工现场必须严格遵守用电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防止电气失火。

  3、电焊、气割及生产用火时,必须遵守防火安全间距的规定,远离易燃和可燃物,落实防范措施,动火前,必须按级别履行动火审批手续,不准违章使用明火。

  4、每天要做好落手清工作,将工作场所的创花、木屑等可燃物必须及时处理掉,并堆放到安全地点,易燃易爆及化工材料必须按规定严格保管和存放,下班后应切断电源闸刀。

  5、有专人负责,经常检查工作场所的防火安全,对不安全隐患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整改,服从管理和监督。

  6、经常向职工进行安全教育,积极预防火灾、爆炸、中毒等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严格各项规章制度,

  7、对油库、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木工间、电工间及明火使用场所等重点防火部位,设立必要的消防设施,制订章约、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做到防患未然,如发生火警、火灾应立即报警和组织扑救,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

  8、加强各种灭火器材的管理,根据各种灭火器材的特性,按部位配置并及时换药,做到全面有效。

  9、现场临时设施搭建应合理布局,对油库、油漆库、木工间、易燃、易爆及危险品仓库和部位、车辆加油等都必须远离明火,严禁吸烟,宿舍内禁止使用明火、电炉和高用量电热器,禁止擅自私下装拆电器装置。

  10、健全义务消防组织,负责一定的业务指导和有条件进行消防训练,提高消防知识和实际消防工作能力。

  11、以上各条希望人人遵守,违者给予必要的处罚,直至提请追究法律责任。

  地铁土建工程合同段

  项目经理部

采编:www.pmceo.cOm

篇2:在建工程防火责任人职责样本

  在建工程防火责任人职责样本

  1.经理做为防火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工作全面负责。

  2.防火责任人确定一名副经理为防火管理人,负责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

  4.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5.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生产、科研、经营、管理、施工等各项工作中,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6.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7.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8.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

  9.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督促实施演练。

  防火责任人签字:年月日

篇3:施工现场消防防火责任制度(2)

  施工现场消防防火责任制度(二)

  1、施工项目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由项目经理为负责人的防火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防火安全制度,努力做好本施工项目消防安全工作。

  2、在编施工组织设计和防火方案时,应有总平面布置图,施工方法和施工技术均应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消防设施应在总平面布置图反映。

  3、施工现场应明确划分用火作业,易燃可燃材料堆场、仓库、易燃废品集中站和生活区等区域。施工现场严禁吸烟,按要求设置吸烟室。

  4、施工现场应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制定专人维护、管理、定期更新,保证完整好用,30米以上的建筑物要随层做消防水源管道并设加压泵,每层留有消防水源接口。

  5、焊、割作业点与氧气瓶、乙炔瓶等危险物品的距离不得少于10米,与易燃易爆物品的距离不得少于30米。

  6、乙炔瓶与氧气瓶之间距离不得少于5米;距明火应大于10米或采取隔离措施。

  7、氧气瓶、乙炔瓶等焊割设备上的阀、表等附件应完整有效,乙炔瓶应有回火防止器,否则不准使用。

  8、施工现场焊、割作业,必须符合防火要求,严格执行"十不烧焊"规定。

  9、施工现场进行大面积或特殊环境的明火作业,应有防火专项方案和专人监护,并办妥动火审评手续。

  10、施工现场用电,应严格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加强用电管理,防止发生火灾。

  11、临时木工间、油漆间、木工机具间等,每25平方米应配置一只种类合适的灭火机;油库;危险品仓库应配足够数量、种类合适的灭火机。严禁在屋顶用明火熔化柏油。

  12、进行经常性防火检查,发现火险隐患,要做到定人、定时、定措施整改消除,凡发生火警和火灾,应当迅速报警,并积极组织力量扑救。

  13、定期对职工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和普及消防知识,提高职工消防安全能力和防火警惕性。

  14、由项目部专(兼)防火(安全)员负责施工现场每月消防安全检查,检查情况和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按规定详细记录。

  15、对违反消防安全规定造成火灾的有关负责人进行必要处罚,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篇4:装饰公司施工现场防火责任书

  装饰公司施工现场防火责任书

  1、施工现场应配置灭火器(2公斤)2个,别墅(2公斤)4个。放在显眼处。

  2、施工过程中所有电源都必须经过工程用电箱和漏电开关。所有地拖线不能有接头,电牌应挂在墙上。

  3、每天垃圾都必须用袋装好,当天清理干净,工地不得有余留的垃圾。

  4、所有地面保护材料都必须用公司指定材料。

  5、杜绝火源,在工地不能住人和做饭。

  6、不准在施工现场抽烟。

  7、油漆在进入施工现场时必须由工程部批准,已进入施工现场的油漆必须放在安全的位置。

  8、每天都有专人在下班时关水关电,清理施工现场。

  9、项目经理应相互帮助,相互团结。

  注:如违反规定(1-6)项每单项罚款人民币100元。

  责任人__________

  年 月 日

  zz装饰有限公司

篇5:室内装修工程安全防火责任制

  室内装修工程安全防火责任制

  严格遵照国家基本建设的有关方针、政策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

  安全防火责任制是企业中最基本的一项安全制度,是所有劳动保护规章制度的核心。有了这项制度,才能把安全与生产,防火与生产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安全、防火工作职责明确,有章可循,使各级领导、职能管理部门直至班组的广大施工人员,层层有责、人人有责,共同努力做好安全、防火工作,确保生产的正常进行。

  因此,安全防火职责的深入贯彻,是全面加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个公司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生产过程中,自始至终落实好安全、防火职责,无疑对安全生产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安全、防火职责既是公司所有成员履行安全、防火方面的行为规范,必须严格遵守和自觉执行,并和公司其他方面的规章制度配套实施。

  1、公司主管安全防火负责人职责

  (1)教育本公司职工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各种安全施工制度,对危险的特殊的工种应安排熟练工和老师傅操作。

  (2)对新的设备及新型的施工工具,应负责参加验收工作,如不符合安全要求,缺乏防护保险装置和没有安全操作方法说明的不能盲目投入使用。

  (3)负责本公司严重事故隐患苗子分析,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凡属重大事故(人员伤亡、火警等)必须保持现场,上报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察勘分析,对违反安全制度,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造成重大事故者必须予以处分。

  (4)对各种施工设备,施工机械定期进行维修及保养工作,杜绝设备带病运转,电器设备的安装检修,必须有专职电工进行严禁施工人员随意拆除装修。

  (5)施工工地不得随意拖接电源增加负荷,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

  2、各施工小组安全防火职责

  (1)小组安全员应当以身作则,督促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起模范带头作用。

  (2)督促检查小组成员正确使用个人防火用品和安全保险用品,爱护和保养防护保险装置,合理整齐堆放各种材料及工具,坚持做到文明生产。

  (3)督促检查本组施工人员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

  (4)发现本组在设施,操作上有不安全情况不权先停止施工,并会同公司及有关人员研究处理。

  (5)参加事故分析和研究,协助小组人员提出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

  (6)建立健全季节用火制度,并负责本组人员共同遵守。

  3、各施工人员安全防火职责

  (1)服从技术领导,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制度,并做好防火工作,有关安全防护设备,未经同意不准任意拆除。

  (2)每天施工前,对自己使用的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对检查出来的不安全问题要及时解决,使设备正常使用。

  (3)对施工设备野蛮使用,需向上级如实反映事故经过,并参加事故现场分析共同接受教训。

  (4)时刻关心安全、防火,不断提高对安全防火施工的认识,进入施工工地必须戴好安全帽,防止物材坠落。

  (5)施工现场内严禁吸烟,如需吸烟应在指定的吸烟处,避免火灾发生。

  4、工地仓库保管员安全防火职责

  (1)必须坚守岗位,做好装璜物资的验收入库、领用登记等手续,切实做好保卫工作。

  (2)对油漆、化工材料等易燃物品,特别加强管理,严格收发制度,对漆工领用油漆、化工材料时应严格控制,用多少发多少。对用毕的油漆、化工材料一律随时归库保管。

  (3)油漆、化工材料库内禁止做任何作业。仓库内禁止使用日光灯、碘钨灯照明,停电时应用干电手电筒照明,在显眼易取处放置灭火机二台。油漆、化工材料专用仓库内放置灭火机二台及黄沙箱二只,确保安全无事故。

  (4)库内杂物废物要经常清理,保持库内清洁整齐,过道畅通。仓库内除管理人员外,其他无关人员禁止入内,违者追究仓库保管员责任。

  5、工地电工安全防火职责

  (1)进入施工场所,严禁吸烟,不得使用明火,按照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第七条规定,禁止合用碘钨灯、电炉、热得快等。

  (2)总配电箱应有触保器,装门锁,导电线必须使用各种规格的缆线,严禁使用花线、塑线、护套线作导电线。

  (3)所有的插头、插座、闸刀、插铅都必须完好无损对不符合规定的各种电气设备和电动工具,电工有权拒绝安装和进行拆除。

  (4)要经常宣传用电安全知识,工地的电气设备不得超负荷,线路不得超容量使用,发现绝缘层发热现象,立即毁断电源,查出原因,进行整改,确保无火灾,无触电事故发生。

  (5)进行规范化操作、杜绝违章。凡进行立体作业时,离地悬空高度超过五米者,上层作业者要系安全带,下层作业者要戴安全帽。

  (6)自觉遵守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违者按第十三条处理。

  6、轻钢龙骨工安全防火职责

  (1)进入施工场所,严禁吸烟。

  (2)电焊工需持证上岗,凡需要动用电焊等明火作业的,事先要得到工地负责人或工地管理员的批准办好"动火证"并做好动火周围的安全工作,一人操作,一人手提灭火机。

  (3)要注意各类脚手架有牢固安全,制止冒险,冒失行为。挑板厚度应用五公分厚度以上的坚固木板防止坠落物伤害他人。对用余的龙骨、配件等要整理归库,不得随地乱丢。

  7、油漆工安全防火职责

  (1)进入施工场所,严禁吸烟,不准带火种(火柴、打火机等)。领用油漆、化工材料等易燃品,用多少领多少。应将用毕的油漆、化工材料等上盖归库,不得随意乱丢。

  (2)要进行油漆作业时,严禁使用碘钨灯。喷漆作业时要戴好保护口罩,室内要打开门窗或用排风扇驱气,以减弱喷雾浓度。

  8、木工安全防火职责

  (1)进入施工场所,严禁吸烟。

  (2)使用木工机械,必须严格操作规程,确保施工安全。

  (3)刨花、木屑等易燃物,每天必须清除干净,必要时随积随清。

  (4)木工使用的材料要精打细算,节约各种木材,并不得将带钉的木头、木板随地乱丢,以防伤害他人。

  (5)自觉遵守公司的安全制度,违者处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