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风电项目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

4139

风电项目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

  风电项目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

  为规范项目部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依据国务院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特种设备范围: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气瓶、压力管道、起重机械。

  二、负责管理使用特种设备的单位,为我使用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条例》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本办法要求做好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和使用等各项工作。

  三、有关部门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技术监督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下发《隐患通知书》,要求使用单位限期整改并有权制止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行为。

  四、设备部对特种设备提供政策、法规、资格认证及安全技术方面的咨询,防止无证和假冒伪劣产品进我项目部。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为使用单位提供办理证照资格方面的服务。

  五、设备部负责组织从事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接受安全技术培训。对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及操作人员的培训、复审、考证工作进行监督,有权制止无证操作行为。

  六、特种设备在安装、大修、改造前,使用单位应准备好备案文件报送设备部。设备部审核后,报送质量监督局,完成备案工作。

  七、特种设备在安装、大修、改造后,使用单位应准备好验收文件报送设备部。设备部审核后,报送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申请验收,并作好验收的组织工作。

  八、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使用单位应准备好注册登记文件报送设备部。报送质量监督局并完成注册登记工作。

  九、使用单位必须制定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制度并予以严格执行。

  十、使用单位必须建立完整、准确的特种设备技术档案,设备部长期保存。

  十一、使用单位必须建立并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的年检、月检、日检的常规检验制度,发现有异常情况时,必须及时处理,严禁特种设备带故障运行。设备部负责特种设备年检的组织工作。

  十二、使用单位必须指定专人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人员应掌握相关的安全技术知识,熟悉有关特种设备的法规和标准并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1.检查和纠正特种设备使用中的违章行为。

  2.管理特种设备技术档案。

  3.编制常规检查计划并组织落实。

  4.编制定期检验计划并落实定期检验的报检工作。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工程项目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

  工程项目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能充分发挥特种设备(起重机械)的作用,提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作业质量,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准确、迅速地完成特种设备使用,制定本制度。

  一、明确职责。

  麻涌预制场施工处实行“逐级管理、逐级负责、逐级考核”的管理模式。相关人员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调动各级管理(操作)人员的积极性,及时和正确的履行其职责,确保特种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

  (一)机材办公室为施工处特种(起重机械)设备管理部门,主要职责为:

  1、负责组织贯彻国家或上级有关特种设备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公司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2、组织开展特种设备状态管理,对各单位的特种设备管理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巡视检查工作,督促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特种设备的“点(巡)检”、“润滑”以及“计划维修”等工作,有权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和违章处罚单,确保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3、配合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和操作证的办理工作。

  4、负责特种设备事故处理工作、组织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对特种设备事故的责任者和责任单位提出处理意见。

  (二)、特种设备管理单位及管理责任人的主要责任为:

  1、认真贯彻项目部有关特种设备管理制度。

  2、使用班组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对本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全面负责。

  3、明确单台设备管理责任人并落实相应的职责,使用前与操作人员相互确认,搞好计划检修工作,确保设备处于完好状态,并对管理责任人进行工作质量考核。

  4、明确维护保养责任人员并制定维护保养制度及维护保养定检部门,对维护保养人员工作质量进行考核。

  5、定期进行负荷或预防性试验及检测,以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

  6、负责组织操作人员和维护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保证操作人员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并取得特种作业上岗证后方准作业。

  7、对经常性发生故障的部位,设备管理单位及管理责任人应认真分析,制定维修措施,尽量从根本上杜绝故障发生。

  8、特种设备发生事故,要会同项目部机材部、质安部等做好事故分析和处理工作,有权对设备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并上报项目部执行。

  9、做好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日常使用状况,日常维护保养,运行故障和事故等记录工作。

  (三)、维护保养人员的职责

  1、搞好日常维护、周末清洗和定期维护工作配合操作人员检查和维修好设备。

  2、建立单台设备润滑部位和润滑点,绘制润滑图表,定期加油和清洗换油,保证设备良好的润滑。

  3、对有轴和孔配合的部位以及有摩擦面的机械部分,每周要进行一次润滑。对没有注油点转动部位,应用稀油壶点注各转动缝隙中,以减少机械的摩擦和锈蚀,润滑时必须全车停电(电动润滑系统除外),悬挂标示牌。

  4、定期检查(见附表二、三、四),及时修复或更换严重磨损的零件(含钢丝绳等)。

  5、对损坏的特种设备需进行焊接作业及大、中修时,必须报项目部机材部,项目部总经理经理批准后实施,严禁私自焊接、维修设备。

  (四)、操作人员的职责:

  1、操作人员在独立使用设备前,必须经使用单位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后,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作业知识后方可操作。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

  2、严格执行总公司、项目部和施工处特种设备的操作规程和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严禁超负荷超规范使用设备。

  3、在作业过程中发生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向使用单位负责人报告,危及安全的,要停止工作。

篇3:公司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负责人员任命通知

  公司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负责人员任命的通知

  公司各部门:

  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认真贯彻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和本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经单位研究,决定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负责人作如下任命:

  安全生产负责人:z

  安全生产负责人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本任命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单位(章)

  二〇一六年七月二十二日

篇4:公司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责任人员任命通知

  公司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责任人员任命的通知

  公司各部门:

  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经公司研究,决定zz为公司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人,负责本公司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向公司的安全负责人负特种设备安全责任。

  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投资(**)有限公司

  二〇一六年七月二十日

篇5:公司成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决定

  公司关于成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的决定

  公司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执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人民和财产安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经公司研究,决定成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由总经理AA,任组长,副总经理贾SS副组长,****为组员。下设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SS任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主任。

  望公司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和本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为企业的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

  zz有限公司

  二〇**年九月二十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