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施工现场治安保卫制度:夜间施工报批规定

3249

施工现场治安保卫制度:夜间施工报批规定

  施工现场治安保卫制度:夜间施工报批规定

  为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文明管理、保障职工人身安全,根据环保管理条例,

  结合本工程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1)无特殊情况,夜间施工必须在22:30前结束。

  (2)项目部应根据施工进度安排提前向有关部门申报夜间施工的有关手续。

  (3)各班组考虑工期、工程质量等因素,当天22:30前不能停止作业的班组,班组长应提前向队部相关管理人员做好有关工作,及时上报项目部经理室审批,经项目部审批后方可进行夜间施工。申请书内容包括:作业部位、作业人数、照明安排、申请作业时间、值班负责人安排、职工安全技术交底情况等。

  (4)夜间施工必须遵照国家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严禁盲目施工,不准安排由年老体弱、带病、疲劳及一切不适合夜间作业的工作进行施工。

  (5)对未办理夜间施工申请手续的班组,一经发现,项目部将对该班组进行200-500元罚款,并追究有前人员责任。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项目事故易发点施工报批制度

  项目事故易发点施工报批制度

  一、易发事故的工序和点源

  1、营业线作业:(1)临近既有线石方爆破;(2)桥涵顶进;(3)开挖运营线路肩或坡脚挡墙基坑、护锥、路堑、电缆施工;(4)临时道口(平交与立交)。

  2、隧道施工:特殊地质(瓦斯、断裂带、富水砂层、溶洞、软弱围岩、浅埋、偏压等)开挖、支护、洞内运输和塌方处理。

  3、桥梁施工:(1)人工挖孔桩;(2)制梁、架梁、移梁;(3)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刚构)斜拉悬臂浇注;(4)各种临时支架、脚手架、起重设备等。(5)水中基础施工。

  4、房建工程:(1)基坑开挖与支护;(2)脚手架与支撑(荷载设计计算、施工与验收);(3)施工电梯;(4)“三宝”“四口”防护;(5)起重吊装。

  5、临时施工用电。

  6、石方爆破作业。

  7、汽车运输和机械作业,500万元以上单件设备转场。

  8、锅炉与压力容器安全使用和管理。

  9、爆破物品的运输、使用和管理。

  二、建立施工安全方案逐级审批制

  1、营业线项目由项目经理或项目总工组织编制施工安全方案,报公司安质部审核,经公司总工和分管生产副总经理审批签字,报运营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

  2、隧道施工作业,500米以下的项目由项目经理或项目总工组织编制施工安全方案,报公司安质部备案,项目部组织实施;500米以上的项目由项目经理或项目总工组织编制施工安全方案,报公司安质部审核,经公司总工和分管生产副总经理审查批准后实施;特殊地质施工和塌方处理,方案要报集团公司总工和分管生产副总经理审查批准后实施;瓦斯隧道施工方案要经专家指导和论证后组织施工。

  3、桥梁作业,100米以下的小桥由项目经理或项目总工组织编制施工安全方案,报公司安质部备案,项目部组织实施;100米以上的项目由项目经理或项目总工组织编制施工安全方案,报公司安质部审核,经公司总工和分管生产副总经理审查批准;跨大江河海等特殊条件桥梁施工安全方案,报集团公司总工和分管生产副总经理审查批准;集团公司从未施工过的新型结构桥要请专家到现场指导。

  4、房建工程,500平米以下或2层以下(含2层)的建筑由项目经理或项目总工组织编制施工安全方案,报公司安质部备案,项目部组织实施;500平米以上或2层以上的建筑由项目经理或项目总工组织编制施工安全方案,报公司安质部审核,经公司总工和分管生产副总经理审查批准后实施。

  5、临时施工用电,2000万以下的项目由项目经理或项目总工组织编制施工安全方案,报公司安质部备案,项目部组织实施;2000万以上的项目由项目经理或项目总工组织编制施工安全方案,报公司安质部审核,经公司总工和分管生产副总经理审查批准后实施。

  6、石方爆破,小型和零星爆破作业由项目经理或项目总工组织编制施工安全方案,报公司安质部审核,,报集团公司总工和分管生产副总经理审查批准后实施。

  7、汽车、施工机械调遣、转场或外出执行任务,300公里以内,由项目经理批准,项目部实施经分管领导批准后由设备部门组织实施。

  8、锅炉、压力容器、起重设备必须报当地劳动部门验收合格颁发准用证后方能使用。

  9、爆破器材储存、管理使用必须经当地公安部门批准。

  三、强化现场监控,建立岗位责任追究制度施工安全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由项目经理、公司分管领导以及业务部门负责人组织实施,现场专职安全员具体负责现场监控,严格按照“事故易发点”控制程序执行。各项工作必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级岗位责任制按《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有关条款执行),签字交接手续完备,有据可查。如果方案正确,实施过程中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追究该环节负责人的责任;如果方案有误造成事故,将追究方案编制人和审批人的责任;如无方案,项目不得进入评先评优行列,年终绩效考评给予扣分,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单位,追究项目经理和总工的责任。对实施方案做的好、执行的好的单位,公司将给予奖励。

篇3:现浇箱梁夜间施工安全措施

  现浇箱梁夜间施工安全措施

  1、充分考虑施工安全问题,不安排交叉施工的工序同时在夜间进行。

  2、原有道路交叉时,必须按国家的道路标线与标志的要求,设置交通安全标志,夜间设照明设施,并悬挂红灯警示。

  3、做好夜间施工防护,在作业地点附近设置警示标志,悬挂红色灯,以提醒行人和司机注意,并安排专人值守。

  4、夜间施工用电设备必须有专人看护,确保用电设备及人身安全。

  5、夜间气候恶劣的情况下严禁施工作业。

  6、夜间施工时,各项工序或作业区的结合部位要有明显的发光标志。施工人员需穿戴反光警示服。

  7、各道工序夜间施工时除当班的安全员、质检员必须到位外,还要建立质安主管人员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必须立即解决。

  8、实施具有重大危险源的工程项目时,必须根据重大危险源的应急救援预案措施,做好随时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

  9、夜间施工现场周围有噪声敏感区域,必须对周围社区告知,在23:00-6:00期间禁止施工,必须时要取得周围社区居民的谅解,使用的机械时尽量选择低噪声的设备,必须采用大噪声的设备时,必须采用降噪措施。

篇4:大厦幕墙工程冬雨季施工夜间施工措施

  大厦幕墙工程冬、雨季施工及夜间施工措施

  根据本工程的进度安排,11、12月份进场施工,在此时的通常年份,北京地区为冬雨季,非常寒冷,为保证施工进度,此工程需采取昼夜轮班施工,因此应事先做好冬雨季施工及夜间施工准备及制定相应的施工措施。

  1、做好安装工人防寒保暖措施,必要时,应在施工楼层设置取暖室,防止冻伤而引发安全事故。

  2、准备好防雨用具,已完成工程或中间工程需在雨天防淋水时,即用防雨物品做好防护。

  3、做好防雷工作,雨天不得进行焊接作业。

  4、焊条不得淋水,雨天后受潮焊条应进行烘干。

  5、雨后进行打胶作业时,必须净粘胶面擦拭干净。

  6、做好防锈、防污工作,防止雨水经脚手架滴落在已完工工作面上,造成污染。

  7、在遇五级以上北风时,应尽量避免施工,必要时应停止施工。

  5、夜间施工安全防护措施要达到安全标准,照明设施要确保其良好运转。

  6、加强工人的安全防护教育,要随时系好安全带。

  7、每个工人配发小手电,防寒服、帽、鞋、手套等劳动保护措施。

  8、夜间施工必须有安全保护人员巡逻,以确保在出现意外情况时采取相应措施。

篇5:场地平整工程雨季夜间施工措施

  场地平整工程雨季、夜间施工措施

  1、雨季施工措施:

  在雨季,由于经常的降雨会给施工带来诸多不便。其最突出的问题是土方被雨水浸泡,会使土的含水量增大,难以碾压,极易造成翻浆,作业面也无法展开;施工道路难以通行,工效也低,还可能遭洪水淹没造成更大的危害,以致贻误工期,影响工程质量。因此,雨季施工必须采取一些有效的技术措施。

  (1)雨期前,应对场区内的防洪排水设施进行检查、疏通或加固,保证雨水能及时排出。受洪水威胁的地段,应设值班人员,随时掌握周围水情和汛情情况,并配备必要的防洪抢险物资及抽、排水设备(水泵、发电机、电缆等)。

  (2)及时了解天气预报,观察天气变化情况,合理规划作业区间及机动工程。重要部位的土石方尽可能安排在晴天作业。

  (3)场区的运输道路,应视情况加铺砂砾或其它防滑材料,保证道路畅通。

  (4)作业段不宜过长,施工中的挖土、运土、填筑平整、碾压等工序应连接紧密,并尽量在雨前碾压完。雨前碾压不完的,应用压路机压封表面,以减少雨水渗入。

  (5)应及时组织做好雨中及雨后的现场排水工作。

  (6)雨期施工过程中,更应加强对供、配电设施及用电器具等的维护管理,防止因雷击、漏电而发生人员伤亡或设备损坏等事故。

  2、夜间施工措施

  (1)对于工期不紧(非网络图关键路线)的工序,尽量不安排夜间施工。

  (2)对于工期较紧的工序及不能中途停止施工的工序,需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日、夜班分班,并适当缩短夜间作业班组的作业时间,安排夜间作业人员适当的休息时间,并提供夜餐,减轻夜间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

  (3)必须保证夜间施工期间的照明。

  A.本工程采用镝灯作为主要照明灯具,固定布置在场地适当位置,保证整个施工场地均有较好的照明。

  B.采用碘钨灯作为临时可移动照明灯具,用于重要施工部位,作为对固定式照明的补充。

  (4)充分考虑施工安全问题,不能安排交叉施工的工序同时在夜间进行。

  (5)夜间施工时,各项工序或作业区的结合部位在夜间施工时要有明显的发光标志,各道工序夜间施工除当班的安全员、质检员必须到位外,还要建立质安主管人员巡查制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