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施工用电安全技术档案说明

5463

施工用电安全技术档案说明

  施工用电安全技术档案说明

  监督登记号:

  工程名称:海洋小区商住楼

  工程地点:

  施工单位:..建筑工程公司

  监理单位:

  说明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必须建立安全技术档案,其内应包括:

  一、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

  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必须由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编制,上一级技术负责人审核,经总工程师批准后实施。

  二、包括:1、施工现场的电力负荷计算;2、变压器、发电机组容量选择;3、供电线路负荷电流;4、供电线路导线截面积选择;5、三相五线制供电及漏电开关、保护接零(接地)供电系统计算的说明;6、接地电阻的计算;7、各配电箱(配电装置)、开关箱的型号、编号、规格;8、绘制电气平面图、立面图,接线系统图、接地极大样图;9、制定用电安全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安全技术措施。

  三、修改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资料。

  四、技术交底资料。

  五、临时用电工程检查验收表。

  六、电气设备的试、检验凭单和调试记录。

  七、接地电阻测定记录表。

  八、定期检(复)查表。

  九、电工维修工作记录。

编辑:www.pmceo.Com

篇2:建筑工程工伤事故档案说明

  建筑工程工伤事故档案说明

  监督登记号:

  工程名称:海洋小区商住楼

  工程地点:

  施工单位:..建筑工程公司

  监理单位:

  说明

  一、施工现场要建立工伤事故档案,按调查分析规则,做好调查记录等事项。

  二、工伤事故必须按规定进行报告,处理做到"四不放过"。

  三、无发生事故的工地也应建立本档案,每月均应作记载。

  四、严禁违反安全生产规定,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凡能制止违章作业,避免重大事故者,应给予表扬、奖励。凡违反规章制度者应及时处理,记录在案。

  五、本卷应包括的资料:

  1、建设工程施工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快报表

  2、工伤事故登记表

  3、建设工程职工伤亡事故调查报告书

  4、职工遵章守纪奖励、违章处理登记表

篇3:项目工程临时用电安全防护措施

  项目工程临时用电安全防护措施

  临时用电必须建立对现场的线路、设施的定期检查制度,并将检查、检验记录存档备查。

  配电系统必须实行分级配电。各类配电箱、开关箱的安装和内部设置必须符合有关规定,箱内电器必须可靠完好,其选型、定值要符合规定,开关电器座标明用途。各类配电箱、开关箱外观应完整、牢固、防雨、防尘,箱体应外涂安全色标,统一编号,箱内无杂物。停止使用的配电箱应切断电源,箱门上锁。

  独立的配电系统必须按部颁标准采用三相五线制的接零保护系统,非独立系统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接零或接地保护方式。各种电气设备和电力施工机械的金属外壳、金属支架和底座必须按规定采取可靠的接零或接地保护。在采用接地和接零保护方式的同时,必须设两级漏电保护装置,实行分级保护,形成完整的保护系统。漏电保护装置的选择应符合规定。

  手持电动工具的使用,应符合国家标准的有关规定。工具的电源线、插头和插座应完好。电源线不得任意接长和调换,工具的外绝缘应完好无损,维修和保管应由专人负责。

  电焊机应单独设开关,外壳应做接零或接地保护。一次线长度应小于5m,二次线长度应小于30m,两侧接线应压接牢固,并安装可靠防护罩。焊把线应无破损、绝缘良好、双线到位,不得借用金属管道、金属脚手架、轨道及结构钢筋作回路地线。电焊机设置地点应防潮、防雨、防砸。

篇4:工程项目施工用电安全措施

  工程项目施工用电安全措施

  由于本工程层数多,工期短,加之雨期施工,因此其投入的设备相对较多,线路的布置较长,为保证施工现场安全、经济、合理地使用电能,特按照建设部JGJ-46-88《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来纺织施工。

  一、安全用电技术措施

  (一)、本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措施的制定依据《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现场用电操作必须严格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线路型式如下图:

  (二)、发电机、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共用一个接地网,接地电阻≤4Ω,在干线与支路交接处及干线尾端采用重复接地,接地电阻≤10Ω。

  (三)、电缆线路的敷设

  1.导线截面

  为保证绝缘导线的电气安全和供电电压质量,导线截面应满足下列基本要求:

  (1)导线中的负荷电流应大于其允许载流量。

  (2)线路未端电压偏移应不大于其额定电压的5%。

  (3)单相线路的工作零线截面与相线截面相同,三相线路的工作零线和保护零线截面应不小于相线截面的50%,,并须满足机械强度要求。

  2.架空线路的敷设

  (1)架空线必须设在专用电杆上,严禁架设在树木脚手架等非专用电杆上。电杆可采用标准混凝土杆或木杆。混凝土杆不得有露筋、环向裂纹和扭曲;木杆不得腐朽,其梢经应不小于130mm。

  电杆埋设深度应为杆长的1/10加0.6。但在松软土质处应适当加大埋设深度或采用卡盘固定。

  终端杆和转角杆应加装拉线或撑杆。拉线宜采用镀锌铁线,其截面不得小3×φ4.0mm;拉线与电杆夹角应450-300之间,拉线的埋设深度不得小于1m;钢筋混凝土杆的拉线应在高于地面2.5m处加装拉紧绝缘子。撑杆可采用混凝土杆或木杆;撑杆埋深不得小于0.8m,其底部应垫底盘或石块;撑杆与主杆的夹角宜为300。

  (2)架空线路的横担可为铁横担或线码。

  (3)直线杆和150以下的转角杆可采用单横担,但跨越机动车道时应采用单横担、双绝缘子;150至450的转角杆应采用双横担、双绝缘子,450以上的转角杆应采用十字横担。

  (4)架空线路的相序排列应符合下列规则:

  1)在同一横担架设时,导线相序排列是:面向负荷,从左侧起为L1、N、L2、L3。

  2)和保护零线在同一横担架设时,导线相序排列是:面向负荷,从左侧为L1、N、L2、L3、PE。

  3)动力线和照明线在两个横担上分别架设时,上层横担;面向负荷,从左侧起L1、L2、L3;下层横担:面向负荷,从左侧起为L1(或L2、L3)N、PE。动力线和照明线在两个以上横担上架设时,最下层横担面向负荷,最右边的导线为保护零线PE。

  4)架空线路的档距不得大于35m,线间距离不得小0.3m。

  3.电缆线路的敷设

  a、埋地电缆

  (1)埋地电缆的敷设深度应不小于0.6m,并应在电缆上、下均匀铺设不小于50mm厚的细砂,然后覆盖砖等质保护层。

  (2)埋地电缆线路与其附近热力管道的平行间距不得小于2m。交叉间距不得小于1m。

  (3)埋地电缆穿越建筑物、构筑物、道路、易受机械损伤的场所,以及引出地面从2m高至地下0.2m处,必须加设防护套管。

  (4)埋地电缆的接头应设在地面上的专用接线盒内,接线盒应能防水、防尘、防机械损伤,并应远离易燃、易爆、易腐蚀场所。

  b、架空电缆

  (1)架空电缆应用绝缘子固定在墙壁或电杆上。绑扎电缆须用绝缘线(带)。严禁用金属裸线作绑线。

  (2)架空电缆的档距应保证电缆能承受自重所带来的荷重。

  (3)架空电缆的最大弧垂点距地不得小于2.5m.

  (4)进复试在建工程的临时电缆线路必须采用埋地引入,其垂直敷设位置应充分利用在建工程的竖井、孔洞等,并应靠近用电负荷中心,固定点以每层楼高度不少于一处为限。电缆水平敷设时,宜沿墙或门口固定,其最大弧垂点距地不得小于1.8m。

  (5)电缆接头应牢固、可靠。并应用绝缘物包扎,不得承受张力。

  (6)电缆线路不得沿地面明设。

  c、室内配线

  (1)室内配线应采用瓷瓶、瓷(塑料)夹敷设,配线距地面高度不得小于2.5m。

  (2)进户线过墙应穿管保护,距地面高度不得小于2.5m。其室外端应采用绝缘子固定,并应采取防雨措施。

  (3)潮湿场地或埋地非电缆配线必须穿管敷设,管口应密封。采用金属管敷设时,金属管应作保护接零。

  (4)室内钢索配线应符合下述要求:

  1)吊架间距不宜大于12m。

  2)导线采用瓷夹固定时,导线间距不小于35mm,瓷夹间距不大于800mm。

  3)导线采用瓷瓶固定时,导线间距不小于100mm,瓷瓶间距不大于1.5m。

  4)采用护套绝缘导线时,可直接敷设于钢索上。

  (四)、本线路采用三相五线制TN-S接零保护系统。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与专用保护零线作可靠联接。

  1.除保护接零外,还必须对所有用电设备负荷线的首端 作时间小于0.1秒。

  2.除接零和漏电保护外,还必须完善其他必要的保护,如短路、过流、过栽、欠压等。

  3.必须做到"一机一闸"严禁"一闸多机"。

  4.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建立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档案,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电气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对设备做到定期保存养、维护,保证电气设备可靠地运行。

  (五)电气防火措施

  1.建立健全工地防火制度,加强对员工消防意识的教育。

  2.保证选用的设备,导线截面能满足负荷要求,避免过载负荷引起火灾。

  3.定期检修电气设备,对电气连接处特别注意,该加固的要加固。

  4.工地按规定设置一定数量的电气灭火器材。

  5.对各类易燃易爆物品应远离电气设备指定地点堆放,专人管理。

  6.加强对工地现场保卫巡逻,加强对电气设备的巡视检查,发现隐患,报告上级,及时处理。

篇5:工程项目现场临时用电安全一般规定

  工程项目现场临时用电安全一般规定

  1)建立健全电气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级岗位责任制,应加强施工现场的各类电气设备和线路管理。技术部门和安全部门负责监督检查。现场的值班与维修电工应负责管辖各自职责范围内电气设备及线路正常运行。

  2)对施工用电进行专项用电设计。编制的设计方案,须经分公司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方可实施,安装完毕后,应由工程施工和动力设备部门验收签字。并送安全部门备案,方可设入使用。

  3)用电设计方案基本内容如下:

  (1)主要电气设备的名称、型号、功率和平面布置;

  (2)确定电源进线,变(配)电室、总配电箱、分配电箱的位置及线路走向;

  (3)进行总用电负荷计算;

  (4)绘制相应的现场用电平面图,立面图和接线系统图;

  (5)选择变压器、导线截面以及控制、保护器件的规格;

  (6)制定现场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

  (7)临时用电工程中,线路与设备安装、维修,必须由持证电工完成,电工等级应同工程技术要求相适应。

  (8)对于施工现场的电气设施必须达到以下要求:

  (9)凡是能触及或接近带电体的地方,均应采取可靠绝缘与屏护等措施或保证安全距离;

  (10)各类导线的选型,应严格保证规定的安全载流量,安装、敷设应保证安全;

  (11)所有电气设备的工作性能和绝缘强度应处于完好状态,且在漏电电流动作保护器的保护范围内;

  (12)所有电气设备都应有过载和短路保护,对于垂直运输机械还应有上、下限位,零位起动等安全联锁装置;

  (13)起重机械的照明回路应接在起重机总电源开关的外侧,并单独防护,在总开关切断电源时,照明不应断电;

  (14)现场重要(或危险)部位,应有醒目的电气安全标志。

  4)施工现场必须建立健全以下电气安全制度:

  (1)各类电气设备、设施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2)电气安全值班制和交接班制;

  (3)电气设备、线路的检查、维修、保养记录制度;

  (4)各类电气事故的预防及处理办法;

  (5)考核及奖惩规定。

  5)施工现场不得带电作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