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论述建立项目经理激励机制

4846

论述建立项目经理激励机制

  论述建立项目经理的激励机制

  由于项目经理在项目管理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建立项目经理的激励机制,增强项目经理的工作责任感与主动性对项目的成败具有重要影响。对项目经理的激励措施一般包含薪酬福利激励、权力与地位激励和企业文化激励三个方面。

  1 对项目经理的薪酬福利激励

  薪酬是企业为劳动者提供的生活保障,也是企业留住员工并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一种重要手段。随着管理的不断创新,薪酬福利激励体系也在不断更新,它可以使组织与项目经理的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同时也可以促使项目的成功与组织均衡、快速发展。对项目经理的薪酬福利激励的核心是建立切实有效的年薪制。年薪制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优势:①年薪制不同于一般职工的工资奖金制度,可以体现项目经理的劳动特点。②年薪结构中含有较大比例的风险收入(或业绩收入),有利于在责任、风险和收入对等的基础上加大激励力度,使项目经理凭借多种要素广泛深入地参与公司剩余收益分配。

  但我国由于经营者管理要素市场尚未形成,缺乏在市场上逐步形成的科学合理的价格参照体系,因此,比较恰当的办法只能采用不高的年薪收入与弹性较高的业绩收入相结合的办法确定项目经理的年薪收入。目前来看,采用“基本年薪+风险年薪+其它福利”的收入结构确定项目经理的年薪比较合适。

  年薪制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评价和考核指标的科学性、准确性。年薪制强调的是强激励与刚约束相统一的原则,项目经理没有完成项目目标时,则应承担相应的风险,必要的措施就是实行风险抵押制度和年薪预留制度。风险抵押金应不低于基本年薪。

  2 对项目经理的权利与地位激励

  管理大师德鲁克说,注重管理行为的结果而不是监控行为,让管理进入一个自我控制的管理状态。为了进入这种状态,管理者首先应该清晰地描绘企业的未来,聚焦战略路线,并透彻地讲给部下。其次就是应该选择合适的人员来完成这些战略。在选人的问题上,一定要养成对事不对人的思维习惯,重诚信,重结果。第三,管理者要合理配置资源,资源一定要到位。第四,管理者要扮演好教练角色。教练是不能上场的,只能在场下作指导。最后,管理者应该做好工作结果的考核。工作结果是衡量成败的唯一标准。

  对项目管理而言,要给项目部(组)充分的权力,也就是给项目经理充分的权力与地位。

  至于要给项目经理多大的权利,我们首先要看看项目经理承担了哪些责任。项目经理的职责主要包括以下方面:①项目目标实现,保证业主满意。这一项基本职责是检查和衡量项目经理管理成败、水平高低的基本标志。②制定项目阶段性目标和项目总体控制计划。项目总目标一经确定,项目经理的职责之一就是将总目标分解,划分出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量,确定项目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标志。③组织精干的项目管理班子。这是项目经理管好项目的基本条件,也是项目成功的组织保证。④及时决策。项目经理需亲自决策的问题包括实施方案、人事任免奖惩、重大技术措施、设备采购方案、资源调配、进度计划安排、合同及设计变更、索赔等。⑤履行合同义务,监督合同执行,处理合同变更。项目经理以合同当事人的身份,运用合同的法律约束手段,把项目各方统一到项目目标和合同条款上来。

  正是由于项目经理有如此多的责任,相应的也应该授予项目经理足够的权利,这样才能符合责、权、利对等的原则。因此,项目经理的权力应该包括:①生产指挥权。②人事权。对班子成员的任职、奖惩、调配、指挥、辞退。③财权。项目经理必须拥有承包范围内的财务决策权。④技术决策权。主要是审查和批准重大技术措施和技术方案,以防止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⑤设备、物资、材料的采购与控制权。

  综上所述,项目经理是对项目管理全面负责的管理者,也是施工项目的管理中心,明确项目经理的责、权、利,并在项目管理中落到实处,也是企业挖掘内部潜力,获取最大利润的根本途径;是项目管理目标、成本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

  3 企业文化的激励

  用企业文化激励项目经理就是让项目经理感到他离不开这个企业。只有在该企业他才能发挥自如、才能取得成就、才能获得满足感、才能满足其成就的需要、权力的需要以及归属的需要。现在,简要介绍一下关于企业文化的一些基本概念。

  企业文化通常指的是企业的环境或个性,以及它所有的方方面面。具体定义为:①企业员工所共有的观念、价值取向以及行为等外在表现形式。②由管理作风和管理观念(管理者说的话、做的事、奖励的行为)构成的管理氛围。③由现成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程序构成的管理氛围。④书面和非书面形式的标准和程序。转自项目管理者联盟企业的目标就是一个企业决定在一定的时期内所要达到的某种高度和结果。它为企业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

  企业的经营理念是企业的基本价值观,是由许多具体特征,发挥不同作用的因素构成的,主要成份是事业领域、经营战略、基本理念。

  企业的价值观是企业经营的基础和核心,它规定着全体员工的共同一致的方向和行为准则,它指导着公司整体的活动和形象。

  企业的事业领域是公司的业务范围,公司只有确定了自己的业务范围之后,才能表明自己存在的价值观。一个业务范围不明确的公司,其形象、营销都往往受到巨大的损失。

  企业的人才观是一个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和合理运用的程度,科学而又实际的人才观,不但可以自己培养有效的专业人才,还可以留住和吸引对自己企业有用的人才。

  企业的文化氛围是一个企业对内的各种规章制度和福利待遇、为员工提供的各种工作、生活的空间舞台以及企业对外所树立的一种良好形象,从而确立企业在员工心目中和大社会环境下独特的一种人文氛围。

  既然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待遇,作为一种激励措施,人们又如何去分享或消费这种价值,并切实地感到得到了这种价值,这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进行消费:①消费企业的品牌、企业形象,就是说一个好的企业品牌或企业形象,会给每个员工带来许多的益处。②消费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或技术技能,一个成功企业的管理经验是非常宝贵的,有些经验甚至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你只有深入其境,才能真正地体会到。③消费企业提供的良好的人际关系、行为规范、积极向上的敬业精神、实事求是的办事作风。④消费企业提供的良好学习培训的条件,这是企业给员工的隐形收入。

  要真正地让员工消费好企业给予的文化,最重要的是如何确立企业的价值体系或薪酬体系,这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问题。首先,企业的决策者要深刻地理会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战略实施、人员的结构、效益的好坏;其次,企业文化的建设应重在关心人、爱护人、培养人、提高人,要从产品导向向服务导向过渡,要从个人享受向共同快乐转变;再次,是要使员工深切地领会到有形的待遇,比如工资、福利、权利、股份、期权是待遇的一方面,是对以前的终结。企业家本身也应该正确地看待建立或营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和完善新的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只有这样,企业文化的消费才能得以实施。

  如果说优秀的企业文化确实能使员工消费到的话,那么是否能进行合理地量化分配呢?首先,应鼓励广大的员工感受和体会企业文化给大家带来的益处,树立企业文化是一种待遇的观念;其次是有意识地设立企业文化奖,包括优秀标兵、技术能手、劳模、企业功勋等奖项;再次是明确长短期的学习培训、晋级、度假旅游是一种奖赏,另外,设立奖励某种特别“概念”的机制等等,诚然,要真正地量化分配无形的价值财富也许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就像把文化要当成是待遇一样,但是,我们一定要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管理好企业。

  通过上文论述,我们知道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不仅要有有形的薪酬系统提供动力,更要有项目经理行为规范和企业文化来深化有形薪酬对项目经理的影响,在给予项目经理合理报酬、福利的同时,以企业文化的培养、渗透、创造来增强项目经理的内在薪酬满足。因此一套合理有效的项目经理激励机制,对发挥项目经理的创造性、激发其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施工项目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项目经理是本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负责整个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安全生产"五同时",认真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规。

二、做到一事一交底,事事指派专人负责,不违章指挥,认真履行分部分项安全交底制度,随时随地检查纠正和处理违章作业人员,根据不同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实施经济罚款。

三、组织每周星期一安全活动日,总结上周安全工作,提出本周安全要求或传达上级有关安全文件会议精神,做好记录。

四、每周组织有关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安全自检。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整改落实,并做好记录。

五、负责组织落实所管辖施工队伍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的管理工作,并做好记录。

六、发生人身伤亡和未遂事故时,立即停止施工,保护现场和向上级报告,接受检查和配合查清事故原因和责任。提出整改措施,经上级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准恢复施工,不得擅自撤除现场保护,强行复工。

七、按建设部检查标准,组织项目部人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项目部安全管理目标,对安全责任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人,并定期考核。

八、负责组织对现场使用的脚手架和机械设备等的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验收,不合格者不能使用,并经常检查其安全使用运行状况,随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篇3:项目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范本(5)

  项目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范本5

  一、项目经理是工程施工的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全面负责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文明卫生、防火工作,遵守国家法令,执行上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劳动保护全面负责。

  二、组织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上级部门的安全规章制度,并落实到施工过程管理中,把安全生产提到日常议事日程上。

  三、负责搞好职工安全教育,支持安全员工作,组织检查安全生产。

  四、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按"定人、定时、定措施"的三定方针,及时落实整改。

  五、发生工作事故,及时抢救,保护现场,上报上级部门。

  六、不准违章指挥与强令职工冒险作业。

篇4:项目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范本(2)

  项目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范本2

  1、工程项目经理是项目工程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

  2、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时传达落实中央及地方政府对当前安全生产的指示或会议精神。

  3、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确保项目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达标。

  4、负责建立和完善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组织体系,成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领导小组(由技术、工程、安全负责人组成),并领导其有效运行。

  5、定期召开工程项目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与分析当前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动态、特点,并对存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以确保安全生产。

  6、组织并参加项目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落实隐患整改,保证生产设备、安全装置、消防设施、防护器材和急救器具等处于完好状态。

  7、组织编制施工安全生产措施计划,将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安全技术措施费用等纳入计划。

  8、及时报告项目发生的安全事故,负责事故现场保护与伤员的抢救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理。

  9、确保工程项目为安全生产所需经费的合理投入。

  **土木北京公司

篇5:工程项目安全管理职责:项目经理安全职责

  工程项目安全管理职责:项目经理的安全职责

  ⑴对本项目工程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负主要责任和领导责任;

  ⑵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结合项目施工全过程的情况,制定本项目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或提出要求,并监督其实施;

  ⑶健全和完善用工管理手续,录用外包队必须及时向公司经营部申报,严格用工制度与管理,适时组织上岗教育,要对外包工队的健康与安全负责,加强劳动保护工作;

  ⑷组织落实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并监督项目工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和设备、设施验收制度的实施;

  ⑸主持制定年、月安全生产计划,组织各有关部门解决实施安全生产计划的有关问题,并主持监督其实施;

  ⑹主持研究解决重大工程项目、重大科技发展技改项目以及其他重大任务的安全生产方案和技术措施;

  ⑺主持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⑻主持安全领导小组的工作;

  ⑼定期向职工大会报告安全生产情况和措施;

  ⑽主持对重大安全、伤亡事故的及时上报、调查、处理、善后、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的工作,不得有任何的隐瞒、虚报和拖延不报情况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