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二建考试《建筑实务》:城市建筑档案管理档案报送期限

2685

二建考试《建筑实务》:城市建筑档案管理档案报送期限

  
  20**年二建考试《建筑实务》:城市建筑档案管理与档案报送期限
  一、城建档案的定义
  城建档案是指在城市规划、建设及其管理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纸、图表、声像等各种载体的文件材料。
  二、提交城建档案的内容和时间
  (1)建设系统各专业管理部门(包括城市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园林、风景名胜、环卫、市政、公用、房地产管理、人防等部门)形成的业务管理和业务技术档案。
  (2)有关城市规划、建设及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计划方面的文件、科学研究成果和城市历史、自然、经济等方面的基础资料。
  (3)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三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凡建设工程档案不齐全的,应当限期补充。停建、缓建工程的档案,暂由建设单位保管。撤销单位的建设工程档案,应当向上级主管机关或者城建档案馆移交。
  (4)对改建、扩建和重要部位维修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单位据实修改、补充和完善原建设工程档案。凡结构和平面布置等改变的,应当重新编制建设工程档案,并在工程竣工后三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
  (5)列入城建档案馆档案接收范围的工程,建设单位在组织竣工验收前,应当提请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对工程档案进行预验收。预验收合格后,由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出具工程档案认可文件。
  (6)建设单位在取得工程档案认可文件后,方可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时,应当查验工程档案认可文件。
  三、违反规定处罚
  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工程竣工档案编制验收和报送作业指导书

  工程竣工档案编制验收和报送作业指导书

  1.作业目的

  本作业是为了真实完整地保存工程建设过程和竣工的档案资料,以备社会,本企业和物业管理单位举证,查阅使用。

  2.作业依据

  《上海市建设工程竣工档案编制验收和报送规定》及有关法规。

  3.主管岗位总经济师:审查前期综合性部分的竣工档案。

  总工程师:审查其余所有竣工档案。

  项目经理:督促检查主办岗位的编制和报送工作。并对其完整性和真实性负责。

  主办岗位项目资料员:负责具体的编制和报送工作。

  协办岗位土建、设备工程师:协助资料催收。

  4.紧前工作条件

  建设工程已完成或达到可以编制工程竣工档案的程度。

  5.作业描述

  5.1工程竣工档案的编制

  5.1.1建设单位在进行招投标或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签订合同时,要对竣工档案的套数、费用、质量要求、移交时间和违约责任等提出明确要求。

  5.1.2每个建设工程项目至少应当编制三套竣工档案,一套建设单位自行保管,一套报送城建档案馆,一套移交物业管理单位。

  5.1.3总投资在人民币5000万(含5000万)元以上,一亿元以下的工程项目要编制工程照片档案;总投资在人民币一亿元(含一亿元)以上的工程项目,除编制工程照片档案外,还要编制专业级的专题录象档案。

  5.1.4如果需要,还应编制工程的电子(数字)档案。

  5.1.5本主办岗位应该有能力自行整理编制和装订竣工档案,但主管岗位可视具体实际情况决定聘请专业人员参与或指导,甚至委托档案馆推荐的专业单位或专业人员整理编制。

  5.1.6必须严格按《上海市建设工程竣工档案编制验收和报送规定》中相关说明和范例整理编制和装订,以便一次通过验收。

  5.1.7必须保证竣工档案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常常是遗缺的文件正是今后查考的关键资料,而不真实的资料更是后患无穷。对于实在无法收集到的文件宁可注写说明,不能以虚假资料冒充。

  5.2工程竣工档案的验收和报送

  5.2.1列入本市或区(县)城建档案馆(室)接受范围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前,应提请相应的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对工程竣工档案进行验收。

  5.2.2建设单位在竣工档案验收合格,并取得市或区(县)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出具的《上海市建设工程竣工档案验收合格证》后,方可向市或区(县)规划行政部门申请规划验收。

  5.2.3经市或区(县)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检查、验收合格的竣工档案,可同时报送相关的微缩胶片或光盘。

  5.3工程竣工档案归档的内容(○:为建设单位自行保管;☆:为报送城建档案馆;△:送物业公司)。

  5.3.1前期文件部分

  5.3.1.1领导讲话,重要会议记录、纪要、考察、调查报告、专家建议文件 ○

  5.3.1.2有关请示、批复、批准等文件○

  5.3.1.3合同、协议、招标、投标等文件○

  5.3.1.4动拆迁文件(含私房产权证)○

  5.3.1.5建设工程项目涉外文件○

  5.3.1.6项目建议书及批复○☆

  5.3.1.7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报告及批复○☆

  5.3.1.8设计(计划)任务书及批复○☆

  5.3.1.9建设用地选址意见书及批复(附图)○☆

  5.3.1.10国家土地使用证及地形图(附原房屋权属证明及拆房证明文件)○☆

  5.3.1.11国家土地使用权转让、抵押等文件,以及前期批租文件○☆

  5.3.1.12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核准的地形图○☆

  5.3.1.13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核准的建筑工程位置地形图及总平面图○☆

  5.3.1.14城建档案、环保、卫生、消防、人防等的审核文件○☆

  5.3.2设计技术文件部分

  5.3.2.1工程水文、地质勘探报告及地质图○☆

  5.3.2.2规划设计文件(指小区以上的建设项目)○

  5.3.2.3初步设计(或方案设计)和工程总概算○

  5.3.2.4施工图设计及工程预算○☆

  5.3.2.5工程结构设计计算书及说明书(如用计算机设计计算时,则报送设计参数、计算公式或源程序及运算结果)○☆

  5.3.3施工技术部分(按各单体排列组卷)

  5.3.3.1综合文件(A卷)

  5.3.3.1.1施工合同○

  5.3.3.1.2施工预算○

  5.3.3.1.3开、竣工报告○☆

  5.3.3.1.4工程质量事故报告及处理记录○☆

  5.3.3.1.5重大工程质量责任人登记文件○☆

  5.3.3.2测量类文件及沉降观测(B卷)

  5.3.3.2.1施工定位测量○☆

  5.3.3.2.2工程沉降,位移观测记录○☆△

  5.3.3.2.3工程测量成果资料(边界、标高、测设、导线、水准点等)○☆△

  5.3.3.3桩基类文件(C卷)

  5.3.3.3.1桩施工记录○☆

  5.3.3.3.2桩标高的偏差和位移实测记录○☆△

  5.3.3.3.3桩加固处理记录○☆

  5.3.3.3.4桩测试报告○☆

  5.3.3.3.5围护结构及设计说明○☆

  5.3.3.3.6其他地基、基础处理记录○☆

  5.3.3.3.7桩基竣工报告○☆

  5.3.3.4质评类文件(D卷)

  5.3.3.4.1单位工程外观、实测、内业资料综合评分表○☆

  5.3.3.4.2分项、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证明书(桩基、基础、主体等)○☆△

  5.3.3.4.3电梯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证明书○☆△

  5.3.3.4.4烟(风)道、垃圾道检查记录表○

  5.3.3.4.5地基验槽记录○☆

  5.3.3.4.6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5.3.3.4.7单位工程观感质量评定表○

  5.3.3.5施工材料质量保证文件(E卷)

  5.3.3.5.1水泥

、砂、石、钢筋、焊条质量证明单、试验报告○

  5.3.3.5.2防水、防腐、隔热保温材料质量证明单、试验报告○

  5.3.3.5.3特殊材料质量证明单、试验报告○

  5.3.3.5.4砂浆级配通知单,试块抗压报告○

  5.3.3.5.5混凝土级配通知单(或出厂通知单)及抗渗、抗压试验○

  5.3.3.5.6钢筋焊接试验报告○

  5.3.3.5.7砂垫层环刀测定报告○

  5.3.3.5.8回填土密实度测定报告○

  5.3.3.5.9防水工程试水试验报告○

  5.3.3.5.10钢筋混凝土构件、钢构件合格证、试验报告○

  5.3.3.5.11钢门窗、木制门窗合格证、试验报告○☆

  5.3.3.6设计变更的依据性文件(F卷)

  5.3.3.6.1设计变更的依据性文件汇总表○☆

  5.3.3.6.2设计变更通知单○☆

  5.3.3.6.3业务联系单○☆

  5.3.3.6.4技术核定单○☆

  5.3.3.6.5工程师令○☆

  5.3.3.6.6工程会议纪要○☆

  5.3.3.7监理文件(G卷)

  5.3.3.7.1监理合同○☆

  5.3.3.7.2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事故处理方案报审单及处理过程和结果○☆

  5.3.3.7.3各施工阶段的质量评估报告○☆

  5.3.3.7.4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5.3.4竣工验收部分

  5.3.4.1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文件

  5.3.4.1.1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5.3.4.1.2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5.3.4.1.3勘察单位工程质量检查报告(合格证明书)○☆

  5.3.4.1.4设计单位工程质量检查报告(合格证明书)○☆

  5.3.4.1.5施工单位工程质量竣工报告(合格证明书)及工程保修书○☆

  5.3.4.1.6监理单位工程质量检查报告(合格证明书)○☆△

  5.3.4.1.7上海市建设工程档案审核意见书及汇总○☆

  5.3.4.1.8上海市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质量终身责任人登记文件○☆

  5.3.4.2工程决算及审价报告(汇总表)○☆

  5.3.4.3上海市建设项目(工程)档案验收合格证○☆

  5.3.4.4上海市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含竣工规划验收测量成果)○☆

  5.3.4.5上海市房地产权证(含房屋土地测绘技术报告书)○☆

  5.3.4.6其他各专业竣工验收鉴定书(包括:消防、环保、卫生防疫、环卫、电梯、防雷测试等专业)○☆△

  5.3.4.7其他项目竣工验收文件○☆

  5.3.5建筑工程竣工图

  5.3.5.1总平面布置图○☆△

  5.3.5.2建筑、结构竣工图(含桩位竣工图)○☆△

  5.3.5.3大型设备基础竣工图○☆△

  5.3.5.4电力、照明、给水、排水、煤气、通讯、暖通、监控、电梯等专业竣工图○☆△

  5.3.5.5建设用地范围内地下综合管网图(含管线接口位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