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门诊大堂地面镶贴石材施工工艺

4633

门诊大堂地面镶贴石材施工工艺

  门诊大堂地面镶贴石材施工工艺

  1.材料要求:

  (1)天然石材的品种、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技术等级、光泽度、外观质量要求,应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

  (2)水泥: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其标号不宜小于425号。

  (3)砂:中砂或粗砂,其含泥量不应大于3%。

  2.作业条件:

  (1)室内抹灰(包括立门口)、地面垫层、预埋在垫层内的电管及穿通地面的管线均已完成。

  (2)房间内四周墙上弹好+50cm水平线。

  (3)施工操作前应画出铺设石材地面的施工大样图。

  3.操作工艺

  (1)工艺流程:

  (2)准备工作:

  (3)以施工大样图和加工单为依据,熟悉了解各部位尺寸和作法,弄清洞口、边角等部位之间的关系。

  (4)基层处理:将地面垫层上的杂物清净,用钢丝刷刷掉粘结存在垫层上的砂浆,并清扫干净。

  (5)试拼:在正式铺设前,对每一房间的石材板块,应按图案、颜色、纹理试拼,将非整块板对称排放在房间靠墙部位,试拼后两个方向编号排列,然后按编号码放整齐。

  (6)弹线:为了检查和控制石材板块的位置,在房间内拉十字控制线,弹在混凝土垫层上,并引至墙面底部,然后依据墙面+50cm标高线找出面层标高,在墙上弹出水平标高线,弹水平线时要注意室内与楼道面层标高要一致。

  (7)试排:在房间内的两个相互垂直的方向两条干砂,其宽度大于板块宽度,厚度不小于3cm。结合施工大样图及房间实际尺寸,把大理石(或花岗石)板块排好,以便检查板块之间的缝隙,核对板块与墙面、柱、洞口等部位的相对位置。

  (8)刷水泥素浆及铺砂浆结合层:试铺后将干砂和板块移开,清扫干净,用喷壶洒水湿润,刷一层素水泥浆(水灰比为0.4~0.5,不要刷的面积过大,随铺砂浆随刷)。根据板面水平线确定结合层砂浆厚度,拉十字控制线,开始铺结合层干硬性水泥砂浆(一般采用1:2~1:3的干硬性水泥砂浆,干硬程度以手捏成团,落地即散为宜),厚度控制在放上大理石,(或花岗位石)板块时宜高出面层水平线3~4mm。铺好后用大杠刮平,再用抹子拍实找平(铺摊面积不得过大)。

  (9)铺贴石材板块:

  1)背面应清理干净。

  2)根据房间拉的十字控制线,纵横各铺一行,做为大面积铺砌标筋用。依据试拼时的编号、图案及试排时的缝隙(板块之间的缝隙宽度,当设计无规定时不应大于1mm),在十字控制线交点开始铺砌。先试铺即搬起板块对好纵横控制线铺落在已铺好的干硬性砂浆结合层上,用橡皮锤敲击木垫板(不得用橡皮锤或木锤直接敲击板块),振实砂浆至铺设高度后,将板块掀起移至一旁,检查砂浆表面与板之间是否相吻合如发现有空虚之处,应用砂浆填补,然后正式镶铺,先在水泥砂浆结合层上满浇一层水灰比为0.5的素水泥浆(用浆壶浇均匀),再铺板块,安放时四角同时往下落,用橡皮锤或木锤轻击木垫板,根据水平线用铁水平尺找平,铺完第一块,向两侧和后退方向顺序铺砌。铺完纵,横行之后有了标准,可分段分区依次铺砌,一般房间宜先里后外进行,逐步退至门口,便于成品保护,但必须注意与楼道相呼应。也可从门口处往里铺砌,板块与墙角、镶边和靠墙处应紧密砌合,不得有空隙。

  (10)灌缝、擦缝:在板块铺砌后1~2昼夜进行灌浆擦缝。根据大理石(或花岗石)颜色,选择相同颜色矿物颜料和水泥(或白水泥)拌合均匀,调成1:1稀水泥浆,用浆壶徐徐灌入板块之间的缝隙中(可分几次进行),并用长把刮板把流出的水泥浆刮向缝隙内,至基本灌满为止。灌浆1~2h后,用棉纱团蘸原稀水泥浆擦缝与板面擦平,同时将板面上水泥浆擦净,使大理石(或花岗石)面层的表面洁净、平整、坚实,以上工序完成后,面层加以覆盖。养护时间不应于7d。

  (11)打蜡:当水泥砂浆结合层达到强度后(抗压强度达到1.2Mpa时),方可进行打蜡,打蜡方法详见现制水磨石地面面层工艺标准。打蜡后面层达到光滑洁亮。

  4.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1)面层所用板块品种、规格、级别、形状、光洁度、颜色和图案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面层与基层必须结合牢固,无空鼓。

  (1)基本项目

  1)面层

  A:磨光石材板块面层:板块挤靠严密,无缝隙,接缝通直无错缝,表面平整洁净,图案清晰无磨划痕,周边顺直方正。

  B:板块镶贴质量:任何一处独立空间的石板颜色一致,花纹通顺基本一致。石板缝痕与石板颜色一致,擦缝饱满与石板齐平,洁净、美观。

  C:地漏坡度符合设计要求,不倒泛水,无积水,与地漏结全处严密牢固,无渗漏(有坡度的面层应做泼水检验,并以能排除液体为合格)。

  D:打蜡质量:石材地面烫硬蜡、擦软蜡,蜡洒布均匀不露底,色泽一致、厚薄均匀、图纹清晰、表面洁净。

  (3)允许偏差项目符合DBJ01-27-96要求。

  5.成品保护

  (1)运输石材板块和水泥砂浆时,应采取措施防止碰撞已做完的墙面、门口等。

  (2)铺砌石材板块及碎拼大理石板块过程中,操作人员应做到随铺随用干布揩净大理石面上的水泥痕迹。

  (3)在石材地面上行走时,找平层水泥砂浆的抗压强度不得低于1.2Mpa。

  (4)石材地面完工后,房间应封闭或在其表面加以覆盖保护。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内装修改造墙柱面石材镶贴工程施工工艺

  内装修改造墙、柱面石材镶贴工程施工工艺

  1. 操作工序:

  在施工准备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主体结构验收合格,水电管线预埋完毕并验收合格,电器、水暖附配件甩出墙面并已定位,门窗框已立好固定。

  对基层表面要有严格的要求,对新完成的基层表面要具备足够的稳定性,与强度,对已形成的基层表面,若过于光滑要凿毛处理,深度掌握在0.5~1.5cm,间距30m左右,具体情况还要视现场确定。

  墙面弹好50cm水平线。

  大面积石材镶贴安装工程,应事先做好样板间或样板墙,经有关人员共同鉴定合格后方可大面积施工。

  2. 施工工艺和质量控制

  安装工艺采用锚固并灌浆的方法,其安装操作工序为选材、弹线、预排绑扎钢筋网、钻孔剔槽、穿铜丝、安装饰面板材、灌浆、嵌缝修整。

  2.1. 选材。这是第一工序,一定要严格挑选,把有破碎隐伤、风化变色、局部污染等缺陷的板挑出来,在施工过程中视情处理,对于所用的板材一定要按照规格品种、颜色分别码放备用,要注意板材的几何尺寸复验力求统一准确。

  2.2. 弹线、预排。用线坠从上到下找出墙(柱)面的垂线,用方尺找方,在此基础上按照板材的实际尺寸,计算出实用的块数和需切割的块数及切割的规格尺寸以及使用的部位,并考虑留缝的宽度画出每块反的位置线,并在地上进行预排,要注意整面墙(柱)色泽一致,上下左右的花纹近似协调,然后进行编号。

  2.3. 绑扎铜丝。在墙(柱)面上打孔固定膨胀螺栓或角铁孔洞的深度一般在90mm左右为宜,然后连接绑扎钢丝,按墙(柱)面的外围,纵横均扎上铜丝,水平铜丝应与板的行数一致并平行,便于板材的固定。

  2.4. 在板上开槽、固定铜丝。按预排板的顺序将板材侧面开槽,用云石机在板材侧面开一个5~8mm宽,30mm深的槽,从板背面开透,槽的位置应钻在板面厚度的中心,槽的间距由板的边长决定,每块板的上下边均不少两个,若板的宽度较大时中间要增加一个槽。

  2.5. 安装饰面板材。按照弹好的水平和垂直线,先在最下行的两端找平、找正、拉上横线且由一端或中间开始。当长度较大时先固定边角和中间一块,按预排编号安装、固定、用靠尺板找平直,用水平尺加以校正,阴阳角用方尺找方,要注意板与板的交接处,四角保持方正平直,有缺陷要及时修正,不得产生累计误差,用铜丝固定,将不锈钢丝剪成20cm,一端在墙上预先做好的固定上固定,另一端插入槽中固定,并用大力胶将开槽处补实,以增加钢丝与石材的粘结力以及加强开槽处的石材强度。

  在安装完一块及安装完一排的饰面石材后,用大力胶将板材侧面的结合部粘接、封严,粘接前要再复验一遍一整度和板缝待胶凝固后,用1:3水泥砂浆分层灌注,分层灌注高度150~200mm,边灌边用木锤或橡皮锤轻敲板面,待其初凝后再灌注上层砂浆,不得磁动板材,施工缝应留在饰面板水平缝以下50~100mm处。第一排完活后将上口将板面清理干净,再安第二排交依次逐排往上安装。柱子贴面时要用方木钉成凹形木卡,双面卡往饰面板材以防止灌浆时板材外胀。

  在施工过程中要防止污染饰面板并注意对成品的保护。

  2.6. 清理表面与嵌缝。全部饰面板安装完毕后,清除所有余浆痕迹,用干净湿布擦洗干净,用云石胶勾嵌未填好的缝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