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门诊大堂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施工工艺

3483

门诊大堂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施工工艺

  门诊大堂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施工工艺

  1.材料及构配件:

  (1)轻钢骨架分U形骨架和T形骨架两种,并按荷载分上人和不上人两种。25mm。常用的为12mm

  (2)轻钢骨架主件有大、中、小龙骨;配件有吊挂件、连接件、挂插件。

  (3)零配件有吊杆、花篮螺丝、射钉、自攻螺钉。

  (4)罩面板按设计要求选用,材料的品种、规格、质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5)胶粘剂:应按主粘材的性能选用,使用前做粘结试验。

  2.主要机具:

  (1)电锯、无齿锯、射钉枪。

  (2)手锯、手刨子、钳子、螺丝刀、板子、方尺、钢尺、钢水平等。

  3.主要作业条件:

  (1)当吊顶房间的墙、柱为砖砌体时,应在砌筑时按顶棚标高预埋防腐木砖,木砖尚墙间距900mm~1200mm,木砖在柱中每边应埋设两设两块以上。

  (2)安装完顶棚内的各种管线及设备,确定好灯位、通风口及各种露明孔口位置。

  (3)各种材料全部配套备齐。

  (4)搭好顶棚施工操作平台架子。

  (5)轻钢骨架顶棚在大面积施工前,应做样板间,对顶棚的起拱度、灯槽、通风口等处进行构造处理,通过做样板间决定分块及固定方法,经鉴定认可后再大面积施工。

  4.操作工艺

  (1)工艺流程

  (2)弹顶棚标高水平线,根据设计标高在各楼层的四周墙上弹水平控制线,弹线应清晰、准确。

  (3)划龙骨分档线,按设计要求的主、次龙骨间距在已弹好的顶棚标高水平线上划龙骨分档线。

  (4)安装主龙骨吊杆:为保证骨架的稳定,采用膨胀螺栓固定小角钢,角钢上焊Φ6吊杆。在弹好顶棚标高水平线及龙骨分档线后,确定吊杆下端头的标高,按主龙骨位置及吊杆间距固定吊杆,吊杆另一端焊Φ6螺栓丝杆,吊杆位置长度要准确适宜。吊杆不与专业管道接触。吊杆与专业管道发生冲突时,用型钢支架过渡。

  (5)龙骨安装:采用50型龙骨或烤漆龙骨,龙骨中部起拱高度按房间短方向距离在1/200-1/300之间。主龙骨安装好后拉线校正,再安装次龙骨,次龙骨分档必须按图纸要求进行,四边龙骨贴墙边,所有卡扣,配件位置要准确牢固。主龙骨悬挑端不大于300mm,主龙骨与专业管道和大型灯饰发生冲突时,先将主龙骨断开,再用型钢加固,必要时附加主龙骨。

  (6)面层安装:龙骨安装完毕后让专业施工的管线安装完毕后再进行面层的施工。面层为纸面石膏板或矿棉板,面层必须与龙骨连接牢固,平整,缝隙均匀、正确,各种留洞留设正确。

  (7)安装罩面板:在安装罩面板前必须对顶棚内的各种管线进行检查验收,并经打压试验合格后,才允许安装罩面析。顶棚罩面板的品种繁多,一般在设计文件中应明确选用的种类、规格和固定方式。罩面板与轻钢骨架固定的方式分为:罩面板自攻螺钉钉固法、罩面板胶结粘固法,罩面板托卡固定法三种。

  (8)罩面板自攻螺钉钉固法:在已装好并经验收的轻钢骨架下面,按罩面板的规格、拉缝间隙、进行分块弹线,从顶棚中间顺通长次龙骨方向先装一行罩面板,作为基准,然后向两侧伸延分行安装,固定罩面板的自攻螺钉间距为150mm~170mm。

  (9)罩面板胶结粘固法:按设计要求和罩面板的品种、材质选用胶结材料,一般可用401胶粘结,罩面板应经选配修整,使厚度、尺寸、边楞一致、整齐。每块罩面板粘结时应预装,然后在预装部位龙骨框底面刷胶,同时在罩面板四周边宽10mm~15mm的范围刷胶,经5min后,将罩面板压粘在预装部位;每间顶棚先由中间行开始,然后向两侧分行粘结。

  (10)安装压条:罩面板顶棚如设计要求有压条,待一间顶棚罩面板安装后,经调整位置,使拉缝均匀,对缝平整,按压条位置弹线,然后按线进行压条安装。其固定方法宜用自攻螺钉,螺钉间距为300mm;也可用胶结料粘贴。

  (11)刷防锈漆:轻钢骨架未做防腐处理的表面,如吊挂件、连接件、钉固附件等,在各工序安装前须刷防锈漆。

  (12)与水、电、风等专业的配合:

  吊顶工程是与水、电、风等专业交叉较多的施工项目之一,如果配合不好将不仅影响工程进度,而且还会造成材料浪费,所以必须协调好二者的关系。首先吊顶施工必须在水管试压、保温,电管铺设、穿线完毕及风道安装,风机、调试完毕后进行。电专业安装灯具及其他专业维修吊顶内的设施时必须有吊顶专业人员陪同,以免损坏或污染罩面板。

  (13)在吊顶施工中,我们将重点控制以下几个方面:通长灯槽及窗帘盒的防裂及平整度控制;大面积石膏板的防裂措施。现就以上问题提出如下措施:

  1)通长灯槽及窗帘盒的防裂及平整度控制:图纸设计灯槽及窗帘盒的侧面板为纸面石膏板,与吊顶平面面板材料一致。在侧面接缝处理上,根据多个工程的实际经验,板接缝应留置4~6mm,用石膏嵌缝膏加乳胶拌制成嵌缝材料填实,由于该材料有一定弹性,故以后基本不会出现收缩裂缝。待其凝固后,在强度上也能达到甚至超过石膏板强度,能满足通长板的钢度要求。

  2)通长板的平整度控制,主要采取两个措施:一是保证板材干燥、不受潮、切割时置于平整的工作平台上,使石膏板不发生变形。二是在龙骨架安装固定上,龙骨要密,考虑使用干燥木龙骨作为竖向龙骨,刨光找平。刷防腐、防火涂料,控制龙骨自身变形,使石膏板能很好与龙骨吻合。保证一次安装即可达到平直要求,不需二次调整。

  3)大面积石膏板防裂:纸面石膏板吊顶开裂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A)吊顶板局部变形:

  主要是吊杆螺钉固定不紧,吊杆间距太大,石膏板与龙骨固定的自攻螺钉间距太大。在施工完成后会发生缓慢变形。因此,该工程吊杆间距应按吊顶最小间距900mm施工,自攻螺钉间距取150mm,吊顶龙骨与吊杆连接时一定要拧紧挂件上下螺母。这三个方面要作为重要的环节加强检查、控制。

  (B)吊顶板缝用玻璃丝布,容易出现腻子层加厚现象,对吊顶质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板缝改用穿孔纸带加乳胶粘封,由于纸带与石膏板纸面材一致,加上乳胶良好的韧性及自身的憎水性,使用效果很好,在板缝处不出现黄色色带,也不易开裂。

  (C)大型吊挂物荷载致使的局部变形。在施工中,一定要根据吊灯的实际情况,设吊灯专用吊杆,对吊灯部分吊顶进行局部加固。

  5.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1)轻钢骨架和罩面板的材质、品种、式样、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

  2)轻钢骨架安装,吊杆、主、次龙骨必须位置正确,连接牢固,无松动。

  3)罩面板应无脱层、翘曲、折裂、缺楞、掉角等缺陷;安装必须牢固。

 

 (2)基本项目:

  1)轻钢骨架整面应顺直,无弯曲、无变形;吊挂件、连接件应符合产品组合的要求。

  2)罩面板表面平整、洁净,颜色一致;无污染、反锈等缺陷。

  3)罩面板接缝形式应符合设计要求,拉缝和压条宽窄一致,平直、整齐,接缝应严密。

  4)允许偏差项目应符合DBJ01-27-96优良标准。

  6.成品保护

  (1)轻钢骨架及罩面板安装时,应注意保护顶棚内各种管线。轻钢骨架的吊杆、龙骨不准固定在通风管道及其它设备件上。

  (2)轻钢骨架、罩面板及其它吊顶材料在运输、进场、存放、使用过程中,应严格管理,做到不变形、不受潮、不生锈。

  (3)工程中已安装好的门窗、已施工完毕的地面、墙面、窗台等,在施工顶棚时应注意保护,防止污损。

  (4)轻钢骨架不得上人踩踏;其它工种的吊挂件不得吊于轻钢骨架上。

  (5)为了保护成品,罩面板安装必须在顶棚内管道试水、试压,保温一切工序全部验收合格后进行。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技术标准

  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技术标准

  保证项目:

  (1)轻钢骨架和罩面板的材质。品种、式样、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

  (2)轻钢骨架安装,吊杆、主、次龙骨必须位置正确,连接牢固,无松动。

  (3)罩面板应无脱层、翘曲、折裂、缺楞、掉角等缺陷;安装必须牢固。

  基本项目:

  (1)轻钢骨架整面应顺直,无弯曲、无变形;吊挂件、连接件应符合产品组合的要求。

  (2)罩面板表面手整、洁净,颜色一致;无污染、反锈等缺陷。

  (3)罩面板接缝形式应符合设计要求,拉缝和压条宽窄一致,平直、整齐,接缝应严密。

篇3:综合楼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施工方法

  综合楼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施工方法

  施工要点

  弹线,把标高线弹到墙及柱的四周上。

  吊杆固定采用膨胀螺栓焊接Φ 6 圆钢。

  吊杆与龙骨连接采用吊顶龙骨配套挂件。

  龙骨安装,按照预先弹好的位置线从一端依次安装到另一端。在高低跨部分,先安高跨部位,然后再安低跨部位。吊杆间距控制在1.2m以内,次龙骨安装间跨根据石膏板的规格进行调配,一般不大于600mm 。

  龙骨调平:安装主龙骨时,随时检查主龙骨的标高是否是在同一平面上,主龙骨调平后再安装次龙骨。

  对于检修孔、通风部位,在安装龙骨的同时,将其尺寸位置留出,将封边的横撑龙骨安装完毕。

  石膏板固定:纸面石膏板在安装前应符合下规定:第一所有龙骨已调整完毕。第二垂型灯具、电扇等设备的吊杆布置完毕。第三吊顶内的通风、水、电管道安装并调试完毕。板材应在无应力状态下进行固定,防止出现弯棱凸棱现旬象,石膏板的长板应沿纵向次龙骨铺设,自攻螺钉以150~17mm为宜,螺钉应与板面垂直,螺钉头的表面略埋入板面并不使纸面破坏为宜,钉眼作防锈处理,然后用石膏腻子抹平,石膏板安装晨应留5mm 左右间隙,然后用腻子嵌入板缝,并填平贴上玻璃纤维带。

篇4:改造装修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吊顶施工方法

  改造装修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吊顶施工方法

  1主要作法:

  1)用8膨胀螺栓与钢筋混凝土楼板固定

  2)ф6钢筋吊杆与膨胀螺栓焊接并作防锈处理

  3)U型轻钢龙骨CB60*27,中距500

  4)U型轻钢横撑龙骨CB60*27,中距1200

  5)9.5厚纸面石膏板自攻螺丝拧牢

  6)刷防潮涂料(氯偏乳液)一道

  7)刮腻子找平

  8)顶棚涂料

  2施工准备

  选用Φ8钢筋吊杆

  双向吊点中距1000mm

  轻钢大龙骨凹27*60*0.63

  轻钢中龙骨凹27*60*0.63

  轻钢横撑龙骨凹27*60*0.63

  厚纸面石膏板9.5*1200*2400

  3施工要求

  Φ8钢筋吊杆双向吊点中距1200mm

  轻钢大龙骨吊点附吊挂中距1200mm

  轻钢中龙骨中距500mm

  轻钢横撑龙骨中距500mm

  用Φ8膨胀螺栓与钢筋混凝土楼板固定

  厚防水纸面石膏板用自攻螺丝拧紧

  4作业条件

  1)各种材料全部配套备齐。

  2)安装完顶棚内的各种管线及通风管道,确定好灯位、通风口及各明孔位置。

  5工艺要求

  1)检查顶棚隐蔽工程安装工程完成情况。

  2)按图纸设计要求四周找平,顶棚中间按常规起拱。

  3)吊顶用膨胀螺丝,在楼板上钻孔后固定连接,吊杆长度根据结构确定。

  4)龙骨连接固定后要拉通线找平。

  5)所有金属件如无电镀层,必须先刷涂防锈油漆二遍。

  6)将石膏板边缘刨成倒角,然后用自攻螺丝与龙骨复合拧紧。

  7)石膏板对接留2-3mm宽缝,用嵌缝防水腻子把石膏板倒角埋平,后用大刮板将缝找平。

  6工艺流程

  1)弹线:根据装饰施工图确定好吊顶标高。在沿墙柱四周弹顶棚标高水平线,并沿顶棚的标高水平线,在墙壁上划好龙骨分档位置线。

  2)安装大龙骨吊杆:在弹好顶棚标高水平线及龙骨位置线后,确定吊杆下端头的标高,按大龙骨位置及吊杆间距1200在现浇楼板底用电锤打孔,将内膨胀栓插入孔内,用锤头敲平,再将Φ8通丝拧紧,使吊杆垂直向下,不得偏移影响吊杆受力。

  3)安装大龙骨

  A装配好吊杆螺母。

  B在大龙骨上预先安装好吊挂件。

  C安装大龙骨:将组装吊挂件的大龙骨,按1200分挡线位置,使吊挂件穿入相应的吊杆螺栓,拧了螺母。龙骨安装后,应及时校正其位置和标高,吊杆距主龙骨端部距离不得超过300mm,否则应增设吊杆,以免主龙骨下坠。

  D大龙骨相接:装好连接件,拉线调整标高起拱和平直。

  E钉边龙骨:采用射钉固定,射钉间距为600。

  4)安装中龙骨

  A据已弹好的中龙骨分档线,卡放中龙骨吊挂件。

  B吊挂中龙骨:中龙骨间距为5()(],将中龙骨通过吊挂件,吊挂在大龙骨上。

  c当中龙骨长度需多根延续接长时,用中龙骨连接件,在吊挂中龙骨的同时相接,调直固定。

  5)安装小龙骨

  A根据已弹好小龙骨分挡线,卡装小龙骨吊挂件。

  B吊挂小龙骨:小龙骨间距为4()(],将小龙骨通过吊挂件,吊挂在中龙骨上。

  6)安装9.5‘11‘11厚纸面石膏扳9.5mm厚纸面石膏扳白攻螺钉钉固,在已装好并经验收的轻钢龙骨架下一步面,按纸面石膏扳规格12()(]×24()(],拉缝间隙23mm进行分块弹线,从顶棚中间顺中龙骨方向开始先装一行石膏扳,以此为基准,然后向两侧伸延分行安装,固定罩面板的自攻螺钉间距为250mm,临边间距<150‘11‘11。

  7)刷防锈漆在纸面石膏扳的固定自攻螺钉表面点刷防锈漆二遍,不得有遗漏现象,防止刷面反锈影响施工质量。

篇5: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吊顶工程施工方案

  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吊顶工程施工方案

  1)材料要求:

  (1)石膏板:材质、规格及质量性能指标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品牌级过业主认可。

  (2)龙骨:龙骨采用原厂产品配套镀锌龙骨,符合国标《建筑用轻钢龙骨》(GB11981-89),承载龙骨不低于要求,双面镀锌量不少于120g/m2;

  (3)零配件:镀锌钢筋吊杆、射钉、镀锌自攻螺钉。

  2)主要施工机具

  电锯、无齿锯、射钉枪、手锯、手刨子、钳子、螺丝刀、扳子、

  方尺、钢尺、钢卷尺等。

  3)施工的相关条件

  (1)吊顶工程施工在前应熟悉施工图纸及设计说明。

  (2)施工前应按设计要求对空间尽高、洞口标高和吊顶内管道、设备及其支架标高进行交接检查。

  (3)吊顶内管道、设备的安装及水管试压进行验收,确定好灯位、通风口及各种露明孔口位置,并核对吊顶高度与其内设备标高是否影响;

  (4)检查所用的材料和配件是否准备齐全。在上龙骨之前必须完成墙面的湿作业项目。搭设好顶棚施工的操作平台架子;

  (5)石膏板龙骨吊顶在大面积施工前,应做样板间,对顶棚的起拱度、灯槽、通风口的构造处理,分块及固定方法等应经试装并经鉴定后方可大面积施工。

  4)施工工艺图

  基层处理→测量放线→安装吊筋→安装主龙骨→安装副龙骨→安装横撑龙骨→安装石膏板→处理缝隙→涂料基层→涂料施工→清理验收→成品保护

  5)操作工艺

  (1)基层清理:吊顶施工前将管道洞口封堵处清理干净,以及顶上的杂物清理干净;

  (2)测量放线:根据每个房间的水平控制线确定图示吊顶标高线,并在墙顶上弹出吊顶龙骨线作为安装的标准线,以及在标准线上划好龙骨分档间距位置线;

  (3)安装吊筋:根据施工图纸要求和施工现场情况确定吊筋的大小和位置,吊筋加工要求钢筋与角钢焊接,其双面焊接长度不小于4cm并将焊渣清除干净,在吊筋安装前必须先刷防锈漆;安装吊筋焊接角钢一般为L40*4,吊筋采用Φ8镀锌钢筋。顶棚骨架安装顺序是先高后低,角钢打孔后用膨胀螺栓固定在结构顶板上的,一般所用的膨胀螺栓采用规格为Φ8。吊点间距900~1000mm,吊杆间距不超过1000mm。安装时上端与预埋件焊接或者用膨胀螺栓固定牢固,下端套丝后与吊件连接。套丝一般要求长度为10cm,以便于调节吊顶标高和起拱,并且安装完毕的吊杆端头外露长度不小于3mm;

  (4)安装主龙骨:吊顶可采用U38主龙骨,吊顶主龙骨间距为900~1000mm,沿房间短向布置,同时应起拱(房间跨度的1/500)。端头距墙200mm以内,安装主龙骨时,将主龙骨用吊挂件连接在吊杆上,拧紧螺丝,要求主龙骨连接部分要增设吊点,用主龙骨接件连接,接头和吊杆方向也要错开。并根据现场吊顶的尺寸,严格控制每根主龙骨的标高。随时拉线检查龙骨的平整度,不得有悬挑过长的龙骨;

  (5)安装副龙骨:副龙骨间距为±400mm,两条相邻副龙骨端头接缝不能在一条直线上,副龙骨采用其相应的吊挂件固定在主龙骨上,副龙骨分为C50型龙骨,根据吊顶的造型进行叠级安装,采用吊挂件挂在主龙骨上,将副龙骨通过挂件吊挂在大龙骨上,注意在吊灯、窗帘盒、通风口周围必须加设副龙骨;

  (6)安装横撑龙骨:在两块石膏板接缝的位置安装C50横撑龙骨,间距1200mm。横撑龙骨垂直与副龙骨方向,采用水平连接件与副龙骨固定。石膏板接头处必须增设横撑龙骨;

  (7)石膏板安装:石膏板应在自由状态下固定,长边沿纵向龙骨铺设,自攻钉间距有纸包封边为10~15cm,切割边为15~20cm。自攻钉头略埋入版面,刷防锈,按设计要求处理板接缝。

  6)质量标准:

  (1)主控项目

  ①轻钢龙骨和石膏板的材质、品种、式样、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轻钢骨架的吊杆,大、中、小龙骨安装必须位置正确,连接牢固,无松动。

  ③罩面板应无脱层、无翘曲、无折裂缺棱掉角等缺陷安装必须牢固。

  (2)一般项目

  ①整面轻钢龙骨架应顺直、无弯曲、无变形;吊挂件、连接件应符合产品的组合要求。

  ②罩面板表面平整、洁净、颜色一致,无污染,反锈等缺陷。

  (3)允许偏差项目

  项次项目允许偏差(mm)检验方法

  1龙骨间距2尺量检查

  2龙骨平直3尺量检查

  3龙骨四周水平±5拉线尺量

  4石膏板接缝平直3拉5m线(不足5m拉通线),用尺量检查

  5石膏板表面平整度3用2m靠尺和塞尺检查

  6石膏板接缝高低1用直尺或塞尺检查

  7顶棚四周水平±5拉线或用水准仪检查

  7)成品保护措施:

  (1)龙骨骨架及罩面板安装应注意保护顶棚内各种管线。轻钢骨架的吊杆、龙骨不准固定在通风管道及其他设备件上;

  (2)轻钢龙骨、罩面板以及其他材料在进场入库存放、使用过程中应严格管理,保证不变形、不受潮、不生锈等;

  (3)施工顶棚部位已安装的门窗、窗台板、墙面、地面注意成品保护,防止污损。

  (4)已安装完的骨架上不得上人踩踏,其他工种不得随意固定在挂件或龙骨上;

  (5)为了保护成品,罩面板安装必须在顶棚管道,试水、保温等一切工序全部验收后进行。

  8)施工注意的质量问题:

  (1)吊顶龙骨必须牢固、平整:可利用吊杆或吊筋螺栓调整拱度。安装龙骨时应严格按水平标准线和规方线组装周边骨架。受力节点应安装严密、牢固,保证龙骨的整体刚度。龙骨的尺寸应符合设计要求,纵横拱度均匀,互相适应。吊顶龙骨应严禁有硬弯,如有必须调直再进行固定。

  (2)吊顶面层必须平整:施工前应弹线,中间按平线起拱。长龙骨的接长应采用对接;相邻龙骨接头要错开,避免主龙骨倾斜。龙骨安装完毕,经检查合格后安装石膏板。吊件必须安装牢固,严禁松动变形。龙骨分割的几何尺寸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石膏板的模数。石膏板的品种、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外观质量必须符合材料技术标准的规格。

  (3)大于3kg重型灯具、电扇及其他重型设备严禁安装在吊顶工程的龙骨上。

  (4)高处作业应符合《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91)的相关规定;脚手架搭设应符合有关规范要求。现场用电应符合应符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程》(JGJ46-20**)的相关规定。

  9)安全环保措施

  (1)

吊顶工程的脚手架搭设应符合建筑施工安全标准。

  (2)脚手架上堆料量不得超过规定载荷,跳板应用铁丝绑扎固定,不得有探头板。

  (3)顶棚高度超过3米应设满堂红脚手架,跳板下应安装安全网。

  (4)工人操作应戴安全帽,高空作业应系安全带。

  (5)有噪声的电动工具应在规定的作业时间内施工,防止噪声污染、扰民。

  (6)施工现场必须工完场清,废弃物应按环保要求分类堆放及消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