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施工项目图纸会审设计变更制度

5491

施工项目图纸会审设计变更制度

  施工项目图纸会审设计变更制度

  一、图纸会审工作由建设单位组织进行,按工程类别项目部(分公司)组织相关人员查阅熟悉图纸、了解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参加图纸会审。

  二、图纸会审应做好记录,由组织会审单位将提出的问题及时解决,并详细记录,写成正式文件(必要时由设计单位另出修改图纸),监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代表均应签名盖章认可,列入工程档案。

  三、在施工过程中,无论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提出的设计变更都要填写设计变更联系单,经设计单位和监理(建设)单签字同意后,方可进行。

  四、如果设计变更的内容对建设规模、投资等方面影响较大的,必须由公司审批后报送相关主管部门。

  五、所有设计变更资料,包括设计变更联系单,修改图纸均需文字记录,纳入工程档案。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施工图纸会审设计交底制度(2)

  施工图纸会审及设计交底制度(二)

  1、设计交底前,总监理工程师必须组织监理人员熟悉、了解图纸,了解工程特点,对图纸中出现的问题和差错提出建议,以书面形式报建设单位。

  2、监理工程师还应提请业主组织图纸会审,及时形成图纸会审会议纪要和图纸会审记录,经项目总监确认后书面报建设单位。

  3、设计交底由建设单位主持,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承包单位和项目监理机构有关专业人员参加。一般情况,总监及相关专业的专业监理工程师应该参加。

  4、监理工程师通过设计交底主要了解以下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提出的设计要求,施工现场的自然条件(地形、地貌),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施工环境、环保要求等;

  设计主导思想、建筑艺术构思和要求,采用的设计规范和施工规范,确定的抗震烈度,装修设计等;

  对土建施工(装修)和安装施工的要求,对主要建筑材料的要求,对所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要求,以及施工中应特别注意的事项等;

  设计单位对承包单位和监理机构提交的图纸会审记录予以答复;

  在设计交底会上确认的设计变更应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确认;

  一般情况下,承包单位负责整理设计交底会议纪要,经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签认后分发有关各方;如分期分批供图,应通过建设单位确定分批进行设计交底的时间安排。

篇3:建设工程项目图纸会审制度(3)

  建设工程项目图纸会审制度3

  一、目的:

  为优化设计,保证图纸质量,保障工程质量进度,建立完整的图纸会审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二、适用范围:

  我司承建的房建项目、装饰装修、市政工程项目、道路及给排水项目。

  施工图纸包括:施工图纸、设计联系单、施工技术联系单及其他技术要求文件。

  三、制度:

  1、设计图纸控制:强调设计图纸的各个专业设计人员的图纸会签制度,以尽量减少图纸中各个专业的矛盾错误。

  2、图纸接受制度:现场工程师代表负责接受业主(监理)图纸时,检查图纸质量,要求清晰明确,设计及相关人员签字,设计院盖章,现场负责人做好图纸接受记录及存档图纸保管。

  3、图纸发放制度:现场工程师代表负责向各单位发放施工图纸并做好图纸发放记录,记录清楚发放图纸名称、图号、份数、接受单位、接受时间及接受人签字。

  4、图纸会审人员:下列人员必须参加图纸会审

  建设方:现场负责人员及其他技术人员;

  设计方:设计院总工程师、项目负责人及各个专业设计负责人;

  监理方:项目总监、副总监及各个专业监理工程师;

  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程师及各个专业技术负责人;

  其他相关单位:技术负责人。

  5、图纸会审时间控制:设计图纸分发后三个工作日内由监理负责组织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进行设计交底。设计交底后十五个工作日内由监理负责组织上述单位进行图纸会审。

  6、图纸会审,施工单位、监理所单位及其他各个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针对自己发现的问题或对图纸的优化建议以文字性汇报材料分发会审人员讨论。

  7、图纸会审会议由业主或监理主持,主持单位应做好会议记录及参加人员签字。

  8、图纸会审每个单位提出的问题或优化建议在会审会议上必须经过讨论作出明确结论;对需要再次讨论的问题,在会审记录上明确最终答复日期。

  9、图纸会审记录由监理负责整理并分发各个相关单位执行、归档。

  10、图纸会审可采用全部图纸集中会审、分部图纸会审、分阶段图纸会审及分专业图纸会审,具体会审形式由监理确定。

  11、各个参建单位对施工图、工程联系单及图纸会审记录做好备挡工作。

  12、作废的图纸设计以书面形式通知,各个单位自行处理,不得影响施工。

篇4:项目工程图纸会审设计变更制度(6)

  项目工程图纸会审设计变更制度6

  一、工程实施工前必须对设计提供的图纸进行图纸会审,由公司按分类组织进行,具体由分管领导组织,项目部负责人与相关技术人员、工程监理、设计单位和有关各方一道查阅熟悉图纸、了解图纸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图纸会审意见。

  二、图纸会审应做好记录,由分管领导和项目部组织会审单位,会审提出的问题及时解决,并详细记录,写成正式文件(必要时由设计单位另出修改图纸),监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代表和技术负责人均应签名盖章认可,列入工程档案。

  三、在施工过程中,无论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提出的设计变更都要填写设计变更联系单,经设计单位和监理和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和经理签字同意后,方可进行后续实施。

  四、如果设计变更的内容对建设规模、投资、工艺、质量、安全等方面影响较大的,必须由公司审批后报送相关主管部门核准。

  五、所有设计变更资料,包括设计变更联系单,修改图纸均需文字记录,纳入工程档案。

篇5:工程图纸会审设计变更制度

  工程图纸会审、设计变更制度

  1、图纸会审的程序是各专业先分别熟悉图纸和有关技术资料,进行自审,然后集体会审;再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公司等共同会审。图纸会审后,应将会审中提出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根据详细记录写出会审记录(必要时由设计单位写出修改图纸),参加会审几方签字盖章后列入工程技术档案作为施工依据。

  2、施工过程中,发现图纸仍有差错或与实际情况不符,或因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原因,需要进行施工图修改时,必须严格执行设计变更签证制度。

  3、图纸熟悉、审查的主要内容

  3.1设计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技术政策、经济政策和施工验收规范。

  3.2设计是否符合施工技术装备条件,如需要采取措施时技术上有无困难,能否保证安全施工。

  3.3有无特殊材料或新材料,其品种、规格、数量能否满足要求。

  3.4建筑、结构与设备安装之间有无矛盾

  3.5图纸及说明是否齐全、明确,图纸尺寸、坐标、标高及管线、道路交叉连接点是否相符。

  3.6总体设计和单项工程,单项工程和分项的图纸是否相符。

  4、图纸会审工作由公司总工程师组织公司技术质量部、施工管理部、物资设备部、企业经管部等有关部室及有关人员参加。

  5、设计变更的管理

  5.1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提出的重大设计变更,事先须经公司总工程师同意方可变更,一般设计变更由项目经理同意即可,并传达给相关人员。涉及经济的及时与市场经营部联系,并将原件尽快报送市场经营部一份。市场经营部审核该变更或洽商内容后,反馈给项目部,项目部方可依据变更或洽商内容执行。

  5.2在施工过程中,项目上提出的重大变更,须征得公司总工程师同意再将工程洽商记录单送出,经建设、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同意后方可变更。有关方面同意发生的变更或洽商,由项目经理及时办理建设、设计、监理签字手续,及时传达给有关人员并存档。

  5.3经签证生效的各类变更由技术部门及时分送有关职能部门。

  6、图纸管理

  6.1公司技术质量部应指定专人负责图纸的收发、登记、保管和整理工作,项目经理部也应指定专人兼管此项工作,图纸加盖受控章。

  6.2施工图纸必须有设计单位的正式签章,方可据以施工。

  6.3保密工程图纸的管理,应严格按照保密条例执行。

  6.4凡通知作废的图纸、应及时收回、加盖作废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