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集资楼水电工程施工方法

1292

集资楼水电工程施工方法

  集资楼水电工程施工方法

  1. 给排水系统施工

  1、根据设计,本工程给水主管为DN65丝扣连接镀锌钢管管道。在供水主管路安装完毕后,应按规范要求对主管路进行打压,经甲方、监理和施工三方代表共同确认其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合格后,再按设计要求进行防腐处理。防腐处理完成后,绘制好隐蔽记录,再经甲方和监理代表认可签字后方司进行隐蔽。隐蔽时应先用细土掩盖管道,严禁石块砸压管道。

  2、本工程排水系统按设计,各雨水管、室内排水管采用质UPVA料管承插粘接,由d200砼管道引入生化池处理,然后进入市政排水管网,砼管埋地最高点为-1.5m,坡向化粪池1%,为保证施工质量,应重点控制好以下部的施工。

  (1).UPVC管的承插粘接和大便器排污口与UPVC存水弯的承插接口,应作为质量控制重点,严格施工操作工艺。

  (2).d200砼管的承插接口和管道的安装坡度作为质量控制重点,严格按设计要求和规范规定,保证工序操作质量。在砼管道安装好后,绘制隐蔽记录,经甲方监理和施工三方代表认可签字后,方可进行隐蔽回填。

  (3).所有管道在施工安装完后必须根据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室内卫生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要求进行水压试验和通水、通球试验(污水管)。

  2. 电气安装施工

  按设计,本工程电气施工主要内容为电气照明、防雷接地两部分,根据本工程的实际和设计要求,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以确保电气施工质量。

  照明线管的配管。因本工程的电线保护管大量采用塑料管沿墙、板、柱暗敷,电气人员除熟读本专业配管图纸外,还应熟悉相关部位土建结构图,根据施工网络进度计划,密切配合土建进度搞好电气管路的予埋,做到不遗漏,不错配,并随时做好配管隐蔽原始记录,交甲方和监理代表认可签字。

  本工程一层灯具安装按设计要求多为成排,施工时应重点控制好管路、灯具接线盒的横、纵向相对位置和成排灯具的中心线,以保证灯具安装的观感质量。

  由城区民用市低压引至总配电箱是,在总配电箱的引入处做一组重复接地,接地电阻不得超过4欧姆,接地线引至楼层的分配电箱,接地极与接地极的水平连接线采用镀锌件。

  本工程防雷接地系统按四类建筑物的要求设置,施工中应着重控制好以下要点:

  (1).接闪器采用建筑物的顶部和建筑物的女儿墙,用25× 4的镀锌扁钢做成暗式装避雷带,接地体利用基础、地梁钢筋(无地梁处用40×4镀锌扁钢连接),防雷引下线利用构造柱内设两根Φ16钢筋,故电气施工人员应密切配合土建进度,作好基础钢筋、地梁钢筋、柱内钢筋的搭接焊接,焊接搭长必须≥6d(d为钢筋直径)且双面焊接,以确保形成可靠电气通路。

  (2).在施工过程中,当所有接地体施工连通后,应作一次接地电阻测试,若所测接地电阻>10欧,则应按设计要求增设人工接地体,直到满足接地电阻<10欧为止。此项中间测试并应经甲方、监理代表现场旁站确认并签字,毕后并绘制好接地隐蔽记录。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组织措施

  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组织措施

  1工期保证措施

  为保证该工程按期完成,特制定以下保证措施:

  (1)强化项目管理,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对施工全过程负责,统一组织,确保工期。

  (2)编制合理、先进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并在此计划下分专业编排月计划,周计划,其中周计划细化到日进度计划,抓住关键线路和关键工序,确保进度计划的顺利实施。

  (3)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施工机具和人员的现场工作。

  (4)严格按设计标准、规范、工艺施工,做到分项分步一次优良,杜绝返工,用高质量保证施工进度。

  (5)实行经济承包制,充分利用经济杠杆的作用,把施工进度工程质量,施工生产,文明施工等要素与资金紧密挂钩。

  2质量保证措施

  (1)在工程施工前,严格按ISO9001质量体系标准,编制详细的质量计划,明确质量控制点、责任及奖罚措施。

  (2)建立水电安装质量保证体系,加强质量管理,水电安装应同土建、装修分步工程密切合作,相互配合,建立质量控制点,上道工序合格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3)严格按图纸要求、工艺、规程组织施工,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并进行论证和审批,施工前进行认真的技术交底。

  (4)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通病,把好各道工序质量关,隐蔽工程和重要工序必须经建设单位签字认可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5)实行材料审核制度,材料到工地后马上组织检验和审核,并做好记录。

  (6)配齐现场水电施工机具,提高施工生产机诫化水平,提高工程质量。

  (7)培植必要的检测一起,确保创优目标实现。

  (8)实行严格的将惩制度,确保创优目标实现。

  3安全保证措施

  1)严格ISO9001质量体系标准编制项目质量计划,明确各项工序,各环节的安全措施,负责人奖惩措施。

  2)建立水点安装安全体系,各队组应有专职(或兼职)安全员,安全员应经过劳动部门培训,持证上岗。

  3)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搞好安全教育,作到安全工作由项目经理亲自抓,安全业务部门专职抓。施工前做好工前教育,施工中做到坚持日常教育,把安全施工活动在全员、全施工过程、全工作日的工作中体现出来。

  4)悬挂安全警示牌,张贴安全宣传标语,造就安全施工环境,达到安全警钟长鸣。

  5)强化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安全规程办事,安全操作规程要发到班组,对安全违章现象实行经济出发和责任停工。

  6)各种电器闸箱,要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并经常检查完好程度,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7)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一律佩带安全帽,特殊工种如电焊工、气焊工、电工等配齐劳动保护用品。

  8)加强防火工作配备要消防器材,现场防火需有监护人员监护。

  4与土建装饰工程配合措施

  安装工程施工中各专业交叉作业,安装工程配合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1)做好技术交底,由各专业技术人员对水电施工班组的施工方法,技术要求计划安排均交代清楚,并有交底记录。

  (2)加强与土建装饰工程的现场联系,有关技术质量、交叉施工等事项以工程联系单的形式及时通知对方,中间交接的工序和项目要即使办理中间交接记录。

  (3)安装工程与装饰工程配合施工的主要有照明灯具、开关和开关箱等期间的安装的准确位置,要以书面形式提交装饰工程施工人员以便留孔。

  (4)管道系统做水压试验确保无渗漏后试压水不得随意排放不得影响装修施工。

  (5)各种管道都必须在喷浆前做好施工房水工作,防止一旦发现渗漏造成污染。

篇3:水电工程安全消防季节施工措施

  水电工程安全、消防、季节施工措施

  本项目的安全管理目标:伤亡事故为零(即百万工时无重伤死亡事故)。

  1)安全计划:

  A、管理方针及目标:

  ①我公司在本项目中将认真执行国家,省、市、业主、及公司的有关安全管理法规和标准,保证为全体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

  ②公司在本项目施工生产中将努力做到:消除不安全因素,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确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思想,创立良好的企业安全生产形象。

  B、管理机构与职责:

  ①管理机构:

  在本项目中,我公司将成立由项目经理为组长,专职安全员及兼职安检员为组员的安全管理小组。

  专职安全员的按1名配置;兼职安检员按每个施工班组1名配置。

  ②管理人员的主要职责

  2.1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的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政策和法律法规,对本项目的安全。卫生工作负全面责任;

  满足业主的要求;

  审核和批准安保规定;

  发布安全主产目标;

  主持召开项目安全会议,讨论研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领导和组织重大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

  2.2安全员的主要职责是:

  协助项目经理安排施工中的安全工作;

  组织定期安全卫生检查,对重大隐患,要专题研究整改措施,责成有关部门

  限期整改;

  组织安全竞赛,奖励有关先进个人和集体;

  组织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以及系统人员的考核;

  组织对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工作范围:

  安全:工地及办公室安全,防火,紧急情况处理及危险工作监督;

  保卫:工地保卫及车辆、人员的管理;

  职业卫生:人身保护及医疗。

  2.3安检员的主要职责是:

  协助安全员进行安全管理工作;

  协助安全员对班组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以及考核;

  协助安全员组织定期安全卫生检查,对重大隐患,经研究整改措施,责成有关班组限期整改;

  2)施工安全措施:

  ①严格按照交警部门的要求设置交通安全设施,做到行车、行人、施工三安全;

  ②一切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佩戴工作证,否则禁止进入工地。禁止穿拖鞋、高跟鞋和赤脚上班;

  ③各种机械操作人员均应持证上岗,专人专机,并挂设安全操作规程及岗位责任制牌;

  ④架设临时供电线路必须符合规定,线路必须绝缘,移动式电动工具不准用普通双绞线,要使用护套线,电动机械要做到一机一闸一防漏电装置。遇临时停电、停工或机械、电器设备维修拉闸断电。严禁使用破损或绝缘性能不良的电线,严禁电线随地走,所有电闸都应有门、有锁、有防漏雨盖板、有危险标志;

  ⑤各种施工机械要完好,不准带病工作,不准超负荷使用,危险部位都要有安全防护装置,并定期检修。工地所有电器设备均应有接地或接零装置,手电钻,冲击钻等电动工具应特别注意检查漏电保护装置。

  3)消防安全措施:

  针对施工环境及特点,采取以下措施:

  ①以项目经理为现场防火责任人,建立现场安全、消防领导小组,制定消防方案和检查制度,教育现场每个施工人员要认真执行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研究消防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现场实行义务消防员与正式消防员相结合,按在场人数不少于15%编制配备义务消防员;

  ②现场人员必须遵守工地范围内的防火管理制度,并经常开展有关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以提高他们的防火安全意识。严禁在仓库、工棚、发电机房、排栅平桥上和在床上吸烟;

  ③现场使用明火作业时,必须按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动火时设专人值班监护,使用明火和电焊作业前,必须清理附近的可燃物品,不得使明火散落,防止事故发生;

  ④油料等特殊易燃材料设专人管理,放置数量必须符合防火要求,电房制订防爆措施和严禁烟火,列入重点专人值班管理。电气设备和电线不得超过安全负荷,接头处要牢固,绝缘性能良好,照明灯具下方一般不准堆放物品。仓库、电房设防雷装置,以免雷击失火。

  4)雷、雨季节施工措施:

  1、防雷措施:

  ①雷雨来临前,工人必须停下室外工作,并不得站在高耸物体下,避免雷击;

  ②对工人的安全技术交底必须包括防雷常识。

  2、雨季施工措施:

  ①雨季施工期间,劳动力应统筹安排,尽量避免因雨水影响而产生的窝工现象;

  ②六级以上大风,做好防风准备。

篇4:水电工程文明施工产品保护措施

  水电工程文明施工及产品保护措施

  根据广州市文明施工条例要求采取以下文明施工措施:

  (一)施工现场悬挂五牌一图,临时设施的门口都挂上有关用途、管理制度的标牌。

  (二)建立文明、卫生防火责任制,落实负责人员管理。炊事员上岗持有效的健康证和岗位培训证,洗、切、煮、卖、存等环节设置合理,生熟严格分开,餐具用后随即洗刷干净,并按规足消毒。厕所落实专人清扫,定期喷药;不得有异味,保持清洁卫生。

  (三)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一律佩戴工作胸卡,胸卡由公司统一制作,标明人员姓名、特殊工种或职务、所属单位,并附有本人照片。

  (四)施工现场一切材料必须分类堆放整齐,散料要砌地围筑。杆料要立杆设栏,块料要起堆叠放,保证施工现场道路畅通,场容整洁。

  (五)在土方开挖或施工过程中,如发现文物迹象,停止施工,采取有效的封闭措施保护现场,并报告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市文物主管部门,待妥善处理后,方恢复施工。工程竣工后,我单位在规定期内拆除现场及四周围栏,安全防护设施和其他临时设施,并将现场四周环境清理整洁,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六)产品保护措施

  1、穿带手袜安装器具防止涂污天花、墙体及器具。

  2、进场的贵重物品(半成品)和专用料要设专门仓库保管。

  3、协调水、电与土建方施工的工作,减少交叉次数,以免重复凿孔或补孔。

  4、教育工人不要在施工完成面上乱涂乱画,以免涂损。对人为造成成品涂损及碰坏者,作罚款处理。

  5、进行焊接作业时,应采取措施,防止电焊火花损坏周围的装饰材料。

篇5:室内水电工程施工方法和检验标准

  室内水电工程施工方法和检验标准

  电线的施工方法:

  1、电气产品是否是符合有关标准的合格产品。

  2、电气线采用阻燃型暗管铺设,导线在管内不应有结头和扭结。

  3、禁止将导线直接埋入抹灰层内。

  4、“火线进开关,零线进灯头”,插座接线应符合“左零右火接地在上”的规定。

  5、空调及大功率电器应单独设管(阻燃管处理)。

  6、电源线、电视线、电话线不得装入同一个管道内。

  7、开关、插座安装牢固,位置正确,盖板端正,紧贴墙面,四周无缝隙。电气工程安装之后,应进行电气通电,灯具试亮,开关控制等。工程竣工后,应向客户提供配线施工图,标明导线规格及走向。

  管线的安装应该:

  1、管道排列合理,铺设牢固,横平竖直,开关、阀门安装平整,使用灵活、方便。

  2、给水管道及附件连接严密,通水试压无渗漏,出水通畅,水表运转正常。

  3、排水管道应畅通,无阻塞,无渗漏,浴缸底部应高于放水道弯,地漏箅子应略低于地面。

  4、卫生洁具安装牢固,外表光洁无损伤。

  装修水管选材

  供水管多隐藏在墙壁内,如果管道一旦破裂或渗漏,维修时必须开墙剖腹,大动干戈。要防治管道漏水,治本的方法就是从管材选择开始。

  1、铜管

  铜水管在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欧洲、美国已使用了100多年,至今在供水系统中仍占主导地位。铜水管被认为是一种“具有绿色面孔的红色金属”,它既没有金属材料的易锈蚀,也没有非金属材料的易污染元素,其焊接工艺安全、可靠、无毒。用铜做供水材料,可称得上是绿色环保材料。

  2、不锈钢管

  不锈钢管也是西方发达国家应用较多的一种供水管材。不锈钢管性能稳定,不锈蚀,不产生二次污染,保证了用水的卫生。但由于不锈管材料质地坚韧,按照传统工艺,施工中攻丝、套丝都很困难,给安装施工增加了较*烦,而且价格比较昂贵。

  目前市面上有一种不锈钢可绕性软管,较好地解决了不锈钢管安装难的问题。这种产品经特殊的热处理,可依据施工环境需要,作任何角度的弯曲设计,可绕性强,安装快捷方便。

  由于一般的不锈钢管价格较昂贵,现时还有一种经济型薄壁不锈钢管,用薄壁不锈钢管代替厚壁不锈钢管,节省原料。价格比厚壁钢管便宜40%~50%。

  3、塑料管道

  由于塑料管道具有重量轻,耐腐蚀,水流阻力小,安装简便迅速,工程造价低等优点,已被国内外广泛使用。但塑料管不耐压、不耐热、不耐火,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气体,在有高热、高压,近火的条件下难以使用。其强度、线性以及极端地区的温差条件等,都制约了其适用范围。

  目前塑料管的技术不断更新,出现了许多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如交联聚乙烯管使材料形变下降,冲击强度提高,耐低、高温能力更高,比起传统的聚乙烯塑料管有了重大的技术突破。此外还有UPVC塑料供水管,这种新型管道材料有较高的性价比,并易于加工,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耐化学特性及安装方便、综合费用低等特性,其热膨胀系数比钢铁管道大,软性连接能更有效地解决热胀冷缩问题。

  4、复合管

  塑钢复合管塑钢复合管是以普通镀锌管为外层,内衬聚乙烯管,经复合而成。塑钢管结合了钢管的强度、刚度及塑管的耐腐蚀、无污染、内壁光滑、水阻小等优点。塑钢管具有优越的性能价格比,并能同目前国内用量最大的普通镀锌管直接替换,是目前最容易被老百姓接受的管道之一。

  铝塑复合管铝塑复合管是国家建委大力推广以取代镀锌管的新型管材之一。这种新型复合管材是由聚乙烯(或交联聚乙烯)——热熔胶——铝——热熔胶——聚乙烯(交联聚乙烯)五层构成,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抗腐蚀性能、抗老化性能、耐温性能和卫生性能,使用寿命可达50年,是具有环保意识的新型绿色建筑材料。

  超薄不锈钢塑料复合管超薄不锈钢塑料复合管选用国际饮食卫生标准许可的304(Ocr18Ni9)超薄不锈钢,内衬不同耐温材质。它集金属材料表面硬度高、整体刚性好、线膨胀系数小和塑料管耐腐蚀、制成隔热保温性能好等优点,使用寿命可达50年之久。

  音响布线

  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埋线入墙不同于平常的拉线,一旦固定,就难以修改。所以首先要选定摆放家庭影院的位置,由于千家万户各有各的实情,无法一概而论,只能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根据声学规律,音箱特别是前左前右环绕音箱,摆在短墙一方,声音效果胜过放于长墙那边。若阁下家庭影院的房间是正方形的话,则不受此限制。

  前左前右环绕音箱、中置音箱、超重低音音箱都摆放于同一面墙壁前面(超低音由于没有明显的方向性,可放于同一房间地面的任意合适之处),一般不用埋线,要埋线的,通常只有后环绕音箱。

  如前所述,埋线一旦固定就很难改动,因而,在考虑相关问题时,要有些超前意识,做足功课。作为家庭影院的环绕声系统,起码要选较为先进较好效果的AC-3和DTS,这两种系统都是标准式的5.1声道,使用一对前左前右环绕、一只中置、一只超重低音和一对后左后右环绕,共六只音箱。在这个基础上,最好能多设一组后环绕的喇叭线,以备将来升级为7.1或8.1声道时多接一对后左后右环绕音箱之需。而超重低音不是摆于聆听者前面墙的,自然也要选好位置作埋线。

  埋线的引出部分,要预留足够的长度。对于未用得上的喇叭线的外露部分,可用安装白板盒的方式,将线收藏。白板盒是一种与常用的标准电源插座(8cm#215;6cm盒)同样大小的盒子,既能藏一定长度的线,盖上盒板,又很美观。将来拉出了藏线,盒子也不用拆掉。

  超前意识更应体现在所埋部分的线材选择上,虽然一般家庭影院不必“妹仔大过主人婆”地买数以千元计的发烧线,却也不宜用类似于随机所附、俗称“鸡线”的红黑线,至少也要选二三十元一米的。以求保证质量,经久耐用。就这类线材而言,多股线又比单支线好。埋线时,无论是在地板刨坑,还是在墙上凿槽,建议用塑料套管或黄蜡管将喇叭线套上,做好保护工作,不要直接用水泥封固。有条件的话,每只音箱的喇叭线各用一条套管更好。

  专家提醒消费者:装修盯紧布线施工

  目前,大量住宅中的低水平配电线路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消费者在购房和装修时对电气线路这类隐蔽工程缺乏了解,致使安全隐患大量存在,电气火灾和电击事故时有发生。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国际铜业协会刚刚举行的“倡导科学消费,关注家居布线”活动启动仪式上,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房前先问电,装修时安全布线。

  铜线问题大量存在

  铜业协会专家介绍,国家已明令在新建住宅中应使用铜导线。但同样是铜导线,劣质的铜导线,铜芯选用再生铜,含有许多杂质,有的劣质铜导线导电性能

甚至不如铁丝,极易引发电气事故;高质量的铜导线,其铜芯选用高纯度的精红紫铜制成,外层光亮而稍软。

  劣质铜导线使用的绝缘材料是回收的再生塑料,色泽暗淡,质地疏松,厚薄不均,绝缘能力低,容易老化或被击穿,引起短路。

  某些不法厂商还常常在导线的长度和截面上做文章,偷工减料,长度和截面,往往达不到标识的规格。

  全面了解铜线标准

  材质选用

  如果你装修的是旧房,原有的铝线一定要更换成铜线。因为铝线极易氧化,其接头易打火,据调查,使用铝线的电气火灾的发生率为铜导线的几十倍。如果只换换开关和插座,那会为住户今后的用电埋下安全隐患。

  导线截面

  从电气安全的角度考虑,国家住宅设计规范中规定:分支回路截面不小于2.5mm2。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最好单独走一条4mm2的线路。如果考虑到将来厨房及卫生间电器种类和数量的激增,厨房和卫生间的回路最好也用4mm2的铜线。

  回路数量

  足够的回路数对于现代家居生活是必不可少的。一量某一线路发生短路或其它问题时,不会影响其它回路的正常工作。根据使用面积,照明回路可选择两路或三路,电源插座三至四路,厨房和卫生间各走一路,空调回路两至三路,一个空调回路最多带两部空调。

  布线方式

  为了美观和便于检查及更换,一般都采用开槽埋线,暗管敷设的方式。在布线过程中在遵循“火线进开关,零线进灯头”的原则。

  漏电保护

  除空调电源插座外,其它电源插座电路都应该设置漏电保护装置。

  插座安装重视规则

  插座数量

  现在每家每户的电器数量和品种不断增加,许多家庭采用拉接插座板的方法来满足用电需要,却忽视了安全因素。国家技术监督局1999年第一季度对插座板的抽查结果显示,有近五成的产品不合格。乱拉室内临时线,常引起人身电击和电气火灾事故,切记插座板只允许临时使用。所以在装修时,应考虑增加墙内固定插座的数量。建议您参考香港的标准:卧室每间4组,客厅每2.5平方米一组,厨房1.2平方米一组,空调#247;排风扇、洗衣机等有专用插座。

  插座类型

  为防儿童触电,应选用带保险挡片的安全插座;电冰箱、空调器应使用各自独立、带保护接地三眼插座;卫生间易潮湿,不宜安装普通插座而应选用防溅水型插座。

  安装位置

  一般开关距地1.2-1.4米,距门框水平距离0.15-0.2米,同一室内开关高度应一致;明装插座距地不低于1.8米,暗装插座距地0.3米为宜。当然,具体安装的位置还得由家具及电器的摆放位置而定。

  安装方式

  单相二眼插座接线要求是:横排列时为“左零右火”,竖排列时为“上火下零”;三眼插座的零线与保护接地线切不可错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