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写字楼水电工程技术交底记录

1321

写字楼水电工程技术交底记录

  写字楼水电工程技术交底记录

  20**年*月**日

  工程名称:**小区写字楼

  分部名称:基础、主体、屋面、装

  分部工程名称:水电工程

  交底内容:

  (4)测量放线:根据设计图纸或规程,标出主、干线路及主要电气设备在建筑物中的实际位置。

  (5)土建的预留、预埋,在基础、地面、墙壁及屋面等处电气管路、接线盒、开关箱,木楔等应按设计尺寸,配合图鉴作好预埋工作。

  (6)进行电气材料、设备及附件的加工、制作、清点、检查工作。

  (4)按有关规范设电气线路:如

  ①导线在通过地(楼)板及楼板时,应采用钢管或硬塑管保护。

  ②导线在通过易燃、易爆或高温(35℃以上)场所时,应按特殊场所配线方式进行配线。

  ③三相四线制的零线截面,不宜小于相线截面的50%,单相制的零线截面应于相线截面相同。

  (5)导线接头应按有关规程进行,双芯线连接点必须错开、槽板内及管内不许有导线接头。

  (6)灯具、开关、插座牢固可靠,位置正确,标高一致,在依然物上固定时,要做好隔热处理。

  (7)按设计或规程作好电气设备、线路建筑物等的工作接地、保护接地、防雷接地及接地电阻测量。

  (8)按规程进行电气设备,线路的绝缘电阻摇测。如:导线对地或相间每伏工作电压其绝缘电阻就不大于10欧姆。

  (9)交验时应有隐蔽工程竣工图、变更设计图,设计变更通知单及有关合格证等技术资料。

  材料要求及代用品:

  (5)各种器材安装前必须逐件的严格检查,试验、排除不合格品进入。

  (6)各种器材具有出厂证明及检验合格通知单。

  (7)各种器材的领用、存放必有专人负责,并存放在指定的场所,且临时保管不许任意置放器材或损坏器材现象。

  (8)对部分器材(如木制、金属件等)应进行必要防腐、防锈处理。

  安全交底:

  (4)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必须熟悉电气安装安全工作规程,并掌握一门或几门触电急救法和人工呼吸法。

  (5)工作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时,必须戴好安全帽,穿好工作服,穿绝缘鞋,严禁穿高跟鞋,拖鞋,穿背心上班。

  (6)工作前必须认真检查所使用的工具及安全用具,不合格者决不使用。

  (4)工作扶梯必须放稳放牢、单梯上端必须固定好,人字梯必须挂好安全挂钩。

  (5)停电或低压带电工作,必须按规程作好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

  (6)使用手电钻或其他电动工具,外壳应接地,并站在绝缘物上或戴绝缘手套。

  (7)在潮湿场所或金属容器内工作,必须穿绝缘鞋,所使用的电源,必须采用须安全电压。

  (8)高空作业,必须将工具,材料放妥在工具袋内,才允许上下传递物体必须使用绳索,严防重物跌落伤人。

  (9)在雷雨天气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时,所有高空作业及引入室内的架空引入线上的工作均应停止。

  (10)无论使用何种测量仪表对电气设备,电路进行测试时,均需按规程作好安全措施。

  (11)做到文明施工,工作现场整洁,作好防火,防触电等安全措施。

  技术负责人:

  交底人:

  接底人:

  年 月 日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安置房塔设竹脚手架施工技术交底

  安置房塔设竹脚手架施工技术交底

  一、竹脚手架的构造技术要求

  材料选用:竹脚手架是用铅丝绑扎而成。竹杆应用生长三年以上的毛竹(楠竹),青嫩、枯黄、黑斑、虫蛀以及裂纹连通二节以上的竹杆都不能使用。

  杆件小头直径:使用木杆搭脚手架时,立杆和斜杆(包括斜撑、抛撑、剪刀撑等)的小头不小于7厘米,大横杆的小头不小于8厘米。使用竹杆搭脚手架时,立杆、斜杆、顶撑、大横杆的小头不小于7.5厘米,小横杆的小头不小于9厘米。(本工程用毛竹搭设)

  绑扎材料:12号铅丝绑扎。

  竹脚手架的基本构造形式有双排和单排两种。但竹脚手架一般不宜搭单排,只有五步以下荷载较轻时方可使用单排竹脚手架。(本工程只能采用双排脚手架)竹脚手架的构造如下:

  1、间距大横杆步距和小横杆间距:应根据脚手架的用途荷载和建筑平立面使用条件等确定。一般砌筑装修工程用的脚手架可和按表1选用。

  竹脚步手架构造参数(单位:米)表1

  用途脚手架构造形式脚手架离墙

  面的距离立杆间距操作层小横杆间距大横杆

  步距小横杆挑向墙的悬臂

  横 向纵 向

  砌筑竹脚手架双排0.51.0~1.31.3~1.5≤0.751.20.4~0.5

  装修竹脚手架双排0.51.0~1.31.8≤1.01.6~1.80.35~0.45

  注: 1.大横杆的最下一步均可放大到1.8米;

  2.单排脚手架立杆横向间距即指墙面的距离。

  2.顶撑:竹脚手架用铅丝绑扎时,要在立杆旁加设顶撑顶住小横杆,以分担一部分荷载,以免使大横杆因受荷过大而下滑。上下顶撑应保持在同一垂直线上(图2)。

  顶撑必须采用竹子的中段以下部分,每根顶撑扎篾三道与立杆绑牢,底层顶撑须将地面夯实,垫以碎石、石块、浇砼。

  3.剪刀撑:竹脚手架均应在尽端的双跨内和中间每隔l5米左右的双跨内设置剪刀撑。根据需要也可设置纵向连续的多跨剪刀撑,但其最大宽度不得超过6跨。此种剪刀撑仅设在架子外侧与地面呈45°~60°角度,从下到上连续设置。杆子的交叉点应绑在立杆或横杆上(图3)。

  图 3 木、竹手架的剪刀撑布置

  4.抛撑和连墙点的设置:三步以上架子即应每隔7根立杆设置抛撑,架高大于7米不便设抛撑时,则应设置连墙点使架子与建筑物牢固连接。这样的连墙点,竖向每隔3步,纵向每隔5跨设置一个。常用的连接方法是在墙内预埋钢筋环或在墙内侧放短木棍,用8号铅丝穿过钢筋环或捆住短木棍拉住架子的立杆,同时将小横杆顶住墙面。

  5.小横杆的抽拆:除所有连墙杆均须保留外,其余的小横杆可每隔一步或上下左右每隔一根抽拆周围转使用。

  二、竹脚手架的塔设和拆除要点

  1.基底处理:在沿墙1.5米处,基底土夯实,铺碎石垫压实,浇砼6cm~8cm砼。沿立杆底加绑扫地杆(如图4)。

  图4扫地杆的设置图5立杆和大横杆的接头布置

  2.杆件的搭设方法及注意事项:脚手架杆运到现场后,应先选择分类,宜把头大粗状者做立杆,直径顺直者做横杆,稍有弯曲者做斜杆。然后按照构造方案的规定架设杆件,并力求做到横平坚直,错开接头位置。具体要求是:

  (1)立杆竖立应做到纵成线,横正方,杆身垂直。相邻两杆的接头应错开一步架。接头的搭接长度,竹杆均应跨两根横杆并不小于1.5米,绑扎不小于3道。为了使接长后立杆重心在一条直线上,搭接头的方向应互相错开,如果第一个接头在左边,第二个接头应放在右边,第三个接头又放在左边,以此类推;而且要大头朝下,小头朝上,上下垂直,保持重心平衡。如果杆子不直,应将其弯曲部分弯向架子的纵向,不要弯向里边或外边。

  立杆搭接到建筑物顶部时,里排立杆要低于檐口40~50厘米,外排立杆要高出檐口;平屋顶80~100厘米,坡屋顶大于150厘米,以便绑扎栏杆。为了使立杆顶端有足够的断面,接最后一根立杆时应将大头朝上,而将杆子的多余部分往下错,这样做法,称为封顶。

  (2)大横杆一般应绑在立杆里侧,力求做到平直;两杆接头应置于立杆处,并使小头压在大头上。搭接长度:竹杆应跨两根立杆并不小于2米,绑扎不小于3道。接头位置要上下里外错开,退同一步架里外两根大横杆的接头,不宜在同时一跨间内,上下相邻的两根大横杆的接头也应错开一根立杆(图5)。

  (3)小横杆绑在大横杆上,靠立杆的小横杆则宜绑在立杆上。双排脚手架的小横杆,靠墙的一端应离开墙面5~15厘米。小横杆伸出立杆部分不应小于30厘米。

  (4)脚手架搭设至三步以上时,即应绑设栏杆、挡脚板、抛撑、斜撑或剪刀撑等。最下一步斜撑或剪刀撑的底脚应距立杆70厘米(图6)

  (5)随搭架随即设置连墙点与墙牢固锚拉。

  图6斜撑的布置图7铁钎及绑扎铅丝形状

  a)铁钎;b)绑扎铅丝

  3.绑扎注意事项

  (1)铅丝绑扎要注意拧扭圈数。扭的少了绑扎不紧,扭的过多铅丝容易拧断,一般拧扭1.5~2圈即可。铅丝下料长度根据所绑杆子粗细而定,一般为1.3米~1.6米,鼻孔大小与所用铁钎直径相适应。一般不大于15毫米。图7为常用铁钎和铅丝形状。

  4.遇到门窗洞口的搭设方法:过门洞时双排脚手架均可挑空l~2根立杆,并将悬空的立杆用斜杆逐根连接,使荷分布到两侧立杆上。

  5.脚手板的铺设:脚手板应铺满、铺稳,离开墙面l2~l5厘米(便于用靠尺检察墙面)。对头铺设的脚手板,其接头下面设两根小横杆,板端悬空部分应保持lO~15厘米。搭接铺设的脚手板,其接头必须在小横杆上,搭接长度保持20~30厘米,板端挑出小横杆的长度保持10~15厘米。搭接方向要与脚手架上运输行车方向一致。

  6.拆除注意事项:

  (1)划出工作区标志,禁止行人进入;

  (2)严格遵守拆除顺序,由上而下,后绑者先拆,先绑者后拆,一般是先拆栏杆、脚手板、剪刀撑、斜撑而后小横杆、大横杆、抛撑、立杆等;

  (3)统一指挥,上下呼应,动作协调,当解开与另一人有关的结构时应先告知对方,以防坠落;

  (4)材料工具要用滑轮和绳索运送,不得乱扔;

  (5)在拆除过程中,最好不要中途换人,如必须换人时,应将拆除情况交待清楚,以免发生事故。

篇3:照明设备安装施工技术交底记录

  照明设备安装施工技术交底记录

  №:

  工程名称

  交底:

  1.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变电所部分)

  2.施工图(图号):

  3.其他:

  (1)电气安装工程电气照明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

  (2)电气安装工程1KV及以下配线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3)电3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

  要点:

  1、明配塑料难燃槽板应平整、无扭曲变形,内壁应光滑、无毛刺,固定点间距应均匀牢固,主意其水平与垂直,制作工艺美观;

  2、当配线采用多相导线时,其相线的颜色应易于区分,相线与零线的颜色应不同,同一建筑物、构筑物内的导线,其颜色选择应统一;

  3、配线工程施工后,应进行各回路的绝缘检查,绝缘电阻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4、灯具及其配件应齐全,并应无机械损伤、变形、油漆剥落和灯罩破裂等缺陷;

  5、施工作业使用电动工具注意安全操作,登高作业必须打好安全带。

篇4:止水条安装方法技术交底(抹胶固定)

  止水条安装方法技术交底(抹胶固定)

  一、在下一节混凝土浇筑前,已出现的纵(水平)向或横(环)向施工缝界面上均应安装止水条。

  二、如何将止水条固定在当头板上,则要根据该框架的施工方法和机具设备能力来确定,可用铁钉、螺栓或铁丝固定。总之其固定方法可由施工人员充分发挥其想象力,达到预留凹槽方便、快捷、省料之目的。

  三、需粘贴固定止水条的施工缝,后浇缝的界面应保持干燥、平缝、施工前须清除界面上的浮渣、尘土及杂物。

  四、止水条安装部位确定后,在需安装止水条的界面上和止水条的底面均涂上薄薄一层胶粘剂,待胶液挥发一段时间后再进行粘贴,或用高强度钉止水条固定在已确定安装的部位。

  五、若遇混凝土界面潮湿或凸凹不平,胶粘剂粘贴固定上不牢时,可视具体状况用高强钉进一步加强固定。总之止水条必须与混凝土界面紧密接触,固定牢实,防止止水条脱离界面而失去抗渗作用。

  六、止水条定位安装后要使止水条被浇筑混凝土包裹,包裹厚度>50mm。

  七、止水条延伸使用,接头处采用重叠的方法进行搭接连接,搭接外粘贴后再用高强钉加固定,安装路径沿施工缝形成闭合环路,其间不得留断点。

  八、止水条定位后在浇筑下一道混凝土前,应避免被雨水和其它浸入水浸泡。

  九、浇筑混凝土振捣时,应避免振捣棒触及止水条。

  十、止水条存放及运输,应避免受潮和挤压变形。

篇5:集资楼水电工程施工方法

  集资楼水电工程施工方法

  1. 给排水系统施工

  1、根据设计,本工程给水主管为DN65丝扣连接镀锌钢管管道。在供水主管路安装完毕后,应按规范要求对主管路进行打压,经甲方、监理和施工三方代表共同确认其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合格后,再按设计要求进行防腐处理。防腐处理完成后,绘制好隐蔽记录,再经甲方和监理代表认可签字后方司进行隐蔽。隐蔽时应先用细土掩盖管道,严禁石块砸压管道。

  2、本工程排水系统按设计,各雨水管、室内排水管采用质UPVA料管承插粘接,由d200砼管道引入生化池处理,然后进入市政排水管网,砼管埋地最高点为-1.5m,坡向化粪池1%,为保证施工质量,应重点控制好以下部的施工。

  (1).UPVC管的承插粘接和大便器排污口与UPVC存水弯的承插接口,应作为质量控制重点,严格施工操作工艺。

  (2).d200砼管的承插接口和管道的安装坡度作为质量控制重点,严格按设计要求和规范规定,保证工序操作质量。在砼管道安装好后,绘制隐蔽记录,经甲方监理和施工三方代表认可签字后,方可进行隐蔽回填。

  (3).所有管道在施工安装完后必须根据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室内卫生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要求进行水压试验和通水、通球试验(污水管)。

  2. 电气安装施工

  按设计,本工程电气施工主要内容为电气照明、防雷接地两部分,根据本工程的实际和设计要求,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以确保电气施工质量。

  照明线管的配管。因本工程的电线保护管大量采用塑料管沿墙、板、柱暗敷,电气人员除熟读本专业配管图纸外,还应熟悉相关部位土建结构图,根据施工网络进度计划,密切配合土建进度搞好电气管路的予埋,做到不遗漏,不错配,并随时做好配管隐蔽原始记录,交甲方和监理代表认可签字。

  本工程一层灯具安装按设计要求多为成排,施工时应重点控制好管路、灯具接线盒的横、纵向相对位置和成排灯具的中心线,以保证灯具安装的观感质量。

  由城区民用市低压引至总配电箱是,在总配电箱的引入处做一组重复接地,接地电阻不得超过4欧姆,接地线引至楼层的分配电箱,接地极与接地极的水平连接线采用镀锌件。

  本工程防雷接地系统按四类建筑物的要求设置,施工中应着重控制好以下要点:

  (1).接闪器采用建筑物的顶部和建筑物的女儿墙,用25× 4的镀锌扁钢做成暗式装避雷带,接地体利用基础、地梁钢筋(无地梁处用40×4镀锌扁钢连接),防雷引下线利用构造柱内设两根Φ16钢筋,故电气施工人员应密切配合土建进度,作好基础钢筋、地梁钢筋、柱内钢筋的搭接焊接,焊接搭长必须≥6d(d为钢筋直径)且双面焊接,以确保形成可靠电气通路。

  (2).在施工过程中,当所有接地体施工连通后,应作一次接地电阻测试,若所测接地电阻>10欧,则应按设计要求增设人工接地体,直到满足接地电阻<10欧为止。此项中间测试并应经甲方、监理代表现场旁站确认并签字,毕后并绘制好接地隐蔽记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