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绿化工程施工步骤:绿化部份

5091

绿化工程施工步骤:绿化部份

  绿化工程施工步骤--绿化部份(附绿化工程流程图)

  1、定位放样

  定点放线即是在现场测出苗木栽植位置和株行距。由于树木栽植方式各不相同,定点放线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我们采用以下3种。

  A、自然式配置乔灌木放线法

  a、坐标定点法

  根据植物配置的疏密度,先按一定的比例在设计图及现场分别打好方格,在图上尺量出树木在某方格的纵横坐标尺寸,再按此位置用皮尺量在现场相应的方格内。

  b、仪器测放法

  用经纬仪或小平板仪依据地上原有基点或建筑物、道路将树群或植树依照设计图上的位置依次定出每株的位置。

  c、目测法

  对于设计图上无固定点的绿化种植,如灌木丛、树群等可用上述两种方法划出树群树丛的栽植范围,其中每株树木的位置和排列可根据设计要求在所定范围内用目测法进行定点,定点时应注意植株的生态要求并注意自然美观。定好点后,多采用白灰打点或打桩,标明树种、栽植数量(灌木丛树群)、坑径。

  B、整形式(行列式)放线法

  对于成片整齐式种植或行道树的放线法,也可用仪器和皮尺定点放线,定点的方法是先将道路边线或中心浅、小建筑物等的平面位置作为依据,量出每株树木的位置,钉上木桩,上写明树种名称。

  一般行道树的定点是以路牙或道路的中心为依据,可用皮尺、测绳等,按设计的株距,每隔10株钉一木桩作为定位和栽植的依据,定点时如遇电杆、管道、涵洞等障碍物应躲开。不应拘泥于设计的尺寸,而应遵照与障碍物相距的有关规定来定位。

  C、等距弧线的放线

  若树木栽植为一弧线如街道曲线转弯处的行道树,放线时可从弧的开始到末尾以路牙或中心线为准,每隔一定距离分别画出与路牙垂直的直线。在此直线上,按设计要求的树与路牙的距离定点,把这些点连接起来就成为近似道路弧度的弧线,于此线上再按株距要求定出各点来。

  2、土壤改良、平整造型

  该标段绿化工程的土壤是在近期进土的,由于业主在土质要求上已经考虑到绿化种植的土质要求,因此土壤质量较好,杂草与杂物也较少。我公司为了使所种树木、花草的生长发育更加旺盛,对种植土壤作适应的处理。我们将使用人工根据设计图对于土地进行深翻,翻深30㎝以上,深翻时清除一切杂草、杂物及建筑垃圾。然后用人工进行精细平整造形。根据各类苗木对土壤营养的要求要施加基肥及介质营养土以利苗木草坪的根系发育。隔离带的色块种植地中间需高起10㎝左右,形成弧型。

  3、挖种植穴

  在栽种苗木之前应以所定的灰点为中心沿四周向下挖种植穴,种植穴的大小依土球规格及根系情况而定。带土球的乔木种植穴应比规定土球大30~40㎝,其他的种植穴应比土球大10~20㎝。栽裸根苗的穴应保证根系充分舒展,穴的深度一般比土球高度稍深些(10~20㎝),穴的形状一般为圆形,但必须保证上下口径大小一致。(附树木植穴表)

  种植穴挖好后可在穴中填些表土,如果坑内土质差或瓦砾多,则要求清除瓦砾、垃圾,最好是更换新土。如果种植土太瘠瘦,就先要在穴底垫一层基肥。基肥一定要经过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如堆肥、厩肥等。基肥上还应当铺一层壤土,厚度5㎝以上。

  4、种植

  树木的种植要根据各类树木的生长习性做到适时种植,我们采用的种植顺序为:先乔木再灌木后地被物,先常绿乔木后落叶乔木。

  (1)、苗木运输和假值

  A、苗木运输量根据种植量确定。苗木运到现场后及时栽植,尽量做到当运至当天种植,决不留隔夜苗。

  B、苗木在装卸车时应轻吊轻放,不得损伤苗木和造成散球。

  C、起吊带土球小型苗木时用绳网兜土球吊起,不用绳索缚捆根颈起吊。重量超过1t土球应在土球外部套钢丝缆起吊。

  D、土球苗木装车时,按车辆行驶方向,将土球向前,树冠向后码放整齐。

  E、落叶乔木长途运输时,做到在晚间运输,覆盖并保持根系湿润,装车时按顺序码放整齐,装车后将树木捆牢,并加垫层防止磨损树干。

  F、花灌木运输时可直立装车。

  G、带土球小型花灌木运至施工现场后,紧密排码整齐,当日不能种植时,喷水保持土球湿润。并用遮荫网遮荫保护。

  (2)、苗木种植前的修剪

  A、种植前进行苗木根系修剪,宜将劈裂根、病虫根、过长根剪除并对树冠进行修剪,保持地上地下平衡。

  B、乔木类修剪符合下列规定:

  a、具有明显主干的高大落叶乔木应保持原有树形,适当疏枝,对保留的主侧枝应在健壮芽上短截,可剪去枝条1/5~1/3。

  b、无明显主干、枝条茂密的落叶乔木,对干径10㎝以上树木,可疏枝保持原树形;对干径为5~10 ㎝的苗木,可选留主干上的几个侧枝,保持原有树形进行短截。

  c、枝条茂密具有圆头型树冠的常绿乔木,可适量疏枝,枝叶集生树干顶部的苗木,可不修剪。具轮生侧枝的常绿乔木要用作行道树时,可剪除基部2~3轮生侧枝。

  d、常绿针叶树不宜修剪,只剪除虫枝、枯死枝、过密枝和下垂枝。

  e、用作行道树的乔木,定干高度宜大于3m,第一分枝点以下枝条应全部剪除,分枝点以上枝条酌情疏剪或短截,并应保持树冠原型。

  C、灌木及藤蔓类修剪符合下列规定:

  a、带土球或湿润地区带宿土裸根苗木及上年花芽分化的开花灌木不宜作修剪,当有枯枝、病虫枝应予剪除。

  b、枝条茂密的大灌木,适量疏枝。

  c、对嫁接灌木将接口以下砧木萌生枝条剪除。

  d、分枝明显、新枝着生花芽后的小灌木,顺其树势适当强剪,促生新枝更新老枝。

  e、用作色块的乔灌木,可在种植后按设计要求整形修剪。苗圃培育成型的绿篱,种植后加以整修。

  f、攀缘类和蔓性苗木可剪除过长部份,攀缘上架苗可剪除交错枝、横向生长枝。

  D、苗木修剪质量符合下列规定:

  a、剪口应平滑不得劈裂。

  b、枝条短截时留外芽,剪口距留芽位置以上1㎝。

  c、修剪直径2㎝以上大枝及粗根时,截口必须削平并涂防腐剂。

  (3)、树木种植 (附树木种植示意图)

  A、根据树木的习性和气候条件,选择最适宜的种植时期进行种植。

  B、种植的质量符合下列规定:

  a、种植应按设计图纸要求核对苗木品种规格及种植位置。

  b、规则式种植保持对称平衡,行道树或行列种植树木在一条线上,相邻植株规格合理搭配,高度、干径、树形近似,种植的树木保持直立,不得倾斜,注意观赏面的合理朝向。

>

  c、种植色块的株行距均匀,按苗木高度、树干大小搭配均匀。

  d、种植带土球树木时,不易腐烂的包装物必须拆除。

  e、种植时填土应分层踏实,种植深度与原种植线一致。

  d树木种植后,应浇足"定根水",水要浇足浇透,使土壤能充分吸收。

  C、树木种植符合下列规定:

  a、树木置入种植穴前,先检查种植穴大小及深度,不符合根系要求时修整种植穴。

  b、种植裸根树木时,将种植穴底填土呈半圆,土堆置入树木填至1/3时,轻提树干,使根系舒展并充分接触土壤,随填土分层踏实。

  c、带土球树木必须踏实穴底土层,而后置入种植穴,填土踏实。

  d、成块种植或群植时,由中心向外顺序退植。坡式种植时,由上向下种植。大型块植或不同彩色丛植时,宜分区分块种植。

  D、落叶乔木在非种植季节种植时,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a、苗木进行强修剪,剪除部分侧枝,保留的侧枝疏剪或短截,并保留原树冠的三分之一,同时必须加大土球体积。

  b、可摘叶的摘去部分叶子,但不得伤害幼芽。

  c、夏季用遮荫网搭棚遮荫、树冠进行叶面喷雾、树干绕草绳、麻布保湿,保持空气湿润,冬季防风防寒。

  E、针叶树可在树冠喷布聚乙烯树脂等抗蒸腾剂。

  F、对排水、通气不良的种植穴,可在穴底铺10~15 ㎝砂砾、铺设PVC管以利排水、通气。

  G、树木种植后浇水支撑固定符合下列规定:(附支撑固定示意图)

  a、种植后在略大于种植穴直径的周围筑成高10~15㎝的灌水土堰,堰应筑实不得漏水,坡地可采用鱼鳞穴式种植。

  b、新植树木在当日浇透第一遍水以后,根据情况及时补水。

  c、粘性土壤宜适量浇水,根系不发达树种,浇水量宜较多,肉

  质根系树种,浇水量宜少。

  d、秋季种植的树木,浇足水后可封穴越冬。

  e、遇干旱天气时,增加浇水次数。干热风季节,对新发芽放叶的树冠喷雾,宜在上午10时前和下午15时后进行。

  f、浇水时防止因水流过急冲刷裸露根系或冲毁围堰,造成跑漏水。浇水后出现土壤沉陷致使树木倾斜时,应及时扶正培土。

  g、浇水渗下后及时用围堰土封树穴。再筑堰时不得损伤根系。

  H、种植胸径8㎝以上的乔木,设支柱固定。支柱应牢固,绑扎树木处应夹垫物,绑扎后的树干保持直立。

  I、攀缘植物种植后,根据植物生长需要进行绑扎或牵引。

  (4)、大规格树移植

  树木胸径在8㎝以上就称为大规格树木。本工程所涉及的大规格树木较多,移植时特别重视。大规格树移植前对移植的大树生长情况、立地条件、周围环境、交通状况等进行调查研究,制定移植的技术方案,可采用机械移植作业。

  A、大规格树移植符合下列规定:

  a、移植时对树木应标明主要观赏面和树木阴阳面。

  b、大规格树移植时必须按树木胸径的6~8倍挖掘土球或方形土台装箱。

  c、吊装和运输大规格树的机具必须具备承载能力。移植大规格树在装运过程中将树冠捆拢,并固定树干,防止损伤树皮,不得损坏土球,操作中注意安全。

  d、大规格树移植卸车时,将主要观赏面安排适当,土球直接吊放种植穴内,拆除包装,分层填土夯实。

  e、大规格树移植后必须设立支撑,防止树身摇动。

  f、大规格树移植后一年内应配备专职技术人员做好修剪、剥芽、喷雾叶面、施肥、浇水、排水、设置风障、荫棚、包裹树干(用草绳和塑料薄膜)、防寒和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养护管理工作。在确认大规格树成活后方可进入正常养护管理。

  (5)、草坪、花卉种植

  本绿化工程草坪采用矮生百慕达草移植。

  A、我们根据以往建植草坪的经验,在本工程中采用以下步骤:

  a、土地平整与耕翻:采用人工与机械施工相结合,将土地耕翻平整、施上基肥,并且耕细,使土壤疏松、通气良好。

  b、草坪的移植采用以下方法:

  将运到施工地的草坪块用人工撕开成10㎝左右,然后将其贴在地上,块与块之间的距离在1~2㎝。铺后踏实浇水,以后根据天气情况适时浇水。成坪后的草坪养护管理分为浇水、施肥、除杂草、除病虫害四个方面。浇水要根据天气情况进行适量、适时的喷水。施肥要根据草坪的生长情况,发现叶面变黄时及时施肥,肥料以氮肥为主。发现草坪中杂草时,即要进行除杂草工作。方法采用人工除杂草。草坪除虫害根据虫害发生季节,每年在3~5月防芽虫,采用甲氨磷稀释喷雾。

  (7)、花卉种植

  种植花卉的地块按设计图定点放样,在地面准确划出位置,轮廓线,面积较大的地块采用方格线法按比例放大到地面。在花卉选择上要选用经过1~2次移植,根系发育良好的植株。起苗时做到以下三点:

  1、裸根苗随起随种。

  2、带土球苗,在圃地灌水、浇透后起苗,保持土球完整不散。

  3、起苗后、种植前保持花苗鲜嫩。

  花卉种植时做到以下二方面:

  1、种植花卉的株行距按植株高低、冠丛大小决定。

  2、种植时深度保持原种植深度,不损伤基叶,并保持根系植株完整。球茎花卉种植深度掌握在球茎的1~2 倍。花卉种植后应及时浇水,并保持植株清洁。

编辑:www.pmceo.Com

篇2:公园绿化施工方法(2)

  公园绿化施工方法(二)

  一、苗木的栽植

  (一)场地平整

  根据设计图纸,利用经纬仪、水准仪、钢尺进行测设,按设计要求平整场地。

  除草剂将各种杂草清除,按照施工规范将工作面内的各种杂物、石头、垃圾清除,并清运出场。

  场地平整质量标准:场地无积水,无不平现象,雨水期间场地无冲刷现象出现。

  (二)放线、挖穴

  1、利用测量器械,按照设计要求放线定点。按设计要求开挖沟槽;按苗木种植的标准穴开挖树穴。

  2、量标准:放线地点准确,线路顺畅,面积、大小合格;穴位准确,长、宽、高符合要求。

  (三)选苗

  乔木:树干通直,分叉符合要求,树冠基本完整,树形美观,树木长势良好,叶色正常,无枯枝,无病虫害。

  灌木:长势良好,冠幅饱满,叶色正常,基本不脱脚叶,无枯枝败叶及病虫害,花木开花较整齐。

  花卉及地被:植物配置符合设计要求,生长茁壮,苗木均齐,根系发达,无损伤及病虫害。

  草皮:目的草种覆盖率达85%~90%,生长势强,密度高,草块尺寸一致,无杂草,无病虫害。

  (四)起苗

  要做到即起、即运、即种,起苗前要修剪。土球大小符合植物生长要求,一般按树木胸径的10倍左右确定。裸根苗木需要在根蔸里填塞湿草,或在外包塑料薄膜保湿,以免根系失水过多,影响栽植成活率。

  (五)运苗

  苗木运输过程中保持一定的水分,注意轻拿轻放,以防止泥头松散。袋苗、盆苗采用堆积式运输,大苗采用微倾式运输。

  (六)苗木种植

  苗木的栽植施工要点

  栽植时间:应尽量缩短起苗与栽苗之间的时间差,做到随起随栽。

  苗木运输:在运输工程中,所有植物必须有良好的包装,以保证不受太阳、风吹等不良气候的侵害。裸根植物的根系应包装在草袋中,长绿树及灌木应有土球及草袋包装,到现场及种植前保持完好土球。

  苗木种植:将苗木的根系或土球放入树穴内,使其居中再将树木立起,保证垂直,然后分层回填种植土。一般每层20-30的表土,填土后将树根稍向上一提,树根系舒展,用楸把将土捣实,直至填满穴坑。土痕应略平稍高于坑口,防止栽植后出现

  苗木浇灌:新植苗木的浇灌应以天然水为佳,之后48小时之内必须浇上一遍水,第二遍水随后进行,第三遍水在第二遍水随后进行。注意浇水必须浇足浇透,浇完第三遍后,应及时封堰,并栽树干基部周围堆成20-30CM高的土堆,以保持土壤内水分。

  二、草坪的建植

  1.场地平整

  因为场地地平整与否,直接关系到以后草坪的生长质量,所以这一工序尤为重要。

  2.初步平整:先将表层垃圾洞拾干净后翻耕土地,翻耕深度不低于30CM,而后将土块打碎。对于杂质较多的土地可用10MM土清除一遍,以确保杂物除净,而后用铁耙把将地整平,地土质较差的地段需局部或全部换土。换土的深度不低于30CM,换土后灌水后再回填土,如此反复几次,直至场地平整。

  建坪前除杂草及病虫的组织:为防止种植草坪后杂草的滋生,除正地时清除根、草根外,可用草甘磷、百草枯等灭草剂,每亩用75-100g进行喷洒,一般在建坪前一个月使用。为防止虫害,可在植坪前一周喷洒甲胺磷、等杀虫剂。

  3.植草前施肥:对整平好的场地,均匀撒施熟化的有机肥3kg/m2、复合肥0.08kg/m2,再进行土壤翻耕,然后耙平,耙细。

  4.草坪种植施工

  土壤整平耙细后,就可进行草坪的种植。

  (1)播种法:种子量一般为8-10g/m2,播种方法采用撒播与机械播种相结合。播种后,应及时覆盖土,土层厚度为0.5-0.8mm均匀填压,以保证出苗均匀。浇水工作及保持水分,可在坪床上盖草席子,以减少浇辞书。待草苗出齐后,再将草席拿去,应在阴天或傍晚前进行,防止太阳直接灼烧草秒。

  (2)草坪栽植法:在平整好的地面以上20-30cm为行距,开5cm的沟,将撕开的草块放入沟中,然后填土,踩实。为提高生长期,移再过程中要注意两点:一是草皮要带适量的护根土,二是尽可能宿短掘草到植草的时间,最好当天掘草当天植,栽后进行除杂草,养护一个月后可成坪。

  三、施工技术保证措施

  为满足设计要求,保证工程质量,本公司将采取一套比较完善有效的技术措施来保证植物栽植的成活,保证工程质量争创造优良工程。

  (一)苗木选择

  对于某些植物,可能处在非适宜季节种植,因此,在采购苗木时,为了提高成活率,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尽可能选择移植过的树木。最近两年已经移植过的树木,其新生的细根都集中在原土球部位,树木再移植时所受的影响较小,在非适宜季节中栽植的成活率较高。

  采用假植的苗木。假植几个月后的苗木,其原土球内开始长出新根,根的活动比较旺盛,在不适宜季节中栽植也比较容易成活。

  注意适当加大土球。从苗圃挖出的树苗,如果是用于非适宜季节栽种,其土球应比正常情况下大一些。土球越大,根系越完整,栽植越易成活。

  多采用盆栽苗木下地栽植。

  (二)修剪整形

  对选用的苗木,栽植之前应进行适当的修剪整形,以保证苗木顺利成活。修剪时,在保证设计要求树冠的前提下,在具体操作中,根据不同的树种,采用不同的修剪方法。对于某些叶片较大的品种,可在剪掉枯枝、病虫枝之后,再将全树的每片叶片都剪去1/2~2/3,以减少叶片面积,降低全树的水分蒸发,保证成活。

  (三)栽植技术处理

  为了确保栽植成活率,在栽植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植时间的确定:采用即起、即运、即种的方法。运输距离较远时,则土球应包扎并保湿。

  栽植:种植穴应按技术规程挖掘,穴底应垫一层基肥,基肥上还应铺一层壤土,厚度5cm以上。栽植时,应量好树穴的深度,避免栽种过深或过浅。

  灌水:分两次淋足定根水。

  苗木的管理与养护

  苗木种植后,保证切实做好苗木的养护工作,每天浇水2~3次,并派专人清理枯枝、落叶、杂草,及时清理坏死植物。

  在保养期期间,本公司将保证苗木的健康生长。对于因我方原因引致的苗木坏死,本公司将按设计要求免费予以更换;对于各种病苗,则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防治。

篇3:园林绿化项目冬雨季施工措施

  园林绿化项目冬、雨季施工措施

  1、雨期施工技术措施武汉地区一年四季经常阴雨绵绵,给本工程的施工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特提出如下雨期施工措施:

  1.1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避免雨天浇筑混凝土,如施工中遇大雨立即停止混凝土的浇筑,并及时对施工完的混凝土进行草包覆盖保护。

  1.2采用硬地施工,即施工现场临时道路采用200mm厚碎石铺路,这既给雨期施工带来很大的便利,给工人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又防止了尘土、泥浆被带到场外,保护了周围环境,加强了现场文明施工。

  1.3雨期施工期间混凝土搅拌要随时测定砂、石含水率,及时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严格控制水灰比。

  1.4现场室外使用的中大型机械必须按规定加设防雨罩或防雨棚,闸箱防雨,漏电接地保护装置应灵敏有效,定期检查线路的绝缘情况。

  1.5大风天气要做好大型高耸物件以及苗木的防风加固措施,

  1.6现场临时尽量少备用灰料,如必须备用,则须做好如下防潮工作:下铺木板和两层彩条布,要求石灰袋下部离开地面的架空高度不小于500mm,石灰堆上铺一道彩条布,雨期增加一道。

  1.7做好现场排水系统,将地面雨水及时排出场外。

  1.8苗木种植时应严禁打湿土球,以免土球松散。

  2、冬期施工技术措施武汉地区的冬季为12、1、2月,尽管常年冬季气温不太高,冬季持续时间不长,但近年来冬季气温多呈反常现象,为保证工程能在冬季期间正常进行,采取如下措施:

  2.1确定冬期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并按要求掺加抗冻剂,以提高混凝土的抗冻性。搅拌站有可靠的冬期施工保证措施,能确保混凝土冬期施工的要求。

  2.2保证混凝土受冻前达到临界强度,拆模时,混凝土强度必须达到4Mpa,拆除时间以现场同条件试块抗压强度为准。

  2.3适当延长养护时间,混凝土达到足够强度后再拆模。

  2.4控制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机温度,保证混凝土的入模温度不低于5℃以防混凝土在输送过程中受冻或温度过快降低。搅拌砂浆材料中不得有冰冻块物,气候有冰冻现象时,材料利用塑料薄膜和草包覆盖。

  2.5混凝土在浇筑前,应清除模板和钢筋上的冰雪,采用地泵浇筑时,混凝土泵管外包保温被(层)。

  2.6建立冬期施工测温制度。在混凝土浇筑时按要求布置测温孔、并编号,按冬期施工要求进行测温工作。测温工作派专人负责,在混凝土强度未达到3.5N/mm2以前每2小时测一次,以后每6小时测一次。所有各项测量及检验结果,均应填写"混凝土施工记录"和"混凝土冬期施工日记"。

  2.7负温条件下焊接钢筋时,应根据当时气温条件,搭设挡风设施和适当延长保温时间。雨大禁止焊接工作。

篇4:园林绿化园建工程施工方法

  园林绿化园建工程的施工方法

  1混凝土垫层及面层铺装:

  1.1对有路缘石(或道牙)的,先需按设计要求安装好预制路缘石(道牙)或砌好砌道牙,再浇注混凝土垫层;对没有路缘石(或道牙)的,需先支好边模,再浇注混凝土垫层。

  1.2路缘石安砌

  预制路缘石在路基完成并验收合格后,混凝土基层施工前进行安装。先由测量人员测量放线,进行路缘定位。钉上控制柱,拉上控制线,每10m钉1个控制桩。刨出路缘基础,并对基础进行处理,按设计要求作好基层结构。路缘石在安砌时应注意复核高程,使之平整,顺直。应注意路缘之间的缝隙不大于10mm,使之均匀。表面为自然面的,需对路缘缝隙勾缝,勾缝时应密实,压紧。表面另有装饰的,需按设计要求进行饰面施工。

  1.3花岗岩、砂岩板等块料面层

  1.3.1基层处理:将基层清理干净,剔除砂浆落地灰,提前一天用清水冲洗干净,并保持湿润。

  1.3.2试拼:正式铺设前,应按图案,颜色、纹理试拼,试拼后按编号排列,堆放整齐。碎110拼面层可按设计图形或要求先对板材边角进行切割加工,保证拼缝符合设计要求。

  1.3.3.弹线分格:为了检查和控制板块位置,在垫层上弹上十字控制线,并分格弹线。碎拼不用弹线。

  1.3.4拉线:根据垫层上弹好的十字控制线用细尼龙线拉好铺装面层十字控制线,根据设计标高拉好水平控制线.

  1.3.5排砖:根据大样图进行横竖排砖,以保证砖缝均匀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如设计无要求时,缝宽不大于1mm,非整砖行应排在次要部位,但注意对称。

  1.3.6刷水泥素浆及铺砂浆结合层:将基层清干净,用喷壶洒水湿润,刷一层素水泥浆(水灰比为0.4~0.5,但面积不要刷得过大,应随铺砂浆随刷)。再铺结合层干硬性水泥砂浆(砂浆比例符合设计要求,干硬程度以手捏成团,落地即散为宜),厚度控制在放上板块时,宜高出面层水平线3~4mm。铺好后用大杠刷平,再用抹子拍实找平。

  1.3.7.铺砌板块;板块应先用水浸湿,待擦干表面晾干后方可铺设。根据十字控制线,纵横各铺一行,作为大面积铺砌标筋用,依据编号图案及试排时的缝隙,在十字控制线交点开始铺砌,向两侧或后退方向顺序铺砌。铺砌时,先试铺,即搬起板块对好控制线,铺落在已铺好的干硬性砂浆结合层上,用橡皮锤敲击垫板,振实砂浆至铺设高度后,将板块掀起检,查砂浆表面与椒块之间是否相吻合,如发现有空虚处,应用砂浆填补。安放时,四角同时着落,再用橡皮锤用力敲击至平整。

  1.3.8灌缝、擦缝:在板块铺砌后1~2天后经检查石板块表面无断裂、空鼓后,进行灌浆擦缝,根据板块颜色选择相同颜色矿物拌合均匀,调成1:1稀水泥浆,用浆壶徐徐灌入板块缝隙中,并用刮板将流出的水泥浆刮向缝隙内,灌满为止,1~2小时后。用棉纱团蘸原稀水泥浆擦缝与板面,同时将板面擦净。

  1.3.9养护:铺好石板块两天内禁止行人和堆放物品,擦缝完后面层加以覆盖,养护时间不应小于7天。

  1.4烧结砖、植草砖铺地

  1.1基层处理:先根据设计高程及流水坡度、坡向平整夯实,清理竹片、木头和各种垃圾后,提前一天用清水冲洗干净,并保持湿润。将事先用机械拌合好的3:7灰土,分二层进行(植草砖面层时铺150厚砂石垫层)摊铺和夯实碾压。随时检查灰土层表面高程,防止高程偏差。注意增加碾压次数,确保灰土层密实度。

  1.2摊铺碎石垫层,上部撒薄薄一层细砂,浇适量水、灌缝、拍实(植草砖面层不须此项工序)。

  1.3排砖、分尺、根据设计要求和砖板规格尺寸,确定缝宽。

  1.4拉线:根据已分布好的十字控制点用细尼龙线拉好烧结砖(植草砖)面层十字控制线,根据设计标高拉好水平控制线。

  1.5铺中粗砂(植草面层为80厚种植土),将砂料湿润后用刮尺或木抹子压平,待烧结砖(植草砖)放置上面,用较硬橡皮锤用力敲打。

  1.6在烧结砖表面撒少量细砖,浇适量水,将砖缝填实(植草砖面层直接填灌种植土)。

  1.5马赛克铺贴

  1.5.1 选材:选用同品种、同规格、同色泽的马赛克。检查每张粘贴的实际尺寸,计算粘贴部位的实际尺寸,有计划的备料。挑出色泽不一致,有裂缝、缺楞掉角、有斑污的另行处理。

  1.5.2处理基层:将基层表面的灰砂、污垢和油渍等清理干净。脚手凸出部分应剔平,凹陷部位用水泥砂浆找平,光滑表面可凿毛还可涂刷混凝土界面处理剂,促使底灰基层粘牢。

  1.5.3贴灰饼设标筋:根据墙面的平整度、垂直度找出贴马赛克的规矩。在水池阴、阳角位置吊垂直线,然后再根据垂直线,在上、下各贴一个灰饼,根据垂直的标准,拉横向通线。在角部间隔1~1.2m贴一个灰饼,使用与底灰相同的水泥砂浆根据灰饼设置标筋。

  1.5.4 抺底子灰:打底用1:2.5水泥砂浆掺水泥重5%107胶。

  底子灰分两次装档,每一次抹薄薄一层、用抹子压实;第二次装档按标筋取平,用短杠刮平,低凹处填平补齐,最后用木抹子搓出麻面,浇水养护。

  检查底子灰表面的平整度、垂直度、阴阳角的垂直和方正,如不符合要求必须进行修理,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1.5.5 弹线:根据墙面实测实量的高宽尺寸及所选用的马赛克的实际尺寸绘制大样图。如设计有分格要求时,先决定缝的位置和宽度,根据大样图在底灰上弹出若干条水平线和垂直线,使两线间适合马寒克整砖数,非整张用在不明显部位。

  1.5.6贴马赛克:镶贴时先将底灰表面浇水湿润,再薄薄抹一道素水泥浆,也可掺水泥重量7~10%的107胶。再抹粘结层,厚度2~3mm。用1:0.3水泥细纸筋灰,或者用1:1.5水泥细砂浆,砂要过窗纱筛,掺10%107胶,用靠尺刮平,用抹子抹平。同时将马赛克铺在木板上,麻面朝上,先将麻面的缝隙灌满白水泥素浆,如果是彩色马赛克,还应在素水泥浆中掺适量和面层颜色相近的矿物颜料。当缝隙灌好后,将麻面用水刷一遍,抹上粘结灰浆,厚1~2mm,用素水泥浆或聚合物水泥浆,将四边灰刮掉,紧接着逐张拿起,在已稳好的平尺板上由下往上贴,把缝子对齐,及时调整缝子的间距和平直,要按照已经弹好的横竖控制线进行粘贴。

  在铺贴马赛克的过程中,必须掌握好时间,随抹墙面的粘结层,随抹麻面的粘结灰浆,随赶紧往墙上铺贴,"三随"必须紧跟不得怠慢。如果时间掌握不好,等灰浆干结收水后再贴,会导致粘结不牢出现脱落现象。

  马赛克铺贴完,将拍板紧靠面层,用小锤轻轻敲击拍板,满敲一遍,拍实拍平,使其粘结牢固。

  1.5.7用软毛刷子蘸水刷陶瓷锦砖纸面使其湿润。根据气温情况,一般30min左右揭纸。

  揭纸后,认真检查缝隙的大小平直,如果缝隙大小不匀,横竖不平直,

必须用工刀拨正调直,拨缝必须在水泥初凝前进行,先调横缝,再调竖缝,要达到缝宽一致,横平竖直,然后再把拍板紧靠面层,用小锤轻敲拍板,使拨动砖块粘结牢固。

  1.5.8擦缝:在贴好的陶瓷锦砖表面上,将水泥浆用木抹子一遍,要将缝隙抹严抹实。用麻丝和擦布将表面擦净,再用小壶从上至下冲洗,稍干后用干净的毛巾把面层擦净。如果擦的不及时干燥后会留下污痕,影响色泽和洁净。

  1.6卵石面层

  1.6.1卵石园路先铺好花岗岩镶边及分隔,一天后再进行卵石铺装。铺卵石采用现场浇筑方法,在干净、湿润的基层上先刷一道素水泥浆,再铺1:3水泥砂浆3cm厚,再铺水泥素浆2cm,待素浆稍凝,即用备好的卵石,按图案要求一个个插入素浆内,用子压实,卵石要扁、圆、长、尖大小搭配,均匀调和。卵石排列的间隙的线条要呈不规则形状,不得呈十字形或直线形,疏密均匀。铺好后要做好养护及成品保护工作,派专人负责。

  1.6.2质量要求

  所有面层材料、颜色、花样应符合设计要求。面层与基层应结合牢固,无空鼓、裂纹等缺陷。平整度、接缝高低差、缝格平直、缝宽等允许偏差应符合规范要求。表面应洁净。基层及面层应按设计要求或有关规范留设伸缩缝。标高和坡度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倒泛水、不积水。

  2钢筋混凝土工程

  2.1.模板工程模板采用18厚木模板,支撑采用木枋、钢管相结合。模板工程应符合以下要求:

  2.1.1应保证工程结构和构件各部分形状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确。

  2.1.2.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浇筑砼的自重和侧压力以及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荷载。

  2.1.3构造简单,拆装方便,并便于钢筋的绑扎、安装、混凝土的浇筑和养护的要求。

  2.1.4两块模板长向接头处应加拼条使板面平整,连接牢固,模板接缝宽度不得大于1.5mm,避免漏浆。模板与混凝土的接触面应刷隔离剂,严禁隔离剂沾污钢筋与混凝土接槎处。竖向模板和支架部分,如安装在基土上时应加设垫板,且基土必须坚实并有排水措施。模板及其支架在安装过程中,必须设置防倾斜临时固定设施模板在拆除时应符合拆除条件及砼达到规定强度后方可拆除。

  2.2钢筋工程

  2.2.1钢筋制作所有用于工程的钢筋都要有出厂合格证,在进场后应通知业主或监理,现场取样送检,只有合格品才能进行加工用于工程。钢筋翻样及制作应根据图纸规范要求,结合工程实际情况下料配制。加工工序为:钢筋进场--试验检查--切断配料--焊接--弯曲成形--堆放挂牌。钢筋半成品应分组挂牌,注明尺寸、部位、数量,按绑扎顺序分类,整齐堆放及运输。

  2.2.2钢筋绑扎

  绑扎前应该对图纸、配料单、实物在型号、规格、尺寸、形状、数量上是一致,如有问题,及时解决。熟悉图纸,确声绑扎安装J顷序。柱筋绑扎;按图纸要求的间距,计算好箍筋数量,先将箍筋都套在下层伸出的搭接筋上,然后立竖向钢筋,在搭接长度内,绑扎扣不少于三个,绑扣要向里。如果竖向钢筋采用光圆钢筋搭接时,角部弯钩应与模板成45度。中间钢筋的弯钩应与模板成90度。在立好的竖向钢筋上用粉笔划好箍筋间距,然后将已套好的箍筋往上移动,由上往下宜采用缠扣绑扎。箍筋与主筋垂直,箍筋转角与主筋交点均需绑扎,主筋与箍筋非转角部分的相交点成梅花式交错绑扎。箍筋的接头 (即弯钩叠合处)应沿柱子竖向交错布置。有抗震要求的地区,柱箍筋端头应弯成135度,平直长度不小于10d;如箍筋采用90度搭接,搭接处应焊接,焊深缝度单面焊缝不小于10d。

  2.2.3粱筋绑扎:

  因设计梁高度不高,绑扎时先穿好底层和面层钢筋,用粉笔画好箍筋位置,再穿好箍筋,箍筋弯钩接头处要互相错开,最后用扎丝将箍筋与主筋交点扎牢。

  .2.2.4水池底板钢筋绑扎:

  在地面垫层上弹好池壁及景墙边线,用粉笔画出钢筋间距及位置,然后摆底层纵横向钢筋,再用铁丝在交叉点绑扎;绑完底层后再绑上层钢筋,两层钢筋间设"几"字型钢筋撑脚。

  .2.2.5水池墙筋绑扎:在地面垫层上弹好池壁立筋间距及位置。先绑2-4根竖筋,并画好分档标志,然后于下部及顶部绑两根横筋定位,并在横筋上画好分档标志,然后绑其余竖筋,最后绑其余横筋。墙筋应逐点绑扎,其搭接长度和位置应合设计和规范要求,搭接处应在中心和两端用铁丝绑牢。双捧钢筋之间应绑间距支撑。在双捧钢筋外侧绑扎砂浆垫块,以保证保护层厚度。配合其它工种安装预埋铁及管件。预留洞口其位置、标高均应符合设计要求。质量要求:钢筋品种和质量、钢筋规格、形状、尺寸、数量、间距、锚用长度、搭接长度、接头位置、焊接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钢筋表面清洁、无锈蚀.钢筋绑完后应及时垫好或挂好砂浆垫块,确保保护层。

  3.砌筑工程:本工程砌筑工程主要为花坛、树池、围墙等砌体。

  砌筑前应先放好基础轴线及边线,立好皮数杆,并根据皮数杆最下面一层砖的底标高,拉线检查基础垫层表面标高。如第一层砖的水平灰缝大于20mm时,应先用细石混凝土找平。

  3.1浇水湿砖

  粘土砖必须在砌筑前一天浇水湿润,一般以水浸入砖四边1.5cm为宜,含水率为10-15%,常温施工不得用干砖,雨季不得使用含水率达到饱和状态的砖砌墙。

  3.2砂浆搅拌

  砂浆配合比应采用重量比,计量精度水泥为正负2%,砂、灰膏控制在正负5%以内,宜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不少于1-5min。

  3.3组砌方法:砌方法应正铺,一般采用满丁满条排砖法砌筑时,必须里外咬槎或留踏布槎,上下层错缝,宜采用"三一"砌砖法,严禁用水冲灌缝的操作方法。捧砖摞底,基础大放脚的摞底尺寸及收退方法,必须符合设计图纸规定。如是一层十退,里外均应砌丁砖,如是两层一退,第十层为条,第二层砌丁。基础大放脚的转角处,应按规定放土分头,其数量为一砖半厚墙放三块,二砖墙放四块,以此类推。

  3.4砌筑:基础墙砌筑前,其垫层表面应清扫干净,洒水湿润。再盘墙角,每次盘墙角高度不应超过五层砖,基础大放脚砌到墙身时,要拉线检查轴线及边线,保证基础墙身位置正确。同时要对照皮数杆的砖层的标高,如有高低差时,应在水平灰缝中逐渐调整,使墙的层数与皮数杆相一致。基础墙的墙角每次砌高度不超过五皮砖,随盘随靠平吊直,以保证墙身横平竖直,砌墙应挂通线,24墙反手挂线, 37墙以上应双面挂线。基础垫层标高不等或有局部加深部位,应从低处往上砌筑,并经常拉通线检查,保持砌体平直通顺,防止砌成螺丝墙。砌体上下错缝,每处无4皮砖通缝。砖砌体接槎处灰缝砂浆密实,缝、砖平直,每处接槎部位水平灰缝厚度不小于5m或透亮的缺陷不超过5个。

  4木作工程

  木作工程有特色凉亭、特色花架、木地板及座凳板面等。

  4.1所有构件木材的树

种、材质等级、规格、尺寸、形状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及有关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规定,不得有腐朽、超断面 1/3的节疤、劈裂、扭曲等疵病。并预先进行干燥处理,桐油三度防腐。木料加工好后在安装前需刷好底漆。

  4.2木地板安装:

  先安装50*50木方梁,再安装面板。方梁安装,先抄好标高,用水准仪调整水平,木地板加工好后进行试装,地板尺寸、接缝构造完全合适,木纹方向、颜色的观感尚可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正式安装。地板与木梁用螺钉固定。为保证美观螺钉应在一条线上。

  4.3坐凳板面安装

  座凳板面安装与地板安装相同。

  5油漆(喷涂)工程:

  5.1木材表面涂刷混色油漆:松木地板刷混色油(普通油漆)

  操作工序:处理基层、刷底子油、刷两遍混色油漆。

  5.1.1处理基层:地板表面的灰尘、油污、砂浆等污垢应清理干净。地板的裂缝、拼缝内的砂灰,可用铲刀刮松,再用皮老虎吹出扫净。用11/2号木砂纸包木块按紧顺木纹方向打磨,然后用1号砂纸打磨,将粉末清扫干净。在节疤处用漆片点刷。

  5.1.2刷底子油:底子油宜用生漆或松香水、光油,加上一点红土子混合过箩后涂刷。

  涂刷顺序,先由里到外。顺着木纹涂刷,要均匀一致,不得漏刷,刷完后,将门关闭或栏档,以防污染。底子油干慢后,用过水的布擦净表面灰尘。

  局部补嵌腻子。先调配一部分较硬的石膏腻子,将裂缝、拼缝及较大的缺陷嵌实刮平。当腻子干燥后,用1号木砂将嵌补过腻子的地方打磨平整并清扫干净。

  满批腻子。调配的腻子油量增加,用水量要适当减少。腻子有可塑性即可使用。一般是将腻子倒在地板上,根据批刮的方向倒成一条,用大牛角顺着木纹来回满刮一遍,要薄、要匀、要平。

  磨砂纸,当腻子干燥后,用11/2号木砂纸打磨。磨好后用湿将粉末擦净。

  5.1.3刷第一遍油漆:头遍油可用混合油漆。将铅油、光油加一点松香水搅拌均匀,涂刷时宜用刷子斜向往来纵横扩展,然后顺木纹顺理,接头处刷子要轻飘,不显接槎,刷纹通顺。

  5.1.4刷第二遍油漆:头遍油漆干透后,腻子有收缩裂缝或塌下缺陷,应复补腻子,腻子干燥后磨砂纸。

  磨砂纸,用乏砂纸轻磨一遍,擦掉漆膜的粗糙颗粒,使其平整光滑,但不得磨穿露底。

  二遍油刷完活后,应注意环境清洁,防止污染。关闭门窗,做好成品保护。

  5.2墙、柱面的喷浆

  5.2.1基层要求:在喷浆之前,对基层进行检查,基层质量符合质量标准,方可进行喷浆。

  喷浆的基层应干燥。但喷石灰浆、聚合物水泥浆、水溶性涂料和无机涂料的基层干燥程度可适当放宽,达到八干为宜。

  涂抹的腻子应坚实牢固、不得有起皮、裂缝等缺陷。

  5.2.2喷浆之前,所有装饰条或标制安装完,避开风雨天气施工。

  大面积喷浆应分段进行,分段时应以分格缝、墙的阴角或装饰带等分为界线。同一墙面应用相同的材料和配合比。

篇5:园林绿化工程安装施工方法

  园林绿化工程安装施工方法

  1、电气工程:

  1.1电缆保护管敷设安装:

  放线定位--挖沟槽--管路铺设--线盒安装--电缆井接地系统安装

  1.2电缆敷设安装:

  放线定位-挖电缆沟槽-电缆敷设-灯具基础安装灯具安装-调试运行

  1.3施工方法

  1.3.1电缆敷设安装

  安装中所使用的电缆、电缆附件(如终端附件等)应符合国家现行技术标准的规定。应有合格证、生产许可证,电缆附件安装使用的钢制紧固件除地脚螺栓外,应用热镀锌制品:电缆型号、规格、长度符合设计要求,附件材料齐全;电缆两端封闭严格,内部不受潮,放电缆不应相交叉重叠,电缆的最小弯曲半径为电缆外径的8倍,对电缆进行绝缘耐压实验,合格后并请建设单位监理人员验收合格,然后进行铺沙放电缆盖板。

  1.3.2接地装置

  保护接地做到确保人身安全,防止间接点将电气设备向外部导电,重复接地要求做到PE线或PEN线与主体建筑的主地线重复连接,同一电路的所有电缆的金属外壳或装在线路两端应接地,从连到电缆井的接地街套或焊片一直到主接地系统,接地导线应尽可能短、直,并做到地线接地电阻值达到技术标准。

  1.3.3制作灯位基础

  首先测量每个灯具的标高,根据标高,根据设计图纸要求,用混泥土制作基础座,座中心加钢筋骨架确保坚固。

  1.3.4灯具安装安装前对所有灯具试亮通电,不合格灯具不能进行安装.安装时每个灯位的接头要保证连接安全可靠,同时进行接头的每个点,进行处理,配线要求工艺美观,用户线路做到安全可靠,重要灯具安装做样板方式进行安装,安装完成一套,请甲方监理人员共同检查,同意安装后再进行安装。

  1.3.5穿墙管防水处理在施工中电源线路进入建筑物时需要加穿墙管,在安装过程中,必须做到防水处理。首先在管径边口去毛刺、打坡口,然后里外用防腐油做防腐处理,在做防水处理中(用防水沥青或防水膨胀方式)做到安全可靠。

  1.3.6电缆井安装根据现场情况和设计要求,根据图纸在指定地点安装电缆井做到防水坚固。

  1.3.7施工技术准备首先熟悉现场,其中包括电气系统图、电气接线图、线路配管图等电气图纸。按图纸的每一项进行的技术交底.电气系统图,包括:动力配电系统图和照明配电系统图的电缆型号、规格、敷设方式及电缆编号。电气接线图包括:电气设备与电器设备、之间的电线或电缆连接,设备线路的型号、敷设方式及电缆编号。配管为暗配。线路弯曲半径不小于管外径的6D,埋设地下或混泥土内时,其弯曲半径不(m)小于管外径的10D。暗管直线敷设超过15m时,电缆暗管中间应加装过路箱。暗箱必须弯曲敷设时,其路由长应小于 10m,且该段内不得有S弯。弯曲如超过两次时,应加装过箱(盒)。暗箱力求弯曲,比粗弯曲时其弯曲处应安排在管路的端部,弯曲角度、得小于90度。所有管道安装包括过箱设置、管码分配、管道穿线容量均用专用放线架支起,电缆不得出现死角,亦不得在地上拖行。电缆敷设完毕用1000V摇装进行测试,绝缘电阻值必须符合要求。

  1.3.8质量保证措施:所有设备、材料和工艺应符合有关国家标准、企业标准、所有电缆符合IEC标准,容量、标压符合国家规定。为确保工期、保质完成,及达到创优的要求,施工前必须把好"五关",即施工方案关、材料进场关、技术交底关、跟踪检查关、交工验收关,施工中做好"三检",即自检和专检。同时做好检查记录。安全保证措施:行各级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施工前做好安全交底,坚持每周安全值班制度,并做好记录。气设备要有接地或接零保护,手持式电动工具要安装漏电保护装置,操作人员要戴绝缘手套。用双绝缘的橡皮软线,配电箱要有门,有锁,拉设临时电线要有专人负责。应注意不要与机电设备及电缆线碰撞,以免发生触电事故,业人员要保持安全操作证上岗,非专业人员不得擅自动用设备。施工现场应按指定通道行走,不能从危险地区及吊物件下方通过,危险部位要设鲜明的标志牌,夜间有红灯示警。场所施工时要用36V以下的手把灯照明。场地要整齐,不得酒后作业。

  2、给排水施工方案

  2.1施工顺序

  给水管道按照先上游后下游的顺序,排水管道按照先下游后上游的顺序,对各分项工程流水作业。

  2.2施工方法

  根据目前施工图纸,施工方法的选择基本参考施工图设计,下面分别列各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法:

  2.3灌溉给水管道:

  2.3.1施工工艺流程:检查施工图--开挖沟槽--铺设管道--水压试验--管道冲洗验收--回填

  2.3.2主要施工方法及技术要求开挖沟槽:开挖沟槽的施工顺序是定位放线、挖槽、地沟垫层处理验收。定位放线:先按施工图测出管道的坐标及标高后,在按图示方位打桩放线,确定沟槽位置、宽度和深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偏差不得超过质量检验标准的有关规定。挖槽:采用机械挖槽或人工挖槽,槽帮必须放坡,严禁扰动槽底部,机械挖槽至槽底上30cm,余土由人工清理,防止扰动槽底原土或雨水泡槽影响基础土质,保证基础的良好性,土方堆放在沟槽的一侧,土堆底边与沟边的距离不得小于0.5m。地沟垫层处理:要求沟底是坚实的自然土层,如果是松土填成的或沟底是块石都需进行智处理,松土层应务实,块石则铲掉上部后铺上一层,铺设管道的程序包括下管和稳管、管道接口处理。下管和稳管:管材、管件及配件符合设计要求,进场必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施工,管道应慢慢落到沟底,每根管需对准中心线,接口角符合施工规范要求。管道接口处理:镀锌钢管套丝,采及套丝机套丝提高工作效率,套丝后用刷子刷沥戚两道,安装时要求槽平整,不允许与架空管道现象,接头连接及麻缠好死丝口,防止漏水。水压测试验:管道安装完毕后,采取分段打压的形式,基本上保证随做随打,以免影响后序工程,暂定80m-100mm打压一次,应逐步深压,以每次0.2Mpa为宜,升至工作压力停泵检查,继续升至试验压力,观察压力表lOmin内压降不超过0.05Mpa,管道、附件、接口未渗漏,降压至工作压力,进行外观检查,不漏为合格。管道冲洗:分段冲洗或整个系统安装完毕后进行,冲洗前先拆除管道已安装的水表叫短管代替,并隔断与其他正常供水管线的联系,冲洗时用高速水流冲洗管道,直至所排出的水无杂质。验收后合格即可。回填:要求回填土过筛,不允许含有机物或建筑垃圾冀大石头等,分层分填,人工务实,在回填至管顶上50cm后,可用打机务实,每层虚铺厚度控制在15c-20cm,检查井周围用人工务实。

  2.3.3排水管道主要施工方法及技术要求:定位沟槽的施工程序是定位放线、挖槽、地沟垫层处理、验收。定位放线:先按施工图测出管道的坐标及标高后,在按图示方位打桩放线,确定沟槽位置、宽度和深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偏差不得超过质量标准的有关规定。挖槽:采用机械挖槽或人工挖槽,槽帮必须放坡,定为1:0.33,(m)

  严禁扰动槽底土,机械挖至槽底上30cm,余土由人工清理,防止扰动槽底原土或雨水泡槽影响基础土质,保证基础良好性,土方堆放在沟槽的一侧,土堆底边有沟边的距离不得小于0.5m。地沟垫层处理:要求沟底是坚实的自然土层,如果是松土填成的或底沟是块石都需进行处理,松土层应实,块石则铲掉上部后铺上一层大于150mm厚度的回填土整平务实用黄沙铺平。验收:在槽底清理完毕后根据施工图纸检查管沟坐标、深度、平直程度、沟底管基密实度是否符合要求,如果槽底土不符合要求或局部超挖,则应进行换填处理。可用3:7灰土或其他砂石换填,检验合格后进行下道工序。铺设管道的程序包括管道中线及高程控制、下管和稳管、管道借口处理。

  管道中心及高程控制:利用坡度板上的中心钉和高程钉,控制管道中心和高程必须同时进行,使二者同时符合设计要求。下管和稳管:采用人工下管中的立管压绳下管法,关管道应慢慢落到基础上,应立即校正找直符合设计的高程和平面位置,将管段承口朝来水方向。管道接口处理:采用水灰比为1:9的水泥捻口灰拌好后,装在灰盘内放在承插口下部,先填下部,由下而上,边填边捣实,填满后用手锤打实,将灰口打满打平为止。

  回填:要求回填土过筛,不允许含有机物质或建筑垃圾及大石头等,分层份填,人工夯实,在回填至管顶上50cm后,可用打夯机压实,每层铺厚度控制在15-20cm.质量保证措施:针对给排水工程的特点,对一些主要工序必须严格把关,主要保证质量,措施如下:严格把好材料关,对管材及配件进场必须要有出厂合格证,材质检验报告,进场后先进行外观检查,内部验收,合格后向甲方、监理报验通过后方可用于工程。对水泥、砂、石料进场后必须做原材料试验,申请混泥土及砂浆配合比,施工时有专职试验人员进行计量监督。对于管道施工一定要严格控制高程,施工完毕后做好测量记录,会同甲方、监理进行隐检、验收。对于回填土质量的控制,要求分步务实,严格执行规范要求,每步做实试验(现场取样试验),合格后回填下一步。做好自检,交接检工作。

  要求每道工序完成后进行班组自检,交接做实后方可转入下道工序。加强现场施工管理人员质量意识,进行经常性的质量抽查,及时纠正不合格的地方。严格对待不合格产品的出

现,对于不合格工序,要即时发现,并会同各方人员进行会审、定出处理意见,验收合格后,凡可进行下道序列。

  安全保证措施:严格执行各级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施工前做好安全交底,坚持每周安全值班制度,并做好记录。在现场堆码管道时,要按规定地点堆放,严禁超高堆放,人不准上去踩蹬。管道沟槽的开挖,按规定视土质情况放好边坡,较深的沟槽应分层开挖,人工挖槽一般每层2m为宜,按规定弃土,防止塌方。采用人工往沟内下管时,使用的绳索和地壮必须牢固可靠,两端放绳速度应一致,且沟下不得站人。

  给水管道试压时,开压应缓慢进行,停泵检压后,方可进行检查,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对着管道盲板、堵头等处站立,严禁带压修理管道泄漏。管道吊装的吊点应绑扎牢固,起吊时应服从统一指挥,动作协调一致,非操作人员不得进入作业区域。窜动管子或进行管子对口时,动作应协调,操作人员禁止将手放在管口。进入施工现场按指定通道行走,不能从危险及吊物件下方通过,危险部位应设鲜明标示牌,夜间有红灯示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