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配电系统节能施工方案

891

建筑配电系统节能施工方案

  建筑配电系统的节能施工方案

  一、施工准备

  1.编制施工材料计划上报材料部门进行物资采购,进场验收时要将技术资料和性能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文件与实物核对,对于不符的材料要严禁进场。

  2.工长要编制材料计划、设备外加工定货计划,同时明确对产品的技术质量要求和性能指标和供货时间要求。

  3.对于配电系统选用的电线、电缆截面不得低于设计值,进场时对其截面和电阻值要进行见证取样送检。

  二、灯具的安装

  1、灯具安装流程:

  2、检查灯具是否符合安装场所的要求,灯内配线是否正确,安全出口标志灯的标志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所有灯具相线必须接在灯芯。

  3、所有安装高度低于2.4 m灯具,必须加设一根保护PE线。

  4、灯具固定牢固可靠。

  灯具质量要求:

  1.照明光源、灯具及其附属装置的选择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进场验收时应对下列技术性能进行核查,并经监理工程师检查认可。并形成相应的验收、核查记录。质量证明文件齐全,并应符合现行有关标准和规定。

  ○1荧光灯灯具和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灯具的效率不低于下表所列值:

  荧光灯灯具和高强度气体放电灯具的效率允许值

  灯具出光

  口形式 开敞式 保护罩(玻璃或塑料) 格栅 格栅或透光罩

  透明 磨砂、棱镜—

  荧光灯灯具 75% 65% 55% 60% 60%

  高强度气体

  放电灯灯具 75% — — 60%

  ○2管型荧光灯灯镇流器能效限定值不小于下表的规定:

  镇流器能效限定值

  标称功率(W) 18 20 22 30 32 36 40

  镇流器能效因数(BEF) 电感型 3.154 2.952 2.770 2.232 2.146 2.030 1.992

  电子型 4.778 4.370 3.998 2.870 2.678 2.402 2.270

  ○3照明设备谐波含量应符合下表的要求:

  照明设备谐波含量的限值

  谐波次数

  n 基波频率下输入电流百分比数表示的最大

  允许谐波电流(%)

  2 2

  3 30*λ

  5 10

  7 7

  9 5

  11≤n≤39

  (仅有奇次谐波) 3

  三、电线电缆导线敷设

  1、管内穿线及桥架敷设电缆工艺流程:

  2、据设计要求选择导线,用黄绿双色线作为PE保护线,淡蓝色为N工作零线。

  3、穿带线可以检查管路是否畅通,带线一般采用φ1.2—2.0的铅丝,先将带线的一段弯成不封口的园圈将带线穿入管中,在管路的两端均应留有100-150mm的余量。

  4、钢管在穿线前,应首先检查各个管口的护口是否齐全,如有破损,均应补齐和更换。

  5、同一交流回路的导线必须穿于同一管内。不同回路、不同电压等级和交流与直流的导线,不得穿入同一管内。

  6、管内穿线导线外径总截面不应超过管内面积的40%。

  7、导线作电气连接时,必须先削掉绝缘层去掉氧化膜,然后采用专用的压线帽和压线钳进行压接,一定设专人进行压线,以保证压接质量。

  8、导线在管内不得有接头、折弯现象、配电箱导线的预留长度应为配电箱箱体周长的1/2为宜。

  9、线槽内配线前应清除线槽内的积水和污物。

  10、在同一线槽内的导线截面积总和应该不超过线槽内部截面的40%。

  11、线槽内配线时应把电缆固定在线槽的底板上,以防导线下坠。

  12、检查导线的绝缘情况需进行摇测,电线绝缘摇测采用500伏绝缘摇表进行线路绝缘测试,电缆采用1000伏绝缘摇表进行线路绝缘测试。

  13、电线绝缘阻值必需大于0.5兆欧(根据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电气器具全部安装完在送电前再进行第二次绝缘摇测。

  电线电缆质量要求:

  1工程中选用的电线电缆截面不得低于设计值,其每芯电阻值应满足GB50411-20**表12.2.2的要求.

  不同标称截面的电缆电线每芯导体最大电阻值

  标称截面

  (mm⒉) 20℃导体最大电阻(Ω/km)

  圆铜导体(不镀金属)

  0.5 36.0

  0.75 24.5

  1.0 18.1

  1.5 12.1

  2.5 12.1

  4 7.41

  6 4.61

  10 3.08

  16 1.15

  25 0.727

  35 0.524

  50 0.387

  70 0.268

  95 0.193

  120 0.153

  150 0.124

  185 0.0991

  240 0.0754

  300 0.0601

  2.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工艺的要求进行施工, 特别是在进行导线电气连接时,必须先削掉绝缘层去掉氧化膜,然后采用专用的压线帽和压线钳进行压接,一定设专人进行压线,以保证压接质量、从而降低接头部位电阻,减少产热量。

  四 工程安装完成后应对低压配电系统进行调试,调试合格后应对低压配电电源质量进行检测。

  ○1 供电电压允许偏差,三相供电电压允许偏差为标称系统电压的±7%;单相220V为+7%、-10%。

  ② 三相电压不平衡值为2%,短时不得超过4%。

  ③在通电试运行中,应测试并记录照明系统的照度和功率密度是值,照度值不得小于设计值的90%;功率密度值应符合《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 50034中的规定。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砌块砌筑工程技术方案

  砌块砌筑工程技术方案

  一、材料准备

  砌块、水泥、砂、掺合料、拉结钢筋、顶埋件、木砖等。

  二、施工机具

  搅拌机、手推车、磅秤、外用电梯、砖笼、胶皮管、筛子、大铲、瓦刀、扁子、托线板、线坠、小白线、卷尺、铁水平尺、皮数杆、小水桶、砖夹子、扫帚等。

  三、作业条件

  1.完成室外及房心回填±,基础工程结构施工完毕,并经有关单位验收合格。

  2.弹好墙身线、轴线,根据现场砌块的实际规格尺寸,再弹出门窗洞口位置线,经验线符合设计图纸的尺寸要求,办完验收手续。

  3.立皮数杆:用30×40mm木料制作,皮数杆上门窗洞口、木砖、拉接筋、圈梁、过梁的尺寸标高。按标高立好皮数扦,皮数杆的间距15m,转角处距墙皮或墙角50mm设置皮数杆。皮数杆应垂直、牢固、标高一致,经复核,办理验收手续。

  4.砂浆由试验室做配合比试配,准备好试模。

  四、质量要求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施工质量要求应符合《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3-20**)的规定。

检查项目

允许偏差或允许值

主控项目

1

小砌块强度等级

设计要求MU

2

砂浆强度等级

设计要求M

3

砌筑留搓

6.2.3

4

水平灰缝饱满度

≥90%

5

竖向灰缝饱满度

≥80%

6

轴线位移

10mm

7

垂直度(每层)

5mm

一般项目

1

水平灰缝厚度竖向宽度

812mm

2

基础顶面和楼面标高

±15mm

3

表面平整度

清水:5mm混水:8mm

4

门窗洞口

±5mm

5

窗口位移

20mm

6

水平灰缝平直度

清水:7mm混水:10mm

  五、工艺流程

  墙体放线→制备砂浆→砌块排列→铺砂浆→砌块就位→校正→砌筑镶砖→勒缝

  六、操作工艺

  墙体放线:砌体施工前,应将基础面或楼层结构面按标高找平,依据砌筑图放出第一皮砌块的轴线、砌体边线和洞口线。

  1.拌制砌筑砂浆:现场采用砂浆搅拌机拌合砂浆,严格按照配合比配制。

  2.砂浆配合比用重量比,计量精度为:水泥±2%、砂及掺合料±5%。

  3.砂浆组批原则及取样规定:

  (1)以同一砂浆强度等级,同一配合比,同种原材料每一楼层或250m3砌体(基础砌体可按一个楼层计)为一个取样单位,每取样单位标准养护试块的留置不得少于一组(每组6块)。

  (2)干拌砂浆:同强度等级每400t为一验收批,不足400t也按一批计。每批从20个以上的不同部位取等量样品。总质量不少于15kg,分成两份,一份送试,一份备用。

  (3)建筑地面用水泥砂浆,以每一层或1000m2为一检验批,不足1000m2也按一批计。每批砂浆至少取样一组。当改变配合比时也应相应地留置试块。

  4.搅拌机投料顺序:砂→水泥→掺合料→水。

  5.砌块排列:按砌块排列图在砌体线范围内分块定尺、画线、排列砌块的方法和要求如下:

  6.砌块排列上、下皮应错缝搭砌,搭砌长度为砌块的l/2,不得小于砌块高度的1/3,也不应小于90mm,如果搭错缝长度满足不了规定的搭接要求,应根据砌体构造设计规定采取压砌钢筋网片的措施。

  7.外墙转角及纵横墙交接处,应将砌块分皮咬搓,交错搭砌。

  8.砌块就位与校正:普通混凝土小型砌块不宜浇水;当天气干燥炎热时,可在砌块上稍加喷水润湿。轻集料混凝土小砌块施工前可洒水,但不宜过多。龄期不足28d及潮湿的小砌块不得进行砌筑。应采用主规格小砌块,小砌块的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清除砌块表面的杂物后方可吊运就位。砌筑就位应先远后近、先下后上、先外后内;每层开始时,应从转角处或定位砌块处开始;应吊砌一皮、校正一皮,墙皮拉线控制砌体标高和墙面平整度。

  9.砌筑墙体要同时砌起,不得留斜磋。每天砌筑高度不超过1.8m。

  10.转角及交接处同时砌筑,不得留直磋,斜搓水平投影不应小于高度的2/3。

  七、成品保护措施

  1.砌体材料运输、装卸过程中严禁抛掷和倾倒。进场后,要按品种、规格分别堆放整齐,作好标识,堆放高度不能超过2m。

  2.砌体墙上不得放脚手架排木,防止发生事故。

  3.砌体在墙上支撑圈梁模板时,防止撞动最上一皮砖。

  4.支完模板后,保持模内清洁,防止掉入砖头、石子、木屑等杂物。

  5.墙体的拉结钢筋、框架结构柱预留锚固筋及各种预埋件、各种预埋管线等,均要注意保护,严禁任意拆改或损坏。

  6.砂浆稠度要适宜,砌砖操作、浇筑过梁、构造柱混凝土时要防止砂浆流淌污染墙面。

  7.在吊放操作平台脚手架或安装模板、搬运材料时,防止碰撞已砌筑完成的墙体。

  8.预留有孔洞的墙面,要用与原墙相同规格和色泽的砖嵌砌严密,不留痕迹。

  9.垂宜运输的外用电梯进料口周围,用塑料纺织布或木板等遮盖、保持墙面清洁。

  10.冬期施工收工时,要覆盖砌体,以防砌体冻结。

  八、安全注意事项

  1.墙身砌体高度超过地坪1.2m以上,必须及时搭设好脚手架,不准用不稳定的工具或物体在脚手板面上垫高工作。高处操作时要系好安全带,安全带挂靠地点牢固。

  2.垂直运输的吊笼、滑车、绳索、刹车等,必须满足荷载要求,吊运时不得超荷: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检查,着发现不符合规定者,要及时修理或更换。

  3.停放搅拌机械的基础要坚实平整,防止地面下沉,造成机械倾倒。

  4.进入施工现场,要正确穿戴安全防护用品。

  5.施工现场严禁吸烟,不得酒后作业

  6.从砖垛上取砌块时,先取高处后取低处,防止垛倒砸人。

  九、环保措施

  1.砌筑砂浆不得遗撒,污染作业面。

  2.施工垃圾应每天清理至砌筑垃圾房(池)或堆放在指定的地点。

  3.现场的砂石料要用帆布覆盖,水泥库应维护严密,有防潮防水措施。

篇3:铝合金门窗安装工程技术方案

  铝合金门窗安装工程技术方案

  一、1.材料产品要求

  (1)铝合金门窗的规格、型号应符合设计要求,五金配件齐全,并具有产品的出厂合格证。

  (2)防腐材料,保温材料符合图纸要求。

  (3)325号以上的水泥、中砂、连接铁脚、连接铁板、焊条等均应根据需要备齐。

  (4)密封膏、嵌缝材料、防锈漆、铁纱,压纱条等均应根据图纸要求准备。

  2.主要机具

  常用工具为铝合金切割机,手电钻、∮8的圆锉刀、R20的半圆锉刀、十字螺丝刀、划针、铁脚圆规、钢尺、钢直尺、钻子、锤子、抹子、电焊机等。

  3.作业条件

  (1)结构质量经验收合格,工种之间办好交接手续。

  (2)按图示尺寸弹好窗中线,并弹好室内+50cm平线,校核门窗洞口位置尺寸及标高是否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如有问题提前剔凿处理。

  (3)检查铝合金门窗两侧连接铁脚位置与墙体预留孔洞位置是否吻合,若有问题应提前处理,并将预留孔洞内杂物清净。

  (4)铝合金门窗的拆包、检查:将窗框周围包扎布拆去,按图纸要求核对型号和检查外观质量,如发现有劈棱窜角和翘曲不平,偏差超标、严重损伤、外观色差大等缺陷,应找有关人员协商解决,经修整鉴定合格后才能安装。

  (5)提前检查铝合金门窗,如保护膜破损者应补粘后再安装。

  4.操作工艺

  工艺流程:

  弹线找规矩→门窗洞口处理→窗洞口内埋设连接铁件→铝合金门窗拆包、检查→按图纸编号运至安装地点→检查铝合金门窗保护膜→铝合金门窗安装→门窗口四周堵缝、密封嵌缝→清理→安装五金配件→→安装门窗密封条

  (1)弹线找规矩:在最顶层找出外门窗口边线,用大线坠将门窗边线下引,并在每层门窗口处划线标记,对个别不直的口边应剔凿处理。高层建筑宜用经纬仪找垂直线。

  门窗口的水平位置应经楼层+50cm水平线为准,往上反,量出窗下皮标高,弹线找直,每层窗下皮(若标高相同)则应在同一水平线上。

  (2)墙厚方向的安装位置:根据外墙大样图及窗台板的宽度,确定铝合金门窗在墙厚方向的安装位置,如外墙厚度有偏差时,原则上应同一房间窗台板外露尺寸一致为准,窗台板应深入铝合金窗下5mm为宜。

  (3)安装铝合金窗披水:按设计要求将披水条固定在铝合金窗上,应保证安装位置正确、牢固。

  (4)防腐处理:

  1)门窗框两侧的防腐处理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如设计无要求时,可涂刷防腐材料,如橡胶型防腐涂料或聚丙烯树脂保护装饰膜,也可粘贴塑料薄膜进行保护,避免填缝水泥浆直接与铝合金门窗表面接触,产生电化学反应,腐蚀铝合金门窗。

  2)铝合金门窗安装时若采用连接铁件固定时,铁件应进行防腐处理,连接件最好选用不锈钢件。

  (5)就位和临时固定:根据放好的安装位置线安装,并将其吊直找正,无问题后用木楔临时固定。

  (6)与墙体的固定:

  铝合金门窗与墙体的固定有三种方法:

  1)沿窗框外墙用电锤打ф6(深60mm)并用Y型ф6钢筋(40×60mm),粘107胶水泥浆,打入孔中,待水泥浆终凝后,再将铁脚与预埋钢筋焊牢。

  2)连接铁件与预埋钢板或剔出的结构箍筋焊接。

  3)用射钉将铁脚与墙体固定。

  不论采用哪种方法固定,铁脚至窗角的距离不应大于180mm,铁脚间距应小于600mm。

  (7)处理门窗框与墙体缝隙:

  铝合金门窗固定以后,应及时处理门窗框与墙缝隙。如设计未规定填塞材料品种时,应采用石棉或玻璃毡条分层填塞缝隙,外表面留5~8mm深槽口填嵌缝膏。

  若在门窗两侧进行防腐处理后,可填嵌低碱性水泥砂浆或低碱性细石混凝土。铝合金窗应在窗台板安装后可将窗上、下缝同时填嵌,填嵌时用力不应过大,防止窗框受力后变形。

  (8)铝合金门框安装:

  1)将预留门洞按铝合金门框尺寸提前修好。

  2)在门框的侧边钉好连接件或木砖。

  3)门框安装并找好垂直度及几何尺寸后,用射钉枪或自攻螺钉将其门框与墙上预埋件固定。

  4)用低碱性水泥砂浆将门框与砖墙四周的缝隙填实。

  (9)地弹簧座的安装。

  根据地弹簧安装位置,提前剔洞,将地弹簧放入凹坑内,用水泥浆固定。地弹簧安装应注意地弹簧座的上皮与室内地面平。地弹簧的转轴线要与门框横料的定位销轴心线一致。

  (10)铝合金门窗安装:门框扇的连接是用铝角码的固定方法,具体作法与门框连接相同。

  (11)安装五金配件:

  待交活油漆完成,浆活修理后再安装五金配件,安装工艺详见产品说明,要求安装牢固,使用灵活。

  (12)安装铝合金纱门窗:绷铁纱、裁纱、压条固定、挂纱扇、装五金配件。

  5.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1)铝合金门窗及其附件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

  2)铝合金门窗的安装位置、开启方向必须符合设计要求。3)铝合金安装必须牢固,预埋件的数量、位置、埋设连接方法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4)铝合金门窗与非不锈钢紧固件接触面之间必须做防腐处理;严禁用水泥砂浆作门窗框与墙体之间的填塞材料。

  (2)基本项目:

  1)铝合金门窗扇安装应符合以下规定:

  A.平开门窗扇关闭严密,间隙均匀,开关灵活。

  B.推拉门窗扇关闭严密,间隙均匀,扇与框搭接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C.弹簧门扇自动定位准确,开启角度90°±1.5°,关闭时间在6~10s范围之内。

  2)铝合金门窗附件齐全,安装位置正确,牢固、灵活适用。达到各自的功能,端正美观。

  3)铝合金门窗框与墙体间缝隙填嵌饱满密实,表面平整、光滑、无裂缝、填塞材料、方法符合设计要求。

  4)铝合金门窗表面洁净,无划痕、碰伤、无锈蚀,涂胶表面光滑,平整、厚度均匀,无气孔。

  (3)允许偏差项目:见表4-9。

  铝合金门窗安装允许偏差表4-9

  6.成品保护

  (1)铝合金门窗应入库存放,下边应垫起、垫平、码放整齐。对已装好披水的窗,注意存放时的支垫,防止损坏披水。

  (2)门窗保护膜检查无损后再进行安装,安装后及时将门框两侧用木板条捆绑好,防止碰撞损坏。

  (3)若采

用低碱性水泥砂浆或豆石混凝土堵缝时,堵后应及时将水泥浮浆刷净,防止水泥固化后不好清理,和损坏表面氧化膜。

  铝合金门窗在堵缝前应对水泥砂浆接触面进行涂刷防腐剂进行防腐处理。

  (4)抹灰前应将铝合金门窗用塑料薄膜保护好,任何工序不得损坏其保护膜,防止砂浆、污物对其铝合金表面的侵蚀。

  (5)铝合金门窗保护膜应在交工前撕去,要轻撕,且不可用开刀去铲,防止将表面划伤,影响美观。

  (6)铝合金表面如有胶状物时,应使用棉丝沾专用溶剂进行擦拭干净,如发现局部划痕,可用小毛刷沾染色液进行补染。

  (7)任何工种严禁用铝合金门窗框当架设支点,防止产生变形和损坏室内运输时严禁砸、碰和损坏。

  (8)建立严格的成品保护制度。

  7.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1)铝合金门窗如采用单件组合时应注意拼装质量,拼头处应平整,不应劈棱、窜角、出台。

  (2)地弹簧及拉手安装不规矩,尺寸不准,应提前检查预先剔洞及预留孔眼尺寸是否准确,如有问题,应处理后再进行安装。

  (3)面层污染咬色,施工时应注意成品保护及时清理差。

  (4)表面划痕:施工及清理过程不认真,或用硬物磨划所致。

  (5)漏装披水:外窗没按设计要求装设披水,或设计漏掉披水,影响使用。

  (6)外表面颜色不一,花感。

  1)产品质量差,外门窗色差大。

  2)施工时损坏或污染,清理后面层受损表面处理不利,形成花感,或没找厂方去购买染色液体,自行配制,修理后颜色不一,花感,影响整体效果。

篇4:滴水线(槽)工程技术方案

  滴水线(槽)工程技术方案

  一、施工准备

  (一)作业条件

  1、构工程全部或部分完成,并办好结构验收手续。

  2、抹灰前应检查门窗框的位置是否正确,与墙体连接是否牢固。窗框四周缝隙处理应按设计或图集要求。

  3、墙、梁基体表面的尘土、污垢和油渍等应清除千净,并洒水润湿。

  4、抹灰前、抹灰中及抹灰后应检查外脚手架,确保安全,将施工中临时松动的拉结点及时恢复。

  5、提前检查门、窗洞口、女儿墙压顶等部位,对比较严重的缺棱掉角或抹灰较厚的部位应提前处理。

  6、应先做样板,经鉴定后再组织施工。

  (二)材料要求

  1、水泥:32.5级及其以上矿渣或普通水泥,颜色一致,宜采用同一水泥厂生产同期出厂的同一品种、同强度等级、同一出厂编号的水泥。

  2、砂:中砂,平均粒径为0.35~0.5mm,砂的颗粒要求洁净,不得含有粘土、草根、碱质及其他有机物等有害物质。砂在使用前要过5mm孔径的筛子。

  3、磨细粉煤灰:细度过0.08mm的方孔筛,筛余量不大于5%。

  4、其他掺和料:建筑胶、外加剂,其掺人量应参照其产品说明书或实验确定。

  5、成品铝合金或塑料滴水线(槽):可在市场上购买或定制,断面呈Ⅱ形,宽度、深度均不小于10mm。

  (三)施工机具

  铁锹、筛子(5mm)、灰槽、托灰板、木抹子、铁抹子、小镥子、开刀、尺板、靠尺、小水桶、鬃刷子、喷雾器等。

  二、质量标准

  滴水线(槽)工程质量要求请参照本书“墙面抹灰工程”章节中相应部分。

  三、工艺流程

  基面清理→弹线→粘贴滴水线(槽)→夹尺板→抹灰→压光、馏角→修整养护→完成

  四、操作工艺

  (一)滴水线(槽)做法

  1、基层处理:一般滴水线(槽)做在窗过梁下口,若混凝土表面很光滑应对其表面进行“毛化处理”:一是“凿毛”,即用錾子剔毛,剔去光面,使其粗糙不平。另一种方法是“甩毛”,即在清理干净的混凝土表面上用机械喷涂或用笤帚甩上一层1:1稀粥状水泥砂浆(内掺适量建筑胶),使之凝固在混凝土表面,用手掰不动为止。

  2、粘贴滴水线(槽):按照事先弹好的位置线,采用掺胶砂浆将滴水线(槽)粘贴好,视现场情况,约50~80om布一个粘贴点,小于2m的窗洞口布2~3点,大于2m的窗洞口布3~5点。

  3、滴水线(槽)施工应与建筑外沿抹灰同时进行,当外墙抹灰进行到窗洞口或阳台底口时,先完成洞口外大墙面抹灰,然后翻尺板,将尺板夹于已抹好的大墙面上,尺板坡口朝里,下边线与事先粘贴好的滴水线(槽)找水平,然后抹窗口部位。

  4、如做不出台滴水线(槽)(一般在外窗上口),底面灰一直抹到窗边,如采用钢、木窗,将窗边封堵严密即可,如采用铝合金或塑钢窗应在窗边留下5mm左右凹槽,以便封堵密封胶;如做突出底口的滴水线(槽)(一般在阳台或雨罩的底口),在底口灰抹到一抹子宽(约8~10cm)时,从外墙向内5cm左右的位置,比着尺板切齐,然后铁抹子压光,里面的小阳角用阳角镥子镥直、压光。

  5、截水处理:为防止滴水“尿墙”,滴水线(槽)不可通到墙边,应在离墙5层cm的地方截断,使滴水既不流进窗口(阳台上),又不能流到墙面上。

  6、在底口抹灰达到一定强度(终凝后),用小开刀将槽内砂浆清理干净。注意在处理槽内小面时,应保持槽内棱角,不可勾抹成圆弧状。

  (二)结构施工时,留出滴水线(槽)

  在全现浇工程中,提倡在结构施工时留出滴水线(槽),具体做法是:在结构施工阶段采用定型洞口模板,计算好滴水线(槽)的位置将滴水线(槽)与门窗洞口一并浇筑,操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模板设计时,应计算好滴水线(槽)的大小位置,使滴水线(槽)上下整齐一致。

  2、滴水线(槽)厚度计算也很重要,既不能减少了钢筋的保护层厚度,也不能“吃”进窗洞口。

  3、洞口模板安装就位人员操作时要精心,洞口模板的位置、标高要准确。有可靠固定措施。

  4、做好成品保护工作,尤其在拆模初期,混凝土强度较低,定要做好保护工作,以免到装修后期,滴水线(槽)损坏过多,影响装修质量。

  (三)滴水线做法

  在施工中,有些部位如:女儿墙小沿、通风口盖板,或突出墙面腰线等部位,这些部位的上沿一般都做泛水,坡度不小于1:6,下口通常采用滴水线(俗称鹰嘴)的做法(其体部位应参照施工图纸或与设计单位协商)。滴水线的施工应与墙面抹灰同时完成,突出底面至少10mm。要求做到顺直一致、四周交圈。做法如下:

  1、基层处理:将残存的砂浆、污垢、灰尘清扫干净,用水润湿,“甩毛”或“凿毛”。

  2、吊垂直、找水平:边角部位应吊垂直,底口应在同一水平线上,这些部位应提前弹墨线或拉通线控制。

  3、施工时应先完成上面及底面抹灰,然后将尺板夹于抹好的底面上,尺板坡口朝外,用事先弹好的水平线找水平,使之在同一水平线上,并且四周交圈,然后完成侧面抹灰,这样底口就形成了形似“鹰嘴”的滴水线。

  4、拆下尺板后,再将滴水线压光、馏直,保证观感质量。

  5、滴水线也可在结构施工时做出,在女儿墙小沿支模时,用ф50的架子管做底模,里口用木条垫平,外口利用架子管本身形状浇筑成“鹰嘴”,拆模后再抹灰修整。

  五、成品保护

  1、抹灰时应注意保护门窗、晒衣架等设施,门窗框上残留砂浆及时处理。

  2、翻拆架子要小心仔细,尤其是外架子拉杆,注意不要碰坏已抹好的墙面及滴水线(槽)。

  3、建议对滴水线(槽)采用钉木板保护的方法。

  4、注意抹灰的养护,不好淋水的部位要涂刷养护剂,应防止面层被暴晒、水冲、撞击,以保证灰层有足够强度。

  六、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1、空鼓、开裂:由于滴水线抹灰量较小且宽度较窄,容易空裂,故基层处理时尤其应注意,抹灰前浇水润湿,抹灰较厚时,应分层,每层不宜太厚。

  2、严禁用钉子划道、用镏子压槽等不规范做法。

  3、窗户“吃口”和同一层窗户上下口不在同一水平线上,是由于抹灰时没有拉通线控制或结构施工偏差太大,影响观惑质量。

  4、块料面层外塘工程的滴水做法较多,本书未收人,施工中遇到时,应参照相应标准,或与设计单位协商。

篇5:地下室防水卷材施工方案(5)

  地下室防水卷材施工方案(五)

  一、工程概况

  即本工程地下室防水除混凝土自防水外,外做柔性防水采用聚乙烯丙纶卷材复合防水层2层4厚做法。

  二、材料选用

  1.聚乙烯丙纶300克防水卷材,GB18173-1-20**标准防水卷材。

  2.辅助材料:专用胶,水泥。

  3、材料进场复试:以同一生产厂家的统一品牌,统一等级的产品,大于1000卷的抽5卷,100—499卷抽4卷,100卷以下抽2卷,进行规格尺寸和外观质量检验,进行复试的卷材将卷材切除距外层卷头300㎜后顺纵向切取1500㎜的的全副卷材2块,一块作物理性能检验用,另一块备用。

  4、材料进场后应放置于室内立放,避免雨淋。

  三、对基层的要求

  防水施工基面要坚实平整,光洁,不能有酥松、起砂、裂缝、翘起和尖凸、坑洼、空鼓等现象。

  四、防水主、辅料的施工要求

  1.胶浆的配比:水泥与专用胶粉重量比为100(水泥):1(胶粉):50(水)(水适量)。

  2.配比方法:先将胶粉放入容器内,再加水泥边搅拌,待拌合均匀后,加水搅拌成糊状流体后方可使用。

  3.在施工基面弹好基准线,将卷材预铺调整。

  4.基面不得有明水,如果非常干燥,需在基面表层喷水保温。

  5.地面和卷材涂胶要均匀一致,不得漏涂,拉直后压实刮平。

  6.要在封缝处做一道单组分聚氨酯封边。

  五、防水层的施工与操作

  施工顺序,每栋楼按照先底板后墙面,先附加层后大面,先基坑(集水坑、地体基坑等)后大底板面施工,每栋楼大面施工时可由中间向两端施工。

  5.1施工条件

  (1)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施工温度宜在5℃以上25℃以下进行,雨天、雪天、5级风及以上天气禁止施工,在施工中遇到雨天要做好防雨措施。

  (2)找平层验收合格,基层在潮湿的情况下只要无明水便可施工。

  5.2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的粘贴与铺设应按以下规定操作

  (1)卷材粘贴方向确定。

  当有坡度3%时,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坡面铺贴。

  要求: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2)地下室防水层施工前,应先做好节点、附加层和桩基础钢筋比较集中部位的处理,然后由最低标高处向上施工。

  (3)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粘贴前,在铺设部位将卷材预放约3至12米,找正方向后,中间固定。将卷材一端卷至固定处,涂胶粘铺,这端贴完后,再将预放的卷材另一端卷回至已粘好的位置,连续粘贴直至整幅。

  (4)涂胶铺设的方法:首先将已配制好的胶用小容器倒在预粘处的找平层上,胶要连续适量均匀,不露底不堆积,厚度应保持在1mm,然后铺卷材用刮板排气压实,排出多余的胶剂。

  (5)卷材采用搭接法铺贴,卷材搭接缝宽度:长边与短边均为100mm,上下层、相邻两幅卷材的搭结缝及主防水层与附加层搭接缝应错开1/3幅宽以上。

  (6)卷材搭结缝满粘,接缝压实后在接缝边缘再涂刷一层水泥素浆将接缝密封严实,接缝不允许有露底、打皱、翘曲、起空现象。

  (7)立面复合卷材粘贴必须纵向粘贴,自上向下对正,自下向上排气压实,要求基层与卷材同时涂胶,卷材满粘。

  5.3特殊部位的处理

  (1)卷材收头处理。卷材收头是卷材防水层的关键部位,处理不好极易张口、翘边、脱落。

  (2)阴阳角处理

  在阴阳角处,先铺贴增强附加层,附加层宽度为500,在附加层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大面积第一遍施工,第一遍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第二遍施工,长短向搭接不得小于100;对于穿墙管洞处应先做附加层两遍,而后再大面施工时,对洞口处剪成四瓣插入洞内粘贴,待管道安装完成后再用密封膏对管周缝隙进行填充封闭;底板立面挡土墙采用先刷粘接剂紧跟着铺贴卷材,在用刮板从下向上刮贴,已达到粘接剂均匀密实;挡土墙上部第一遍预留300宽,第二步预留500宽,以便于墙面施工时搭接。

  5.4涂胶与铺设卷材注意事项

  (1)水泥粘结剂涂刮后应随即铺贴卷材,防止时间过长胶中的水份散失影响粘接质量。

  (2)用刮板排气刮实卷材的同时应注意检查卷材下面有无硬性颗粒及其它物质将卷材垫起,如有应将其取出重新粘贴。已铺设完的防水层在水泥素浆具备一定强度前应避免人员在上部来回踩踏以免卷材起鼓。防水层验收合格后,尽快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3)卷材必须平整粘贴于找平层上,不得打皱、翘边,粘贴面积应达85%以上。

  (4)卷材施工温度高于25℃时,应立即向施工后的卷材表面喷水降温和遮盖养护,防止卷材变形起鼓。

  六、防水层检测试验

  防潮层施工完毕。由于是地下室无法进行蓄水和临水试验,只能注意检查,发现疑点及时处理。在确认没有问题由三方进行验收后,在卷材面上刷一层水泥素浆,然后作防水保护层,本工程防水保护层采用C20细石混凝土50厚,采用商品混凝土汽车泵进行浇筑底面,而防水挡墙立面的砂浆保护层则不作而采用放置竹胶板临时对防水卷材进行保护,防止绑扎钢筋时破坏卷材,在浇筑底板混凝土时再取出竹胶板。

  七、资料的整理

  提供合格证、准用证(备案证)、检测报告,复试报告,施工记录等资料。

  八、施工现场管理

  1.施工现场必须达到工完场净。

  2、施工不能在雨季进行,因此在施工前必须认真收听天气预报。如果遇见下雨,将返工重做。

  3、施工作业和检查人员不得穿皮鞋、带钉子的鞋防止破坏防水卷材。

  4、防水卷材在施工现场应集中立放,统一管理,防止雨淋等措施。

  5、施工人员必须带安全帽。

  6、材料堆放处、库房、防水作业区必须配备消防器材,堆放处和库房各放4个干粉灭火器和两个消防用砂箱,施工现场严禁抽烟,每栋楼施工时施工现场配备干粉灭火器6台、消防用砂箱两个。

  7、施工人员10-15人每栋楼。

  8、粘贴外墙时,外墙必须搭设双排脚手架,脚手架必须安装牢固、稳定可靠,脚手架每步高度为1.5米,施工人员必须挂安全带,戴安全帽。

  9、防水作业人员通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穿戴防护用品(口罩、工作服、工作鞋、手套、安全帽等),按规程操作,不得违章。

  10.施工人员在基坑中休息时需远离防水保护墙,不得在防护墙上行走;

  11.出入基坑必须

走规定的坡道爬梯;高处作业必须有安全可靠的脚手架,并满铺脚手板绑扎牢固,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

  12.施工用火必须取得现场用火动火证;

  13.严禁使用敞开式灯具。

  九、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1.1合成高分子卷材和胶结材料的品种、牌号及配合比,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技术规范、标准的规定。

  1.2卷材防水层及其变形缝,预埋件等处的细部做法,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规范的规定。

  1.3防水层严禁有渗漏现象。

  2基本项目:

  2.1铺贴卷材防水层的基层应符合要求,平整洁净,无起砂、空鼓和松动现象,阴阳角处应呈直角;防水层无积水现象。

  2.2胶粘剂涂刷均匀,不得有漏刷和麻点等缺陷。

  2.3卷材防水层铺贴和搭接、收头,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地下防水工程技术规范的规定,且应粘结牢固,无空裂、损伤、滑移、翘边、起泡、皱折等缺陷。

  十、成品保护

  1已铺好的卷材防水层,应及时采取保护措施,防止机具和施工作业损伤。

  3变形缝、管等处防水层施工前,应进行临时堵塞,防水层完工后,应进行清除,保证管、缝内通畅,满足使用功能。

  4防水层施工完毕,应及时做好保护层。

  5施工中不得污染已做完的成品。

  评论这张转发至微博转发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