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楼地面工程(架空层顶板)节能施工方法

5506

楼地面工程(架空层顶板)节能施工方法

  楼地面工程(架空层顶板)的节能施工方法

  1、楼地面施工必须按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地面节能工程采用的保温材料,进场时应对其下列性能进行复验:

  A 板材、块材及现浇等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密度、压缩(10%)强度、阻燃性;

  B、 松散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干密度和阻燃性;

  2、地面节能工程应对下列部位进行隐蔽工程验收,并应有详细的文字和图片资料:

  3、地面节能工程检验批划分应符合《建筑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9的规定:

  4、地面节能工程施工前应按照设计和施工方案的要求对基层进行处理。基层应平整, 并符合保温层施工工艺的要求。

  5、 地面节能工程的施工质量,应符合下列要求:

  A 保温板与基体及各层之间的粘结应牢固,缝隙应严密。

  B穿越地面直接接触室外空气的各种金属管道应按设计要求,采取隔断热桥的保温绝热措施。

  主控项目

  A、用于地面节能工程的保温、隔热材料,其厚度、密度、压缩(10%)强度、导热系数和阻燃性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各种保温板或保温层的厚度不得有负偏差。检查材料的产品合格证、技术性能报告、进场验收记录和复验报告。现场对保温层可采取针插法或剖开法、尺量。每一楼层或按照每层的施段工或变形缝可划分为一个检验批,高层建筑的标准层每三层作为一个检验批。

  B、不同隔热保温节能做法的地面节能工程应单独划分检验批。

  地面节能工程的检查数量:

  1)每检验批抽检有代表性的房间不得少于5%,并不应少于3间,不足3间时应全数检验,走廊(过道)应按10延米为一个自然间计算。

  2)有防水或防潮要求的抽查间数不应少于5%,且不应少于4间,不足4间时应全数检查。

  3)保温隔热材料进场复检按同一单体建筑、同一生产厂家、同一规格、同一批材料为一个检验批, 每个检验批随机抽取一组.

  一般项目

  A 地面辐射供暖工程的地面,其隔热层做法应符合《地面辐射供暖技术规程》JGJ142的规定。

  检验方法:对照设计要求和标准规定检查。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回填土工程施工方法

  回填土工程的施工方法

  工程回填土方施工时,事先确定夯填的先后顺序、分层厚度,办理相关的隐蔽验收手续等,再进入其下一步施工。

  1、填土方法

  (1)用手推车送土,以人工用铁锹、耙、锄等工具进行回填。

  (2)从场地最低部分开始,自下而上分层铺填,每层虚铺厚度不大于30cm。

  (3)管道回填应在两侧用细土同时均匀回填、夯实,防止管道中心线位移。

  2、填土夯实方法

  (1)填土应尽量采用同类土填筑,并宜控制土的含水率在最优含水量范围内。

  (2)填土应预留一定的下沉高度,以备在行车、堆重或干湿交替等自然因素作用下,土体逐渐沉落密实。

  (3)打夯前应将填土初步整平,打夯要按一定方向进行,一夯压半夯,夯夯相接,行行相连,两遍纵横交叉,分层夯打。

  (4)基坑回填应在相对两侧或四周同时进行回填夯实。

  3、压实排水要求

  (1)填土层如有滞水时,应在四周设置排水沟和集水井,将水排出。

  (2)已填土如遭水浸,应反稀泥铲除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

  (3)填土区应保持一定横坡,或中间稍高两边稍低,以利排水。当天填土应在当天压实。

  4、回填土质量控制与检验

  对有密度要求的填方,在夯实后要对每层回填土的质量进行检验。

篇3:住宅楼结构工程钢筋施工方法

  住宅楼结构工程钢筋施工方法

  钢筋的质量要求

  本工程所使用的钢筋均为现场加工、安装,对每一种型号的钢筋进入现场后,必须有出厂合格证,经过检测单位进行拉力及冷弯试验,可焊性分析,复检合格后施工现场方可使用。钢筋表面应清洁无损伤,无污染,无铁锈,在使用前必须清除干净,钢筋应按施工顺序配套加工,每种规格的钢筋必须挂牌标注,堆放整齐。工程中使用的成品钢筋型号、直径、形状、尺寸、数量必须和施工图、料单相符。钢筋按施工图放样并制作后,分规格、型号、部位先后码放,并书写标志牌。

  加工设备的选择

  钢筋加工集中设在现场进行制作、绑扎。配备一台钢筋调直机、两台钢筋切断机、两台弯曲机、一台对焊机、三台电弧焊机。

  钢筋的加工和安装

  3.1纵向受拉钢筋锚固长度LaE,当直径d≥25mm时LaE*1.1在任何情况下纵向受拉钢筋的锚固长度不小于250mm。板与梁整浇或连续板、板底钢筋伸入支座的长度一般为梁宽1/2或墙宽。且不小于5d板与边梁整浇(边跨)板上部钢筋伸入支座的长度为梁宽或墙宽减去保护层,且不小于锚固长度La,梁柱箍筋和拉筋末端做成135°弯钩,弯钩平直段10d。

  3.2纵向受拉钢筋的搭接长度LcE≤25%搭接时LcE×1.2%50搭接时LcE×1.4,不同直径钢筋搭接时按时按小的直接计算,在任何情况下不小于300mm。纵向受压钢筋的最小搭接长度为受拉钢筋搭接长度的0.7倍,且在任何情况下不小于200mm粗细钢筋搭接时按粗的算面积、按细的算长度,在受向钢筋搭接范围内箍筋间距不大于100mm和5倍的纵筋直径,其直径不小于搭接钢筋较大直径的0.25倍。受力钢筋保护层:砼保护层厚度为钢筋外边缘至砼表面距离。

  3.3基础承台基础梁板外墙迎水面50mm,板墙分布钢筋保护层(C25-C45)20mm且不小于10mm,梁柱中箍筋和构造钢筋保护层不小于15mm,受力钢筋砼保护层最小厚度≥受力钢筋直径,板受力钢筋保护层同表中的墙。钢筋的加工和安装同时配合03G101-1使用。

  3.4受力钢筋连接受力钢筋接头设置在受力最小处,即避开梁、柱端及箍筋加密区。受力钢筋接头位置应错开,当采用搭接接头时从任一接头中心至1.3倍搭接长度的区段范围内,有接头的钢筋面积受拉区≤25%,受压区≤50%,电焊接头时,在任一焊头中心至长度为钢筋直径的35倍,且不小于500mm区段内,接头面积率≤50%同一根钢筋不得有两个接头。剪力墙暗柱及端柱内侧纵向钢筋,钢筋连接和锚固同框柱。梁主筋连接,下部钢筋在支座,上部在跨中1/3范围内。现浇楼板板底钢筋在支座处搭接,板顶为通长钢筋时在跨中1/3范围内搭接。

  3.5钢筋绑扎顺序:

  剪力墙:前道工序验收→钢筋接长焊接或搒接→箍筋验收。

  梁板:梁、板模板验收→轴线、标高复核→梁、板钢筋绑扎→预留预埋→验收。

  钢筋绑扎时,根据现场情况在模板上用磁笔标出箍筋或分布筋位置,并以此作为绑扎依据。如当模板未支好前绑箍筋时,可在焊接好的主筋上,用钢尺按图纸要求分好箍筋绑扎点,并用记号笔标出位置,而后即可进行绑扎。钢筋的绑扎、焊接及加工形状,必须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钢筋搭接长度按设计要求加工、安装,钢筋绑扎要严格控制位置,柱子钢筋上口应设置锁口箍筋,点焊牢固且保证轴线位置正确。各种负弯矩筋,应用隔点焊接牢固,防止倾倒。

  3.6双层钢筋上下要保证用"几"型钢筋支撑,梁、板、墙钢筋匀应垫块,以保证保护层厚度。现浇悬挑构件,上部钢筋严禁踩踏,要设置钢筋凳支稳,以免浇灌混凝土时踩踏,剪力墙钢筋采用电渣焊施工,在施工中必须确保柱的主筋同心,并且焊接符合质量要求。其支撑垫块应该事先制作,标号必须与所浇构件相同或者略高(高于此构件一个等级)。

  钢筋绑扎后,应仔细核对图纸,重点检查钢筋规格、数量、排距保护层接头位置面筋百分率锚固长度、等部位,做好自检自查记录及检查记录。

  钢筋工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所有钢筋在进场前,均应提供出厂合格证或检验报告。进场后,应在监理的监督下按施工规范进行见证取样、送检,并按公司质量体系文件要求作好状态标识,严禁不合格或劣质钢材用于工程中。

  2、钢筋绑扎时,其节头位置根数应严格遵循设计图纸及施工规范要求,工长在配筋时,除自检外,还应画出通长梁筋示意图,图上应注明尺寸、型号、根数、节头位置,以便操作人员一目了然。

  3、钢筋垫块应用高标号水泥提前制作,梁筋垫块在梁落入梁模时,应提前布置好,将梁正确落在垫块上,尽量避免因漏垫而产生用钢管撬起梁重垫现象的发生,对于柱筋上垫块,应预留扎丝,待柱成型时,每边三排按上中下位置,并绑扎牢固,不位移摇晃。

  4、对于接头钢筋应严格保持其节头处钢筋尺寸的准确性,以保证钢筋接头按规范进行正常连接。

  5、梁板钢筋绑扎完毕后,为确保柱钢筋轴线的准确性,应对其通过放线进行检查复核,并予以点焊固定,确保柱筋无位移现象发生。对于复杂或绑扎顺序要求高部位,工长均应作出技术交底,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施工,不得盲目施工,造成误工处理而延误工期。

  6、施工过程中,若放线时发现钢筋有偏移现象,应立即通知技术负责人并同监理方共同研究协商处理,任何人不得盲目作出私自处理,一旦发现必将严肃处理。

  7、施工中,质检员、工长要跟班检查,重点注意钢筋的品种、数量、搭接位置,锚固长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验收一次通过。

  8、质检员和工长要及时认真做好隐蔽验收记录,与监理一起搞好钢筋工程的隐检记录。

  9、在施工过程中,局部若需钢筋代换时,钢筋工长应事先通知项目技术负责人,并取得设计院同意后方可进行。

  钢筋直螺纹接头

  钢筋直径d≥18者采用A级直螺纹套筒接头。钢筋直径在14-18之间者采用闪光对焊,现场接头采用双面搭接焊5d。下面对直螺纹的施工阐述如下:

  1.钢筋下料:钢筋下料可用钢筋切断机和砂轮锯,但不允许用气割下料,要求钢筋端面垂直于钢筋轴线,端头不准挠曲,不准成蹄形。

  2.钢筋套丝:钢筋套丝要预先在钢筋套丝机上加工,为了确保套丝质量,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对加工的直螺纹丝头,要求操作人员用牙型逐个检查,然后由质检员按1%抽查,并做好检查记录,检查合格的丝夹,立即将其一端拧上相同规格的塑料保护帽,另一端按规定人力矩值,用专用扭力扳手,把与钢筋规格相同的连接套拧紧,存放待用。

  3.做钢筋连接试件静力拉伸试验:钢筋连接前,按每种规格钢筋接头的3%做钢筋接头试件,送检测中心做静力拉伸试验,并出具试验报告,当钢筋接头试件达到要求时,方可进行钢筋连接施工。

  4.钢筋连接:连

接钢筋以前先回收结构钢筋连接端和塑料密封盖,并检查钢筋规格是否和连接套规格一致,锥螺蚊丝扣是否完好无损,发现杂物要用铁刷清除干净,然后把装好连接套的一端钢筋拧到被连接钢筋上,再用专用扭力扳手,按规定从扭拧紧钢筋接头,当扳手发出响声时,钢筋便连接好,随后立即用油漆作好标记,以便质检人员抽检并作抽检记录。

  5.检查钢筋连接接头连接质量:在支模前,质检员用质检的力矩扳手,按规定的抽检接头数量和扭力值进行检查,要求钢筋连接质量100%合格,如有一根钢管筋的连接质量达不到规定的扭力值,则要将该构件全部接头重新扭到规定值,并且钢筋接头的丝扣外露部分不得超过一个完整丝扣。抽检数量按每道梁或柱抽一个接头;板墙、基础底板,每100个接头为一批,不足100个也做一批,每批抽检三个接头,要求钢筋的连接质量100%,否则,必须查明原因,重新连接或采用贴角焊缝补强。

  电渣压力焊

  电渣压力焊是利用电流通过渣池产生的电阻热将钢筋端部溶化然后施工压力使钢筋焊合的一种连接方式。

  其操作工艺如下:

  1.施工准备

  a 焊接设备

  焊接设备主要包括:焊接电源、焊接机头、控制箱、焊剂填装金属盒等。

  b 焊接电源

  竖向钢筋电渣压力焊的电源,可采用一般的B*3-500型与B*2-1000型交流弧焊机,也可采用JSD-600型专用电源。

  c 焊接机头

  焊接机头是实现竖向钢筋电渣压力焊并取得优质接头的关键部件,应满足下列要求:

  小巧、轻便对密集钢筋或高空作业的焊接有较大的适应性。

  监控手段齐全,易于掌握,以减小对操作技能的依靠性。

  对中迅速准确,能保证焊接质量的稳定性。

  d 焊剂盒与焊剂

  焊剂盒内径为80-100mm,与所焊钢筋的直径相适应,焊剂宜采用431型,在焊接过程中还起补充熔渣、脱氧及添加合金元素作用,使焊缝金属合金化。

  e 操作工人的培训

  施工前由主管技术部门组织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准上岗。

  f 材料准备

  钢筋工长应根据楼层标高及设计节头位置要求,提前对钢筋下料,按型号、数量运至施工区。

  2.工艺要点

  整个电焊工艺的流程为:引弧→电弧→电渣→顶压

  a 引弧

  引弧分为二种,一种是直接引弧法是在通电迅速将钢筋提起,使两端头之间的距离为2-4mm引弧。

  另一种是将铁丝球放在上下钢筋端头之间,电流通过铁丝球与上下钢筋端面的接触点形成短线引弧。

  b 电弧过程

  亦称造渣过程。靠电弧的高温作用,将钢筋端头的凸出部分不断烧化,同时将接口周围的焊剂充分熔化,形成一定深度的渣池。

  c 电渣过程

  渣池形成一定深度后,将上钢筋缓缓插入渣池中,此时电弧熄灭,进入电渣过程。由于电流通过渣池,产生大量的电阻热,使渣池温度升到近2000℃,将钢筋端头迅速而均匀地熔化。其中,上钢筋端头熔化量比下钢筋大一倍。经熔化后的上钢筋端面呈微凸形,并在钢筋的端的端面上形成一个由液态向固态轮化的过渡薄层。

  d 挤压过程

  电渣压力焊的接头,是利用过渡层使钢筋端部的分子与原子产生巨大的结合力完成的。因此,在停止代电的瞬间,对钢筋施力挤压力,把焊口部分熔化的金属、熔渣及氧化物等杂质全部挤出结合面。由于挤压时焊口处于熔融状态,所需的挤压力很小,对各种规格的钢筋公为0.2-0.3KN。

  3.质量检验

  a 取样数量

  钢筋电渣压力焊接头的外观检查应逐个进行。强度检验时,从每批成品中切取试样进行拉伸试验。在一般构筑物中,每300个同类型接头(同钢筋级别、同钢筋直径)作为一批。在现浇钢筋砼框架结构中,每一楼层中以300个同类型接头作为一批;不足300个时,仍作为一 批。

  b 外观检查

  钢筋电渣压力焊接头外观检查,应符合下列要求:

  接头焊包应饱满和比较均匀,钢筋表面无明显浇伤等缺陷。

  接头处钢筋轴线的偏移不得超过钢筋直径的0.1倍,且不得大于2mm。

  接头处弯折不得大于4度。

  外观检查不合格的接头,应切除重焊或采取补强措施。

  4.拉伸试验

  钢筋电渣压力焊接头拉伸试验结果,三个试样均不得低于该级别钢筋的抗拉强度标准值。如有一个试样的抗拉强度低于规定数值,应取双倍数量的试样进行复检;复检结果,如仍有一个试样的强度达不到上述要求,则该批接头即为不合格品。

  在钢筋电渣压力焊的焊接过程中,如发现轴线偏移,接头弯折,结合不良,烧伤、夹渣等焊接问题时,参照有关规范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及时消除,保证焊接质量。

  施工中应注意对节点处钢筋校正固定,确保一次柱砼成型后,柱筋无偏移现象。

  施工前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图纸进行学习。钢筋下料单由专业工长下料、复查,对照图纸,挂牌下料,为保证钢筋无误,项目部采用钢筋下料单进行构件编号,分别对钢筋的规格、种类、数量、长度、施工要点作出明确交底。

篇4:住宅楼结构工程模板施工方法

  住宅楼结构工程模板施工方法

  1.模板体系

  柱墙用15厚木胶合板模板,木肋50×100mm,间距400--500mm,梁底模用40mm 厚木模板,梁侧模、板底模板均用木胶合板模板,钢管支撑。

  模板施工中,悬挑梁跨度大于1.5m时,施工按1/300起拱;一般梁跨度大于4m均按1/500起拱,拆除模板前,砼试块试验强度应达到100%,但为了加快模板周转,本工程采用模板的快拆体系上图所示。

  2.施工工序

  1、墙模的拼装流程

  选择15mm厚的夹板,同时辅以50*100mm的木枋拼装成墙模,墙模的支撑系统以Φ48钢管支设而成。其施工流程如下:

  施工准备(模板的优化组合配置)→模板的选择→柱模的支撑系统的搭设→模板拼装→模板加固、校核→浇砼→拆模→清理→再周转使用。

  2、模板的支撑系统

  施工前按照构件的截面尺寸,用15夹板、木枋下料制作定型模板,每一墙模板按柱位置注明编号,分类、分区依次码放备用。为防止砼浇捣时因砼自重机械振捣产生胀模,对于边长小于600的考虑用木枋并按200-250的间距进行加固支撑,大于600的边长还要采用ф12对拉丝杆、@600双向加以固定。固定前柱子四角用线锤将其垂直度的误差控制在5mm以内,并校验截面尺寸。然后用卡子、木枋、短钢管固定牢固。

  3、梁、板模板的施工顺序

  具体施工顺序为:梁底模→板模→梁侧模→梁板拼缝处理。

  梁板支撑体系图同地下室施工。对大于700以上的梁在梁的中部加一根对拉螺栓。

  3.准备工作

  由木工工长按设计要求,对各部位分类制定配模及支撑方案,按照方案确定几何形状、尺寸、规格、数量、间距,不得任意加大,防止产生结构变形。并提前提供《材料需用量计划表》按施工进度要求确定模板、材料进场时间,尽量减少堆放场地。以至有效的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4.模板工程的施工质量

  模板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做好拼缝严密不漏浆,支撑稳固安全不变形,标高和构件断面尺寸严格按图施工,按GB50204-20**标准验收。对梁板节点的模板提前配置好,方便拆除安装,保证外观质量和断面尺寸。

  5.模板质量要求

  模板的搭设必须准确掌握构件的几何尺寸,保证轴线位置的准确。

  模板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及稳定性,能可靠地承受现浇砼的重量、侧压力以及施工荷载。浇筑前应检查承重架及加固支撑扣件是否拧紧。

  模板的安装误差应严格控制在允许范围内(详下表),超过允许值必须校正。

  项目允许偏差

  轴线位置5

  板表面标高 5

  柱、梁+4、-5

  层高垂直度全高≤5m6

  全高〉5m8

  相邻板面高低差2

  表面平整(2m长度以上)5

  6.模板支设的质量控制措施

  所有结构支模前均应由专人进行配板设计和画出配板放样图并编号,余留量由缝模调整。

  模板及其支撑均应落在实处,不得有"虚"脚出现,安拆均设专人负责。

  墙柱脚模板应加垫木和导模,防止砼浆流失造成栏根。

  为防止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与模板粘结,影响脱模,在浇筑混凝土之前,应在清理过的模板表面上(包括第一次使用的模板)涂刷隔离剂,对隔离剂的基本要求是:不粘结、易脱落、不污染墙、易于操作、易清理、无害于人体。不腐蚀模板。

  安装模板时需有保护措施:模板由塔吊吊装就位时,因钢筋绑扎好,钢筋很容易损伤面板,这时需有施工工人在现场扶住模板,轻轻就位,避免损伤模板。

  在靠近模板电焊时,在施焊处的模板面采用铁皮垫隔,防止焊火烧坏模板板面。

  在安装模板之前,应将各种电管、水管等埋件按图就位,避免模板安装好后二次开洞,模板自身就位时也应严格按照配模图纸进行安装。

  浇捣振捣混凝土时震动器不能直接碰到板面上,避免磨损撞坏面板,同时振捣时间要按规范规定,要适时不漏振、不过振,以防模板变形。

  模板的拆除

  拆除支撑及模板前,必须请示有关各方签证认可后,方可拆除模板,实行摸板拆除许可制度,经项目技术负责人依照GB50204-02的有关要求和现场实际情况决定拆除部位和范围。模板拆除时不得对混凝土表面造成损伤;梁板模板拆除前,必须在试压报告出来,满足施工规范的要求,模板拆除应满足如下规定:

  1、不承重模板,在砼强度能保证其表面不被拉毛及棱角完整后方可拆除。

  2、已经拆除的模板及支架结构,应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允许承受荷载。施工中不得超载使用,严禁堆入过量的建筑材料。当承受施工荷载大于其承载能力时,经过核算,采取相应措施。

  模板拆除后,应该作到工完场清。

  拆除模时间:侧模板以不损坏砼表面及楞角时,方可拆模,底模拆除时间详下表所示:

  结构类型结构跨度(m)按设计的砼强度标准值百分率(%)

  板≤250

  >2,≤875

  >8100

  梁≤875

  >8100

  悬臂构件>2100

  模板施工的注意事项

  1、所进场的模板及枋材,严禁乱裁,对同型尺寸大小的模板,应分类归堆,方便周转利用,减少模板损耗。

  2、成型模板补缝时可直接利用双面泡沫胶进行对节,必要时外面用胶带贴牢,以密实缝隙。

  3、为保证模板的质量,需对变形木枋和翻皮、缺棱少角的模板,经加工处理完整后方可投入使用。

  4、在施工过程中,如发现局部模板塌陷或跑模必须立即停止该处的混凝土的施工,报现场技术负责人研究处理方案,提出措施,并要求快速处理完毕,保证混凝土的连续浇捣。

篇5:住宅楼结构工程钢筋砼施工方法

  住宅楼结构工程钢筋砼施工方法

  1.泵送砼劳动力配备

  本工程送砼劳动力配备情况详下表格:

  序号工种人数工作内容

  1总负责人1全面负责砼施工工作,处理有关问题

  2指挥人员2负责组织指挥供料、泵送、布料浇筑

  3值班电工1全面负责楼照明及电器照明

  4机修工1负责机修(如振动棒等)

  5泵车操作人员2泵车操及保养

  6泵车辅助人员1泵车料斗倒料、清除石、杂物及回料等

  7架子工2布管、拆管、布料及清洗

  8砼工40振捣、找平

  2砼的泵送

  泵送前,应先开机用水润湿整个管道,然后送入水泥浆,使输送管壁处于充分滑润状态。泵送开始时,注意观察砼的液压表和各部位工作状态泵送应连续进行,当出现脱节不能连续泵送时,泵机不能停止工作,应每隔4-5min使泵正、反转两个冲程,把料从管道内抽回重新拌合,再泵入管道,以免管道内拌合料结块或沉淀,同时开动料斗中的搅拌器,搅拌3-4转,防止砼离析。当泵送停歇超过45min或砼离析时,应立即用压力排除管道内的砼,经清洗干净后重新泵送。

  在泵送砼时,应使料斗内持续保持一定量的砼(20cm厚以上),以免吸入空气,使转换开关阀间造成砼逆流形成堵塞。

  在泵送时,每2h换一次水洗槽,并检查泵缸的行程,发现有变化及时调整,泵送时,应随时观察泵送效果,若喷出砼象一根柔软的柱子,直径微微放粗,石子不露出,更不散开,说明达效果很好,若出一半就散开,说明和易性不好,喷到地面时砂浆飞溅严重,说明坍落度应再小些。

  泵送结束后,要及时进行管道清洗,清洗可采用水洗或气洗,也就是分别用压力水或压缩空气推送海绵球或塑料球进行。

  3.砼试块留置

  本工程砼采用的是商品砼,故砼的试块必须采取两次随机抽样制作,第一次在砼搅拌站,第二次在施工现场,留置组数按下面执行。

  1.每拌制100盘且不超过100m3的同配合比的砼,其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2.每工作班拌制的 同配合比的砼不足100盘时,其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3.每一现浇楼层段同配合比的砼,其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4.每次取样留置标准试件的同时,同条件养护试件的留置组数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以上每次取样至少留置一组标准试件,每组三个试件应在同盘砼中取样制作。

  4.砼养护

  本工程砼强度较高,在整个砼的施工过程中应加强砼的养护措施,防止砼产生温差裂缝或收缩裂缝。

  施工时可按常规养护,采用湿水养护,夏季高温,则采用草包复盖湿水养护,养护时间14天,雨期应注意及时遮盖,保护好新浇砼,砼浇筑后,当其强度达到1.2Mpa以上时,才能进行下道工序。砼养护由专人负责。

  5.质量要求

  凡进入现场的原材料,水泥应检查出厂证明书,并按规定进行安定性和强度试验,贮藏期三个月以上的水泥重新核定其标号,砂石材料应符合相应的规范要求,进场时重新试验鉴定,做含泥量和压碎试验。

  6.注意事项

  1、混凝土在浇筑前,要严格执行混凝土浇捣许可证制度,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标号,由专人负责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梁、板采用插入式震动棒震捣,结构超高时增设斜槽下料; 板表面采用平板振动器震捣。混凝土厚度为1.25倍震动棒长度分层进行,梁板同时浇筑,垂直构件连续浇筑,并避免触及模板跑位,震捣中不得漏震、过震、不对模板震、不对钢筋震。

  3、混凝土浇筑成型后,现场应根据其气候情况进行洒水养护,防止混凝土出现裂缝。

  4.现浇楼梯施工

  现浇楼梯在模板施工前,要由专人负责放大样,根据所放大样再进行模板设计,由于本工程采用了现浇楼梯,所以在楼梯模板施工中,要以楼梯板为主,定出楼梯的主轴线和水平标高。楼梯模板仍采用以木模板为主,钢管脚手架及木顶撑作支架体系。楼梯板的施工缝,定在梯板梁的1/3处,钢筋不作截断处理。

  5.基础承台地梁的混凝土浇筑方式

  基础地梁、承台的混凝土方量较大,同时保证其连续施工,不留施工缝,浇筑时将投入一台砼输送泵,按照各构件短边斜向分层浇筑,再逐步向长边推进的浇筑方式布设泵管,如图示。

  施工时砼流淌线较长,为保证砼充分振捣密实,在一条振捣线上,可设几人同时振捣。

  6.砼的泌水控制

  由于基础地梁施工时,面积较大且采用泵送砼,水灰比大,这样在浇筑过程中砼成型表面有大量积水,对于泌水控制,结合垫层施工时留下的排水坡及排水沟进行引导。具体措施如下:

  (1)对于表面砼成型时的泌水,砼收浆整平时应将泌水用刮杆赶向施工处,顺着砼流淌坡度流向基坑底面,通过垫层上留设的坡度或排水沟排至坑外。

  (2)对于整个砼表面在初凝成型时,局部泌水或积水,可用铁板或小勺利用小桶直接盛装,排至坑外。

  (3)砼表面应整平搓毛。具体施工时,可用水准仪在四周模板上打上标记,采用尺量控制。

  7.砼施工中应注意其它问题

  ⑴首先,在施工前对所使用的原材料进行试验,并根据原材料进行砼试配,以确定砼配合比;在砼搅拌时,设专人监督检查,把好原材料质量关,并严格按砼配合比上料,确保砼强度符合设计要求。

  ⑵根据施工现场一次性砼浇筑量及砼输送泵台数,合理调配砼搅拌车,保证搅拌站砼能满足施工现场浇灌的进度要求。

  ⑶为防止砼堵塞输送泵管,在砼输送前,应先用同配合比一致的水泥砂浆润滑管道。

  ⑷砼工在拆除管道时,管内砼严禁乱倒形成局部冷缝,应搬至振捣处进行处理,同时搬移管道或其它机具时,应在固定的夹板通道上行走,禁止成挪乱扔撞击钢筋,以免发生钢筋松绑或位移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⑸在浇筑砼时,如遇大雨,应及时对未凝固的砼采取覆盖遮雨措施,防止砼水泥砂浆的流失,对未成型的砼应振捣密实。

  7.后浇带处理

  后浇带留置时,为保证基础梁筋连续,在后浇带拦板模板上按钢筋间距,留出钢筋孔位,进行施工时,为减少后浇带清理工作量,应对后浇带进行遮挡覆盖,待混凝土达到规定的龄期后,应清除后浇浮渣,浇捣比其砼强度高一级砼。

  对于钢筋特别密集的梁,应及时与砼搅拌站联系,调整粗骨料粒径

,并在绑扎钢筋时,有意识调整主筋间距,留出下料间隙,砼振捣时,采用小直径振捣棒以保证其砼密实。梁板砼强度等级一般不一致,故主体结构各层砼均分两步施工,即先浇筑剪力墙砼,然后浇筑梁板砼。其浇捣方法原则上同地下室柱墙及梁板砼施工。

  由于各层墙砼比该层顶板强度一般高一级,浇筑大面积梁板砼采用砼输送泵输送,为保证柱头砼的强度符合设计要求,当砼浇筑至距梁柱接头处>1m时,改用塔吊配合吊运强度较高的砼,并将该部位振捣密实。待柱头砼浇灌完后,再将柱头周边砼浇筑完,接头处充分振实,施工时必须密切配合,不能留置施工缝。

  结构工程的施工按区域组织均衡平行流水施工,并按先一区,后二区的顺序进行施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