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车间建设项目监理组织机构设置

7502

车间建设项目监理组织机构设置

  车间建设项目监理组织机构设置

  1.项目监理组织机构的设置

  根据本项目的特性、规模等因素,考虑其重要性,为确保顺利实现监理目标,我公司将安排近年承担过类似工程的具有丰富施工和监理经验的人员担任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同时根据该工程的特点配置足够数量的具有丰富施工和管理经验的不同专业监理工程师,组成合理的监理组织机构,拟采用按区域、按专业划分的"直线制"监理组织形式。

  本项目监理组织机构分为两个管理层次,即管理决策层和操作实施层。管理决策层由总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代表、技术顾问组成,负责本项目工程的质量、进度、造价总体控制,合同、信息及资料统一管理,做好与各个参建单位的组织协调工作,保证安全文明施工,达到现场施工环保要求。操作实施层由土建、给排水、通风空调、电气、电梯、建筑智能化、工程测量、合约造价、市政绿化专业监理工程师及信息资料管理人员组成,负责专业"三控、两管、一协调"工作的管理和具体实施,协助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工作。

  1.1监理组织机构人员配置情况

  1.1.1专业包括土建(含地基与基础处理专业、结构专业及装修专业)、电气(强、弱电)、智能建筑、给排水、暖通、空调、经济、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工程测量、资料信息管理、安全环保管理等专业。

  1.1.2根据工程施工进度情况所有人员准时到位,以满足工程的需要,同时随工程的进展及要求,确保监理旁站人员的数量。

  1.2公司支持

  1.2.1充分发挥我公司依托圣凯设计院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为该项目配置专家顾问组,主要负责施工方案审核、解决工程质量疑难问题、施工技术论证、施工图审核等工作。

  1.2.2为确保本项目监理组织机构的工作质量,由公司派出工程测量、电梯及市政绿化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解决监理过程中出现的专项技术问题。

  1.2.3公司定期(每季度)对项目监理组织机构的工作进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处理措施的实施,确保整个项目监理机构的运作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2.监理组织机构人员职责

  1.总监理工程师的职责

  1.1项目实施过程的全职监理组织者和指挥者,对建设工程委托监理合同的实施负全面责任。

  1.2全面主持项目监理执行机构日常工作,并定期向监理单位报告工作。

  1.3确定项目监理机构人员的分工,检查和监督监理人员的工作,根据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可进行人员的调配,对不称职的人员进行调换。

  1.4组织编制项目监理质量计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审批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大型或复杂施工技术方案、安全文明施工组织管理方案、环境管理方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并督促落实工作。

  1.5主持编写并签发监理月报、监理工作阶段报告、专题报告和项目监理工作总结,主持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1.6组织整理工程项目的监理资料。

  1.7主持监理工作会议,签发项目监理机构重要文件和指令。

  1.8审定承包单位的动工报告、施工进度计划。

  1.9审批各类分包和供应商的选择工作。

  1.10负责与业主、总包、设计等的协调和沟通组织领导工作。

  1.11审核签认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的质量验收记录。

  1.12审查承包单位竣工申请,组织监理人员进行竣工预验收,参与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签署竣工移交证书。

  1.13主持审查和处理工程变更。

  1.14审批承包单位的重要申请和签署工程费用支付证书。

  1.15参与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

  1.16调解建设单位与承包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索赔,审批工程延期。

  1.17指定一名监理工程师负责记录工程项目监理日志。

  2.总监代表的岗位职责

  2.1协助总监理工程师,具体负责项目基础、土建、装修、机电等施工生产的进度、质量、安全、进度的组织、控制和管理工作;

  2.2负责项目质量保证计划、安全文明施工组织管理方案、环境管理方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编制和落实工作;

  2.3负责阶段进度计划的编制、分解、协调和落实工作;

  2.4负责项目质量目标、进度目标、安全文明施工目标和质量奖目标的策划、组织、管理和落实工作;

  2.5负责与业主、监理等的现场协调和沟通的组织领导工作;

  2.6参加总包组织的分包商和供应商选择工作;

  2.7协助项目总监师审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在本工程的推广应用和技术总结工作;

  2.8具体负责工程阶段交验和竣工交验工作组织领导工作;

  2.9具体负责协调项目监理机构后方生产资源支持服务的落实。

  2.10负责总监理工程师指定或交办的监理工作,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

  3.合约造价监理工程师的岗位职责

  3.1协助项目总监实施工程建设经济文件准备、项目合同、经营事务,具体负责项目合同管理、造价确定以及业主委托的招标代理等事务的日常工作;

  3.2负责审批项目各施工单位预算、洽商变更控制和结算工作;

  3.3具体负责本项目建设单位委托的招标文件编制与审核工作;

  3.4负责分包商资质文件的审核;

  3.5参与供应商的选择工作;

  3.6参与项目监理质量保证计划的编制工作;配合财务部编制资金计划、竣工决算报告以及有关清算工作;

  3.7负责业主与总、分包的结算工作,编制项目月度请款、总、分包付款文件;

  3.8其他商务方面的工作。

  4.土建监理工程师的岗位职责

  4.1协助项目总监负责项目土建结构、装修工程现场日常监理工作、进度落实、施工方案实施、工序协调、质量控制等工作;

  4.2参加编制项目监理质量计划、审批各类施工技术方案、安全文明施工组织管理方案、环境管理方案、安全管理方案;

  4.3鉴定、审批符合合同要求的工程、材料样品,并向建设单位呈报;

  4.4负责核查本专业进场材料、设备、构配件的原始凭证、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文件及其实物的质量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认为有必要时对进场材料、设备、构配件进行检验。

  4.5按专业分工并与其它专业相配合对工程进行巡视、旁站、平行检验或见证取样,负责组织和完成项目现场各类隐、预检及验收工作;

  4.6负责进度计划审批及职责范围内的进度计划控制和落实;督促

施工单位安全文明施工、质量体系运行和争创质量奖工作;

  4.7参加相关分包商和供应商的考察、选择工作;

  4.8负责本专业工程计量工作,审核工程计量的数据和原始凭证,负责本专业监理资料的收集、汇总及整理,参与编写监理月报。

  4.9负责本专业职责范围内监理人员的需求计划,组织、指导、检查和监督本专业监理员的工作,当人员需调整时,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建议。

  4.10负责填写监理日志,监理单位的技术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组织项目阶段交验和竣工交验;

  4.11负责职责范围内,现场施工监理管理控制工作和与业主、总包、分包联系与协调;

  4.12协助项目总监与施工总包对分供应商、分包单位的考察、选择的确认。

  5.机电设备监理工程师的岗位职责

  5.1协助项目总监工作,负责项目机电安装工程的监理日常组织、进度计划落实、施工方案的实施、工序协调、质量控制等工作;

  5.2负责业主直接发包项目工作的协调、现场施工的配合;

  5.3参与编制项目机电工程监理作业指导书、安全文明施工组织管理方案、环境管理方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

  5.4负责审批机电安装工程各类施工技术方案;

  5.5督促总包准备符合合同要求的设备、配件及材料的样品或资料,负责具体呈报审批工作;

  5.6参与进度计划的审批,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进度计划的控制和落实工作;负责与土建和装修工序的配合协调工作;

  5.7参与相关分包商和供应商的选择工作;

  5.8检查、督促总包安全文明施工、质量体系运行和争创质量奖工作;

  5.9负责机电工程的监理人员的需求计划;

  5.10负责填写施工日志,监理单位机电工程的技术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参与项目阶段交验和竣工交验;

  5.11负责职责范围内工程分包商现场施工的管理控制工作和与业主、其他专业监理工程师联系进行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

  5.12协助项目总监代表实施与总部专家组联系后方技术资源的支持和配合。

  6.安全环保监理工程师的岗位职责

  6.1协助项目总监工作,负责项目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工作;

  6.2参与编制项目质量保证计划,负责编制安全文明施工组织管理方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并监督实施;

  6.3负责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的日常检查、监督、消除隐患等管理工作;

  6.4负责制定安全生产应急计划,保证一旦出现安全以外,能立即按规定报告各级政府机构,保证项目施工生产的正常进行,负责准备安全事故报告;

  6.5负责监理安全日志和文明施工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6.6配合总监,做好监理项目对外宣传工作;

  6.7协助建设单位协调周边关系,处理特殊问题。

  7.监理员的岗位职责

  7.1在监理工程师的指导下开展现场监理工作。

  7.2检查承包单位投入工程项目的人力、材料、主要设备及其使用、运行情况,并做好检查记录。

  7.3复核或从施工现场直接获取工程计量的有关数据并签署原始凭证。

  7.4按施工图纸及有关标准,对承包单位的工艺过程或施工工序进行检查和记录,对加工制作及工序施工质量检查结果进行记录。

  7.5担任旁站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向本专业监理工程师报告。

  7.6做好监理日记和有关的监理记录

采编:www.pmceo.cOm

篇2: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组织机构设置岗位责任制

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组织机构设置及岗位责任制

(1) 组织结构

第一把手负责,项目经理主管,质量安全员执行,各专业配合,各班组自检、自查,供应部密切配合,做到全员行动,全面管理。实行每周质量安全例会,天天小检查,周周大检查,奖罚分明,责任到人。

(2) 质量安全岗位责任制

项目管理部质量岗位职责

负责现场的协调管理工作,还包括与单位内部各专业间、部门间的协作,保证施工用物料的及时供应、技术支持、质量安全监督等的顺利开展,保证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的有效控制。

项目经理质量岗位职责

负责现场具体事务,包括与现场项目各方的协调,作为工程质量的直接负责人,合理安排调配人力、物力,组织各项工作的计划与实施,对进度、工艺、安全等全面控制,定期向总经理汇报,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保证工程按计划进行。

项目副经理质量岗位职责

协助项目经理开展各项安全质量工作。

质量安全检查员岗位职责

在项目经理领导下,负责检查监督施工组织设计的质量保证措施的实施,组织建立各级质量监督体系。严格按图施工、以标准规定检验工程质量,判断工程产品的正确性,做出合格的结论,对因错、漏检造成的质量问题负责。对不合格品按类别和程度进行分类,做出标识,及时填写不合格品通知单、返工通知单、废品通知单,做好废品隔离工作。监督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情况,严格执行"三检制",并做好被检查品和部位的检验标识,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反映:正确填写工序质量表,做好各种原始记录和数据处理工作,对所填写的各种数据、文字问题负责。

检查督促我公司制定的生产安全、防火、防盗,安全措施的落实执行,并作安全学习记录及早消除隐患。按时统计汇报工程质量情况,按时填写质量事故报表,对准确性负责。

严格监督进场材料的质量、型号和规格。监督班组操作是否符合规范。

技术部、财务部质量岗位职责

分别负责技术支持及财务方面的工作,不符合技术要求,即退货,没有验收合格的不付款。我公司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IS09001-20**"要求为蓝本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并编写了《质量手册》,它是工程施工的质量保证。我单位建立健全的《技术质量文件》,《财务管理条例》是从源头保证了工程质量。技术部和财务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并对技术和资金的运作质量负责。

篇3:商务楼物业管理处组织机构设置

  商务楼物业管理处组织机构设置

  一、"**商务楼"项目商务楼物业管理机构设置原则

  根据"**商务楼''项目的基本情况,JJ将在"**商务楼"项目设置物业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管理处实行JJ公司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组织机构的设置原则是精干高效,一专多能,重要岗位的设置由管理处报请批准。

  二、管理处组织机构图

  物业管理处由公司总经理直接分管,设管理处主任一名,下设工程技术维修组、保安班、保洁绿化组。

  1、管理中心接受业主委员会和JJ的领导。

  2、"**商务楼"项目商务楼管理中心财务相对独立,在JJ的授权下,履行"**商务楼"商务楼物业管理委托合同中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3、管理处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在管理中心内部实行垂直领导。

  4、组织机构设置的原则是精干高效、一专多能。

  三、内部动作流程:

  1、专设管理服务中心,24小时担负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处理日常管理事务和紧急事项。

  2、设立值班主管制,由管理处、各组主管轮值负责,坚持每天工作碰头,一般问题不过夜。

  3、实施首问责任制,任何员工对客户的报修、建议、意见及投诉,均须第一时间受理,立即报告相关部门并跟踪落实结果,确保问题解决、客户满意。否则,对此将视为服务质量不合格项,按相应管理程序处理。

  四、信息系统

  1、坚持管理处主任每季度安排专门的客户专访,每月随机走访客户不少于20%,收集客户要求、意见、建议或投诉。

  2、管理处每季度向业主委员会汇报,征询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3、坚持半年一次客户座谈会,广泛了解广大业主、客户对物业管理服务的需求。

  4、强化服务系统的及时改善和有效沟通,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服务需求。

  五、管理机制

  1、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目标管理责任制就是将管辖项目的管理目标、经营目标、竞争性目标以量化形式作为重要职责交托给本管理处领导集体,并赋予相应的权力,同时,将目标的实现与领导集体切身利益(工资、奖金、岗位晋升)挂钩。这种管理体制使管理中心骨干责、权、利明确,在管理中心与员工之间形成事业和利益共同体,共同参与管理,共同承担压力,共同创造佳绩。

  2、激励机制

  JJ深信员工激励的推动力,强调在严格、量化、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融合激励机制,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

  (1)事业激励:以JJ与员工同发展共进步来吸引人,为广大员工创造发展空间。实行各级岗位考评和聘任制,形成员工靠真才实学求发展的良好风气。

  (2)量化目标激励:量化管理和目标管理是JJ推动科学管理的重要措施。管理中心将管理目标分解成分项目标,并全部以量化形式体现,明确到个人指标,并将员工收益与量化目标实现紧密挂钩,使全员共同参与管理,推动总体目标的实现。

  (3)效益激励:物业收益直接与工资、奖金分配挂钩,严格兑现量化目标管理的奖罚措施,管理效益的好坏每个月在员工的收入中可直接体现,以保持员工对物业收益的关注,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

  3、监督与自我约束机制:

  (1)强化服务意识培训,培养员工的自律、服从和工作角色意识。

  (2)严格ISO9001:2000质量体系,坚持工作周例会,定期自审《物业委托管理合同》执行情况,以确保服务质量。

  (3)关注物业管理方案执行情况,定期审核月报及季度财务报表,关注客户意见和物业时效收益与长期收益状况。

  监督机制图(如下图):

  运作中接受员工监督

篇4:写字楼工程管理概念和组织机构设置

  写字楼工程管理的概念和组织机构设置

  1、写字楼工程管理的概念

  (1)保证写字楼的建筑、配套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及客户安全的使用。

  (2)提供良好的办公条件,做好写字楼配套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及维修保养工作。

  (3)因工程管理质量及水平提高,使写字楼的租售亦可增加。

  (4)因工程设备、设施的保养良好,使办公效率提高,亦使物业管理的服务质量提升。

  (5)良好的工程管理,可减少业户/租客的投诉。亦可维护公司的良好形象。

  写字楼工程管理的任务:

  工程设备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所有系统的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并要控制设备运行维护及能源消耗的费用以降低成本。具体来说,就是做好以下工作:

  1)设备运营 根据实际需要和规定,确保各种设备的准时开启和关闭。

  2)设备值班 根据实际需要和规定安排值班。

  3)设备巡查 分日检、周检、月检、年检和临时检查,检查应做好记录,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4)设备保养和修理 应根据不同设备的情况制定保养计划并认真落实。一般设备可由自已保养,重要和复杂的设备可请专业公司来保养。

  5)能源管理 采取各种先进技术和管理措施节约能源,节省开支,减少浪费。

  6)资料管理 由专人负责管理土建和设备竣工图纸、设备维修档案。

  7)应急处理 即对突然发生的停电、停水、电梯停运、漏水、污水外溢等影响较大的设备故障,接到报告后,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恢复设备的正常运行。

  2、工程部组织机构设置

篇5:X商场组织机构设置安全消防工作流程

商场组织机构设置及安全消防工作流程

一、组织机构及人员设置:

为达到消防工作事事有人管,火灾隐患时时有人查,横管能到边,竖管能到底,部位无漏管,人员无失控的工作目的。本商场根据《消防法》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有关内容,成立的组织机构及人员设置如下:

1、组织机构:

①安全消防保卫领导小组:

组长:商场承包人 zz

副组长:专职安监督查员CC

成员:专职保安员***。

安全消防保卫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MM商场,办公主任由专职安监督查员担任。负责本商场的安全消防保卫工作的安监督查和向上级主管部门联络和汇报。

商场安全消防保卫领导小组负责决定本单位消防工作的重大事项,组织安全消防保卫工作检查,负责商场安全隐患的整改。组织年度安全消防保卫工作考评及实施奖惩;组长对商场消安全防保卫工作负全面主要责任,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对商场的安全消防保卫工作负安监督查责任。

办公室负责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召集消防工作会议,负责消防设施的维修保养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负责做好会议及检查记录。各成员负责所在区域安全消防保卫工作。

② 义务消防组织

为确保商场人员、财产安全,火警情况下能快速、有序、有效地扑灭初期火灾,根据有关消防法规及文件精神,成立本商场义务消防队。义务消防队对防火领导小组负责,受商场安全消防保卫领导小组指挥。队长由商场专职安监督查员担任,负责义务消防队的全面工作及灭火预案的制作和消防演练的实施。副队长由商场保安员担任,负责义务消防队的教育培训及日常训练工作。队员由商场内的各商户业主组成;保证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确保灭火预案的实施。义务消防队下设四个分队:

(一)、灭火行动队:队长担任,队员有值班人员组成。负责初期火灾的扑救。

(二)、通讯联络分队:队长担任,队员由客服人员组成,负责对外的报警和火灾信号的发出及通知启动各种消防设施;负责通讯联络增援。

(三)、疏散引导分队:队长担任,队员由商场区域主管和营销人员组成。负责火警情况下,疏散通道的畅通和各种人员的疏散及防火卷帘的控制等。

(四)、安全防护救护分队:队长担任,队员由外场值班后勤人员组成,负责伤员的救护,疏散出来的物质的管理。

各分队分工明确,要协同配合,相互支援。在火警情况下及灭火演练过程中必须绝对服从指挥,听从安排,不得擅离岗位和职守。

2、人员设置:

为落实逐级防火责任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确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职消防安全管理人。

①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责任人由商场承包人张军担任。兼任防火领导小组组长,对本商场防火领导小组负责。主持商场的消防安全工作。

②消防安全管理人:由商场专职安监督查员担任,对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兼任义务消防队队长。

③专职消防管理人:由商场专职安保员担任受消防管理人直接领导,兼任义务消防队副队长。

因工作需要,如发生人员变动,以上相关组成人员,则按编制自然进入相应消防岗位。

二、经营过程中的消防安全管理

1.卖场平面布局:

①卖场平面布局应严格消防要求标准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如发生摊位挪移、装修、合并,不得占用疏散通道,妨碍消防设施的使用,并应及时报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关,设计方案及平面图纸报消防机构审核同意后方可施工。

②原则上商场营业期间不得进行装修,如在不动用明火,且装修面积较小(不超过50平米),与营业区采取了有效的防火分隔和防火措施,并落实专人进行看守的情况下,报防火领导小组批准,酌情予以允许。

③商户进场前必须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后方可进场,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不服从管理,擅自改变设计图纸方案,影响疏散通道及消防设施使用的商户,经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逾期不改的,按照《商场消防安全管理奖惩

制度》进行处罚。对拒不服从管理,可解除合同,责令退场。

2.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及发现问题的处理

(1)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

①本商场有新建、改建、扩建、内部装修、经营布局改变或变更使用性质及用途时,依法将消防设计图纸报送消防部门审核,验收合格后应申报消防安全检查,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和开业。

②对建筑物进行局部改建、扩建和装修的工程,应与施工单位在订立的合同中明确责任。现场的消防安全由施工方负责。

③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监督落实现场各项消防措施。

④商场举办大型展销活动时,义务消防队应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保卫防损部应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并向公安消防机构申报检查,合格后方可举办。

(2)本商场将营业厅、仓库和消防控制室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以上部位实行严格管理,设置明显的防火安全标志,每次进行防火检查时重点部位为必检部位。重点部位实行保安员专人负责制,专职安监督查员对重点部位负总责。

(3)电器防火管理要求。

①电器设备应由具有电工资格的人员负责安装和维修,并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商场电气线路敷设、设备安装的防火要求(附后)。

②商户装修过程中,电气线路及设备的安装应由本商场指定电工监督和把关。

③每年要对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进行一次安全性能检查,每两年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电气消防安全检查。

(4)可燃物及火源的管理。

①商场营业厅、仓库等重点部位不得使用明火;

②营业期间禁止明火维修和油漆粉刷作业,营业厅内禁止吸烟;

③配电设备等电气设备周围不得堆放可燃物。

(5)安全疏散设施的管理。

①本商场安全疏散设施包括防火门、防火卷帘、疏散指示标志、火灾应急照明、火灾应急广播等设施;由保安员负责日常管理;

②各区域在上班前应对安全疏散设施进行检查,保证各自辖区内的安全疏散设施完整有效,如发现损坏、堵塞、丢失等影响正常使用的现象应立即上报,专职安监督查员应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或《当场改正通知书》,并通知解决;

③公共部位的安全疏散设施由安保员负责检查和落实。

(6)消防设施及器材的管理。

①消防设施及器材包括: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防排烟系统及防火卷帘和灭火器。

②消防设施及器材由保安员负责管理,并负责维修保养;

③保安员应加强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日常管理、并建立相关台帐,保证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材配置齐全,并能正常使用。

④加强对消防设施和器材的定期维修保养,对商户反映的问题应及时解决。

三、消防安全检查与巡查

(1)、消防安全检查

①商场每月25日上午或每逢重大节日、季节交替前,由防火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的防火检查,由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召集,并做好检查记录并留档备查。检查内容见《防火巡查、检查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应下达《当场改正通知书》或《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按照火灾隐患整改程序落实整改。

②商场每周应组织一次防火检查,检查由商场承包负责人进行组织、主管参加。并做好检查记录。检查内容包括区域内的消防设施完好情况、配置是否齐全;疏散通道及疏散标志是否正常。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电气设备及线路运行状况。

每天下班前将检查情况向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并由办公室签署意见。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处理后作书面报告。

(2)消防安全巡查

①每日防火巡查由专职安监督查员组织安保员负责巡查。夜间停业期间,夜间安保员负责不间断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

②巡查内容包括: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标志及应急灯具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及器材是否保持正常工作状态;消防设施管理、值班人员是否在岗。

③对巡查中发现隐患应当场指正,并填写巡查记录。对不能当场改正的,应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进行隐患整改。

四、火灾隐患的整改

本商场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由消防安全责任人为火灾隐患整改第一责任人,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由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权对存在火灾隐患的部门、班组、区域下达火灾隐患整改法律文书,并对自主下达的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负责督促、检查、评定;对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及时向主管公安消防

机构和相关部门进行书面汇报,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对可能随时引发火灾的隐患,应将危险部位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提出停业整改请示。

(1)对公安消防机构下达的火灾隐患整改法律文书,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有关部门、班组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并写出火灾隐患整改复函,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申报检查、验收。对确有正当理由不能在限期内改正完毕的,在期限届满前向公安消防机构提出书面延期申请。

(2)对自主下达的隐患整改法律文书,在下达次日及时通知经理。督促有关保安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和责任人员;对隐患整改的情况及时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汇报。

(3)火灾隐患整改要求见隐患整改制度。

(4)火灾隐患整改完毕后,防火领导小组应在消防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防止同类隐患的产生。

五、消防设施的管理

(1)本单位消防设施包括:消火栓、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防火分隔系统、疏散通道、火灾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

(2)本单位消防设施由保安员统一负责管理;并负责维护保养。

(3)保安员应对本商场所有消防设施按类建档,每类消防设施档案中应有:①消防系统设计审核、验收图纸②管理及维修保养制度、③测试规程及记录、④登记表(系统名称、编号、所在区域、维修保养时间、负责人)。档案应有专人负责保管。

(4)各区域消防设施应保证完整、齐全、有效、好用,不得遮挡、丢失、损坏、挪用和挤占,发现问题及时向上报告,由保安员按照本单位有关制度和《消防管理奖惩制度》进行调查、处理。

(5)每次巡查、班组周检查、防火领导小组的月查及重大节日进行的大检查,消防设施必须列入检查范围。做好检查记录。

(6)按照《消防设施维修保养》和《消防设施功能测试制度》,确定专职人员进行对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及功能测试,对没有能力维护保养的,可委托具有资格的单位或组织进行维护保养,维护保养和功能测试应保留记录。

六、消防安全培训与教育

(1)本商场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保安负责人、兼职消防管理人每年应参加消防培训及考试。

(2)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消防设施维修人员应当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并取得相应的合格证,方可上岗。

(3)保安员负责本商场的消防培训教育工作。应加强自身的消防知识学习,负责组织全体员工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培训。使员工能掌握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预防火灾措施、火灾扑救方法、火场逃生方法,并能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4)重大节日促销期间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和教育活动。

(5)新员工录用后,在岗前培训中,应安排消防知识培训内容,掌握基本的防灭火技能,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七、火灾疏散预案的制定与演练

灭火疏散预案的制定与演练由本单位义务消防组织负责。每年分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灭火、疏散演练;灭火演练过程中,不得影响商场的正常营业,不得损毁商场财物。

(1)预案的制定。每年应制定两份预案,每份预案设想起火点应设置在不同区域。预案制定完后,应报消防部门审批同意方可实施。

(2)预案的内容应包括:组织机构、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通讯联络、安全防护的程序和措施及善后处置程序。

(3)进行演练时应事先告知公安消防机构,并在商场入门前醒目位置设置"正在进行消防演练"的提示牌。

(4)演练过程中,各分队间必须密切配合、团结协作,防止发生意外和混乱,确保演练取得实效。

(5)演练结束后,由义务消防队队长进行总结讲评,以便改进。

八、灾事故的处理

(1)本单位一旦发生火灾,发现者应当做到:①火势不大,有把握当场扑灭的,应利用现场消防设施及时扑灭;

②火势较大,应立即向公安消防机构报警,

③告知消防值班人员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情况;

(2)消防值班人员应做到:

①坚守岗位,与119火警台取得联系;

②通知当班领导和义务消防队长;③根据情况启动应急广播;

④通知启动相关消防设施。

⑤注意监听通讯工具。

(3)保安负责人:①立即组织实施灭火疏散预案;②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相关情况;③为到场的公安消防队灭火提供便利和条件;④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现场的保护;⑤配合消防机构查明火灾原因,核定火灾损失;⑥总结经验教训,报防火领导小组进行通报;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火灾事故;⑧追究火灾责任,实施奖惩措施。

(4)消防安全责任人要准确无误地启动消防设施,执行灭火疏散预案相关内容。

&nb

sp;九、消防档案

(1)消防档案的建立、归类由商场承包人负责,为消防档案建设、保存的第一责任人。

(2)消防档案的内容包括:本单位消防安全基本情况,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公安消防机构填发的各种法律文书、其它与消防工作有关的材料和记录。

(3)消防档案内容必须祥实、准确,不应漏填,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和完善。

(4)商场消防工作数据、记录应及时报存档备查。

十、考核与奖惩

本商场的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年终考评,检查考评工作由防火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

(1)对考评期内发生事故的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当年不得评优、评先。

(2)对消防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根据奖惩制度给予奖励;对消防工作出现失误或未认真履行职责的个人,根据奖惩制度给予相应的处罚。对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3)《奖惩制度》的实施,由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作出的处理决定,报防火领导小组同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