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施工企业的诚信管理故事

5900

建筑施工企业的诚信管理故事

  建筑施工企业的“诚信”管理故事

  各位朋友、各位同仁:

  诚信是承诺和行动的一致,一个人或一个企业没有了诚信,则将无从谈生存和发展,在竞争激烈的现代建筑施工企业更为突出,一家信誉良好的诚信企业,才能生存发展。

  20**年,我浙江ZQ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了上海大众物流仓储工程,工程位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保税区海天一路上(紧挨机场边),其建筑面积只有7000平米,一幢单层仓储局部三层办公楼。

  本工程施工承包特点主要四方面:

  1、工期紧,包括桩基施工仅半年时间,一般如果不受施工时间和夜间施工及其它条件限制,则工期也不算紧,但因为工程处在飞机起降跑道线,受施工时间限制十分严格,夜间严禁有灯光施工。另外工程还未施工,建设方的仓储业务合同已签订,则施工工期无法变更,只能提前不得延迟;

  2、仓储地面堆载要求高,地面上堆载重量大、地面不允许有不均匀沉降和裂缝、而本工程地质为海滩泥砂冲积层,芦苇丛生,必须进行换土施工,因而对地面施工带来更大困难;

  3、防火、防潮、6000平米的仓储屋面不允许有渗漏等不良现象,否则会对仓储业务正常运行带来很大影响,同时也影响经济效益;

  4、施工垂直运输高度受限制,其施工作业区最高不得高于20米,同时明确规定不得使用塔吊,则只能用井架来解决垂直运输。其他,建设方还以本工程的工期、质量、安全等作为今后合作条件。

  为此,公司领导核心作出指示:“工程虽小且有深远意义,我们ZQ人必须保质、按时完成施工任务,在上海大众集团中树立良好的口碑并开拓工程业务”。便从各项目部中调集管理人员和作业班组,成立一个新的项目部,针对工期、质量、施工不利作业条件进行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反复论证,施工过程中以周为最大公约数,加大白天施工作业人员,对照施工方案和计划进行检查、调整、完善,并采取积极有效的资源调配和技术措施,最终本工程按约如期完成,并得到建设单位和机场建设管委会一致好评,同时也赢得了后续工程业务和良好的经济效益。这是我们浙江ZQ集团沈*总裁一直要求项目施工管理的最基本条件之一。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建设集团施工员工作心得(故事篇)

  建设集团施工员工作心得(故事篇)

  各部门、办事处、项目部:

  施工员作为施工一线最基层的集技术、组织于一身的管理者,首先要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尊重班组人员,服从上级管理安排,有强烈的责任心、上进心。

  必须要做到认真熟悉施工图纸、了解设计意图,掌握各项施工规范,熟悉各类施工合同,参与编制各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安全、质量、技术方案,参与编制各单项工程进度计划及人力、物力计划和机具、用具、设备计划工作。本着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管理方针及管生产必需管安全、要效益就必须要安全、要质量的管理原则,要始终树立“质量乃企业生存之根本”, 施工现场无小事,大事小事都要抓,大事小事都要管的意识理念。

  要深入施工现场,协调班组关系,做好班前技术交底工作,在施工现场要具体解决施工组织设计和现场的关系,认真监督并落实施工组织设计的具体内容及各项施工方案的实施,做好文明施工工作及每日的检查工作,发现隐患应及时要求责任班组整改到位,并应做好相应的文字记录,在整个的施工过程中所有施工工作要严格做到事前有控制、事中有落实、事后有结果。.

  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要协助搞好施工监理,认真落实施工现场有关安全、质量方面相对应的法律法规、规范规定、及时组织隐蔽工程验收和工程量签证以及日常的测量工作,认真履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条款,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维护企业的信誉和经济利益。

  现场要随时掌握现场材料供应及用料状况,督促施工材料、设备按时进场,并处于合格状态,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向各班组下达施工任务书及材料限额领料单,最大限度保障每道工序完成施工做到工完料清、料完场清,向资料制作人员提供施工现场所需材料规格、型号和到场日期信息,编写施工日志,及时组织隐蔽工程验收和工程量签证以及日常的测量工作,认真履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条款,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维护企业的信誉和经济利益。

  施工员在工地该干些什么,放线、现场质量检查、隐蔽资料的填写、钢筋下料单的审核、模板尺寸标高的检查等等。放线,把主轴线定好、标高控制点做好后,要掌握吊线坠的基本功。放线量尺寸时一定要杜绝用小尺一尺一尺(工地上常用3米尺、5米尺)的量下去,免得误差累积。记住几个要点:先整体、后碎部;常复核,前一步工作没做复查下一步工作不能进行;测量步步要经过检核。测量放线在施工时尤其重要,你的一点疏忽可能造成非常大的经济损失。作为施工员,水准仪、经纬仪、墨斗、线坠的使用操作是一定要熟练的。

  每天早上6点起床,洗漱完毕去工地!一直到中午11点下班!下午1点去工地!不加班一般是5点半回来!然后洗洗还要准备明天的工作!工地上的日子怎么说呢!一个公园未做好之前所有的一切都是很脏的!每天晚上回来我照镜子看自己像是在沙子堆里打过滚一样!在那段最热的40度的日子里,还是挺起来去工地,赶工期,不敢用手去碰触钢筋,每天在重型机械和车辆的灰尘里睁不开眼睛,在烈日下晒得满脸通红,你稍微着急就要中暑!你会每天工作,不知道什么是空余时间!你要在人际罕至的地方与黄土为伴!你会丢失洁癖,你会丢失自己的空间!你会放下兴趣爱好!你能存下钱,因为你没空花钱,有空花钱也没地方花!偶尔出去一趟还要看你工地偏僻不,不偏僻的是人品,偏僻的是常有!

  希望每个施工员工作顺利,梦想成真!

篇3:故事:做人要厚道才能把事业做成功

  故事:做人要厚道才能把事业做成功

  各部门、办事处、项目部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员工的培养、发展和公司本身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公司董事长表示,我们不要继续在员工培养上花钱了,因为我们花钱将员工培养成功后,他们依旧会离开公司。董事长表示假如我们不在员工身上花钱,员工在企业一直碌碌无为地工作下去,那怎么办?

  这个故事的含义是,员工本身在企业中的成长和发展其实就等于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如果我们不愿意在员工成长和发展上花钱,尽管能暂时留住一些不思进取的员工,但如此一来企业就会陷入没有前途的境地。企业如何处理与员工的关系,我认为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第一,企业要尽力培养员工,使员工成为有才能的人,并为企业做贡献。培养员工有很多好处,员工如果感觉到自己在进步,就会对企业怀有感恩之心。尽管不是每个人都会感恩,但是大部分人还是会的。由于有感恩之心,员工会更自愿、自觉地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企业会更加繁荣和蓬勃。浙江ZQ在培养员工上是不遗余力的,我们为员工、理者的发展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相信这也是任何一个成功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第二,企业要不断为员工提供激励。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薪酬,即无论员工是在企业内部成长,还是在外学习成才,都要有一个客观的衡量标准,要尽可能让员工的薪酬有竞争力。我们不能因为员工的才能是在企业内培养起来的,就要求员工必须为企业无偿服务,这种情况下员工不会满意,通常会选择离开。二是良好的文化氛围,包括员工成长的氛围、良好的合作氛围、同事之间互相学习的氛围。企业营造出这样的氛围,能够让员工更加满意,并且愿意在企业长久工作下去。三是内部创业。对于一个发展中的企业来说,企业有责任要创造出一种机制,使有创意的员工能够不断进行内部创业。如此,员工既能够为自己赢得收益,同时也能够增加企业本身的活力。

  以上三件事情都是为了让有才能的员工在企业工作的稳定期和贡献期更长,对企业来说非常合算。因为,如果员工能力成熟之后马上离开,公司就会有很大的损失。

  第三,当员工一定要离开的时候,企业要帮助员工分析他的职业发展和前景(除了他去竞争对手的公司)。我认为总是让有才华的员工不断流入到竞争对手处是企业比较失败的地方。但是,如果员工离开是因为要独立创业,在一定意义上来说企业应该鼓励,除非他做出挖墙脚的行为。比如有些不地道的员工离职后,带走了企业内部的核心数据、机密、技术,挖老东家的墙角来方便自己创业。这样的创业者我不会欣赏,因为他们的人品和道德有问题。但如果员工离职去进行独立创业,与原来所做的工作不存在矛盾和对抗,也不是挖墙脚的行为,那原来的公司应该要带有鼓励、支持甚至参与的态度。

  浙江ZQ一些管理者出去创业,浙江ZQ就会变成他们的投资人,我们整合、利用浙江ZQ的资源共同发展,是一个比较好的做法。如此,离职去创业的员工就能够更加健康成长起来,由于成长之初有原有的企业参与,也能够成为企业良好产业链和发展的一部分,这是一种创业应有的态度。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最重要的是对公司离职员工的创业采取大气的态度。

  第四,企业最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员工设计围绕着原有企业的生态链和产业链。这件事情对员工和企业的发展都有好处。比如浙江ZQ近几年一直在打造企业发展的生态产业链,那么周围处于创业阶段的浙江ZQ的管理者,有做浙江ZQ业务前端的,也有后端的。浙江ZQ都非常积极地参与他们的创业发展,一定意义上这些离职员工就是在用一种独立身份为企业做贡献,也为自己做贡献。总而言之,我认为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来说,理性对待员工离职去创业,并且给予更好的鼓励和支持是一种正确、正常的态度。

  员工在获得经验和名利后,如果说继续开创新的事业,照顾老东家的情绪尽量做与老东家不一样或互补性的业务,也是对原有成长平台的一种尊重。在这种互相尊重的氛围下,大家都会取得更好的结果,最糟糕的就是老东家和出去创业的员工形成敌对关系,互相把对方视为眼中钉甚至产生诉讼纠纷,这样两边都不太合算。做人要地道、憨厚,才能把事业做成功。

  浙江ZQ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篇4: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责任(故事篇)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责任”(故事篇)

  各位朋友、各位同仁:

  责任的定义:一个人不得不做的事或一个人必须承当的事情。

  责任的涵义:一是指分内应该做的事,如履行职责、尽到责任、完成任务等。

  二是指如果没有做好自己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如担负责任、承担后果等。

  责任的内涵:责任体现了一个人的心态、态度、原则、作风、风格、习惯、思想。

  责任体现了一个人的心智、格局和胸怀;体现着一个人的使命、生活空间和追求。

  责任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是一个人对待人生和生命环境的态度。

  以上是广义的责任,作为建筑施工管理者,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最基本的

  责任是: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和工程质量责任。我们大家都知道,建筑工地是一个劳动密集性高、作业环境条件差、露天作业等特点所致,则危险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就会出现群死群伤等悲惨现象;还有我们所建造的房屋是用来居住人的,是人们生活和活动的场所,能建一个质量低劣,甚至是豆腐渣工程吗。为此,作为一名建筑施工管理者应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就不难理解了。

  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房屋建筑工程高度更高,跨度更大。为此,国家对从业人员的管理要求也随之提高,从以前的施工队长到现在的建造师,从以前的质监验收制到如今监督终身制,不只是职位称号的改变,而是性质和责任的改变,持证上岗不仅的找工作聘岗位,而更是明确作为一名建筑管理者在建筑施工中应承担的相应的法律责任。

  为此,不难看出,我们在现实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和发现的一些不良问题,如一个工地,九大员和项目经理都是持证上岗的项目部与乡村建房无证的管理之比,其工程的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是绝然的不同,一个是负法律责任、一个是不负法律责任的,当然管理的结果是不同的,特别当与经济相关的情况下,更为突出。所以要建一个好的工程必须是要有责任感的管理团队,则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这也是公司沈总裁常提到的管理者必须有“责任性”的道理。

  浙江ZQ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零一七年三月十日

篇5:施工现场电焊机二次触电保护器的重要性(故事篇)

  施工现场电焊机二次触电保护器的重要性(故事篇)

  各位朋友、各位同仁:

  在中企公司项目现场检查交流探讨,安装了漏电保护器的电焊机为什么还会发生触电死亡事故,难道是漏电保护器不起作用?要了解事故原因必须分析整个电焊机系统。电焊机的工作原理,电焊机实质上是一台电磁感应变压器。由于电弧焊是基于电弧产生的高温来熔化金属而达到焊接的目的,由此首先要引弧。引弧的最初阶段由于焊条和焊件的空气间隙不够热,要求引弧电压比较高 ,以促使空气电离,但此引弧电压达不到安全电压的要求,当操作者触及时会导致触电死亡。当引弧发生后,空气成为导体,作用于电弧的电压迅速下降,以免电弧电流太大,此时的电焊机二次侧工作电压一般是比较安全的。

  可见,电焊机二次侧的危险在于空载时的焊把线电压较高。漏电保护器只能对电焊机的一次侧电路进行保护,对二次侧来说漏电保护器是不起保护作用的。因为,目前使用的漏电保护器是采用监测剩余电流来产生动作,即当流出漏电保护器的电流和流回漏电保护器的电流相等时,漏电保护器即认为电路未发生漏电不动作。一次侧线圈和导线本身构成一个闭合回路,漏电保护器可以保护此部分电路。二次侧是另一个相对独立的闭合回路,二次线圈通过电磁感应产生电动势,相当于这部分电路的电源。这部分相对独立的电路是没有任何保护设施的,因此当二次侧漏电时,会发生触电死亡事故。二次侧此时是一个不完整的回路,一部分电流发生了异常流动,而一次侧此时的电路和电流仍然完整,因此漏电保护器不动作。

  二次触电保护器确实具有防止电焊机二次触电伤亡事故发生的作用,但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电焊设备必须严格执行有关安全要求,操作人员必须按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作业,二次触电保护器应加强检查,确保其能正常工作。按建设部颁布的JGJ46-20**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执行,采用TN-S 系统,设置专用的保护零线,电线焊把钳绝缘良好,电焊机二次侧引出线宜采用橡皮绝缘铜芯软电缆,其长度不宜大于30m。加强职工的施工用电安全教育,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

  ZZ中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零一七年三月十七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