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黄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2016)

6765

黄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2016)

  黄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规范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和管理,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城市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城市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城市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不包括建筑垃圾、渣土、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是指因城市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所发生而向有关单位和人员收取的费用。

  第三条根据“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凡在本市建成区范围内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包括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交通运输工具)、个体经营者、社会团体、城市居民等,应按规定缴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以下简称生活垃圾处理费)。

  第四条市城市管理局是本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的主管部门,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执收单位)具体负责城区范围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及相关工作。财政、物价、交通、公安交警、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依据各自职责协同做好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与管理工作。城区政府及社区居委会协助做好区域范围内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工作。

  第五条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应按照补偿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成本的原则核定。

  第六条本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由市物价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制定、调整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应当举行价格听证会。

  第七条生活垃圾处理费按月征收,由执收单位直接收取或委托征收。采取委托征收方式的,受委托单位应与执收单位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委托期限,落实征收要求。受委托单位应使用执收单位盖章的统一收费票据,并按时汇交入库。代收单位可从收取的生活垃圾处理费中提取不超过3%的手续费,具体标准由市城管部门会同市物价部门确定。

  第八条符合以下条件,可免缴生活垃圾处理费:

  (一)烈属户、五保户、城区低保户凭有效证件按照先缴后返的原则返还生活垃圾处理费。

  (二)对连续4个月以上(含4个月)无人居住,每月水量为零且累计电量低于5度的用户,凭空户期间的水、电费缴费单据,申请退还期间已缴纳的生活垃圾处理费。

  第九条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情况应当接受市财政、物价、审计等部门监督管理。每年度应将经审计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和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市民监督。

  第十条城区城管部门应加强缴费用户档案资料管理,及时向执收单位反馈用户信息变动情况,确保生活垃圾处理费应收尽收和分配使用。

  第十一条向居民征收的生活垃圾处理费,由市城管部门结合征收情况及工作成本统筹分配给各城区使用。向行政事业单位、商贸服务业征收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按相应比例返还各城区,用于主、次干道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的成本支出。具体比例由市城管部门与城区城管部门协商决定。

  第十二条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及有关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已随水费代收的,物业管理服务收费不得重复收取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费用,已重复征收的,应当退还。

  第十三条单位和个人未按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的,由城管部门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对单位可处以应缴纳垃圾处理费三倍以下且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对个人可处以应缴纳垃圾处理费三倍以下且不超过1000元的罚款。

  第十四条对受委托征收单位及其他部门、单位不按时上缴或私自截留生活垃圾处理费的,由执收单位终止其代收资格,追缴拖欠、截留的费用。违反规定收费,挪用、截留、非法占用及不按规定列支使用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涉及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由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十五条本办法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本办法自20**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年4月8日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哈尔滨市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办法(2017年)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民政府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令第2号

  《哈尔滨市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办法》已经20**年7月12日市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年10月1日起施行。

  市长:宋希斌

  二〇一七年八月三十日

  哈尔滨市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办法

  第一条 为了规范城镇垃圾处理费的征收管理,促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改善生态环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市区内单位和个人的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垃圾,是指单位和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不包括建筑垃圾。

  本办法所称城镇垃圾处理费(以下简称垃圾处理费),是指采用焚烧、卫生填埋或者其他技术手段进行终端处理生活垃圾产生的费用,不包括收集和运输的费用。

  第四条 市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市环卫部门)负责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工作,并组织实施本办法。市环境卫生管理机构依据职责,负责垃圾处理费征收的日常工作。

  市发展和改革、财政、城乡建设、民政、税务、审计等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的相关工作。

  第五条 垃圾处理费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缴入市级财政,支出由市财政部门通过预算统筹安排。

  市财政和审计部门应当加强对垃圾处理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和审计。

  第六条 产生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缴纳垃圾处理费。

  下列对象免收垃圾处理费:

  (一)特困人员;

  (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

  (三)低收入家庭;

  (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免收对象。

  具体免收办法由市环卫部门会同市民政等部门制定。

  第七条 居民的垃圾处理费以户为单位缴纳,单位的垃圾处理费由单位统一缴纳,具体计征方式和征收标准,由市发展和改革部门会同市财政、环卫部门按照规定程序拟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执行。

  第八条 垃圾处理费可以采取下列方式征收:

  (一)城镇居民的垃圾处理费由市环卫部门直接收取或者委托燃气、供水企业代收;

  (二)经营性纳税主体的垃圾处理费由市环卫部门委托地税部门代收;

  (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部队、团体等单位的垃圾处理费由市环卫部门直接收取或者委托其他单位代收。

  第九条 市环卫部门委托其他单位代收垃圾处理费的,应当由市财政部门核定代收手续费,并从垃圾处理费支出预算中列支。

  市环卫部门应当与受委托单位签订书面委托协议。

  第十条 受委托单位应当按照委托协议代收垃圾处理费,并加强对负责代收垃圾处理费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

  第十一条 单位和个人未按照规定缴纳垃圾处理费的,由市环卫部门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对单位处以应缴纳垃圾处理费三倍以下最高不超过二万元的罚款,对个人处以应缴纳垃圾处理费三倍以下最高不超过五百元的罚款。

  第十二条 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征收垃圾处理费的工作中,存在擅自变更收费范围、标准,截留、挪用垃圾处理费以及其他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和玩忽职守行为的,由有权机关依法予以问责、处分。

  第十三条 县(市)垃圾处理费征收,可以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年10月1日起施行。

  更 多建筑学堂

篇3: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2019修订)

20**年6月29日银川市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20**年10月22日银川市人民政府令第5号公布
自20**年11月23日起施行
第一条 为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与管理,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凡在本市市区内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营者、城市居民和城市暂住人口,均应按本办法交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
本办法规定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不包括卫生清扫、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企业收取的卫生费和特种垃圾处理费。
享受抚恤补助的家庭和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凭所在街道办事处或相关部门核准的有效证件,经市城市管理局核准,可以减免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
第三条 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管理工作。
第四条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必须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具体收费标准见本办法附表。
第五条 工商业和中央、自治区、外省市驻银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市场摊位、零星占道摊位以及本条第二款规定代征范围以外的单位和个人的城市垃圾处理费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直接征收。
按照下列规定代征城市垃圾处理费的,市城市管理局应当与代征单位签订委托代征协议书:
(一)属市或市辖区财政核拨经费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垃圾处理费由市、市辖区会计核算中心进行代征;
(二)城市居民、城市暂住人员的垃圾处理费由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企业进行代征;
(三)有物业管理的综合市场、商场、写字楼等由其物业管理企业代收。
第六条 市城市管理局应当按照代征协议或代征垃圾处理费3—5%的标准,(来自:www.pmceo.com)每半年支付代征单位手续费。
第七条 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须持有市物价部门核发的收费许可证,使用市财政部门监制的收费专用票据。
第八条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全额上缴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城市生活垃圾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处置费用及征收管理费用。
严禁挪用、截留、变相私分城市生

活垃圾处理费。
第九条 市财政、物价、审计部门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审计。
第十条 市城市管理局和代收单位的收费人员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征收垃圾处理费,不得徇私枉法、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违者,由其所在单位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拒不交纳或不足额交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单位和个人,由市城市管理局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对个人每次处1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每次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第十二条 当事人对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十三条 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年11月23日起施行。
附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
┌─┬───────────────────┬──────┬───────┐
│序│ 收 费 范 围 │ 计费单位 │收费标准(元)│
│号│ │ │ │
├─┼─────┬─────────────┼──────┼───────┤
│ │ │ 常住人口(市区) │ 每户每月 │ 4.00 │
│1 │ 居 民 ├─────────────┼──────┼───────┤
│ │ │ 暂住人口(市区) │ 每人每月 │ 2.00 │
├─┼─────┴─────────────┼──────┼───────┤
│ │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业、│ │ │
│2 │驻银单位的本年度在职职工(含临时工、合│ 每人每月 │ 2.00 │
│ │同工、留聘人员) │ │ │
├─┼─────┬─────────────┼──────┼───────┤
│3 │ 各类市场 │设有摊位的市场(包括农副产│ 每摊位每天 │ 1.00 │
│ │ │品市场)、各类零星占道摊位│ │ │
├─┼─────┼─────────────┼──────┼───────┤
│ │有床位的行│

│ 每床每月 │ 2.00 │
│4 │业(床位、│ 宾馆、旅社、招待所、医院 ├──────┼───────┤
│ │在职职工)│ │ 每人每月 │ 2.00 │
├─┼─────┼─────────────┼──────┼───────┤
│ │ │ 2 │ │ │
│ │ │餐 饮 业:50m 以下 │ │ 1.00 │
│ │ │
2 2 │ │ │
│ │ │ 51m -100m │ │ 0.90 │
│ │ │ 2 2 │ │ │
│ │ │ 101m -200m │ │ 0.80 │
│ │ │ 2 2 │ │ │
│ │ │ 201m -500m │ │ 0.70 │
│ │ │ 2 2 │ │ │
│ │ │ 501m -1000m │ │ 0.60 │
│ │ │ 2 │ │ │
│ │ 各 │ 1000m 以上 │ │ 0.50 │
│ │ │ 2 │ │ │
│ │ 类 │休闲娱乐业:50m 以下 │ │ 0.80 │
│ │ │ 2 2 │ │ │
│ │ 经 │ 51m -100m │ │ 0.70 │
│ │ │ 2 2 │ │ │
│ 5│ 营 │ 101m -200m │每月每平方米│ 0.60 │
│ │ │ 2 2 │ │ │
│ │ 场 │ 201m -500m │ │ 0.50 │
│ │ │ 2 2 │ │ │
│ │ 所 │ 501m -1000m │ │ 0.40 │
│ │ │ 2 │ │ │
│ │ │ 1000m 以上 │ │ 0.30 │
│ │ │ 2 │ │ │
│ │ │其它营业网点:50m 以下 │ │ 0.60 │
│ │ │ 2 2 │ │ │
│ │ │ 51m -100m │ │ 0.50 │
│ │ │ 2 2│ │ │
&nb

sp;│ │ │ 101m -200m │ │ 0.40 │
│ │ │ 2 2│ │ │
│ │ │ 201m -500m │ │ 0.30 │
│ │ │ 2 │ │ │
│ │ │ 501m 以上 │ │ 0.20 │
├─┼─────┼─────────────┼──────┼───────┤
│ │各类建筑、│ 由城管部门负责清运的 │ 每吨 │ 30 │
│6 │装修垃圾、├─────────────┼──────┼───────┤
│ │渣土 │ 自行清运到指定地点的 │ 每吨 │ 5 │
└─┴─────┴─────────────┴──────┴───────┘

篇4:贵州省城镇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规定(2007年)

  黔府办发〔20**〕3号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七年一月七日

  第一条 为了规范城镇污水处理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行为,加快城镇污水集中治理步伐,加强环境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水价改革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通知》(国办发〔20**〕36号)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节约用水和水价改革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意见》(黔府发〔20**〕39号)精神,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我省城镇规划区内所有排放污水的单位和个人(包括自备供水单位)。

  第三条 城镇污水处理费是水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实行政府定价。县级以上价格部门是制定城镇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的主管部门。县级以上建设部门协助同级价格部门做好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管理工作。

  第四条 县级以上建设部门应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企业投入、运行成本的核算,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费征收和污水处理企业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

  第五条 各级环保部门负责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对污水处理企业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进行监督管理。

  第六条 城镇污水处理费按照补偿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投资及运行维护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核定。污水处理企业的净资产利润率原则上按国内商业银行长期贷款利率加1至3个百分点确定。在确定具体利润水平时,应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

  第七条 运行维护成本主要包括污水收集、集中处理和排放过程中发生的动力费、材料费、维修费、人工工资及福利费等。

  第八条 我省长江三峡水库影响区、上游区城镇的污水处理费可以按供水量0.8元/立方米的标准收取;其他城镇原则上按供水量0.6-0.8元/立方米的标准收取(来自:www.pmceo.com);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并投入正常运行的城镇污水处理费

  标准按照污水处理成本加合理盈利进行核定。自备供水单位未安装排污水计量装置的以取水量的90%征收污水处理费,安装排污水计量装置的以计量征收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与本市(包括地级市,下同)、县、区标准一致。 第九条 城镇污水处理费由城镇供水企业在收取水费时一并收取,自备供水单位的污水处理费由市、县、区人民政府指定单位征收。

  第十条 代收城镇污水处理费的单位可在所收取的污水处理费总额中提取1%的代收手续费,自备供水代收单位提取的比例可以提高到2%。

  第十一条 企业的污水排入城镇排水管网及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无论是否经过处理和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均应交纳污水处理费。

  进入污水处理设施的工业污水水质必须满足《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其中,企业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其污水经处理后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规定的一级或二级标准的,污水处理费应适当核减,可按当地标准的30%左右核准。

  企业的污水未经城镇排水管网及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直接排入水体的,不交纳污水处理费,但要按照国家规定交纳排污费。超过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按照国家规定交纳超标排污费。

  第十二条 对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及低保人员,经县级劳动保障部门或民政部门核准后可给予减免。

  第十三条 市、县、区污水处理费收入按月全额缴入同级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第十四条 城镇污水处理费实行专款专用。各级建设部门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编制城镇污水处理费年度收支计划,报同级财政部门,纳入财政预算年度收支计划。

  各市、县、区污水处理费每年使用额应不低于收入的70%。各市、县、区财政部门应根据同级建设部门编制的污水处理费年度收支计划及其完成进度核拨支出。

  各市、县代征污水处理费单位的手续费由当地财政部门按本规定的比例核拨。

  没有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城镇,加收的污水处理费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用作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补助资金,但必须在3至5年内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

  第十五条 污水处理企业实行企业化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应当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

  各级建设、财政、价格、审计部门对城镇污水处理费的使用管理依法实施监督。 第十六条 城镇污水处理费实行定期成本监审。省物价局负责对全省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进行监测。

  第十七条 污水处理企业按照责权一致的原则,确保正常运行和运行质量,做到达标排放。各级建设、环保部门应加强对污水处理企业的监督检查,对擅自停止运行或不按规定负荷运行的,要责令纠正,或相应停止拨付补助给该企业的污水处理费。

  第十八条 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企业处理后出水水质的监督,对不能达到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的,除按规定征收超标排污费外,要责令其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罚。

  第十九条 用水单位和个人(含自备供水单位)未按规定期限缴纳城镇污水处理费的,每超过一天加收应缴纳污水处理费2‰的滞纳金,达三个月仍未缴纳者,供水企业(代征收单位)可报市、县、区人民政府批准,停止供水或取水。

  第二十条 对于擅自停运、不满负荷运行污水处理设备或擅自调整污水处理费收费征收标准,截留、挪用污水处理费,在污水处理费核定、计收、使用和管理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行为,以及超标排放污水造成污染事故的,价格、财政、建设、环保等部门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第二十一条 收取污水处理费后,对排水环节的收费要进行全面清理,取消在排水环节征收的建设费、运行费、增容费和排水设施使用费、排放污水费、建设性基金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收费。

  第二十二条 各级价格、建设、财政、环保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切实做好污水处理费的收取、管理工作,促进城镇污水处理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二十三条 本规定自20**年2月1日起执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城镇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黔府办发〔20**〕90号)同时废止。

篇5:海南省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2009年)

  海南省人民政府

  海南省人民政府令第 225号

  二○○九年十月十五日

  第一条 为了规范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行为,促进城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改善城镇生态环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城镇生活垃圾,是指城镇的单位和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产生或者为城镇日常生活提供服务活动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依照法律、法规规定视为城镇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不包括建筑垃圾。

  本办法所称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以下简称生活垃圾处理费),是指将生活垃圾从指定的垃圾容器或者垃圾投放点运往垃圾处置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理所产生的收集、运输和处置费用,不包括清扫费用。

  第三条 城镇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本办法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

  城镇主次干道、街巷、广场等公共区域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置费用由当地政府承担。

  第四条 省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本省行政区域内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和使用的指导工作。

  市、县、自治县建设(环卫)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和管理工作。

  财政、价格、审计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来自:www.pmceo.com),做好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和管理的相关工作。

  第五条 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省财政、建设主管部门根据生活垃圾处理运营成本、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以及社会承受能力,制定和调整本省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费标准。

  第六条 生活垃圾处理费按月收取。

  市、县、自治县建设(环卫)主管部门可以委托供水、供气等单位代为收取。

  第七条 市、县、自治县建设(环卫)主管部门委托代收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应当与代收单位签订书面委托协议,并报同级财政、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约定的代收手续费,不得超过所收生活垃圾处理费的2%。

  第八条 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应当使用非税收入票据,收入全额缴入同级财政,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由财政主管部门会同建设(环卫)主管部门按照规定核拨。

  征收的生活垃圾处理费不足以支付生活垃圾处理实际所需费用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贴。

  第九条 生活垃圾处理费应当用于城镇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

  第十条 支付给垃圾处理单位的生活垃圾处理费,由财政主管部门会同价格、建设(环卫)主管部门核定。与垃圾处理单位订有付费协议的,按照约定支付费用。

  第十一条 缴费义务人未按照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的,由代收单位或者市、县、自治县建设(环卫)主管部门催缴;逾期仍不缴纳的,由市、县、自治县建设(环卫)主管部门处以应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3倍的罚款,但对单位的罚款数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对个人的罚款数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

  第十二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擅自扩大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截留、挤占、挪用生活垃圾处理费,或者不按照规定用途使用生活垃圾处理费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三条 农村的生活垃圾处理需要垃圾处理单位提供服务的,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费用标准,向垃圾处理单位支付服务费用。

  第十四条 国有农(林)场场部,经国家或者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置的旅游度假区、开发区、产业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按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五条 本办法具体应用中的问题,由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省财政、建设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年12月1日起施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