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宾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

2431

宾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

  宾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

  一、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组织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消防安全管理人应配合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二、单位制定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

  2、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3、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4、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5、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三、单位应当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预案。

  消防演练时,应当设置明显标识并事先告知演练范围内的人员。

  四、演练结束后应召开讲评会,填写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记录。记录应当记明演练的时间、地点、内容、参加部门以及人员等。

  五、单位发生火灾时,应当立即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务必做到及时报警,迅速扑救火灾,及时疏散人员。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任何单位、人员都应当无偿为报火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

  单位应当为公安消防机构抢救人员、扑救火灾提供便利和条件。

  火灾扑灭后,起火单位应当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事故的情况,协助公安消防机构调查火灾原因,核定火灾损失,查明火灾事故责任。未经公安消防机构同意,不得擅自清理火灾现场。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小区停电突发事件预案演练简讯

  小区“停电突发事件预案演练”简讯

  尊敬的业主/住户:

  由于居民生活小区经常会出现不可控的突发事件,京通苑物业管理处为了提升服务的质量、规避突发事件的风险,结合京通苑小区实际情况,对各种突发事件制定了相应的预案,以便及时解决突发事件,降低各种风险。

  为了保证突发事件预案的有效实施,京通苑物业管理处于20**年6月1日下午在京通苑小区进行了“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演练。为了使此次演练工作尽量贴近实况,管理处在开展工作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最终确定演练方案;并决定采取不提前通知参演部门及一线员工具体时间、地点的方式,造成真实停电导致电梯停运、业主被困于电梯内,以考查员工实施突发预案的效果,达到演练工作的实际目的。

  当日下午14:18分,预案演练总指挥安排25#楼配电室员工断开电梯双路电源。三名25#楼模拟业主致电报修中心报修该楼突然停电。工程部人员马上启动突发停电预案,查明停电原因为电梯开关故障导致跳闸,并及时做好管理处内部信息传递工作。停电同时,该楼电梯司机使用电梯轿厢内对讲机报修,请求救助。电梯维修部接到报修后及时到达现场查看电梯故障,对被困业主进行盘车平层解救,并通过轿厢电话稳定业主情绪。

  14:30分,总指挥安排人员模拟25#楼26层业主致电客服部,反映家中有病人因停梯需协助护送病人至楼下,客服部安排6名保安人员立即到达25#楼,由于停电无法使用电梯,综合部经理带领保安人员从步行梯迅速奔跑至26层,于14:45分安全将模拟病人护送到楼宇大堂。经电梯维修人员及时抢险,于14:36分恢复电梯供电。

  演练结束后,所有参与人员召开了总结会议,为演练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今后,管理处将不定期在小区内进行各类突发事件的演练工作,通过演练找出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不足,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预案,保证突发事件预案的有效实施,提高员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业主提供及时、优质的物业管理服务。

  Z苑管理处

  20**年*月*日

篇3:商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义务消防队培训演练材料

  商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义务消防队培训演练材料

  培训时间:20**年2月26日——2月27日早8:00每日晨会

  地点:营业厅及院内

  召集人:zz 各营运部长

  参加人:10个义务消防队(全体员工早晚班)

  第一义务消防队:风华电讯部培训演练地点:一楼东楼梯口

  第二义务消防队:后勤服务部培训演练地点:一楼西楼梯口

  第三义务消防队:日杂化妆部培训演练地点:超市日杂西门

  第四义务消防队:生鲜防损部培训演练地点:超市补货口

  第五义务消防队:粮油冲调部培训演练地点:超市冲调组

  第六义务消防队:二楼裤装部培训演练地点:二楼东楼梯口

  第七义务消防队:二楼皮鞋部培训演练地点:二楼西楼梯口

  第八义务消防队:四楼羽绒部培训演练地点:三楼东楼梯口

  第九义务消防队:三楼服装部培训演练地点:三楼西楼梯口

  第十义务消防队:四楼羽绒部培训演练地点:四楼楼梯口

  培训意义:切实规范商场消防管理,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员工消防安全素质,提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防控火灾的能力,确保商场人员、财产安全,为企业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一、“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内容:

  1、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

  2、扑救初期火灾能力

  3、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4、自我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解释:

  1、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员工熟悉本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火灾危险性和火灾防范措施,能够发现工作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员工能够遵守岗位检查制度,针对工作环境和岗位特点,开展班前、班后防火检查,能及时发现本岗位的火灾隐患。对执行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商场主管消防安全负责人应当组织防火巡查和防火检查,填写巡查、检查记录,记录清楚、交接严格。商场在营业期间要进行每日防火巡查,至少每二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营业结束后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巡查,消除遗留火种。防火巡查的内容: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锁闭,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在位、完好有效,标志是否完好清晰;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情况;其他消防安全情况。单位根据本单位火灾危险性落实逐级检查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主管消防安全的负责人应当每月组织防火检查,部门负责人每日开展防火检查,在岗员工班前、班后进行本岗位防火检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商场实行火灾隐患整改责任制。商场主要负责人对火灾隐患整改负总责,主管消防安全的负责人和消防工作归口管理职能部门直接负责组织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安防物业部、各营运部、员工应当认真履行各自火灾隐患整改责任。

  2、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员工熟悉本岗位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会使用灭火器,会使用消火栓、铺设水带出水灭火,动作熟练迅速。单位应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明确负责灭火和引导疏散的职责、人员分工,逃生自救、引导疏散的方法和要求,并至少每季度组织一次演练,确保员工熟练掌握灭火、组织引导人员疏散和逃生自救的方法。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涉及的人员,应当按职责分工熟悉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内容,熟练掌握火灾处置程序,具备完成预案任务的能力。员工发现火灾,应立即扑救并向119电话报警和单位值班领导报警;值班人员确认火灾后,立即通过单位内部电话、有线无线对讲系统、警铃、广播等方式,发出火灾信号,启动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单位灭火救援小组应按照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要求,迅速利用灭火器、消火栓、消防卷盘等扑救火灾。

  3、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商场员工能够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技能,还应熟练掌握组织引导在场群众安全疏散方法。能够在火灾发生时稳定火场人员情绪,消除恐慌心理,采取正确的方法引导群众疏散逃生。受火势威胁最严重区域内的人员应当首先进行疏散,老、弱、病、残人员应当优先疏散。员工掌握火场求救、避难逃生等方法和技能。在火灾发生时,能够迅速判明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确定逃生方法。

  4、自我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单位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人员应经公安消防机构培训,有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单位应有消防宣传教育展板、专栏、广播或电视等宣传教育培训工具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资料,悬挂或张贴消防宣传标语。消防教育培训应包括下列内容: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本单位、各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性能、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报火警、扑救初期火灾、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知识、技能;本场所安全疏散路线,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和方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操作程序。单位员工上岗前消防培训合格率达到100%。

  二、“四懂四会”内容:

  懂本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

  懂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懂疏散逃生自救的方法及措施;

  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

  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 。

  三、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1、拔掉安全销。2、将皮管对准着火点。3、用力压下把手,选择上风位置接近火点,将干粉射入火焰根部。4、息灭后并以水冷却除烟。

  四、消防栓的使用方法:1、打开消防栓门。2、取出消防水带,将水带向着火点展开。3、水带一端连接消防栓阀门。4、水带另一端连接高压水枪喷头。5、打开消防栓水阀门。6、手握水枪喷头及水带,对准火源,即可灭火。(使用消防栓灭火首先要断开电源,防止连电!)

  五、我商场的消防安全活动日是:每月的9号和10号,各部组组织学习培训!

篇4:工地工人宿舍火灾应急预案演练

  工地工人宿舍火灾应急预案演练

  时间:某年冬夜

  地点:某项目部工人宿舍

  事件:火灾

  深夜两点钟,某工人宿舍员工大都处于熟睡状态中,突然一名工人发现宿舍内一处电线短路失火,顿时火势十分凶猛,这名工人当即发出喊叫。

  现场基层应急专业组人员立即按照紧急预案的程序,积极组织自救:提醒大家不要慌乱,互相帮忙,撤离工棚;采取紧急救援措施,切断发生火灾宿舍电源,进行现场保护;迅速向现场内其他宿舍发出报警信号,向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报告,并拔打110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救;其他宿舍应急专业组人员获得报警信号后,立即参加援救;在消防车辆到来前,进行道路疏通、照明等救援准备工作。

  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并委派项目部值班员临时负责事故现场的指挥工作。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立即向上级安全领导机构报告 ,并接受了上级安全领导机构的指令。

  项目部值班员到达现场后,立即接手现场指挥工作。各应急专业组人员接受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按照各自岗位职责采取措施,开展工作。

  事故现场保护组开展保护事故现场、人员的疏散及清点工作。现场保护组人员指引无关人员撤到安全区,经清点,发现两名人员失踪,确认他们现被困火场。

  事故现场抢险组立即投入抢救被困人员及灭火自救工作,指派出两名经验丰富的抢险队员,佩带防毒面具,身披用水浇湿的棉被冲进火场,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火场。其他抢险队员兵分两组,一组人员采用现场备用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另一组人员转移附近仓库的氧气瓶、乙炔瓶、油漆、伙房的液化气瓶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事故现场救护组立即开展对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护工作。对两名已处昏迷状态的受伤人员,采取人工呼吸等方法进行紧急抢救,通过紧急救护两名受伤人员脱离了危险。对其他受轻伤人员进行包扎,因两名工人伤势较重,救护组向安全领导小组报告后,安全领导小组立即向急救中心求援,将两名烧伤人员护送急救中心进行治疗。

  消防车辆赶赴现场后,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各应急专业组紧密配合消防部门投入灭火战斗。通过三十分钟的紧张战斗,大火终被扑灭。随后,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作好事故现场员工的住宿等安抚工作,安排恢复工程项目的正常施工秩序,配合上级安全领导机构及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作好事故调查及处理工作。

  此次火灾事故,因发现及时、指挥统一、措施得当;各应急小组成员职责明确、技能熟练;应急救援器材及设备数量充足、状态良好。从而未造成人员死亡,两名受伤较重员工很快治愈投入工作,将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