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市立医院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1587

市立医院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市立医院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我院作为省文明单位,坚持按省文明单位的标准来进行医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思路、丰富载体、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今年我院党委被z市委评为先锋基层党组织;医院被评为20**-20**年度z市文明单位标兵。

  现将20**年我院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

  以创建学习型单位活动为载体,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全体公民道德素质教育,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借助重大节假日,大力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我院坚持每月政治学习制,党务部每季安排政治学习计划,将时事政治、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范制度等主要精神内容,通过网络平台发给全院职工学习,并由各科室部门负责政治学习的同志做好学习台账。每个共产党员订阅共产党员公众号,并鼓励群众订阅,大力弘扬正气、理念、精神,在凝聚全社会共识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院职工的共同价值追求。

  如新职工入职培训第一课定为医德讲堂,特邀了北京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知名教授讲授医学人文和医德素养。开展专题道德巡讲活动,请省级“青年文明号”母子中心检验站和东区肿瘤科团队,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组织青年职工、新党员与黄敏书记对话青春;与七位援藏医生分享援藏经历,构建成仁尚德的社会氛围。

  二、围绕文明单位创建的十二大类工作目标,提升服务能力

  创建文明单位是推进我院工作的有效抓手和平台,我院以服务创新、文化创建为主线,围绕文明单位创建的十二大类工作目标,医院一把手负责制,党委书记亲自抓,各职能科根据文明单位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每月考核,将建设精神文明工作落到实处。

  医院积极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对全院窗口服务进行自查自纠,针对省专家组检查提出的意见一一进行整改,对医院内还存在吸烟现象、医院门口摊贩较多等困难问题进行专人负责长期督查。

  积极维护省文明单位网站,年发表文章180 篇。

  持续改善医院环境,平整草地,移花植木,将病房楼顶改造成职工图书馆,引进星巴克咖啡,方便病员家属。

  三、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双结对”及对口支医工作。

  今年继续做好“党员进社区双结对”活动,以“社区健康顾问”开展了系列党员志愿者活动,共计33次,约300多名党团员医务人员参与,惠及百姓上万人。

  8月,与纽家巷社区开展关爱长寿老人项目,社区29位90周岁以上的老人得到我院党员团队的服务,共有50位党员参加了此次大型义诊活动。今年发放宣传资料3000册,发放止痒水、尿素霜等药品5箱,免费测血压2000人,免费定血型200人、测血糖400多人。组织全院职工为西美社区孤老、离休干部编制暖心毛毯、帽子40多个。药剂科开展讲座、进学校服务12次。

  继续做好江苏省对口支援单位的医疗援助工作:与陕西省榆林市人民医院及常熟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继续做好贵州市铜仁人民医院及铜仁市妇保院的对口支援工作。

  四、弘扬优良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医院文化建设活动

  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继续让“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成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亮点,弘扬优良传统文化,提高职工凝聚力。

  1月举办编织毛毯,2月联合党工团举办迎新春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3月举办职工摄影作品比赛,收集到作品200余幅,4月向全院职工征集精神文明稿件,共收到稿件本部21篇,6月举办6.1亲子包馄饨比赛,31个家庭参加,重阳节制作香囊、包粽子比赛,9月组织66名职工健步走活动,活动得到全院职工的热烈反响。组织党团员看爱国教育片。7.1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9月看《冲锋号》,11月看《百团大战》。五月,药剂支部率先开启“红色之旅”,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本部社区党支部和门诊党支部来到位于常熟的中国革命教育基地沙家浜进行了学习考察;本部医技支部、机关支部联合农工党市立医院支部走进太仓沙溪古镇;保健支部与内科二支部组织党员赴上海参观“一大会址”、“上海科技馆”;妇产支部走进党的诞生地南湖嘉兴。“一路历经艰辛,寻找党的足迹。

  五、完善加强整合宣传工作,突出医院服务品牌建设

  积极参加卫生部倡导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我院组稿4篇,上传了卫生部相关网站。对医院外网进行改版,加强维护,完善网络化宣传平台,方便患者查询,以全新姿态展示医院新貌,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向社会各界提供全面、可靠、及时的医疗健康等信息。20**年共上传文章 篇。开展以世界卫生日为主题的公益健康宣教义诊讲座、患者俱乐部、QQ群、微信群等方式,将健康保健知识惠及老百姓。10月下旬推出医院公众服务号,每周推送文章5-6篇,内容涵盖科普知识、医院最新动态及义诊资讯,医院药学部、生殖与遗传中心也建设了公众服务号,每周推送相关信息。今年我院共撰稿供稿、接待媒体采访 次,国家级刊物 次,省级各类媒体采访、撰稿33次,市级各类媒体采访、撰稿405次,专栏78篇次,署名文章83篇,供稿570篇次(其中关于卫生科普健康宣传501次)。利用院报、网站和媒体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拍摄医院宣传片、微电影。8月邀请市摄影协会成员,进入产房、新生儿室、产科病房等,为医护人员摄影,展示和谐医患关系,展示医护人员的辛勤工作;为本部拍摄宣传片,并在9月的《母婴友好国际研讨会》中演播,被参会的30多个省市的400多名专家拷贝、录制;北区、东区拍摄2部宣传片,参加全国的微电影大赛。

  六、积极开展院内外社工、志愿服务行动。

  今年志愿服务者深入敬老院、厂家、社区等进行义诊咨询、健康宣教、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活动,同时也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完善服务制度,丰富服务形式,深化服务内容,形成服务品牌。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我院医护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关爱老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老年人送温暖,排忧解难;本部青年文明号母子检验站还与南门街道西美社区的孤寡盲老人程欣圭结队,定期为老人进行检查。组织了近100场社区健康教育、学校卫生教育和义诊咨询服务。钟楼社区给我院颁发了“感恩有你”的奖项。我院博爱青年志愿服务队的“社区空巢老人医疗服务”申报获得了z市文明办社会志愿服务引导扶持,使我院志愿服务队可以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我院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医疗服务、与文化建设、与提升公益性有机结合,坚持制度创新与观念更新,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使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医院工作融合并进,相得益彰,推动了医院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乡村卫生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年度)

  乡村卫生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年度)

  20**年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理论和“***”重要思想,深入实践***为指导,深入落实***,紧紧围绕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这个中心,以“文明在医疗服务”活动为主线,以创建文明行业为目标,以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根本任务,以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一评两建三树立”和“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在医疗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文明行业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医院提供了健康、有序、文明、优质环境。

  一、提高认识,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

  (一)健全机制,促进创建

  我们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纳入到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之中,落实了第一责任人和党政领导分片包保责任制。做到与经济工作同步研究,同步考评,考核结果与经济奖惩评优挂钩,用奖惩激励机制,促进创建活动。我们坚持实施双向考核办法,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单位的创建工作。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在创建中,我们注重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党委重视,纳入日程。年初召开全乡卫生工作会议,对全局两个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回顾和部署。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基层,为做好全年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建立监督和考核机制。落实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和党政领导分片包保责任制,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半年下到各基层党支部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与经济奖惩和评优直接挂钩,有效地推动了基层创建工作。

  二、深化“三学”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是以学习党的**大精神、**届三中全会和“***”重要思想为重点,扎实开展落实***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采取集中培训,每月一学,试卷答题和学习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宣传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扩大学习覆盖面。把**大精神和落实***的学习宣传融入到各项创建活动之中,提高了行业服务管理水平。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把办实事解决职工思想和实际问题作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以“创新实践求发展、服务基层解民忧”和“扶贫解困,送温暖”活动作为有效载体,落实了本单位和领导干部包保联系村屯和贫困户制度,并能亲自走访帮扶,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加强开展对职工的素质教育,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科学文化和业务素质。结合我局实际,形成讲学习、钻业务的良好氛围。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岗位培训练兵、岗位竞赛、技术业务比武,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实践活动。加强诚信教育,进一步开展好“三讲三心”活动,做到“经营讲诚信、保证你放心;执法讲公正,保证你舒心;服务讲优质,保证你欢心”,总结和宣传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树立良好的医疗服务形象。

  三、以窗口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以迎接建国**周年为契机,以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文明在医疗服务”活动,提高行业文明程度。

  一是按照“文明管理,规范执业,优质服务”的总体要求,继续在全乡中开展优质服务达标活动,努力把卫生服务建设好、管理好、经营好,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继续开展文明单位共建活动。各级文明单位按照县文明委确定的共建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

  三、开展各类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我们劳逸结合,不失时机地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卫生局组织的技术比武大赛、卫生系统第一届职工运动会等各种文体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选树典型不具有较强说服力,创建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下步工作打算:

  1、深化创建学习型交通活动,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力度,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形成人人讲学习,人人会学习的良好氛围。

  2、抓好行风建设,提高行业文明程度,通过强化内部和外部监督,进一步有效地遏制行政执法部门和干部队伍及工程建设中的消极腐败现象,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3、注意总结宣传典型,发挥舆论导向作用。

篇3: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总结

  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总结

  20**年,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后勤服务中心大力开展创建活动,不断提升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确保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后勤服务工作先后荣获多项殊荣。2月,中心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学校后勤系统先进单位。3月,中心被市政府评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先进企业。5月,中心被学院评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11月被学院评为招生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总结如下。

  一、抓好学习型单位创建。

  一是严格按照院党委的学习安排,认真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坚持做到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材料、有记录,个人有笔记、有心得。在学习中注重带动建立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管理干部队伍。积极促进一线员工思想素质的稳步提高。二是学习的形式灵活多样。按照“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学习和掌握现代市场经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和管理等理论,组织学习岗位所需要的业务新知识、新技能。激发员工热爱后勤服务工作的热情。

  二、开展后勤服务文化建设。

  1、完成了学院重大活动的相关工作。精心准备,圆满完成了全国政协文卫体委员会调研、教育部食堂工作督查调研、代市长卫华视察、省外专局评估、外国高校代表访问、学院春季田径运动会等40多次大型活动相关准备工作,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全力配合做好省级园林式单位和省级绿色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注重在活动中锻炼队伍,提升水平。

  2、成功举办了学院第四届烹饪大赛。5月15日,成功举办学院第四届烹饪大赛及食品安全知识竞赛。进行了炝土豆丝、素炒三丁、青笋炒肉、提花包子、炸油饼、拉条子面等6个比赛项目和展示菜制作。5所高校后勤餐饮负责人观摩了比赛。大赛展示了我院餐饮员工的烹饪水平,调动了餐饮员工的积极性,为不断提高餐饮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奠定了基础。

  3、举办了员工文娱活动。1月8日,成功举办中心员工冬季运动会,共设跳绳、绑腿行走和拔河三个集体项目。4月25日,举办了中心员工第二届趣味运动会,共设定点投球、自行车慢骑、小型保龄球和穿针引线、同心协力竞走等5个个人及集体项目。通过体育娱乐活动,活跃了员工业余生活,增强了部门的凝聚力。

  4、组织师生参加全国食品安全知识竞赛。组织400多名餐饮员工和学生参与第三届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和普及率,用餐饮竞赛知识促进食品安全工作,形成学院师生、餐饮人员共同关心餐饮食品安全的局面。

  5、做好文艺汇演服务工作。持续做好优秀影片进校园活动,观看人次3000多人次。演播厅配合做好学院各项会议、文艺汇演30余次,完成继续教育暑期培训40场次,培训人员1万余人。

  7、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参加省高校后勤研究会、省高校伙专会举办的交流观摩活动,外出学习考察了10余所高校的后勤工作,认真学习先进管理经验。配合做好教育部食堂工作督查调研,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科学用餐,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起到了积极作用。一年来接待上海华东理工大学、陕西中医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考察学习10余次。

  8、抓好新闻宣传工作。及时迅速更新中心网站内容,不断总结工作做法经验,全年更新网站内容80多次,有7篇消息被学院网站采用,3篇消息被陕西省教育厅网站、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刊用。

  三、提升员工的思想素质。

  首先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培养员工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其次是组织评选表彰“服务之星”,大力弘扬正气。重视对员工中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的挖掘,并在院报、中心网站予以刊载,倡导了争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第三,积极开展文化研究,组织员工开展“中国梦”征文活动,撰写文章10篇,获学院征文三等奖、优秀奖各1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员工的思想素质大幅提升。涌现出了多起甘于奉献、拾金不昧、乐于助人、捐款助学感人事迹。其中教学楼内保史聪歌,忠于工作职守,及时正确果断的处理了一起学生突发事件,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避免了损失,受到学院领导的肯定。展现出后勤服务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四、扎实开展平安后勤建设

  1、认真部署安全生产活动。4月16日,中心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年全年安全工作。并于5月份专门研究后勤服务安全生产。全年印发检查通报6期。各部门对安全工作进行彻底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强化了安全意识,消除了安全隐患。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夯实了基础。

  2、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餐饮安全事关稳定全局。中心重视积极推进创建优质餐饮、高效餐饮、和谐餐饮、安全餐饮、文明餐饮五大理念,不断查漏补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成效显著。陕西省教育厅网站以《咸阳职院树立五大理念精心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效果显著》为题,报道了中心食品安全工作经验。作为省教育厅确定的全省唯一一所高职院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得到了教育部食堂工作督查调研组的肯定。加大对超市食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3、强化物业保安值班工作。加强了保安值班制度管理,坚持出入物品和来客登记制度,加强对可疑人员的盘查,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楼宇财物及人身安全。完成17部电梯年检资料的准备。扎实开展各楼宇生物病媒防治工作,集中灭杀15次,确保卫生安全。对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私拉电源、下班忘关门窗、

破坏公共设施等现象及时提醒,督促检查,取得一定效果。

  4、严格水电安全操作和安全教育。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安全技术知识,加强日常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和维修,保证设备的完好,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处理,确保设备、人身安全和正常运行。加强安全监管,狠抓工作流程、操作规范。水电暖气运行正常。

  五、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1、餐饮服务得到保障。采取积极措施,挖潜增效,降低运行成本。大宗存货资金达到225万元,减轻了物价上涨压力。坚持饭菜不涨价、不减量,不降质,确保了师生就餐的稳定。组织学生及员工参与采购100多次。引进优化花色品种20余种。零距离服务台全年受理学生就餐问题建议20多条。今年来,学生就餐率一直稳定在80%左右。

  2、物业服务继续保持高质量。物业服务不断总结经验,强化监督检查,稳定了服务的高质量。全年开展楼宇卫生检查8次,并进行通报奖惩。坚持保安巡查制度,落实出入登记制度。坚持电梯定期巡查,确保设施运行。及时进行维修,全年来完成各类小型维修1250次,重点维修项目12项。

  3、水电服务保障有力。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巡逻和检查,及时保养维修水电设施设备,水电暖管理基本正常,为教育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进行水电设施保养维修30多次。利用现有人力资源,完成了安装电瓶车充电区、景观灯维修、艺术楼舞台控制系统维修、消防管道防锈刷漆、校内果皮箱除锈、鱼池注水系统维修等8项工程,为学院节省了资金。

  4、校园服务类项目管理有序开展。在服务类项目的管理上,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巡查、监督,积极开展优质经营服务活动。在超市、金融等服务领域引入了竞争。招标确定超市2家,安装农行、信合自动取款机,在机制上更有利于管理。新增饰品店项目1个。设计制作了学院标识的文化产品,初步积累了经验。同时,积极协调经营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支持他们开展师生服务,合法经营。

篇4:后勤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年度)

  后勤服务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20**年后勤集团党总支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西北大学20**年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在实施中我们以强化思想道德和构建企业文化为中心,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重点,以构建文明和谐的后勤集团为目标,精心组织、突出特色,开展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政治理论学习,抓好职工思想教育

  1、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和“***”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的思想。本年度以来,在集团中心学习小组的指导和推动下,各党支部在继续抓好*理论和“***”重要思想学习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在学习中紧密联系学校、后勤集团及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和职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开创后勤集团工作的新局面。

  2、确立主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在集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各党支部对职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形势教育、政策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讨论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同志的讲话以及《*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每次学习紧紧联系集团重点工作,确定主题,开展专题讨论。今年我们主要是围绕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如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深化后勤改革,为学校提供优质服务;如何在新形势下,站稳学校市场,推进集团的建设和发展等议题开展研讨。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和职工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3、丰富政治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在政治理论学习中我们以各中心实体为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如组织观看革命传统教育电影、电视片,组织职工到实地参观考察以及组织知识答题活动。使理论学习与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职工正确认识理解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我们利用后勤集团成立6周年之际组织职工,忆过去、看今朝、想未来,用学校和集团的发展成就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增强党员干部和职工为学校和集团建设发展,自觉贡献自己力量的自觉性。

  二、认真抓好“五个一”活动,促进党支部的建设

  在加强党的教育中,我们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以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支部建设为目标,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在工作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推进后勤集团的改革,为学校和后勤集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抓好制度建设。为了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规范党支部工作程序,落实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工作职责,我们根据校党委的要求,结合集团党的教育工作实际,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讨论,重新制定和完善有关党建制度20个,其中总支建设制度10个,党支部建设制度10个,现全部上墙悬挂,同时,我们建立了8个党员活动室和8个党支部办公室,并悬挂了标志牌,便于上级党组织的监督,联络和指导工作。

  2、抓好学习计划的落实。集团党总支根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要求制定了20**年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活动。一是中心学习组保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二是党员组织生活保证每月一次。三是党员干部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学习内容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的要求,紧密结合集团的实际,着重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3、抓好党课教育。为了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课教育,党总支采用内外结合方式,一是聘请校外政治课教师讲党课;二是由党支部书记给本支部党员讲党课,他们以《章程》、《入党必读》等为教材,并结合支部工作实践及高校后勤工作的特点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课教育;三是利用党的生日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四是积极参加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今年组织的“庆祝建党8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党的知识答题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后勤集团党总支荣获组织奖。通过党课教育和入党宣誓等活动增强了全体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4、抓好组织发展工作。集团总支在抓好党员思想建设的基础上,认真抓好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在组织建设工作中,一是对各单位的骨干分子主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对申请入党经过党校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强教育和考察,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我们已有2名预备党员按时转正,发展预备党员7人,选送学校党校培训8人。为集团党组织建设和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

  5、认真做好党建总结。集团党总支在本年内要求各党支部要加强调研和探索,围绕党支部的建设和工作实践,撰写一篇党支部建设工作总结及相关理论研究文章。本年度,根据组织部、宣传部的安排,集团总支共撰写先进性建设等理论文章共计8篇,集团总支从中挑选三篇送组织部、宣传部和陕西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进行研讨交流。

  三、创建企业文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20**年后勤集团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按照学校提出的坚持“全面推进,系统建设”的方针,注重结合后勤集团的实际,彰显后勤集团的特色。在推动学校发展,打造后勤企业文化品牌,以及在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

  1、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进一步深化公民道德,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素质。具体做法是:

  第一,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把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党员干部和职工教育的全过程。集团所属单位及党支部通过学习、座谈、参观、观看影视录像片等多种形式,在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传统教育。引导职工培养爱国、爱校、爱岗情怀,以及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敬业精神。

  第二,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对职工深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在教育中我们以*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荣辱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在具体工作中针对当前职工思想实际及特点,积极探索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教育职工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在实践中我们结合科学精神,民主法制意识和诚实守信开展活动,逐步建设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学校信得得过、靠得住、指挥得动的后勤职工队伍。

  第三,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在实践中提高认识,自我约束。今年以来集团各单位,按照总支的要求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如幼儿园开展爱护花草树,不乱扔果皮纸屑,自觉保护城市环境和美化、净化校园活动;物业管理中心在职工中开展遵守各项规则,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除邪扶正,助人为乐活动;新区管理中心开展“服务至上,业主至上,诚实守信”活动;饮食中心开展“以热心、爱心、细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好务”的活动;动力管理中心开展“务实、实效、优质、快捷服务”活动。通过实践活动,使全体职工牢固树立了公民道德意识,增强服务观念。提高了服务质量,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信任。

  2、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具体做法:

  第一,今年3月集团总支向所有单位发出了向许振超、李素丽学习号召,要求每位职工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专业素质,牢固树立“三服务,两育人”的思想,弘扬忠于职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高效优质做好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4月集团www.pmceo.com又作出了《关于创建后勤集团文明服务窗口的决定》要求各服务窗口单位开展创名牌,打造品牌活动,力争形成自己的工作优势。

  第二,在集团各单位开展创建文明科室、创建文明窗口、争当文明幼儿教师、争当文明职工“两创两争”活动,同时开展与“两创两争”相应的创优争先活动,如在幼儿园、饮食中心、宾馆、招待所等单位开展“文明教师”,“文明服务员”,“文明炊事员”,“卫生先进集体”和“卫生先进个人”活动,在其它服务中心开展“服务标兵”,“先进文明班组”活动。通过“两创两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后勤集团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服务水平。

  第三,集团各中心经营实体,根据本单位的特点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文明用语、文明忌语和行为规范准则,并对日常所用文明用语、文明忌语及行为规范制牌上墙悬挂,逐渐形成了人人讲文明,争做文明人的良好风气。

  第四,加强与校团委、学生会的联系,开展共建和谐文明公寓,和谐文明食堂,和谐文明校园活动,各中心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征求教师、学生的意见。从而改善了服务态度,改进了服务方法,不断提高了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第五,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今年3月饮食中心举办了炊事员饮食卫生知识大赛;幼儿园举办了“六一游艺联欢”;动力中心迎“五一”举行了岗位练兵活动;其它中心实体在“五一、国庆”节期间以不同形式组织职工观看革命传统题材的影视教育片;集团工会组织职工参加我校春运会取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今年9月28日后勤集团举办了一场“纪念长征70周年,建国57周年暨后勤服务集团成立六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受到教职员工的好评。10月24日在校工会举办的“祖国赞•长征颂”大合唱歌咏比赛中获二等奖。

  四、推进综合治理,认真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1、为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上半年后勤集团与所属单位签订了《综合治理责任书》暨稳定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领导贯彻落实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了集团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每月由一位集团领导成员担任稳定安全直接责任人。

  2、完善了集团内部和所属单位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建立了预案体系,使各项预案达到了实战要求,并且建立了以落实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为中心的责任制。今年4月中旬集团组织各饮食单位的职工学习《卫生法》,并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测试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职工饮食卫生安全意识。

  3、按照“积极预防,妥善处置”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信息畅通渠道。一是开通网上信息渠道收集网上信息;二是建立信息联络制度;三是建立集团负责人每月深入基层检查制度;四是每月进行一次信息汇总分析,确立解决方案。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后勤集团巡视督察组的作用,坚持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我们以解决教职员工反映水、电、暖及生活困难等30多个问题,从而化解了矛盾,清除了隐患,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得到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

  4、为了促进后勤集团安全稳定工作的迟续发展,于20**年4月12日召开了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大会由集团总经理吕锋同志主持,副总经理王亚洲同志做安全稳定工作总结报告,大会表彰了三个先进集体和50名先进个人。

  5、按照校纪委年初的工作要求,集团注重在党员干部和职工中进行法制教育,用典型事例告诫党员干部和职工,知法、守法、用法: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从政若干准则》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做稳定和谐的模范;二是按照《关于组织开展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从今年7月初到9月中旬在集团所属单位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对权、财、 物管理使用的监督,健全了各项工程招标、投标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从而,使集团的行政工作、财务工作、物资管理工作做到民主规范,公开透明、务实高效。三是对干部职工进步艰苦奋斗的教育,教育干部和职工在工作中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开源节流。本年度以来,各中心加强成本核算,减少支出,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向节约要效益。如饮食中心在食品采购中实行多家挑选,减少进货环节,不但减少了支出,而且提高饭菜质量,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同时也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

  6、加强对临时用工人员的管理。后勤集团目前有一千多临时用工人员,这些人员全部处在生产第一线,承担着饮食、维修、环卫、接待服务和幼教等工作。他们的工作态度、服务意识直接关系到后勤集团的稳定安全以及建设的和谐发展。今年以来,为了稳定和提高这支队伍的素质,集团各中心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专业培训的基础上,首先从生活上、待遇上着手,解决他们的存在的实际问题。如,饮食中心实行岗位工资制度,逐步实行正式和临时用工人员同工同酬。幼儿园实行合同工资制,并解决了“三金”问题;新区管理中心、校园管理中心自筹资金修建临时用工人员宿舍共计40多间,改善了他们住宿条件和住宿环境,以上这些措施不但稳定人心,同时也促进了集团稳定和谐发展。

  五、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20**年后勤集团按照“积极推进,稳步发展”的方针,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改革创新,推动了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1、在模拟市场的条件下,在管理上积极创新,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要求,全面推行中心主任、经理负责制。通过运行,使后勤职工的服务意识,岗位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在集团内部逐步形成了竞争机制,从而使资金、技术、人力、资源得到有效发挥,运行效益得到提高。

  2、积极拓展南校区市场。今年2月18日后勤集团以一个企业地位接管了南校区学生食堂经营权,通过半年的运行,迎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饮食中心在经营服务中注重每一个管理服务细节,在餐饮实行全成本核算中,驱动管理和技术两个轮子,处处精打细算,努力降低运行成本,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年6月23日饮食中心参加“陕西省高等院校第十届烹饪技术比赛”取得两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3、物业管理中心摒弃管理型的工作方式,以打造一流物业服务企业为目标,积极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卫生等教学保障工作。全年置换灯泡2250多只,日光灯管1520多支,置换消防器材60多个,维修多媒体器具17次,教学配置玻璃400多块,更换水龙头84个。由于他们的辛勤劳动,为学校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4、学生公寓中心在老生毕业离校,新生住宿安排以及暑假接待服务过程中,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规定,着重抓好每一个细节。努力做到使毕业生离校舒心,使新生入校欢心,使学校和学生家长放心。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他们利用暑假,粉刷学生宿舍140间,修理架子床86张,修理门窗30多扇,修理桌椅200多个,制作宣传牌60多个。特别是现代学院学生迁入北校区和毕业离校的过程中,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搬迁秩序有条不紊,同时使毕业生离校损坏公物得到了有效控制。

  5、动力中心、新区管理中心为做好水、电、暖等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制度,使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今年以来他们在做好日常保障工作的同时,对所有下水窨井沉积物进行了全面清理;为防止外露自来水管和暖气管受冻爆裂,及时安装了保温管套;利用暑假对南北校区、桃园校区配电房、水泵房、浴室及采暖设施进行了维修养护、更新和改造;同时根据季节的变化适时调整路灯照明时间,确保路灯亮灯率达到95%以上。

  6、西大宾馆、招待所以及学苑宾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认真做好住宿接待、会议服务等各项服务工作。今年以来接待大小会议23次,住宿率达到75%以上,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服务态度也得到了客人们的好评,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7、幼儿园在不断提升幼教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硬件建设。今年他们一是自筹资金利用暑假对幼儿园门房及食堂进行改造,提高了幼儿园外观档次和改善了食堂操作环境;二是自筹资金创办了南校区幼儿园,为南校区及时接纳幼儿,开展幼儿教学创造了良好条件。另外,幼儿园以创新的精神,开办了0-3岁儿童发展早期教育,简称www.pmceo.com“亲子教育”,受到了教职工的欢迎。

  8、校园管理中心、电讯服务中心、维修服务中心在认真做好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服务活动:校园管理中心为保障校园卫生整洁、美观,外运生活垃圾800多车,建设垃圾200多车,补植绿地5500多平方米,修剪绿篱2000多平方米,补植花卉、苗木3800多株;电讯服务中心为保障学校电讯畅通,维修电话200多部,增设电讯电路3600多米,完成了南校区电讯工程维修改造任务;维修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南校区维修改造投标的同时,重点做好北校区非招标项目施工管理工作;运输管理中心以全新的理念为教职员工提供优质服务,受到好评。

  9、集团机关本着服务学校,服务基层,促进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强管理;人事部按照学校人事处要求在做好原事业编制人员档案的同时,初步建立了外聘人员档案;财务部在做好日常报帐审核及临时用工人员工资发放的同时,为集团决策提供信息,并根据机构变化和运行方式的转变及时调整核算单位,重新设置会计科目,全力推进经济核算;办公室在做好常规性工作的同时,按照质量管理文件要求,建立了文档电子管理系统,完成了所有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整理编写工作;策划并组织了新生接待工作,共接待新生5000多人,接待家长7000多人;监察部制定应急预案系列制度5个,监督检查制度3个,处理 投诉事件21起。

  六、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20**年后勤集团通过一系列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内部管理,使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与学校的要求,与广大师生的期望还有很大的距离,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如,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方面不够深入,在职工的思想教育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如何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上,在如何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探索。今后我们要坚持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围绕学校和集团的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集团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后勤集团党总支

篇5:工商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工商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二0一三年我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在市局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铸造一支高素质、人民群众满意的工商行政管理队伍为目标,坚持不懈推进监管制度改革和队伍建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和谐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格局,使精神文明之花处处开放,结出了丰硕成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队伍思想教育,努力创建文明窗口

  今年以来,我所在认真学习贯彻上级会文件精神的同时,精心实施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建设作为窗口部位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紧抓不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规定每周一、三、五的学习制度,做到了单位有记录、个人有学习笔记。通过组织学习,使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上班一律着制式服装,佩戴上岗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处处能够体现出良好的队伍形象。如收费工作中,执法人员热情关心经营者,经常深入到经营者当中嘘寒问暖,及时帮助解决经营当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在巡查工作中,执法人员自觉出示执法证件,并热情讲明来意,进行商品检查时耐心给经营者指导识别真假商品,真假标识的方法等,建立起一种平等的工作关系;在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能够热情对待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经营者,给他们让座倒水,耐心细致地解答经营者提出的问题,以最快的效率办理事务,处处洋益着文明服务、热情友善的良好气氛。

  二、文明执法,树立工商新形

  文明执法是检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队伍素质的试金石。一年来我所始终把改变行业风气,树立文明管理,文明执法新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紧抓不放。

  一是实行文明用语、规范执法行为。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普遍推行文明用语。要求每个职工在平时,不论从所里到所外,还是家里都用文明用语,在实践中学习和总结人民群众喜闻乐听的文明语言,规范执法专业术语。推行文明用语后形成领导与职工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职工与被管理者之间互相尊重,态度和蔼、关系融洽、团结乐观的新风尚,有利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改进管理方法,促进文明执法。为了规范执法行为,一年来,我们严格按照要求,针对民主监督员座谈会提出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要求全体职工坚决克服利用工作之便乱搞吃、拿、卡、要、赊和在工作中存在的简单、粗暴的管理方法等不良工作作风,做到以理服人,依法管理。坚持组织广大经营者按月、按季统一组织学习法规、政策,全年共组织经营者学习5场次。从提高经营者素质入手改变以往的管理方法。在不断改进管理方法和工作作风的同时推行了市场巡查预警制,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变以往的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由于采取的措施得力,强化了内部管理,有力的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活力。

  年初,为了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我所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公仆形象”为文体的实践活动,我所组织全所职工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使我所干部职工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坚定了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二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我所组织全所职工和个私协会员,开展了以象棋、跳棋、乒乓球比赛为主的文体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广大职工和个私劳动者对党的无比崇敬和热爱,展示了广大会员在党的领导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为广大职工和会员展示才艺搭建了平台,促进了个私经济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工商廉政建设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教育,牢固树立公仆形象。

  在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教育活动中,我所组织本单位全体职工围绕依法行政、服务态度、遵守纪律、勤俭节约、机关效能五个专题进行了自查自纠,通过摆现象、查问题、论危害、定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干部队伍中不依法行政、态度蛮横、工作纪律松弛、铺张浪费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每个职工撰写了一份以“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公仆形象”的心得体会。并且还召开了廉政监督员会议,主动征求廉政监督员对我所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了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及政风行风建设。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端正了我所职工执法为民的思想,切实增强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进一步树立公仆意识,倡导新风正气夯实了基础。在活动中,个人学习时间累计达46学时,集体学习达6天。另外,不断加大正面典型宣传教育力度,及时推广和运用本系统内部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优秀工作经验,树立榜样,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积极调动了广大干部抓好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同时,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多次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www.pmceo.com促使全所广大职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经过集中开展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教育活动,使我所全体工商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监管服务态度得到了进一步端正,勤俭节约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作风面貌得到根本改善,为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打牢了思想基础。

  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一年来,我所积极发挥工商行政管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特殊职能作用为着眼点,从讲政治高度出发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积极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规范市场的主体行为。一方面严把市场准入关,坚决查处无照经营行为。一年来共查处无照经营案件12起,罚款2.3元。强化了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规范了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市场主体。另一方面,强化了对市场主体的职业道德教育,召开个体户、企业负责人大会,引导教育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合法经营和诚实劳动获取正当经济利益。

  二是全面开展经济检查工作。经济检查是工商部门依照法律规定,在职权范围内对市场经营主体和客体及市场行为进行监督的一种行政行为,是工商部门以收费为主转向运用行政手段保护交易主体利益,维护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所把经济检查同市场秩序整顿相结合,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各专项检查相结合,一年来开展“扫黄、打非”、清理整顿文化市场、出版物市场、剧毒鼠药及危险化学品市场、农村食品市场整治、酒类市场、虚假广告等专项检查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66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3738户(次),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12起,其中立案10起,即时处罚案件68起,总计罚4万余元。案件处理正确率100%,结案率100%,备案率100%,案件回访率100%。

  三是清理乱张贴广告。在市场监管工作中,为了清理不良文化现象和精神垃圾,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我所执法人员清理了在城区道路边、学校周边乱摆设的摊点及乱写乱张贴的临时广告,规范了城区各门店牌匾,并配合有关部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了社会风气,为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总之,今年以来,我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所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我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和我们担负的艰巨任务,振奋精神,勤奋工作,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更好局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