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企业设备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内容

891

企业设备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内容

  企业设备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内容

  □ 设备技术状况的管理对所有设备按设备的技术状况、维护状况和管理状况分为完好设备和非完好设备,并分别制订具体考核标准。

  各单位的生产设备必须完成上级下达的技术状况指标,即考核设备的综合完好率。专业部门,要分别制订出年、季、月度设备综合完好率指标,并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到岗位。

  □ 设备润滑管理

  (一)对设备润滑管理工作的要求:

  1.各单位机动部门设润滑专业员负责设备润滑专业技术管理工作;厂矿或车间机动科

  (组)设专职或兼职润滑专业员负责本单位润滑专业技术管理工作;修理车间(工段)设润滑

  班或润滑工负责设备润滑工作。

  2.每台设备都必须制订完善的设备润滑“五定”图表和要求,并认真执行。

  3.各厂矿要认真执行设备用油三清洁(油桶、油具、加油点),保证润滑油(脂)的清洁

  和油路畅通,防止堵塞。

  4.对大型、特殊、专用设备用油要坚持定期分析化验制度。

  5.润滑专业人员要做好设备润滑新技术推广和油品更新换代工作。

  6.认真做到废油的回收管理工作。

  (二)润滑“五定”图表的制订、执行和修改。

  1.厂矿生产设备润滑“五定”图表必须逐台制订,和使用维护规程同时发至岗位。

  2.设备润滑“五定”图表的内容是:

  定点:规定润滑部位、名称及加油点数;

  定质:规定每个加油点润滑油脂牌号;

  定时:规定加、换油时间;

  定量:规定每次加、换油数量;

  定人:规定每个加、换油点的负责人。

  3.岗位操作及维护人员要认真执行设备润滑“五定”图表规定,并做好运行记录。

  4.润滑专业人员要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润滑“五定”图表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 理。

  5.岗位操作和维护人员必须随时注意设备各部润滑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

  (三)润滑油脂的分析化验管理。

  设备运转过程中,由于受到机件本身及外界灰尘、水份、温度等因素的影响,使润滑

  油脂变质,为保证润滑油的质量,需定期进行过滤分析和化验工作,对不同设备规定不同的取样化验时间。经化验后的油品不符合使用要求时要及时更换润滑油脂。各厂矿对设备润滑油必须做到油具清洁,油路畅通。

  (四)设备润滑新技术的应用与油品更新管理。

  1.厂矿对生产设备润滑油跑、冒、滴、漏情况,要组织研究攻关,逐步解决。

  2.油品的更新换代要列入厂矿的年度设备工作计划中,并经过试验,保证安全方可加

  以实施,油品更新前必须对油具、油箱、管路进行清洗。

  □ 设备缺陷的处理

  1.设备发生缺陷,岗位操作和维护人员能排除的应立即排除,并在日志中详细记录。

  2.岗位操作人员无力排除的设备缺陷要详细记录并逐级上报,同时精心操作,加强观

  察,注意缺陷发展。

  3.未能及时排除的设备缺陷,必须在每天生产调度会上研究决定如何处理。

  4.在安排处理每项缺陷前,必须有相应的措施,明确专人负责,防止缺陷扩大。

  □ 设备运行动态管理

  设备运行动态管理,是指通过一定的手段,使各级维护与管理人员能牢牢掌握住设备的运行情况,依据设备运行的状况制订相应措施。

  (一)建立健全系统的设备巡检标准

  各厂矿要对每台设备,依据其结构和运行方式,定出检查的部位(巡检点)、内容(检查什么)、正常运行的叁数标准(允许的值),并针对设备的具体运行特点,对设备的每一个巡检点,确定出明确的检查周期,一般可分为时、班、日、周、旬、月检查点。

  (二)建立健全巡检保证体系

  生产岗位操作人员负责对本岗位使用设备的所有巡检点进行检查,专业维修人员要承

  包对重点设备的巡检任务。各厂矿都要根据设备的多少和复杂程度,确定设置专职巡检工

  的人数和人选,专职巡检工除负责承包重要的巡检点之外,要全面掌握设备运行动态。

  (三)资讯传递与反馈

  生产岗位操作人员巡检时,发现设备不能继续运转需紧急处理的问题,要立即通知当

  班调度,由值班负责人组织处理。一般隐患或缺陷,检查后登入检查表,并按时传递给专

  职巡检工。

  专职维修人员进行的设备点检,要做好记录,除安排本组处理外,要将资讯向专职巡

  检工传递,以便统一汇总。

  专职巡检工除完成承包的巡检点任务外,还要负责将各方面的巡检结果,按日汇总整

  理,并列出当日重点问题向厂矿机动科传递。

  机动科列出主要问题,除登记台帐之外,还应及时输入电脑,便于上级大公司机动

  部门的综合管理。

  (四)动态资料的应用

  巡检工针对巡检中发现的设备缺陷、隐患,提出应安排检修的项目,纳入检修计划。

  巡检中发现的设备缺陷,必须立即处理的,由当班的生产指挥者即刻组织处理;本班

  无能力处理的,由厂矿领导确定解决方案。

  重要设备的重大缺陷,由厂级领导组织研究,确定控制方案和处理方案。

  (五)设备薄弱环节的立项处理

  凡属下列情况均属设备薄弱环节:

  1.运行中经常发生故障停机而反复处理无效的部位;

  2.运行中影响产品质量和产量的设备、部位;

  3.运行达不到小修周期要求,经常要进行计划外检修的部位(或设备);

  4.存在不安全隐患(人身及设备安全),且日常维护和简单修理无法解决的部位或设

  备。

  (六)对薄弱环节的管理

  各大公司机动处要依据动态资料,列出设备薄弱环节,按时组织审理,确定当前应解 决的专案,提出改进方案; 厂矿要组织有关人员对改进方案进行审议,审定后列入检修计划; 设备薄弱环节改进实施后,要进行效果考察,作出评价意见,经有关领导审阅后,存入设 备档案。

采编:www.pmceo.cOm

篇2:新接管物业项目设备管理内容

  新接管物业项目设备管理内容

  物业设备在安装调试验收通过后,就进入了运行使用阶段,这时就需要物业管理公司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良好的技术对物业设备进行维修保养,保证这些设备正常运行,充分发挥它们的功效。

  物业设备管理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其使用功能和使用寿命,这样对使用过程中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加强日常保养和维修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特制定本检查标准。

  【正常管理】

  负责各设备系统的运行操作、日常巡视、定期检查保养、故障检修、应急处理工作。

  制定设备应急处理方案,并定期演练,逐步完善。

  制定各设备系统的经济运行方案,记录各设备运行参数,定期分析并加以调整。

  工作流程:

  【重大、特殊活动管理】

  设备管理部主管及各系统设备工必需提前2小时赶到现场。

  值班工程师需指挥各系统设备工提前2小时对配电房、机房的主要设备及相关活动场所全面检查,内容包括变配电设备、空调、水泵设备、电梯设备、相关楼层的层面空调机、烟感、温感、卷帘门、照明灯光、卫生间、茶水间等相关设备的各种运行参数的记录,开启必要设备,发现故障立即报告设备经理并立即修复,保证重大、特殊活动的正常进行。

  工作流程:

  设备管理部主管--提前2小时/各系统设备工--提前2小时/现场--消防报警设备/空调设备/相关楼层设备/给排水设备/电子会议设备/变配电设备/电梯设备--巡视--正常/报告设备管理部主管--不正常/一般故障--各系统设备工/特殊故障--维保单位--抢修--修复

篇3:商务楼设施设备管理服务内容和标准

  商务楼设施设备管理服务内容和标准

  一、设施设备管理的技术分析

  对工程设备进行深入、准确的综合分析,是做好工程设备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做到对设备知根知底,方能在工作是胸有成竹。为此,嘉佳物业精心组织了各专业工程人员对"重庆**商务楼"项目的设施设备系统进行了专业的调研,全面、详尽的技术分析。

  二、设施设备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措施

  (一)设施设备的管理模式

  1、"重庆**商务楼"项目设施设备齐全、数量繁多、分布各区的特点,我公司以"点阵统一,重点控制"的工程设备管理模式。

  重点控制:就是对重点设备重点部位,制定专门的措施和制度,有目的的去重点控制,从而保证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序号系统管理重点管理措施要点

  1电梯系统安全运行日常巡检记录、委外维保、按时年检

  2消防系统可靠运行、随时可启动定期试验、巡查

  3供配电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加强日常的维护检查,发电机定期试验、检修

  4给排水系统水质良好,排水正常水箱定期消毒、换水,水质定期检验,排水系统定期清理、疏通

  5公共照明系统使用正常日常巡检、测试

  2、模式管理要点

  该管理模式的管理要点在于电梯、消防设施、给排水系统实行24小时运行值班的管理办法,对集中控制的供配电系统、监控系统、消防系统实行24小时集中值班运行,通过严密的工作计划,严谨的工作流程,严格的质量管理和完善的应急处理预案,对日常维修保养、客户报修、紧急情况处理等实行统一控制,从而达到统一质量,统一监管的效果。

  (一)管理措施

  根据"点阵统一、重点控制"的管理模式,针对设备管理的关键点,我们提出与之配套的管理措施,对设施设备实行专案管理。

  1、设备交接管理

  设备的验收和接管是搞好设备管理工作的首要环节,这一环节若能把好关,将非常有利于今后的日常管理。

  设备的接管可分为岗位交接和责任交接。在交接前期,由于存在种种不完善的地方,设备可能交接不清,在此情况下,管理中心可以先行实施岗位交接,对暂交付条件暂不完善,但急需先行使用的设施设备可心先予以代管,不承担维护责任(此时维护的维护责任在施工安装公司方),条件成熟后,双方进行责任移交。

  在接管过程中,管理处按重庆第二建筑公司所移交设备清单、规格型号、容量大小、设计要求等进行验收,对设备的安装数量、安装位置及竣工图逐项验收。在验收过程中还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设计图纸的规格型号、数量符合;

  (2)主要设备、设施的安装位置与安装质量符合;

  (3)设备与连接整个系统的技术性能,应与设计要求符合;

  (4)验收完毕,应填写验收和移交的记录,报告并归档。

  2、设备档案资料管理

  (1)设备原始资料档案管理

  将设备的原始资料归档,资料内容主要包括:验收记录、测试记录、产品的合格证、订货合同、安装合同、设备安装图与建筑结构图、使用维护说明,遗留问题处理协议和会议记要等。另外要制作设施设备卡,记录有关设备的各项明细资料。

  (2)重要设备维修资料档案管理

  一是维修单管理:每一次维修都要填写维修单,每月统计一次,每季度装订一次,由工程组负责保管以备查验。

  二是设备巡查记录表:值班人员填写的设备巡查记录表每月一册,每月统计一次,每年装订一次,由管理处保管以备存查。

  三是技术革新资料:设备运行的改进、设备革新、技术改进措施等资料,由工程组汇总存查。

  3、人员管理

  (1)人员素质的管理:包括人员的上岗证、特殊工程作业证、技能证书的管理;人员的岗位培训、技术培训的管理。

  (2)设备责任人管理:根据设施设备的状况,实行设施设备分管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建立设备台账制度,掌握并记录设备运行情况。

  更应明确责任人的岗位职责(见下表):

  名称负责人主要工作职责

  专业设备

  及日常维护维修技工根据设备台账编制有关维修计划,负责公共设施的维护,制定保养计划。

  专业保养专业维修公司电梯等智能化高的设备,由专业公司制定维修保养。

篇4:小区物业设施设备管理内容

  小区物业设施设备管理内容

  目的:通过对设施设备的管理,使所有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处于完好状态,满足服务的要求

  工作范围1.供配电系统设备:高、低压配电柜、变压器、发电机组、电气“三箱”(动力配电箱/柜,照明配电箱/柜,控制箱/柜)。

  2.给排水系统设备:各类给排水水泵、加压气罐及其附属设施、各类阀门。

  3.消防系统设备:电消防设备、水消防设备(消火栓及喷淋系统)、CO2气体灭火设备、防排烟设备、防火卷帘、疏散指示。

  4.电梯设备:各类电梯及其附属设备。

  5.弱电系统设备:电视、电话系统设备、无线电对讲系统设备、智能化系统设备(楼宇对讲、闭路监视、防盗报警、门禁、停车场设备等)。

  6.通风系统设备:通风设备及其附属设备。

  工作项目1.设备的接管验收按照《物业接管验收管理规程》执行。

  2.设备的标识①所有的设备房须标识其名称及责任人姓名(或代码)。

  ②所有设备按套或单机悬挂《设备卡》,标识该设备的技术参数及标识其设备编号等。

  ③对故障设备须悬挂“待维修”或“维修中”告示牌。

  3.设备档案管理①管理处负责建立设备的技术资料档案及图纸档案,负责建立《设施设备台账》。

  ②工程维修中心负责指导、监督各管理处设备档案的管理工作,并对重要的设备资料做备份。

  4.设备的运行①设备按不同系统划分责任区域,责任区域内确定责任人。

  ②维修主管负责监督相关责任人做好设备的运行管理。

  ③值班室/巡逻值班员负责将监控/检查到的异常情况,及时通知设备责任人或主管处理,并做好记录。

  ④工程维修中心对各管理处机电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督查。

  5.设备的维修①设备维修须填发九千记录表格,重要设备或影响范围较大的维修项目,须办理《工作联系单》。

  ②在运行监控或维修保养中发现的可以在短时间内排除的一般故障,维修期限应不超过8小时,若超过8小时,应及时向维修主管报告,请求主管及有关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支援,限期解决。

篇5:物业设备管理的意义、方式与内容

  物业设备管理的意义、方式与内容

  一、房屋设备管理的意义

  物业管理的基本内容包括管理和服务两个方面。

  所谓管理,指的是对物的管理,也就是要做好建筑物和设备等方面的管理、运行、维修和保养工作。由于现代建筑配套设施设备的先进性和复杂性,因此,要求对物的管理要靠专业的知识、规范的程序、严格的标准和高超的性能。即以一定的科学管理程序和制度,按照一定的技术管理要求,对各种物业设备的日常运行和维修,进行有效的管理。如果设备不能正常运行或经常损坏处于瘫痪状态,房屋就不能很好的发挥其住用功能,更谈不上保值或升值。因此,房屋设置的运行和维修管理是物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1、房屋设备管理是人们生产、生活、学习正常进行的有力保障。

  房屋设备不仅是人们生产、生活、学习正常进行所必需的物质基础,也是影响工业、商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制约因素。房屋设备的运行和维修管理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房屋的住用水平,影响到人们生产、生活、学习的正常进行。没有良好的设备运行和维修管理,就不可能提供安全、舒适、可靠的生产、生活、学习环境,就不能使人们安居乐业。所以,良好的房屋设备管理是人们生产、生活、学习正常进行的有力保障。

  2、房屋设备管理是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保障设备安全运行的保证。

  良好的房屋设备管理,可以保证设备在运行中的安全和技术性能的正常发挥,并能延长其使用寿命。这是因为,房屋设备会因长期使用、自然作用或使用不当等原因而发生磨损、毁坏,如果加强了设备的日常运行管理,就可以避免因设备使用不当引起的损坏,并保障其安全运行;加强设备的维修管理就可以提高设备性能,排除运行故障,避免事故发生,从而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益,不仅为企业和业主节约了资金,提高了生产经营效益和居民的生活居住水平,也为实现物业的保值、增值打好了基础。

  3、房屋设备管理是城市文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现代化的城市要求房屋建筑能达到适用、经济、卫生的要求,避免环境污染,达到人的生存与环境生态的协调与和谐。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装置在房屋建筑物内的设备管理,这些不同种类、不同功能的房屋设备经过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而且标志着城市文明的程度。所以说,为了城市文明卫生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也要搞好房屋设置管理。

  4、房屋设备管理能强化物业管理企业的基础建设

  由于房屋设备管理是一种开放型管理,因此,它的好与坏直接可以显示出物业管理的行风好坏、管理服务质量的优劣,以及技术水平的高低,从而反映出物业管理企业形象。因此,搞好房屋设备管理,可以促使物业管理企业及时抓住和纠正不良的行风苗子,不断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从而强化物业管理企业和行业的基础建设,促使物业管理更好地发展。

  二、房屋设备管理的方式

  设备管理工作一般由房管单位和物业管理公司的工程部门主管,并由专人负责。基层管理有分散性管理方式和集中的专业化管理等各种方式。

  设备管理主要由维修管理和运行管理两大部分组成。维修与运行既可统一管理,也可分别管理。

  设备的维修比起房屋建筑本身的维修,一次性投资大,设备使用年限短,灵敏度、精确度要求高。维修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设备在运行中技术性能的发挥。所以,加强对设备维修工程的管理,将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工作环节。具体的管理措施主要有:

  1、建立设备管理账册和重要设备的技术档案;

  2、建立设备卡;

  3、建立定期检查、维修、保养制度;

  4、建立房屋设备大、中修工程的验收制度,积累有关技术资料;

  5、建立房屋设备的更新、调拨、增添、改变、改造、报废等方面的规划和审批制度;

  6、建立承租户保管房屋设备的责任制度;

  7、建立每年年末对房屋设备进行清查、核对和使用鉴定的制度,遇有缺损现象,应采取必要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三、房屋设备管理的内容

  不同的房屋设备有不同的特点,因此,房屋设备管理的内容也各不相同。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房屋设备的基础资料管理

  房屋设备的基础资料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建立设备管理原始资料档案和重要设备的维修资料档案。

  (1)设备原始资料档案管理。

  设备在接管后均应建立原始资料档案。这类档案主要有:

  验收文件:包括验收记录、测试记录、产品与配套件的合格证、订货合同、安装合同、设备安装图与建筑结构图、使用维护说明、遗留问题处理协议与会议记要等;

  建立设备卡片:应记录有关设备的各项明细资料,如房屋设备类别、编号、名称、规格、技术特征、附属物所在地点、建造年份、开始使用日期、中间停用日期、原值和预计使用年限、预提大修更新基金、进行大修理次数和日期、报废清理情况等等。

  (2)重要设备维修资料档案管理。

  ①报修单

  每次维修填写的报修单,每月统计一次,每季装订一次,物业修管理部门负责保管以备存查。

  ②运行记录

  值班人员填写的设备运行记录每月一册,每月统计一次,每年装订一次,由物业管理企业设备运行管理部门保管好,以备存查。

  ③考评材料

  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记录奖罚情况、先进班组、个人事迹材料,每年归纳汇总一次并装订保存。

  ④技术革新资料

  设备运行的改进、设备革新、技术改进措施等资料,由设备管理部门汇总存查。

  2、房屋设备的运行管理

  房屋设备运行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合理的运行制度和运行操作规定、安全操作规程等运行要求(标准)及文明安全运行的管理,并建立定期检查运行情况和规范服务的制度等。其中,对于设备安全管理,除了加强设备安全检查和对操作人员、维修人员的安全操作、安全作业的训练和管理外,还要建立安全责任制和对住(用)户进行安全教育,向住(用)户宣传一些危险设备(如电梯)的安全使用知识。

  3、房屋设备的维修管理

  房屋设备的维修管理是指根据设备的性能,按照一定的科学管理程序和制度,以一定的技术管理要求,对设备进行日常养护和维修、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