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D企业计算机管理制度

2692

D企业计算机管理制度

  D企业计算机管理制度

  (一)总则

  第一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采用计算机对企业进行管理,是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途径。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推广应用计算机管理,对增加工厂经济效益将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计算机的管理和使用

  第二条归口管理单位:

  1.微型以上档次的计算机管理单位为企业管理科。

  2.过程控制的计算机(主要指单板机)管理为总师办。

  (以下内容不包括实时控制用单板机)

  第三条管理员职责:

  1.负责计算机运用的长远规划。

  2.根据资金的安排,负责机器及外设、备件的计划、采购。

  3.负责软件的开发规划制定,组织开发成果鉴定。

  4.与教育部门使用,组织计算机技术培训。

  5.对分散使用的计算机进行不定期的检查。

  第四条硬件使用:

  1.各单位使用计算机,需提出上机申请,经批准后按规定机型、外设使用。

  2.上机申请分为:单次上机、每月定时上机、每日定时上机三类。

  3.软件开发,上机时间较多的单位,可以申请配置机器。

  第五条软件管理:

  1.各单位需开发的应用软件,应向企管科提出申请。

  2.应用软件的开发分为自力开发、协作开发、委托开发三类。

  3.企管科负责与外单位在有偿或对等的基础上进行软件交流。

  (三)软件开发任务书的编制与审批

  第六条编制依据:

  1.厂部对软件开发的总体及项目的要求;

  2.各单位要求开发的项目;

  3.设备及软件开发人员的能力。

  第七条任务书内容:

  1.软件名称;

  2.软件应能达到的技术性能;

  3.软件的操作环境;

  4.更高层次软件对开发软件的要求;

  5.工作进度计划;

  6.设计组织机构、人员安排、协作单位情况;

  7.经费预算。

  第八条任务书的审批:

  设计任务书编制完成后,由企管科组织有关科室进行审议,认定可行后,由企管科科长批准。

  (四)软件鉴定

  第九条鉴定的基本要求:

  软件全部开发完成后,需经三个月到一年的实践运行(视软件复杂程序),才能申请鉴定。

  第十一条鉴定资料:

  软件鉴定前,必须向鉴定小级提供下述资料(其中3-7项资料各二份)。

  1.设计任务书;

  2.软件实现的功能;

  3.使用机型,对外存外设的要求,软件支撑环境;

  4.软件设计的流程图;

  5.源程序清单;

  6.数据库结构;

  7.标准化室审议报告;

  8.用户意见书。

  第十一条鉴定小组的组成与鉴定程序:

  1.鉴定小组成员由厂长、企这科、计划科、财务科、总师办、标准化室等单位负责人组成,厂长担任组长;

  2.鉴定的议程:

  (1)软件设计者对软件的介绍;

  (2)宣读标准化审查报告;

  (3)用户代表发言;

  (4)操作示范;

  (5)讨论鉴定结果及提出进一步修改的建议;

  (6)通过鉴定报告,鉴定小组成员并签字。

  第十二条鉴定后的工作:

  1.整理资料、存档;

  2.将鉴定会的意见反馈到各有关部门。

  第十三条软件的维护与完善。

  1.软件开发人员对开发的软件要经常维护和不断完善,并对软件操作者和后续开发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2.完善的软件,年底应向计算机管理人员提供修改的程序清单。

  (五)操作证管理

  第十四条操作证由企业管理科统一归口管理,每年审核一次。

  第十五条办理操作证由本人申请,单位领导同意,通过应知应会考试,成绩合格者才能发给操作证。

  第十六条申请操作证的人员应掌握一种或一种以上的计算机语言,了解计算机的结构和操作规程。

  第十七条操作人员能按操作证规定的机型、外设操作。

  (六)机房管理

  第十八条凡与计算机有关的业务联系由企管科负责人接洽。

  第十九条进入机房工作,要认真填好上机申请表,经主管负责人审批后,方可上机操作。

  第二十条外单位人员因工作需要进入机房时,必须由企管科办理审批手续。

  第二十一条参观机房由企管科安排,进入机房后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未经许可,不得乱动机房内设施。

  第二十二条进入机房必须换鞋,严禁吸烟,不得高声喧哗,自觉维护室内清洁卫生。

  第二十三条软件复制经有关软件人员批准,方可进行。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计算机管理制度

计算机管理制度

1.0 计算机房应保持清洁卫生,经常打扫,做到无杂物、无灰尘,对设备和附件工具以及软盘等物资做好防潮、防变质等工作。

2.0 计算机中所有软件均属公司所有,任何人不得擅自窃取、复制、转让或出售,工作人员应自觉遵守公司保密规定,严防泄密事故发生。

3.0 计算机房不得接待任何客人,非工作室工作人员未经领导许可不行擅自进入,更不允许动用设备。

4.0 不得使用非计算机指定的软盘,也不得在其它机上使用本计算机指定的备份软盘,以防止计算机病毒的侵入。

5.0 出现计算机故障时,如果专业经验不足,不得强行处理。应联系销售或生产商的系统工程师,以防止故障的扩大,避免更大损失。

6.0 在输入大量数据后,切记作好备份,防止丢失。若两小时以上不使用计算机,应关机。打印机卡纸时应先关机,再取出碎纸。

7.0 未经许可不得更改系统配置,不得私自拆卸或装接各种硬件设施。

8.0 下班时应检查设备是否关机,关好门窗,关闭电源。

篇3:房地产企业电脑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

  房地产企业电脑及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

  (一)、总则:

  1. 为了规范我司计算机的使用与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电脑及局域网正常运作,使计算机更好的发挥其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2. 本制度所称的电脑主要指: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打印机、以及所有的电脑网络产品和附属设备,各类应用软件等。

  (二)、使用规定:

  1. 部门配备的电脑设备,实行使用人负责制。工作人员要加强电脑知识的学习,按规范要求正确操作使用,注意电脑设备的保养和维护,严防病毒侵入,保证正常运转;严禁非本部人员擅自使用,人为造成设备损坏,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其维修费用从当事人工资中核减。

  2. 公司网络资源是公司用于工作目的的投资,电脑是公司员工教育学习、处理信息和整理资料的重要工具,只能用于工作。严禁在工作时间浏览与公司工作无关的网页、资料,严禁利用电脑玩游戏、看影碟、网上聊天等或进行其它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严利用电脑设备播放*、黄色音像、访问不健康的网站。

  3. QQ使用规定:QQ工具只能用来联系与工作有关的事宜,包括文件的传输、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沟通联系、信息的发布等,禁止利用QQ工具同与工作无关的人员聊天,传输文件等。

  4. 严禁私自安装聊天、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软件。电脑使用中出现软件系统损坏应及时维修,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个人不得随便安装网上下载的软件,如因私自安装无关软件造成电脑系统损坏的,由专业人员负责维修或赔偿等值电脑。个人不能私自对电脑软件进行改动、安装或删除等操作。严禁私自拆卸电脑,调换配件。一经查实,按损坏程度进行相应处理;电脑使用中出现故障需要维修的,请与行政负责人员联系。由于操作不当造成硬件损坏,由个人自行维修或赔偿等值同类硬件。

  5. 更换电脑时,要做好文件的拷贝工作,同时在电脑负责人的协助下检查电脑各方面是否正常。

  6. 离职时,应保证电脑完好、程序正常、文件齐全,接手人在确认文件无误后,须找电脑负责人检查电脑运行是否正常。未按上述程序操作而导致的一切后果由接手人承担。

  7. 计算机名称、IP地址由公司办公室统一登记管理,如需变更,应在公司办公室做变更备案登记。

  8. 对于密级文件及数据要建立双备份制度,对重要资料除在电脑贮存外,还应定期拷贝到服务器、U盘或移动硬盘上,便于公司文件统一管理,以及防遭病毒破坏或断电而丢失。

  9. 不得将来历不明的软件装入机器运行,防止染上"病毒"。发现机器故障及时报告,不得擅自进行维护,防止造成损失。电脑设备维修应由专业人士进行。严防计算机病毒入侵,其它单位或个人的外部存储设备(如软盘、U盘、硬盘等)不得随意连入计算机,确有必要连入的必须事先进行病毒扫描。不得使用未经病毒检查的软盘

  10. 加强本司电脑设备的集中统一管理。未经领导批准,部门不得自行调换、拆卸、处理电脑及附属设备。设备的配备、更新、维修和报废都须按程序通知行政管理人员。上机人员未经许可不得私自拆卸和连接各种硬件设备;不准在非正常状态下使用计算机,严禁私自拆卸机箱,硬件或应用软件出现异常,应及时与管理人员联系。未经部门同意,计算机及其附属设备不得外借。

  11. 无论是本单位,还是外单位人员,凡与本部门无关人员,严禁上机操作。各部门及个人在未经允许下,不得打开其他部门或个人的邮件,更不得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及附件。

  12. 计算机资源紧缺时,遵循紧急事务优先原则协商解决。

  13. 员工离开座位超过半小时需关闭显示器,以延长显示器的使用寿命和节约用电,下班后需按正确方法关机,并关闭电源,关好门窗,方可离开。

  (三)、 安全www.pmceo.com规定:

  1. 部门或个人应高度重视公司的技术秘密和商业机密的保护。

  2. 严格遵守商业机密制度,工作人员不得将保密文件资料上网共享。

  3. 重要的部门或个人文档必要时需加密;对公司或个人的资料,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进行改动,或者告之部门之外的人员。

  4、非本电脑使用者,不得在公司电脑上拷贝任何文件及下载任何软件。

  (四)、处罚办法:

  1. 违反规定者视情节轻重给予口头警告、书面警告直至记过处分。

  2. 违反规定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书面警告甚至记过处分并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

  3. 违反规定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严重警告、罚款或者开除处分。

  4.附则

  本规定由公司办制订并负责解释,报总经理核准后施行,修改或终止时亦同。

篇4:集美房地产公司计算机系统管理制度

  河口房地产公司计算机系统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公司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使公司管理规范化、程序化、迅速快捷,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管理原则和部门

  1. 公司按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原则,配备电脑系统。

  2. 计算机系统建设应综合考虑成本、费用、效率、效果、先进性、适用性,选择最优技术经济方案。

  3. 综合管理部为计算机系统的管理责任部门,负责公司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的规划、指导、实施、运行和维护等各种工作。

  第二条:计算机系统选取及采购

  1. 公司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对计算机主机系统(不包括周边设备)的运行周期暂定为7年。

  2. 因工作需要更新、新增计算机、硬件设备以及软件系统的(包括周边设备,如打印机、绘图仪、扫描仪等),均应由部门提出申请后,经综合管理部审核,报总经理批准,由综合管理部部统一购买或处理。

  3. 系统采购过程中,做好硬件的验机工作和软件测试工作,确保电脑系统的可行性。

  第三条:计算机系统的使用和管理

  1. 授权综合管理部采用各种技术手段对计算机系统的运行进行监管。

  2. 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未经允许不得改动或移动供电、网络和计算机设备,不得私自拆装计算机及外部设备。

  3. 外来人员不得随意使用公司的计算机及外部设备。

  4. 不得在公司的计算机系统上自行安装和开发编制各类软件。确因工作需要的,应先提出申请,并会同综合管理部确定具体方案,经分管领导批准后,由综合管理部统一协调落实,进行自行编制或购买。

  5. 凡由综合管理部提供的各类软件,在工作中如需进行调整、修改或升级,应及时与综合管理部联系,由综合管理部协调实施,不得自行修改源程序。

  第四条:日常维护

  1. 使用人员应遵守“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保证计算机系统的工作环境干燥和清洁,定期进行除尘等卫生工作。

  2. 计算机发生故障时,使用者做简易处理仍不能排除的,应立即通知综合管理部派人解决。

  3. 电脑维修维护过程中,为确保信息资料的安全拷贝,首先要防止遗失和破坏。

  4. 综合管理部应作好系统的病毒防治工作,每月对每个部门的电脑进行病毒查杀和系统维护检查,以确保每台电脑的正常使用。

  5. 一般故障综合管理部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修复,需送出维修的,应在72小时内完成。

  第五条:安全保密

  1. 未经授权,不得通过各种方式非法获取密码,侵入不属自己管辖范围内的数据区域,进行非法操作,不得任意篡改服务器信息。非网管人员,不得私自修改本人及他人计算机系统的网络、安全设置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有关法令、法规处理。

  2. 为保密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更换不同保密方法或密码口令。经授权使用网络的用户,如发现密码遗失或失窃,应速与综合管理部联系,及时更换密码。

  3. 需经申报批准,才能查询、打印有关的保密资料。相关人员应明确其申报范围或提示。

  4. 所有员工对保密信息应严加看管,不得遗失、私自传播。

  5. 使用人员必须保管好进入重要应用软件(如人力资源系统、技术质量系统、财务系统等)的账号密码。暂时离开时也应退出程序,以防他人在无意间修改重要数据。如发现密码丢失或被窃取,应立即通知综合管理部,尽快更改密码。

  6. 严格遵守“涉密计算机不上网,上网计算机不涉密”的规定。传递涉密信息的电子介质应由专人管理、妥善保管。严禁私自打印、复印、传真涉密计算机中的资料。涉密计算机外出维修要采取妥善的保护措施(包括卸除硬盘,业务人员现场监督维修等)。维修过程中换下的涉密载体需带回单位履行相关手续后销毁,禁止将旧件抵价维修或随意抛弃。

  7. 如确有工作需要,外来人员需携机入网的,应有网络管理员的批准并在其指导下,进行网络安全配置,由指定端口入网。

  第六条:www.pmceo.com电脑病毒的防治

  1. 凡需引入外来软件及电子资料文档的,必须先经过防病毒处理,方可入网。

  2. 使用人员应使用综合管理部提供的防护软件,随时查杀。不能杀除的,需及时通知综合管理部处理各类病毒和木马。

  3. 建立双备份制度,对重要资料除在本机中贮存外,还应备份到其它存储介质,必要时由管理员进行光盘刻录,以防遭病毒及其它破坏而遗失。

  第七条:上网管理

  1. 各部门应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上班时间严禁使用计算机玩游戏、看电影、聊天或进行与工作无关的其它操作,部门应将其视为考核的一部分,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如发现员工有类似行为的,先对其进行口头警告,情节恶劣者,授权综合管理部关闭其电脑的上网端口及其它附带功能,并对其做出处罚。

  2. 禁止利用公司网络运行黑客程序或密码破解程序,禁止用BT下载任何档案或文件。

  3. 不得利用公司的计算机系统查阅、复制和传播有碍社会治安和伤风败俗的信息。遵守国家互联网络管理规定。

  第八条:人员培训

  公司计算机操作人员均应进行相应的上岗培训,但以内部自我培训为主,由综合管理部提供教材及指导。如确需进行专业培训的,应由部门提出申请,分管领导批准后,由综合管理部安排落实。

篇5:房地产公司计算机管理制度(3)

  房地产公司计算机管理制度(三)

  1、计算机中所有软件均属公司所有,任何人不得擅自窃取、复制、转让或出售,工作人员应自觉遵守公司保密规定,严防泄密事故发生。

  2、不得使用非计算机指定的软盘,也不得在其它机上使用本计算机指定的备份软盘,以防止计算机病毒的侵入。

  3、出现计算机故障时,如果专业经验不足,不得强行处理。应联系销售或生产商的系统工程师,以防止故障的扩大,避免更大损失。

  4、在输入大量数据后,切记作好备份,防止丢失。若两小时以上不使用计算机,应关机。打印机卡纸时应先关机,再取出碎纸。

  5、未经许可不得更改系统配置,不得私自拆卸或装接各种硬件设施。

  6、下班时应检查设备是否关机,关好门窗,关闭电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