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住宅小区秩序维护员的心声

1224

住宅小区秩序维护员的心声

  住宅小区秩序维护员的心声

  陈黑咀,21岁的哈尼族帅小伙,退伍军人。20**年初进入保利物业,从一个普通秩序维护员成长为秩序部副主管。

  从部队退伍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进入保利物业当秩序维护员(俗称保安)。至今,我在东湾秩序部工作已是第三个年头了。

  安全无小事,事事需尽心。秩序维护员在工作中担负着小区安全防卫的重任。我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忙着出入登记,忙着车辆指挥,忙着小区巡逻,忙着站岗执勤,忙着处理小区突发事件等等。在东湾的工作中我受过气、挨过骂,也骂过人。这三年来,既受过数不清的委屈,也得到过业主及领导的多次肯定与鼓励,其中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

  不可否认,社会上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保安是怀有偏见的。在不少人心中,当保安的都是那些没文化、素质低、岁数大的人。保安工作辛苦,工资少,还没有节假日,从事的又是琐碎繁复、看人脸色的劳动,社会认同感难免较低。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没有自信,也是保安高流失率的一个主要原因。

  保安真的比不上别的岗位吗?我从来不这么认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保安队伍中也不乏一些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队。在小区里抓小偷、监管装修人员、昼夜巡逻保卫业主安全、随时随地为业主排忧解难--每一幕都是我们对业主尽忠职守的体现。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对保安这个行业虽然还不能说很了解,但两年多的工作经验,也让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首先,保安员素质有待提高。在住宅小区,业主每天都要和保安打交道,登记身份、人员核实、发放出入证等,枯燥而繁琐。在接触的过程中,个别年轻气盛、血气方刚的保安员在沟通态度与说话方式上有所欠缺,比如面对业主语气太冲,言语时不时夹带些粗俗的口头禅。这自然会让业主(租户)心存不满。身为服务业从业人员,换位思考一下便知,在与业主的沟通过程中,做到微笑有礼、语言温和、举止规范是多么重要--其实,业主对物业服的好印象不就源于无数个这样平凡瞬间的点滴积累吗?我一直坚信,保利东湾秩序部只要真正做到着装规范整齐、态度文明礼貌、工作恪尽职守(7个门岗是重点),完全可以从根本上提升保安人员的形象。我们的队伍口号一喊都可以把别的小区吓一跳,如此气势一旦迸发出来,广大业主怎会不认可?

  其次,保安队伍不够稳定,人员更换频率过高。公司和小区的保安经常更换,流动性较大。业主回趟老家过个年,回来再看到的往往就是陌生面孔了。新来的保安员对工作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难免影响服务质量。保利物业要打造“亲情和院”服务品牌,要让业主体会到家人般的温暖。隔三差五地换人,怎么可能给业主带来如家的感受呢?追根溯源,秩序队伍人员频繁更迭,与保安社会地位低、薪水少、不受尊重、没有发展前途的现状是分不开的。私下里,保安兄弟们经常抱怨工资低、发放不及时。有些人踏实干了好几年,却一直拿着微薄的工资,又没有任何奖励,前途一片迷茫,想换一份工作自是必然。面对保安行业的如此现状,我认为应该采取些措施了。例如提高队员的福利待遇,增加学习培训课程,提供晋升的机会。

  第三,保安不能自轻,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行业骄傲。虽说保安在社会中地位不高是当前的客观存在,但我还是想说,秩序部的兄弟们,我们应该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没有贵贱,靠工作养活自己,自食其力,没有什么地方比别人差。正确面对自己、面对社会,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没有人随随便便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保安,把保安的工作做好做精,同样需要多观察、多思考、多摸索、多实践。任何一个岗位,做到最优秀都不容易。一名优秀的保安和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拥有同样的自豪感与成就感。当我们人人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保安这个行业在社会上的认同感自然而然就提升了。我们自己的态度决定自身行业的未来,不是吗?

编辑:www.pmceo.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