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农场种植户先进事迹:科技创新促发展

3551

农场种植户先进事迹:科技创新促发展

  农场种植户先进事迹事迹:科技创新促发展

  zz,男,1997年12月参加工作,高中文化,现是zz农场第二十作业区职工,承包水田15公顷。多年来,他不断学习农业知识,采用科学种植方法,飞机航化、全程机械化等新技术。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实现水稻连年高产,起到了科技示范的作用。

  zz经常参加农场举办的各种农业新技术培训班的学习,并通过购买各种水稻种植书籍,认真学习寒地水稻叶龄诊断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了解新品种的信息,掌握市场动态、科学预测、大胆实践,适时科学地调整种植方式,增强农时意识,严格卡住农时标准,在生产实践中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在品种选择上,zz始终以11片叶水稻品种为主,不种植跨区品种和未审定的品种。在各生产阶段严格按照农时标准执行,采取秋整地,秋做床,提高秧田的干土效果,增加土壤养分释放,全部采用钢骨架大棚高台育苗,减少昼夜温差,便于通风控温和棚内生产作业和苗期管理,苗期管理,结合‘三看浇水’,通过调温控水等手段育成地上地下均衡发展的标准壮苗。运用测土施肥技术,按需施肥,既减少了施肥量,降低了成本,又能满足作物生长需要。增加硅肥使用量,提高作物抗病能力。运用‘三化一管’栽培技术模式,根据叶龄诊断技术进行各个时期的施肥、施药水层管理、病虫害防治上,采取飞机航化和人工弥雾机协同防治稻瘟病等病虫害,有效的预防和控制病害发生。

  更新先进机械,改进耕作模式。先后购置了东方红-804,深松犁,旋耕机,搅浆机等先进的农机具,采取翻地旋耕相结合以搅浆整地为主的整地方法,改善土壤通透性和土壤团粒结构,进而达到增产的目的。每年都能按照农场的要求达到100%黑色越冬,机车在干好自己家活的同时,积极为其他种植户代耕,为保证居民组各项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了贡献。

  以种植优质品种为前提,以抢抓农时抓标准为基础,以机施基肥控灌水为关键,以防治病虫草害为保障,以持续高产为目标,zz同志爱学习、爱思考,灵活运用新科技新技术,在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中起到科技示范带头作用。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农场种植户先进事迹:身残志坚科技种田

  农场种植户先进事迹:身残志坚 科技种田

  在z农场岭丰管理区,大家经常会看到一对恩爱的聋哑夫妻骑着一辆摩托车穿梭于田间与营区,他们就是水田种植户秦z、王胜铭夫妇。小两口经营着90亩水田,他们克服了由于先天残疾带来的诸多不便,付出了超出常人多少倍的努力,靠着勤劳的双手走出一条自己的致富路,为管理区的职工群众树立了榜样。

  说起这对小夫妻的水田种植,大家都会齐刷刷的竖起大拇指:“两口子聪明能干,地种的好。”管理区的管理干部也对他们在育苗、插秧等环节给与了很高评价:“他家的大棚摆盘标准高,苗床管理科学,在我们作业站是长势最好的秧苗!”分公司生产部的领导在检查育秧基地时,也对其给与了好评。

  有回报必定有付出,为了能及早的完成各个阶段的工作,小两口边学边看、早出晚归,常常是烈日当头耕作在田间,太阳落山了也不回家。为了能节约成本,在今年插秧期间,小两口对机车改装动起了脑筋。通过学习农机知识,再加上两口子爱钻研爱琢磨,这不,他们对自家的的农用车进行了改装,通过悬挂设备在机车前后个安装了小车厢,即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节约了成本,仅此一项就节省了人工费4000多元。大家为此还开玩笑,让他俩去申请个专利呢!

  如今,他们经营的水田一篇绿油油的,事儿会传来阵阵蛙鸣,就像是为夫妻俩奏响的幸福交响曲,在劳动中演奏美好乐章。

篇3:坚持科学带头致富种植户先进事迹

  坚持科学带头致富种植户先进事迹

  刘z同志是z农场第二十四作业区的一名水稻种植户,现年51岁,共产党员。自20**年承包水田19公顷,是二十四居民组科技高产示范户。

  在农场以“建设现代化大农业为核心,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提升农业技术含量,提高科技贡献率,优化种植结构,加快技术集成,促进科技示范”的指导思想下,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生产之余努力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种植水平,在带动周边种植户的同时,自己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利用大棚增温技术,培育壮秧

  刘z同志于20**年开始响应农场号召,在自家的育秧大棚中采用三膜覆盖技术,增加了大棚温度,增强了水稻抗寒能力,加上育秧期间的标准化管理,全部实现了壮秧标准。在他的带动下,全居民组一半以上都采用了此项增温措施,并取得了较好的产量和经济效益。

  二、采用叶龄诊断技术,全面防控稻瘟病

  刘z同志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做到了不懂就问,并经常到农场生产部门虚心请教。特别是学习了叶龄诊断技术后,经常到田间查看水稻叶龄指数,连续几年带头防治水稻稻瘟病,抓住有利时机按叶龄指数,采用科学配方,使全作业站水稻防病工作连续多年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三、带头应用浸种催芽新技术和毯状秧盘技术

  刘z同志使用浸种催芽新技术,育出的稻苗,苗齐苗壮并且不粉籽。居民看到了好处,在他的带动下全居民组供应芽种率达100%。该同志还应用毯式秧盘技术,按标准要求育出了质量较高的钵育壮苗。20**年他种植的19公顷的水稻,单产达9吨。

  刘z的科技示范作用,为全居民组做出了榜样,带动了水稻种植户坚持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的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