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案例网购包裹物业该不该代收

4032

案例网购包裹物业该不该代收

  案例:网购包裹,物业该不该代收?

  某小区的邓小姐从网上购买了一件188元的衣服,她接到了快递员的电话,称包裹已到,而当时她正在单位上班,便让快递员将包裹放在门卫处。

  然而,门卫翻遍物管处所有寄存的包裹,才将邓小姐的包裹找到。包裹虽然找到了,但门卫的心情却很复杂:“我每天要做保洁、巡视、防火防盗,代收包裹真不是我们的份内事。”

  律师认为,签收快递或包裹是收件人本人的责任,原则上小区保安或物管人员没有代为签收的义务,特别是一些重要或贵重物品。

  物管公司是服务公司,在物管合同服务条款中包含了帮业主处理一些事物的义务。

  如果物管帮忙代收了,而包裹出现丢失或损坏,那么物管还是存在一定的保管责任。快递过程中,包裹如果遗失、损坏,由快递公司承担主要责任。

采编:www.pmceo.cOm

篇2:小区代收代付能耗费情况说明

  小区代收代付能耗费情况说明

  **小区20**年度前代收代付能耗费部分共欠费(含滞纳金)约50000.00元,其中电费40000.00元,水费10000.00元。对于**小区不足50%的入住率代收代付能耗有如此多的欠费有其多方面的原因,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制定相应对策和措施,逐步消减欠费,以确保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欠费的主要原因如下:

  1、历史欠费累积(65%);

  2、部分工程遗留问题未能及时处理导致业主拖欠水电费(15%);

  3、催缴力度不够,**小区生活条件仍有诸多不便,部分业主只是偶尔过来住一下,原收费软件无滞纳金项,让业主感觉欠点费无所谓(10%);

  4、部分外单位用电的拖欠主要地产用电未及时收回(8%);

  5、部分空置房产生的水电费,主要为工程维修时产生的(2%)。

  针对以上原因,制定对策如下:

  1、加大对代收代付能耗费的催缴力度,采取电话、信函、上门等多种催缴方式;

  2、对于产生的滞纳金,力争收取,让业主为拖欠费用付出成本,也避免业主养成拖欠的习惯。

  3、外单位用电部分,在协议中补充相应条款,确保费用能及时收取。

  4、空置房产生的水电费努力协调从施工单位的质保金中扣除。

  20**年小区周边配套逐渐形成,入住率肯定会提高。欠费问题不可避免,在采取上述对策努力收回历史欠费的同/时,也应尽力避免新的欠费产生。

  根据现实情况将20**度此项工作目标确定为:代收代付能耗费欠费控制在40000.00元以下.

篇3:小区邮政快件挂号信包裹包裹单投送规定

  小区邮政快件、挂号信、包裹及包裹单的投送规定

  程序适用于现居住及工作在**内客户邮政快件、挂号信、包裹及包裹单、汇款单的日常投送;

  接收到的快件由每日早班物业助理指定专人负责,通常情况下,该人员负责日常信件的分拣及投送;

  挂号信、快件、包裹及包裹单、汇款单均为紧急物件,要在联系到客户的第一时间内送出;

  快件到达后,应由前台人员迅速确认该快件的收件人是否为**内的客户,当确认为**内的客户后,方可接收,否则由送件人员收回;

  所有由政府邮政部门投送到**的邮政快件(仅限于EMS)、汇款单、包裹单一律由前台接收,接收时应加盖**“邮件收发章”(在暂时没有邮件收发章时,可由前台收件人员签收);

  对于DHL、FD*、UPS等非国家邮政部门的速递邮件,应由前台人员协助送信人员联系客户,如客户在家,可由送快件的人员直接将快件送到客户手中;

  如果当时客户不在家,可通过电话方式联系到客户或其公司,由客户告诉送信人员该如何处理;如客户明确表示可由前台人员代替接收后,方可代替客户进行签收工作;

  通知客户领取快件时,可通过电话方式联系客户,如客户暂时不在,则每日19:00之前,每隔1小时做一次电话通知,晚22:00之前,每隔半小时做一次电话通知,也可以手写快件通知单的形式投送到客户的信箱内,通知客户速到前台领取快件;

  任何投递给客户邮政的快件、挂号信、包裹及包裹单、汇款单,任何人不得私自拆看、私藏或销毁;

  所有要客户领取的转交物均要在《邮件投送记录表》中登记,在客户领取时由客户进行签收;

  对于不能当日送出的快件,应注明原因,并于次日继续联系客户,直至送出为止。

  值班经理/物业助理随时监督前台人员递送物件情况,保证所有物件递交的安全及准确性。

篇4:客服中心邮件代收发标准作业规程

  客服中心邮件代收发标准作业规程

  1.0目的

  规范客户服务中心开展代收邮件寄存保管工作,确保安全保管住户的邮件。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客户服务中心开展的邮件物品寄存保管工作。

  3.0职责

  3.1接待人员负责邮件的代为收取工作。

  3.2客户助理负责按本规程具体实施邮件保管及分发工作。

  4.0程序要点

  4.1代收取邮件的种类:

  a、挂号信,包裹,特快专递等给据邮件。

  4.2邮件代收的工作程序

  4.2.1接待人员检查邮件物品是否在代收范围之内;

  4.2.2确认无误后,在《邮件发放登记表》上做好记录,将邮件及时收入专柜保存。

  4.5由客户助理电话通知业主前来领取。

  4.6业主前来领取时,经客户助理确认身份无误后,请业主在《邮件发放登记表》上签名;业主本人不能前来领取,其家人须得到客户服务中心片区助理认同后凭身份证代领,并在《邮件发放登记表》上签署代领人姓名,注明领取时间。

  4.7因工作变动或住址变动查无此人的挂号、特快、汇款、包裹等,经核实确不能送达,两天内退还邮局工作人员,并请工作人员签字确认,注明时间。

  5.0记录

  5.1《邮件发放登记表》

篇5:谈物业管理服务费由业委会代收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谈物业管理服务费由业委会代收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由业主委员会代收物业服务费,将有效提高目前物业服务收缴率。浦东北蔡世外桃源和浦兴街道凌二居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费收缴和物业公司没有直接关系,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签订合同之后,按照合同为居住区业主提供服务,服务经费由业主委员会支付,因此,物业管理服务费是由业主委员会代收的。

  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是合同契约的双方,物业公司受业主委员会的委托,为居住区进行物业服务,按理,物业服务费应该由业主委员会收缴。但现在通常的做法是物业服务费直接由物业公司收缴。由于业主和物业公司往往处于矛盾的两面,许多居住区的业主会以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为由,不交纳物业服务费。世外桃源居住区业主委员会史主任是某公司的老总,对经营和市场运作比较内行。针对物业管理服务费拖欠者,上门做思想工作。如再拖欠,则将其名单在小区内布告栏中曝光,一直待其交付为止。这一招果然灵验,一方面,居住在世外桃源居住区里的业主大多是有一定身价的,若为了物业管理服务费这么一件小事,他的大名在公众场合曝光,对其无论如何都有影响;另一方面,对积极交纳物业管理服务费者无形中也是一种鼓励。

  浦兴街道凌二居住区大多数居住者都是动迁户,经济条件一般。然而,该居住区物业管理服务费收缴率达到98%左右。这一功劳还得归功于居住区业主委员会。据了解,凌二居住区业主委员会由7人组成,他们分工明确,除了主任之外,设立秘书长,其他人各自分管一摊,如保安、保洁、绿化和维修等。他们规定,居住区业主有事,先找业主委员会,再由业主委员会找物业公司解决问题。除了督促物业公司服务好居住区业主之外,业主委员会还主动帮助业主解决困难。由于物业公司有些项目的维修价位比居住区外摊点上的维修价位高,一些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业主,小修小补去找外面的摊贩,但又感到陌生人上门不是很安全。业主委员会得知此事后,专门选聘了一位会物业维修的工人,并派他上门免费为家中需要房屋维修的业主服务。以小见大,细节改变看法。业主委员会这种细致入微的服务方式,赢得了业主们的信赖和支持。这就是该普通住宅区物业管理服务费高收缴率的关键。

  针对物业服务费由业主委员会代收的做法,浦东新区建设局房产管理署认为,物业管理企业有时被置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例如,开发商的房屋质量有问题或销售承诺难以兑现,导致业主拒交物业管理服务费。还有业主对物业管理公司的期望值太高,物业公司的服务无法满足业主的需求,业主也会产生不交费的举动。其实,提供良好的管理和服务,是物业公司的职责;而交纳物业管理服务费同样也是业主的义务。在这方面新闻媒体应该加以正确引导;体现在文明居住区管理上,不交费者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在解决方式上,应该通过法律途径。物业公司在某种程度上与业主处于矛盾的对立面,因此,这种由居住区业委会出面收缴物业管理服务费的尝试,或许,效果会更佳。

  上海三石律师事务所认为,国务院《物业管理条理》和《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都明确了物业管理公司执行物业管理服务合同所享受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享有的权利和义务。业主若以物业管理公司服务不到位而擅自不交纳物业服务费用,这是缺乏有关法律常识,也是有悖于国务院《物业管理条理》和《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的。当然,业主可以对服务不到位的物业管理公司投诉甚至起诉;或者提请业主大会裁决解聘服务不到位的物业管理公司。反之,如业主长期拖欠费用,物业管理公司也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起诉。另外,按照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合同和委托关系,由物业公司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业委会支付物业公司管理服务费用。所以,物业管理服务费由业委会代收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