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长沙市物业管理用房规定(2009)

3895

长沙市物业管理用房规定(2009)

  CSCR-20**-34004

  长沙市房屋产权管理局、长沙市规划管理局

  关于印发《长沙市物业管理用房规定》的通知

  长房政发〔20**〕027号

  各区、县(市)房屋产权管理局、规划管理局,大河西先导区国土规划部、高新区规划建设房产局,各建设单位:

  现将《长沙市物业管理用房规定》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长沙市房屋产权管理局 长沙市规划管理局

  二○○九年四月二十一日

  附件:

  长沙市物业管理用房规定

  第一条 为促进物业管理市场健康发展,保证物业的正常使用和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物业管理条例》和《湖南省城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城市规划区国有土地范围内新建开发项目中物业管理用房的规划、设计、建设和使用的管理。

  本办法所称物业管理用房包括物业管理办公用房、物业管理配套用房和业主委员会办公用房等。

  层高不足2.2米或已经列入公共分摊的房屋不计入物业管理用房面积;物业管理用房必须相对集中,具备自然通风采光条件,建筑标高宜在正负零以上。

  第三条 物业管理用房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所有,用于物业管理服务活动,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日常维修、养护,大中修及翻新改造从物业维修资金中列支。

  第四条 市规划局负责本市物业管理用房规划审批及验收的监督管理。市房产局负责本市物业管理用房的确认及物业管理用房移交、使用的监督管理。

  第五条 新建开发项目应当按照不低于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包含地上和地下,其中地下车库按照50%比例计算,下同)千分之三至千分之五的比例配置物业管理用房,费用计入建筑成本:

  (一)项目总建筑规模在20万平方米以下的,按照千分之五的比例配置物业管理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建筑面积不得少于150平方米,间数不少于2个自然间;

  (二)项目总建筑规模在20万平方米以上,除按照20万平方米的千分之五的比例配置外,超过部分按超出面积千分之三的比例配置。

  第六条 总建筑规模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宜将物业管理用房设置在小区中心位置或小区主出入口附近。

  第七条 市规划局对于不符合第五条所规定的项目施工图纸不予审批。建设单位应在单体规划报建图中标注物业管理用房的位置和面积,与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在首次交房前三个月交付物业管理单位使用。

  第八条 建设单位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应当向市房产局物业监管部门提供经规划部门批准并标注物业管理用房具体位置、面积的规划报建图和《商品房建筑面积预测报告书》,办理物业管理用房确认。

  第九条 建设单位在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时,应当对物业管理用房一并申请。市房产局将物业管理用房在房屋登记簿上予以记载,与房屋基本单元的登记簿形成关联,不颁发房屋权属证书。

  第十条 建设单位应在物业管理用房竣工验收合格后30日内进行交接验收。建设单位首先与物业管理单位进行交接验收:

  (一)双方应当按照本办法附则第一条规定的标准进行交接验收。对使用功能符合要求的,双方在物业管理用房交接验收清单上签字盖章正式移交。使用功能存在问题的,双方应当约定解决的方法和时限,并如期完成交接验收工作。

  (二)双方办理交接手续后10日内,物业管理单位应当将物业管理用房情况在物业区域内公告,同时持物业管理用房交接验收清单和公告证明,到所在区房产局备案。

  成立业主委员会后,物业管理单位应当将物业管理用房情况告知业主委员会,由建设单位与业主委员会办理物业管理用房书面移交手续。

  第十一条 分期建设的项目物业管理用房按规划要求在末期建设的,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提供符合附则第一条要求的物业管理临时用房。

  第十二条 物业管理单位发生更迭的,原物业管理单位应当与业主委员会或新物业管理单位对物业管理用房进行交接验收。原物业管理企业逾期不移交物业管理用房和有关资料的,由房产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有关法规予以处罚。

  第十三条 各县、市物业管理用房确认参照本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本规定自20**年6月1日起施行。

  附 则:

  一、物业管理用房设计和移交建设标准:

  (一)房屋内墙面应当涂刷涂料,顶棚应当吊顶或涂刷涂料,地面铺设瓷砖,卫生间墙地面应当铺贴瓷砖并安装卫生洁具;

  (二)物业管理用房应具备独立使用条件。必须符合安全、消防、环保、卫生等方面的要求,上下水、供电等应当具备正常使用功能,并独立计费;

  (三)项目内配置通讯、有线电视、宽带等设施的,应当在物业管理用房内预留端口,具备正常使用功能。

  二、物业管理用房和其他设备等附属用房设计原则:

  (一)按照方便业主、便利服务的原则设置,独栋房屋在一楼应有部分物业管理用房;高层建筑物业管理用房宜在六楼以下,多层建筑宜在三楼以下,并具有自然通风、采光等条件;

  (二)为了方便物业管理单位使用,达到集约、集中管理的效果,设备设施用房(包括二次供水、高低压配电、消防供水等)宜集中设置;消防控制室、电视监控室与物业管理客服中心尽可能集中设置。

  (三)为方便保洁,无公共卫生间的高层住宅楼在消防楼梯间应设置保洁取水点和污水排放通道。

编辑:www.pmceo.Com

篇2:石家庄市物业管理用房暂行规定(2006年)

  石家庄市物业管理用房暂行规定(20**)

  【实施日期】20**/11/28

  【颁发文号】石房[20**]83号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物业管理用房暂行规定》的通知

  各规划分局、各县、市(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开发建设单位:

  为加强城市住宅项目的规划管理,保证物业管理市场健康发展,维护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石家庄市物业管理用房暂行规定》,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石家庄市物业管理用房暂行规定

  第一条 为促进物业管理市场健康发展,保证物业的正常使用和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和《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城市规划区国有土地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住宅项目中物业管理用房的规划、设计、建设和使用的管理。

  本办法所称物业管理用房包括物业办公用房、物业清洁用房、物业储藏用房、业主委员会办公用房等。

  第三条 物业管理用房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所有,用于物业管理服务活动和业主活动,由物业管理企业负责维修、养护和经营,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买卖、抵押或者改作他用。

  第四条 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市物业管理用房规划、设计的监督管理。

  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市物业管理用房权属登记、使用的监督管理。

  各规划分局、各县、市(区)物业管理办公室负责物业管理用房的日常监督管理。

  第五条 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应当按照不低于开发建设住宅总建筑面积千分之三的比例建设物业管理用房,费用计入建筑成本:

  (一)住宅小区建筑规模在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下同)以下的,物业管理用房面积不得少于40平方米,间数不少于2个自然间。

  (二)住宅小区规模在5万平方米以上,应当配备独立的物业管理用房。

  (三)住宅小区建筑规模在15万平方米以上的,为了方便管理,应当将物业管理用房设置在小区业主便于找到的位置或小区主出入口附近。

  (四)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车棚、车库、人防工程、室内层高不足2?2米的房屋不得计入物业管理用房面积;物业管理用房必须是独用成套房屋,不得设置在地下;设置在住宅楼内的,应当具有独立的使用通道。

  第六条 建设单位应在规划报建图中明确标明物业管理用房的位置和面积,将物业管理用房纳入建设配套项目计划,与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

  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在《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附件)中注明物业管理用房的面积。

  第七条 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对于不符合第五条所规定的面积的施工图纸,不予审批。

  第八条 开发建设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建设物业管理用房:

  (一)房屋内墙面应当涂刷内墙涂料,顶棚应当吊顶或涂刷涂料,地面铺设瓷砖,卫生间墙地面应当铺贴瓷砖并安装卫生洁具;

  (二)物业管理用房应具备独立使用条件。必须符合消防、环保、卫生等方面的要求,上下水、供电、供暖等应当具备正常使用功能,并独立计费。

  (三)小区内配置通讯、有线电视、宽带等设施的,应当在物业管理用房内预留端口,具备正常使用功能。

  第九条 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物业管理用房独立测量、计算面积,其面积不计入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内,并在房地产平面图相应的位置上标注“物业管理用房”字样。 天下房地产法律服务网编辑

  第十条 开发建设单位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前期物业管理备案时,应当提供经规划部门批准并标注物业管理用房具体位置和面积的规划详图。

  第十一条 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得包括经过规划确定、前期物业管理备案的物业管理用房。

  第十二条 开发建设单位在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时,应当对物业管理用房一并申请。房屋权属登记机关在房屋权属登记簿上予以记载并同时颁发《房屋所有权证》,房屋权属登记产权人为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体业主。

  第十三条 开发建设单位应在物业管理用房竣工验收合格后30日内进行交接验收。实行前期物业管理的,开发建设单位与物业管理企业www.pmceo.com进行交接验收:

  (一)双方应当按照本办法第八条规定的标准进行交接验收。室内设施使用功能符合要求的,双方在物业管理用房交接验收清单上签字盖章正式移交,开发建设单位将房屋权属登记机关出具的《房屋所有权证》一并移交给物业管理企业。使用功能存在问题的,双方应当约定解决的方法和时限,并如期完成交接验收工作。

  (二)双方办理正式移交手续后10日内,物业管理企业应当将物业管理用房情况在小区内公告,同时持《房屋所有权证》、物业管理用房交接验收清单和公告证明,到所在县(市)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备案。县(市)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应当根据备案予以监督。

  (三)成立业主委员会后,物业管理企业应当将物业管理用房情况书面告知业主委员会,并接受业主委员会的查验。

  第十四条 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前,物业管理用房由物业管理单位使用。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由各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将《房屋所有权证》移交给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在保留必要的办公场所后,全部提供给物业管理企业使用和经营。

  第十五条 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经业主大会同意,物业管理单位出租物业管理用房的,租赁合同应当经业主委员会同意。物业管理单位与承租方签定的租赁合同中,约定的租赁期限最长不得超过物业管理服务合同中约定的物业管理单位受聘期限。物业管理用房的经营收益必须用于物业管理区域共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管理。

  第十六条 分期建设的项目在首期交付时的物业管理用房面积,应当不低于全部项目应交面积的百分之五十。物业管理区域内房屋交付使用过半的,物业管理用房应全部交付。物业管理用房按规划要求在末期建设的,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提供符合要求的物业管理临时用房。

  第十七条 建设单位擅自变更规划确定的物业管理用房位置和标准,或者擅自转让、抵押物业管理用房或采取其他手段擅自处分物业管理用房的使用权或所有权的,由物业管理监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或限期补建;逾期不补建的,应当按该项目销售时的平均售价乘以应交面积的标准,向业主大会交纳补建价款,该补建价款专项用于承租、购置物业管理用房。

  第十八条 物业管理企业发生变更的,原物业管理企业应当与业主委员会或新物业管理企业对物业管理用房进行交接验收。原物业管理公司逾期不移交物业管理用房和有关资料的,由物业管理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规予以处罚。

  第十九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