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处置街道办事处固定资产的函

869

处置街道办事处固定资产的函

  关于处置H区广中路街道办事处固定资产的函

  区财政局:

  根据H区财政局制定的《H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细则》(虹财〔20**〕14号)等有关规定,我街道现对历年来部分超过使用年限,无法正常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报废处置申报。其中制冷设备138(台、套)、机械设备13(台、套)、电子设备96(台、套)、家具1961(台、套)共计2208(台、套),价值2837157.92元。

  特此函告。

  S市H区广中路街道办事处

  20**年12月28日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上市公司土地资产处置评估中常见问题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上市公司使用国有土地必须采用有偿使用方式,并要进行评估和拟订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按批准权限报土地行政管理部门确认和批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有许多企业并没有对此予以足够重视,根据我们对上市公司资产评估确认审查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现归纳分析如下:

既不评估也不申请处置

这种情况主要会在比较早期设立的上市公司出现,由于当时国家有关规定还没有出台,上市公司有关运作还不规范,如1993至1994年期间,我国只是对境外上市的公司所使用的土地资产要求必须进行评估,随着上市公司的进一步发展,1994年底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了《股份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规定》,提出改建或新设为上市公司的,必须要进行土地资产评估,并要拟订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按规定的批准权限进行报批。因此,我国全面对上市公司土地资产进行评估和处置基本始于1994年末,但同时规定,已经改建为上市公司的,若没有进行土地使用权价格评估和处置方案的审批,必须补办评估和处置方案的审批。因此,对于至今还没有办理土地使用权评估、处置和报批的企业,必须要申请重新办理,否则其土地使用权不具有法律效力。

委托非A级土地评估机构评估

这种情况比较常见,有的是委托根本不具有任何土地评估资格的机构或人员进行评估,如委托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而这一资产评估机构又没有土地评估资格,这种情况通常是由于企业图省事,反正资产评估机构是必须要请的,干脆就一起做了;还有的是委托不具有A级土地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按国家规定,上市公司的土地评估必须选择具有A级土地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但是有的企业却委托了准A级,甚至B级土地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如1996年渤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济南市地产交易物业估价所(准A级)和长清县地产交易物业估价所(B级)这两家不具有A级土地评估资质的机构对其土地资产进行评估,并在其年度中期报告中直接以其评估结果作为信息披露的依据,造成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处罚的结果。诸如此类的情况,企业本来是为了省事、节约成本,最终不但更麻烦、投入更多,而且对上市公司形象、效益也带来一些不良影响,是非常不值得的。

只评估不申请处置与报批

这种情况通常是上一种情况的延续,即为了土地资产能进入企业总资产,又不愿意办理相应的手续,就选择了不符合规定的土地评估机构进行土地评估,然后直接将土地资产计入企业总资产,不进行任何初审、确认与审批。这种没有经过审批的处置方式,对上市公司来说自然是不合法的,一旦出了问题,将严重影响企业经营与股票形象。

不按规定到土地管理部门申请确认与报批

根据《国有企业改革中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上市公司的土地资产评估结果及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应按批准权限报省级土地管理部门或国土资源部确认和审批,但有的企业却报到其他部门审批,这也是不符合国家规定的。

自制有关材料和批文

这是最严重的行为,即不按照规定到相应的主管部门进行评估结果的初审、确认和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的报批,甚至企业连原始的国有土地使用证都没有,而均由企业自行仿制。如1999年10月27日,沈阳蓝田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称,该企业因在股票发行申报材料中,伪造了沈阳市土地管理局《关于沈阳蓝田股份有限公司国有土地使用权处置方式的批复》和两份土地证以及三份沈阳市人民政府地价核准批复,致使对沈阳土地局未批准处置的两块公司土地作了违规处置,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警告并罚款100万元,并对公司董事长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告和罚款等处理。我们相信这种结果是任何上市公司都不愿意见到的,希望上市公司的老总们和有关的主管人员能从中吸取教训。

上述问题只是在上市公司资产评估确认审查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还有许多其他类型的问题,但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会影响企业的改制上市进程,甚至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因此希望企业对上述问题应予以足够重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