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管理企业案例培训

7415

物业管理企业案例培训

  物业管理企业案例培训

  物业管理行业的特点,要求员工对具体琐碎事件有较高的识别、分析和解决能力,同时还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较强的沟通、协作能力,案例培训恰能培养这种能力。

  案例培训的形式

  案例培训的一般流程如下图所示:

  需求分析→案例选择→案例编写

  教学组织→分组→讨论→总结

  教学评估

  物业管理企业的案例培训,可采用以下几种形式

  1.课堂案例讨论形式

  这种形式是把真实的事实,经整理后用文字表述出来,形成典型案例搬进课堂。该形式与MBA的案例教学最为接近,一般案例培训中的管理类案例,尤其是针对中层管理干部的培训多采用此形式进行。培训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破冰,主要目的是活跃气氛,使学员能不受拘束,畅所欲言。第二阶段为讨论,针对案例,鼓励发表看法,尤其鼓励学员提出各种不同的主张。为此,可以事先安排重点发言对象,描述自己的观点,教师也可以通过观察学员讨论,更好地了解学生在哪方面存在不足,以便及时调整课堂讨论重点,使培训更有针对性。第三阶段为教师归纳总结。点评学员的观点,同时总结提出自己的观点。

  由于学员真正参与教学活动中,并充分进行了思考,能够更深刻理解案例涉及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精髓,也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使今后的工作更有针对性。

  2.模拟现场案例教学方式

  该方式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员扮演案例中出现的不同角色,如业主(用户)、管理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以及其他参与人等,以实际情况为参照的一种模拟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活动具有实践性、公开性、应用性强的特点。作为一种独特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它可以充分发挥学员在培训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参与性,由于学员亲自扮演某一角色,再现工作中的具体情况,为学员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创造了一个“真实”的环境。一般对于基层员工的案例培训可采用此种方式。

  采用这种案例培训方法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案例的选择一定要有可辩性,能有让各个角色充分发挥自己才能、施展才华的空间。避免结论过于简单、明确,使模拟程式化而失去观赏性。2.选择角色,布置任务,分头准备。这是模拟教学活动的重要阶段之一。在这一阶段,要求教师对学员进行全面的指导,搜集材料,分析情况等。3.模拟现场结束后,教师组织对这一活动进行讨论。尽量让每位学员对过程的处理发表意见。在此基础上,最后由教师进行讲评,如案件事实是否清楚、处理是否有理有据等。

  3.观摩式案例教学方式

  这种形式是组织学员到现场观摩的一种培训形式。这种形式比较容易实现,挑选一些比较典型的或是疑难的案例,组织学员到现场观看操作流程或考察处理情况。目的是让学员全面了解基本操作程序,各个阶段是如何链接组织的等问题。观摩结束后,同样要求学员讨论观感体会,并进行总结点评,以便真正提高学员理解、认识、分析能力。如物业安全管理类案例可采用此种方式。

  4.电教化案例教学方式

  这种形式是将复杂抽象的理论通过幻灯片等形式演示出来,使教学内容形象、生动、直观展示在学生面前,帮助学员理解和掌握知识,很受学员欢迎。随着电脑的普及,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培训手段。搜集各种视听、录像资料,利用多媒体教室展示,无疑增加了案例的生动性和实践性。观看完案例后,由学员发表意见,教师再点评,这种电教化的案例教学的说服力、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但目前推广的最大障碍是类似的物业管理专门的视听资料较少,远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

  案例培训的难点和解决方案

  在物业管理企业培训中,应用案例分析方式进行培训具有传统授课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在实施中,尤其是在课堂案例培训中,存在一些难点,下面将列出主要难点并提出解决的办法。

  1.案例的搜集和编写

  案例培训中的“案例”是实实在在的现实情况的记录,不能等同于例子与练习。案例通常必须专注于单一事件,一次讨论一个事件,循序渐进,使学生能够确实了解此案例所要传达的主要信息,如果有太多事件同时呈现,会分散学员的注意力与混淆感觉,案例中必须有足够的数据,以解答案例的问题情境,如果省略了重要的信息,不仅难以达成正确的结论,而且讨论过程易有挫折感产生。同时还应结合教学的目标来确定案例。一个成功的案例应包含详细真实的背景、环境变化和今天面临的问题以及提问。

  尽管目的和要求明确,编写者都是案例事件的直接参与者,但由于编写者毕竟绝大多数都未受过专业的案例选择编写训练,受能力的限制,由单个人独立完成案例的编写较难,因此,企业应:

  a.组成专门的编写小组,甚至可按内容的不同,分组成立多个专业编写小组,如项目管理、服务质量管理、维修管理、安全管理、财务管理等。

  b.小组的成员应选择公司内有较丰富实践经验、有较敏锐分析判断解决问题和较强文字表达能力的各类管理专家组成。

  c.经小组讨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并对该案例进行初步分析后,指定小组的某一成员进行案例的详细资料、数据搜集并执笔撰写。

  d.对撰写的初稿,再经小组讨论,此次讨论的重点应放在对案例的分析是否透彻,点评和结论是否具有指导性,由执笔人修改后完成。

  2.授课教师水平的提高在企业培训中,兼职教师主要从内部选择,这是因为他们比外部教师更了解本企业和行业的特点。但是,对绝大多数已经习惯了传统的讲授式教学的兼职教师而言,他们对于案例教学中教师的定位以及讲授的技巧并不十分熟悉。

  在案例分析中,要求教师摆脱传统教学中充当知识传播者的角色,变为引导者、协助者,让学习者成为学习的主导,因此,案例分析教学法不仅影响学习者的学习,同时也影响教师的教学,要求授课教师思考学习者的学习、课程的架构与组织、案例探究与教学内容的关联性等问题。授课教师正确的角色定位是案例培训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解决企业内部兼职教师非案例式教学问题的途径还是在培训。

  a.授课之前,由内部或外部的有案例教学经验的专业教师对兼职教师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明确在授课中自己的定位、明确在整个教学活动中他们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b.为让兼职教师掌握这些,还可以组织他们去听取专业的案例教学课、进行一两次课堂的模拟演习,帮助他们加深对案例教学的理解和认识。

  c.在案例选择好后,要求教师必须先将案例精髓吃透,作深刻剖析,把握好案例的关键点。做好授课前的准备工作,是授课成功的一个重要保障。

  3.学员选择和分组

  案例培训中,针对案例的性质选择不同的员工参加培训并针对教学目标的需要进行合理的分组是至关重要的。在企业培训中,考虑成本等方面的原因,参加案例培训的学员一般较学院式教学要多,且由于年龄、职务、阅历、知识水平的不同,对同一案例的认识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实施案例培训时:

  a.应根据本次案例培训的目的和要求选择适当岗位的员工作学员。如属工商管理类的案例,则应选择各单位负责人参加;属设备管理类的案例,则可选择工程部的工程师、管理处负责人、维修主管、维修人员参加。

  b.为方便案例分析讨论的开展,可以将学员分成几个小组,以使案例讨论更加接近实际,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决策也是经由一个关键经理人员形成的小组作出的。分组时,每个小组的人数要恰当。人数太多将不利于思想的充分交流,可能造成有的学员得不到发言的机会.有的学员怕难为情而不敢发言,人数太少则不利于集思广益,形不成讨论气氛。一般而言,每组人数应控制在5人左右。

  c.根据教学目的的不同,可以选择同一岗位或者认识能力相当的学员,也可以在同一组中适当插入部分不同岗位的学员,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分析同一问题,以使讨论内容更加丰富。但同一小组人员的职位构成不宜相差太大,否则会因危惧权威而不能充分发表意见,难于交流讨论。

  4.有效引导学员讨论

  案例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员的行动能力。在企业案例培训中,学员都是企业员工,在共同的企业文化陶冶下,思考问题的角度往往趋同,视野不够开阔,同时由于授课教师在企业内部的威望和职务较高,学员不太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因此,在正式案例培训开始前,教师可利用几分钟时间,采用游戏等活动进行破冰,放松心情,活跃气氛,在讨论过程中,注意引导学员独立思考,分析并质疑,对于学员欠缺的相关理论知识,及时给予提示点拨,鼓励学员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无论见解的深浅与否,均应从正面给予肯定,从而调动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成功地将学员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求索,真正实现案例培训的目的。

  5.教师总结

  讨论结束并以口头或书面形式提交完成的问题解决方案后,授课教师应进行点评和总结。这里要注意区分的是,在MBA的案例教学中,注重的是学员对一般规律的掌握,是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企业案例分析中除了培养上述能力外,更注重知识的实用性,如一个“小区用户纠纷问题的处理”的案例,授课教师在总结时可以罗列出小区用户纠纷的各种常见情况,并给出解决这类问题的一般指导性原则,让学员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在这一原则下灵活处理此类问题。在企业培训中,对案例的升华和提炼可以组织专门的研讨,务求总结一般规律。

  案例培训以其行之有效、务实且有明确目的、以行动为导向的训练模式,较大地提高了员工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物业管理企业的培训效果。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房地产经纪人培训:二手房实战案例分析

  房地产经纪人培训--二手房实战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二手房实战案例分析

  1、如何对待朋友或熟人介绍的客户?

  1、房主在外地,委托代理人无法决定怎么办?

  2、房主是夫妻或者家庭内部意见不统一时怎么办?

  3、客户即将签署协议时,房主要求涨价怎么办?

  4、客户和房主私下准备成交时怎么办?

  5、因为欲租住客人的的拖延,而造成看中的房屋已经出租出去时怎么办?

  6、如何有效地防止客人跑单?

  7、客户在选择此类房型时,该房型已经租售出,客人不想其他推荐房源选择怎么办?

  8、客人坚决不愿意支付一些他认为不属于自己支付的正常合理费用怎么办?

  9、在原有房主不在时,如何艺术地带客户敲开同等户型的其他陌生住户的门?

  10、客人不同意签署独家委托代理怎么办?

  11、房主和客户的要求无法达到统一,出现僵局时怎么办?

  12、如何让客人愉快地支付中介费用,并认可你的劳动价值?

  13、谈判时,如何把握好一个度,让客户和房主都能感到你站在他们这一边?

  14、如何准确确定房主和客户都能接受的价格底线?

  15、带领客户去看房的时候,要事先通知房主哪些注意事项?

  16、客户接听你的回访电话时,不说不要,也不说要,态度推脱暧昧,这时候你怎么办?

  17、客户落单之后开始后悔,并强烈要求退单怎么办?

  18、客户在落单的最后一刻提出降价要求,否则就不签署合同,你怎么办?

  19、客户知道了你或者房主的底价时候怎么办?

  20、客户咬定一个价格,坚决不松口,低于这个价格就不买(租)了怎么办?

  21、房主咬定一个价格,坚决不松口,低于这个价格就不卖(租)了怎么办?

  22、碰到作为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同时面对同一个客户或房主怎么办?

  23、房主背着自己的配偶私底下签署了协议,被对方发现怎么办?

  24、客人有有效合法证件,但是您知道这是背着他人,或者是不合规定的,您怎么办?

  25、两个客户同时看中唯一一套房型怎么办?

  26、客人准确指出房子的缺点,要求降价怎么办?

  27、客户对房子已经有相当认可度,但附近地区有一套相似的房子让他犹豫不决,而且

  28、这套房子在某些方面的确优于您这套。此时,经纪人怎么办?

  29、客户进行违反规定操作的时候怎么办?

  30、如何识别客户房产证件的真假?

  31、看完房之后客人没有了下文怎么办?

  32、客人其实有租售下单的欲望,但是并不是很急您怎么办?

  33、客人非常着急,但是您手中没有他认为合适的房源怎么办?

  34、客人找您同事,但是您同事休假或请假,联系不上?客人急于下单,您怎么办?

  35、客户和房主互相不降价,陷于僵局怎么办?

  36、接待回头客和老客户应该哪些问题?

  37、经纪人寻找房源或客户扫楼时的注意事项和诀窍是什么?

  38、同样的房型,有客户预定但是联系不上,这时另外一个客户要求马上落定怎么办?

  39、客户交了定金后,要求更换另外一种房型,怎么办?

  40、同样的房型,有客户预定了,但是另外一个老客户也要预定怎么办?

  41,有公司租售房子,其中有人提出不合理要求,或者要好处费,让您无利可图,否则换人

  或换其他公司怎么办?

  42,竞争对手诋毁您或公司,导致客户对您不信任怎么办?

  43,租售房型和客户要求的有小小差异,怎样说服客人落单?

  44,等客户好不容易快要成交落单的时候,房主却说不租(售)了,这时候您怎么办?

  45,客户拿着其他公司的服务承诺,房源已经看好了,要求您打折,就在您这里下单,这时候您怎么办?

  46,房主内定了一个价格,但是房型不错和竞争对手的干扰,客人看房后不停变化价格,您怎么办?

  47,房盘的来源已经是二手了(别人先预定租(买)下来),这时候怎么交易?

  48,二手房买卖流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49,一套很好的房源,客户谢绝中介怎么办?

  50,为了促使客户落单,当您对客人承诺的条件兑不了现怎么办?

  51,房主和客户见面了,发现他们原来就认识,作为中介怎么办?

  52,房屋真实的历史年限,产权属性,房屋结构和质量,物业管理和您原先告诉客户的不一样,可以以此要求退订,您怎么办?

  53,对客户逼订时要注意哪些细节?

  54,如何有技巧的告诉客户他看中房子的优点?

  55,客人带着律师要求改动公司的正式合同样本时怎么办?

  56,客户看中的房型,但是他觉得租售价格比市场价格高很多,怎么办?

  57,客人的购房条件无法满足,可是客人缠住您不放怎么办?

  58,碰到一房两卖的业主怎么办?

  59,落定的房子碰到拆迁怎么办?

  60,客户委托租售的房子是私建违章房怎么办?

  61,房主在转让租售住房时,要求附带房间的旧家具设备出售,客户不同意怎么办?

  62,房主住房维修基金不足时,客户不同意缴纳,怎么办?

  63,房主的单位自建公房有产权,但是单位不同意转让怎么办?

  64,房屋内有私自搭建的阁楼或其他搭建部分,客户不同意支付搭建的差价怎么办?

  65,房主转让新住房时,要求补齐装修差价款项,但是客户不同意支付装修差价,因为要重新装修格局不同,作为中介怎么办?

  66,房产证上的建筑面积和客户实际丈量的面积不同怎么办?

  67,客人落定之后碰到相关费用(如物业管理费用涨价)涨价怎么办?

  68,客户在手续未完成之前强烈要求先行入住怎么办?

  69,房主的邻居或者物业反对将房子转让给客户这样类型的人怎么办?

  70,房主委托几家中介卖房,因为委托时间的长短,给予各家的条件和价格不同怎么办?

篇3:物业管理多模块案例分析训练营培训方案

  
  物业管理多模块案例分析训练营培训方案
  学员对象:物业企业中基层员工
  课程时间:两天(12小时)
  培训形式:分为“法律、安管、客服、经营”四个模块,将住宅物业管理中的常见案例,以“故事+解剖”的形式呈现案例,以“假如我遇见”为主题,讨论形成案例经验在企业内部的运用做法。
  培训讲师:周青,注册物业管理师,中国物业管理网特约培训师
  课程解决方案:
  一、法律模块
  (一)工作场景导入
  1、你是谁?你凭什么管我?
  2、我的单车不见了!你赔!
  (二)物业法律法规常见案例
  1、管理费租户缴?——租户、业主与物业公司的法律关系
  工作实践:怎样运用好业主与租户的关系?
  2、抓住小偷一顿打?——紧急避险与正当防卫
  工作实践:物业管理中存在哪些紧急状况?
  3、白纸黑字就一定有效?——规定、约定、承诺的法律效力
  工作故事:业主管理规约的作用
  4、树枝砸人,谁的错?——物业管理活动中的侵权行为
  补充案例:电梯滑梯,业主受伤
  工作实践:物业管理中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5、屋内失火与物业的责任
  6、楼上楼下的纠纷——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
  实践讨论:业主间的纠纷主要包括哪些?
  7、赌气用车堵门,报民警还是交警?
  实践讨论:怎样借用政府机构的力量?
  8、要求物业公司公布账目——有没有这个义务?
  9、业委会撵走物业公司——业主大会、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的法律关系
  实践讨论:小区“业主领袖”的关系维护
  二、安管模块
  1、入室盗窃,物业赔不赔?——安管、秩序维护还是保安?
  工作实践:怎么履行秩序维护职责?
  2、车辆刮花,物业赔不赔?——保管还是场地服务?
  延伸案例:地下车库浸水,车主损失惨重
  工作实践:怎么减少车辆相关纠纷
  3、业主房门大开,保安入室被误会
  工作实践:巡逻时遇见的各类事件处理
  4、所谓的“保安打人了”——安管员怎样履行职责,保护自己?
  实践讨论:以下突发事件,你怎么做?
  5、拾金不昧的锦旗故事
  实践讨论:好人好事案例分享与运用
  6、夜送醉酒业主回家
  工作实践:醉汉、疯癫人员的应对处理
  7、装修人员强制闯入的应对
  工作实践:人员出入管理
  8、租户搬离,联系不上业主
  工作实践:物品出入管理
  9、楼内焚香烧纸,安管怎样管?
  实践讨论:消防与安全隐患中的物业责任点
  三、客服模块
  1、停水超出通知期限,业主意见大
  工作实践:停水停电,物业要做什么?
  2、保修期内报修,业主拒交管理费
  实践讨论:那些靠谱或者不靠谱的拒交费理由
  经验分享:我的管理费催缴心得
  3、诉求错记,求助变投诉
  工作实践:全员、随时记录业主诉求
  4、粉丝群支持的客服助理
  实践讨论:怎样与业主交朋友
  5、住宅改办公,物业公司怎么应对?
  6、违规装修与搭建处理
  实践讨论:如何预防和处理违规搭建
  7、广场舞的噪音刻度
  补充案例:吵闹的儿童游乐区
  实践讨论:如何对待不同群体的业主利益
  8、咆哮的业主
  工作分析:怎样应对情绪失控的业主
  9、记者来了——怎样应对媒体采访
  10、温柔的笑容——公共卫生间滑到后的全程陪护
  四、经营模块
  1、万科物业第五食堂
  小组讨论:我们可以做不?怎么做?
  2、租售中介服务
  小组讨论:我们可以做不?怎么做?
  3、家政服务
  小组讨论:我们可以做不?怎么做?
  4、工程维修服务
  小组讨论:我们可以做不?怎么做?
  5、远洋物业米面油水配送
  小组讨论:我们可以做不?怎么做?
  6、不起眼的打复传印
  7、洗车服务
  小组讨论:我们可以做不?怎么做?
  8、快递收寄
  小组讨论:我们可以做不?怎么做?
  9、彩生活物业模式
  思路转变:从物业管理公司到社区经营公司
  10、长城物业一应云平台
  视频案例:万科智慧社区
  综合讨论:立足眼前,我们可以做什么?
  
精品源自 请示

篇4:物业管理案例培训实践探索


[摘要]案例教学法正越来越广泛地被运用于工商管理教学中,物业管理企业培训能否引用并形成案例培训,案例培训的组织、模式以及在实施中的难点和解决方案是本文探讨的核心内容。

[关键词]物业管理、案例培训、难点和解决方案

物业管理行业的特点,要求员工对具体琐碎事件有较高的识别、分析和解决能力,同时还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较强的沟通、协作能力,案例教学恰能培养该种能力。在我国,案例教学在高等院校尤其是在工商管理和法律学科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不少企业如海尔、联想等也在企业内部培训中推行案例教学。本文将对物业管理企业培训引用案例教学的可能性、案例培训的组织形式及实施中的重点、难点等做初步探讨。

因此,案例教学法所能达到的教学目的,与物业管理企业寻求的新培训方式的要求不谋而合。物业管理企业借用案例教学法进行案例培训,不仅可以帮助员工提高文字写作与口头表达、会议组织与时间管理、小组解题与分析综合、创造性激发与新思想组织、人际关系处理与协调等能力技巧,同时,精选的物业管理案例还具有很强的实战性,把大量的管理、服务经验经过压缩后传递给员工,让员工在课堂上学习发现解决问题的技巧并应用到实践中,从而最终达到提高员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学员学习完成后,可以直接将相关理念、技能、解决办法带到日常的管理服务工作中去,实现物业管理企业的知识管理。

一、案例培训的形式

与案例教学类似,案例培训的一般流程如下图所示:

需求分析 〉案例选择 〉案例编写 〉教学组织 〉分组讨论 〉总结 〉教学评估

物业管理企业的案例培训,可采用以下几种形式:

1、课堂案例讨论形式

这种形式是把真实的事实,经整理后用文字表述出来,形成典型案例搬进课堂,该形式与MBA的案例教学最为接近,一般案例培训中的管理类案例,尤其是针对中层管理干部的培训多采用此形式进行。培训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破冰,主要目的是活跃气氛,使学员能不受拘束,畅所欲言。第二阶段为讨论,针对案例,鼓励发表看法,尤其鼓励学员提出各种不同的主张。为此,可以事先安排重点发言对象,描述自己的观点,教师也可以通过观察学员讨论,更好地了解学生在哪方面存在不足,以便及时调整课堂讨论重点,使培训更有针对性。第三阶段教师归纳总结。点评学员的观点,同时总结提出自己的观点。

由于学员真正参与教学活动中,并充分进行了思考,能够更深刻理解案例涉及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精髓,也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使今后的工作更有针对性。

2、模拟现场案例教学方式

该方式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员扮演案例中出现的不同角色,如业主(用户)、管理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以及其他参与人等,以实际情况为参照的一种模拟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活动具有实践性、公开性、应用性强的特点。作为一种独特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它可以充分发挥学员在培训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参与性,由于学员亲自扮演某一角色,再现工作中的具体情况,为学员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创造了一个“真实”的环境。一般对于基层员工的案例培训可采用此种方式。

采用这种案例培训方法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案例的选择一定要有可辩性,能有让各个角色充分发挥自己才能,施展才华的空间。避免结论过于简单、明确,使模拟程式化而失去观赏性。2)选择角色,布置任务,分头准备。这是模拟教学活动的重要阶段之一。在这一阶段,要求教师对学员进行全面的指导,搜集材料,分析情况等。3)模拟现场结束后,教师组织对这一活动进行讨论。尽量让每位学员对过程的处理发表意见。在此基础上,最后由教师进行讲评。如案件事实是否清楚,处理是否有理有据等。

3、观摩式案例教学方式

这种形式是组织学员到现场观摩的一种培训形式。这种形式比较容易实现,挑选一些比较典型的或是疑难的案例,组织学员到现场观看操作流程或考察处理情况。目的是让学员全面了解基本操作程序,各个阶段是如何链接组织的等问题。观摩结束后,同样要求学员讨论观感体会,并进行总结点评,以便真正提高学员理解、认识、分析能力。如

篇5:培训案例精选:业主住房被盗 物业公司应否赔偿

  培训案例精选:业主住房被盗,物业公司应否赔偿

  某小区业主李某,上班回家后发现自己的住房被盗贼光顾,房内的财物损失上万元,盗贼已经逃之夭夭,负责小区安全的保安没能提供有力的线索,门卫也没有陌生来访人员的登记记录。李某认为,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签订的合同中承诺小区为封闭式管理,自己交纳了物业管理费,自己住宅的安全却没有得到保护,于是将物业管理公司告上了法庭。不久,在警方全力追查下,盗贼被抓获。该盗贼供认自己是从小区的一个忘记上锁的侧门进入小区行窃的。

  [案例分析]

  这几年因财产被盗业主被杀,把物业管理公司推上被告席的诉讼已不鲜见,司法界对此观点各异,争论非常激烈。《物业管理条例》似乎对此问题也做了规定,即"物业管理公司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是在日常的案件中,未能破的案例更多,《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在实践中较难操作。其原因首先是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的服务性质应加以明确,是仅仅对公共设施设备的管理,还是负有保护业主人身财产安全之责;其次,什么样的服务就应当获得什么样的报酬,权利义务应当对等。物业管理公司收取的物业管理费是否包括了保护业主人身财产安全的费用;第三,承担法律责任必须以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为前提,只有在法律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才能适用无过错原则。而业主被盗或被杀,物业管理公司未必就一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法律界人士认为在物业服务合同中应明确物业管理公司的权利义务,只有在有过错的情况下物业管理公司才应当承担与己不利的法律后果。

  本案例因为有窃贼的供词,所以过错责任非常明晰。法庭认为,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签订的合同中承诺小区为封闭式管理,而小区的一处侧门却没有锁上,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没有很好地履行职责,属于违约行为,而这与李某的失窃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应该赔偿李某相应的损失。

  [解决方法]

  物业管理公司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其损失最大。这是因为物业管理公司一方面社会信誉受到极大的损害,另一方面还要进行经济赔偿,名利双失。因此,在物业管理实践中,安全管理就显得极为重要。

  物业管理公司做好安全工作就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保安队伍的建设;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日常的监督和巡查;电子报警系统的投入等。这样才能保证管理辖区的安全,树立物业管理公司的良好社会形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