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推进封闭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4428

推进封闭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关于推进封闭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几点建议

  目前,全区范围内正在大张旗鼓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截止到20**年上半年,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总覆盖率达到70%,其中居民小区达到60%。以百官街道为例,已从20**年的6个试点小区扩展到全街道43个封闭小区全覆盖,聘请了135名垃圾分类工作督导员,城区封闭小区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但是,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过于粗放。大部分居民都能意识和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但是对具体各种生活垃圾如何正确分类的知识还是比较缺乏;二是政府主管部门与物业融合度不够。封闭式小区由市场化物业公司管理,而垃圾分类工作由建设局、所在乡镇(街道)和社区负责考核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主管部门与物业公司难免会在小区可回收垃圾处置、垃圾运输等问题上形成矛盾,出现物业公司不配合情况;三是垃圾处理能力有待加强。垃圾清运车辆每天定时定点进行清运,但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处理和清运能力跟不上实际需求,大型居民集聚区每天会产生大量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到位,就会出现大量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堆积在桶外的现象,严重影响小区坏境卫生。

  垃圾分类工作是我市“八大战役”之一,也是我区“城乡环境提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这项工作需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齐心协力配合完成,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已进入全面覆盖阶段,为此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

  1.加大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提升垃圾投放精准率。通过宣传册、电视媒体、垃圾投放点指示牌等形式,将日常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方式和处理方法以图文形式进行详细说明,指示鲜明,简单易懂,努力在源头上提高分类处理效率。

  2.引借物业公司管理力量,增强社会管理参与力。引导和激励物业公司参与管理,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小区物业的支持和配合,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要引入和借助物业管理的力量,适当听取合理意见和建议,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到物业企业年终考核和评优评选中,提高物业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3.及时调整垃圾清运方案,提升垃圾处理有效性。针对季节变化和不同小区、不同楼道实际垃圾产生量,管理部门要灵活变通,加大巡查,通过增加垃圾桶数量、及时调整垃圾清运时间和次数等方式,提高垃圾处理和清运的效率。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Z市城市住宅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的建议

  Z市城市住宅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的建议

  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Z提出了关于我市城市住宅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的建议,该建议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1.垃圾分类处理配套设施规划和建设不到位。很多在建小区和已交付使用的小区在前期规划中都没有把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配套设施列入规划,增加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难度。

  2.垃圾分类处理能力欠缺。我市缺少分类收运和垃圾处理的设施设备,造成本可回收的垃圾因没有回收渠道,存在着居民分类后环卫又将分类的垃圾混合运输,进行填埋或焚烧处理等。

  3.居民对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认识不足。很多居民缺乏环保意识,对垃圾分类认识不足,即使居住小区设有分类处理设施,也未发挥分类作用。

  二、几点建议

  1.加大扶持垃圾处理企业发展力度。垃圾处理的出路在于产业化,因为如果没有终端回收处理企业,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就失去了意义,但垃圾处理产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这就需要政府大力扶持垃圾处理企业发展,在资金、税收、市场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推动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

  2.完善城市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处理的法规、制度,建立垃圾分类处理的奖惩机制。要尽快完善我市城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法规、制度,对生活垃圾处理的全过程进行依法依规管理,充分运用经济杠杆作用,加快实行生活垃圾处理奖惩制度,可回收垃圾放置到回收点可以置换生活用品,垃圾不按规定进行分类的,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处罚,从而促进城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的减量化和垃圾分类处理的良性循环。

  3.加强城市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处理设施设备的投放和维护。在小区建设阶段要有长远眼光,提前规划,设立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设备,对已建成小区垃圾分类处理设施设备投放情况应进行排查,增设相关设施并加强维护,指导居民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垃圾等不同的分类标准进行垃圾倾倒。

  4.强化对垃圾分类处理的宣传和教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同时也是垃圾围城的受害者。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环保宣传,让每一个人意识到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性。宣传工作要进小区,在小区募集环保志愿者,在居民倾倒垃圾时进行监督与指导;要进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教育活动,从娃娃抓起,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