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区域火警、火灾的应急处理预案(A)

1487

物业区域火警、火灾的应急处理预案(A)

  物业区域火警、火灾的应急处理预案(A)

  1.0目的

  建立火警、火灾应急预案,确保物业区域内发生消防紧急突发事件时,能迅速、有效地制止并处理,保护业户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2.0范围

  适用于物业区域内发生消防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3.0职责

  3.1总经理、管理处经理负责灭火现场指挥和督导;

  3.2消防主管和消防中控/安防监控中心值班员负责火灾接警、执行通报程序、启动消防设施设备,以及灭火现场各部位的通信联络;

  3.3义务消防队负责现场灭火扑救工作;

  3.4管理处其他专业和人员按照本预案执行职责范围内的应急处理操作。

  4.0应急预案

  4.1火灾报警程序

  4.1.1发现火警时,立即使用电话向消防中控/安防监控中心报警,也可启动手动报警器,使楼层警铃、火灾报警器的信号传到监控室;

  4.1.2用电话报警时,必须讲清下列事项:

  4.1.2.1火灾发生的具体地点;

  4.1.2.2火势大小;

  4.1.2.3燃烧物质;

  4.1.2.4报警人的姓名和身份。

  4.2接到报警后的处理办法

  4.2.1消防中控/安防监控中心值班员接到报警信号后,利用对讲机通知距离起火现场最近的巡逻秩序维护员立刻前往查看,确认火情;

  4.2.2如消防监控系统报警,消防中控/安防监控中心值班人员确认消防监控主机显示火警信号,并确认报警位置,利用对讲机通知距离起火现场最近的巡逻安保员立刻前往查看,确认火情;

  4.2.3巡逻秩序维护员如确认火警误报,应通知消防中控/安防监控中心室取消报警信号;如证实火警,立即通知消防中控/安防监控中心并报火势、燃烧物、周边环境等情况;如属初期小火,可利用周边现有消防器材灭火;

  4.2.4消防中控/安防监控中心一旦确定火灾,应立即启动本应急处理预案。管理处经理、消防主管、各专业主管应赶赴火场第一线,履行职责,组织指挥员工进行灭火抢救工作;

  4.2.5管理处经理及各专业主管组成灭火救灾指挥小组,由管理处经理担任指挥;灭火救灾指挥地点宜设置在监控室或火场附近适宜的位置,能够及时掌握信息、通讯畅通、便于指挥。

  4.3各级人员灭火救灾职责

  4.3.1管理处经理职责

  4.3.1.1接到报警后,立即到火灾现场了解火情,指挥灭火救灾工作;

  4.3.1.2组织灭火救灾指挥小组并担任现场指挥,及时召集人员,组织力量抢救;

  4.3.1.3严密监视火势的发展,根据救人、灭火的需要,下达疏散人员、启动相应的消防系统和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等指令;

  4.3.1.4向各专业部门和班组下达救人、灭火、疏散物资、电力和水力供应等任务,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4.1.3.5指派专人到物业主要出入口迎候公安消防队的到来,指引消防车进入火场区域;

  4.1.3.6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时,要及时向消防队现场负责人报告情况,服从统一指挥,按照统一部署,带领员工执行。

  4.3.2消防主管和消防中控/安防监控中心值班人员职责:

  4.3.2.1火灾确定后,立即向管理处经理报告,同时通知义务消防队员赶往起火现场;

  4.3.2.2根据灭火救灾指挥小组的指示,执行通报程序,向各专业部门和有关人员通报和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4.3.2.3启动相应的消火栓系统、喷淋系统、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

  4.3.2.4打开起火楼宇消防电梯迫降开关,将所有客梯降至首层并关闭;

  4.3.2.5向相关区域业户通报疏散,写字楼可利用消防广播,引导被困人员利用消防楼梯向安全地点疏散或进行自救;

  4.3.2.6负责灭火救灾指挥小组与各专业部门之间的通信联络,传达命令,迅速反映情况;

  4.3.2.7检查通信设备,保持联络畅通以及做好相关应急处理记录。

  4.3.3义务消防队职责

  4.3.3.1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火场所在楼宇首层消防电梯口集合,按照灭火组、疏散组、医疗抢救组等分组集结,听从义务消防队长统一指挥,分配灭火救灾任务;

  4.3.3.2义务消防队员乘消防电梯或沿最近的消防楼梯到达着火楼层的下一层,确认火场无危险后,再由消防楼梯赶赴现场;

  4.3.3.3灭火组队员携带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并铺设消防水带,连接水枪,利用消火栓进行灭火;

  4.3.3.4疏散组迅速疏散起火现场和周边人员,以及重要物资和设备到安全地点;

  4.3.3.5医疗救护组积极做好救护准备,对伤员进行现场急救和处理,并向“120”、或“999”急救中心报警;

  4.3.3.6任何情况下,义务消防员应先救护被困人员,并且控制火势的发展,如果火势已威胁到自身安全,应撤离现场,将火场交予公安消防队处置;

  4.3.3.7义务消防队长随时将火情发展及灭火情况向灭火救灾指挥小组报告。

  4.3.4工程主管及工程专业人员职责

  4.3.4.1接到报警后,立即派人到火灾现场了解情况,组织设备运行员工和设备抢修员工各就各位;

  4.3.4.2给排水专业人员监视水池水位的高低和消防水泵的运行情况,保障水力的正常供应;

  4.3.4.3强电专业人员切断火灾现场电源,启动应急照明电源,并保证消防设备和应急照明设备的电力供应;

  4.3.4.4消防设备维修人员保障消防设备、消防电梯、电话通讯和应急广播的正常运行,保证联动系统的正常运作;

  4.3.4.5相关专业人员检查并随时关闭运行的设备,包括空调机组、新风系统、排风系统、热力管线、燃气主管线阀门等;

  4.3.4.6如有需要,安排人员破拆火灾现场周围建筑物或构筑物,切断火路,对火场受到影响的主要设备进行疏散。

  4.3.5安保主管和秩序维护员职责

  4.3.5.1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组织各岗位秩序维护员进行各部位安全警戒;

  4.3.5.2外围警戒任务:

  (1)清除路障,引导一切无关车辆离开现场;

  (2)劝导过路行人撤离现场;

  (3)维持好建筑外围秩序,为公安消防队到场灭火创造有利条件。

  4.3.5.3所有首层入口警戒任务:

  (1)指导疏散人员离开楼宇,不准无关人员进入;

  (2)照管好疏散出的物资;

  (3)保证消防电梯为消防人员专用;

  (4)指引公安消防人员进入着火区及监控室,为灭火行动维持现场秩序。

  4.3.5.4秩序维护巡逻岗着火区警戒任务:

  (1)指导疏散人流向安全区有秩序地撤离;

  (2)阻止应疏散的人员返回着火层或以上楼层;

  (3)保护消防装备器材;

  (4)防止有人趁火打劫,制造混乱。

  4.3.5.5听候指令,安排秩序维护员将被困人员从消防通道疏散到安全地带;

  4.3.5.6派出人员关闭着火层防火分区的防火门、竖井门,降下防火卷帘门,并携带灭火器材,注意发现并阻止火势水平或纵向蔓延;

  4.3.5.7增派秩序维护员加强火场周围及其他重要部门安全保卫工作。

  4.3.6管理处其他专业员工职责

  4.3.6.1协助现场人员灭火扑救、疏散被困人员和物资,救护伤员;

  4.3.6.2引导、护送群众有秩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并做好接待、安置工作;

  4.3.6.3协助灭火人员保证灭火器材和运输车辆的供应;

  4.3.6.4维持物业区域内及火场周围秩序,保证伤员救护或疏散物资,运输消防器材的车辆道路的畅通;

  4.3.6.5保证通信畅通,有关层面的电话要由专人接听,及时传递信息;遇特殊原因无法通讯联络,必须选择熟悉各部门位置和各部门负责人的人员负责口语通讯联络;

  4.3.6.6在火警解除前,尽量安抚业户,稳定业户的情绪,耐心解答业户问题,对业户的需求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4.3.7公安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管理处所有员工应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的灭火行动:

  4.3.7.1一律服从公安消防队现场负责人的指令和调度;

  4.3.7.2工程人员保证水、电设施和消防设施正确、有效运作;

  4.3.7.3义务消防队灭火组配合公安消防人员进行灭火扑救;

  4.3.7.4义务消防队医疗救护组配合医护人员救护伤员;

  4.3.7.5外围安保员配合公安警务人员进行严密安全警戒。

  4.4火灾扑救方案

  4.4.1进攻路线的选择

  以内攻为主,内外结合为原则,通过内部楼梯、消防梯从内部进入着火层,低楼层也可由外部窗口、阳台攀登进入着火层内,进行灭火。

  4.4.2扑救措施

  4.4.2.1确定进攻地点,缩短攻援距离。进攻地点应选择不受烟火威胁,便于进攻的楼层,一般可选在着火层以下的第一、二层作为灭火进攻起点;

  4.4.2.2堵截火势,控制火势的蔓延。着火层在楼梯口设置水枪,并不断向前推进,围歼火势;而在着火层的上三层和下一层,就应分别在楼梯口、管井、窗口等开口部位设置水枪,防止火势蔓延。

  4.4.3灭火的基本方法

  4.4.3.1冷却灭火法: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从而使燃烧停止;除用冷却法直接灭火外,还可用水冷却尚未燃烧的可燃物质,防止其达到燃点而着火;也可用水冷却受火势威胁的装置或容器,防止其受热变形或爆炸;

  4.4.3.2隔离灭火法:将燃烧物与附近可燃物隔离开,从而使燃烧停止,如将火源附近的易燃易爆物品移动安全地点;采取措施阻拦、疏散易燃、可燃液体或可燃气体扩散;拆除与火源相毗邻的易燃建筑物,造成阻止火势蔓延的空间地带等;

  4.4.3.3窒息灭火法:采取适当的措施,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或用惰性气体稀释空气中的含氧量,使燃烧物质缺乏或断绝氧气而熄灭;采用湿棉被、湿麻袋、沙土、泡沫等不燃或难燃材料覆盖燃烧物或封闭着火孔洞、容器口等,都是窒息灭火法;

  4.4.3.4抑制灭火法:将采用干粉、泡沫等化学灭火剂喷入燃烧区参与燃烧反应,终止链反应而使燃烧停止。

  4.4.4现场指挥要根据观察、了解到的火灾情况,确定灭火的策略和方法;

  4.4.5组织力量扑灭火灾

  4.4.5.1动员义务消防队,按照消防组织的分工任务,进行灭火工作;

  4.4.5.2人员分配要做到灭火、救人同步进行;

  4.4.5.3灭火部分要把主力用于直接灭火上,同时以小部分力量布置在火势可能蔓延的地方,防止火势乘隙扩大;

  4.4.5.4启动消防水泵,满足着火层以上各楼层的消防用水量,铺设水带做好灭火准备;

  4.4.5.5关闭防火分区的防火门;

  4.4.5.6组织义务消防队使用固定灭火装置和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4.5被困人员的疏散和抢救

  4.5.1疏散救人的原则

  积极抢救受火灾威胁的人员,是灭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当有人员受到火势威胁时,应本着先救人后救火的原则,根据救人任务的大小和现有灭火力量,首先组织救人,同时部署组织一定力量灭火。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应将主要力量投入救人工作。

  4.5.2疏散救人的方法

  4.5.2.1由灭火救灾指挥小组决定并下达疏散人员指令,监控室利用消防广播引导人们从消防梯疏散到安全地带,通报指令采用事先录制好的广播词(详见后附件),住宅楼内则采用逐房敲门通报;

  4.5.2.2义务消防队疏散组负责疏散工作,并在物业周围划定安全区域,供疏散人员集结;

  4.5.2.3疏散顺序:首先为着火层人员,其次是着火层上一层人员,再次为着火层上二层人员,并依次向上。当着火层以上可能受火灾影响的人员全部疏散后,开始依次疏散着火层以下一、二层人员;

  4.5.2.4疏散工作责任到人,疏散组引导和护送被困人员通过消防楼梯向安全地带疏散;在疏散路线上分段安排人员指明方向,维持秩序;

  4.5.2.5消防电梯应专人操作,应首先考虑护送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人员;

  4.5.2.6与此同时,疏散组带要依次检查各楼层房间,保证所有人员按要求撤离。在检查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地点:墙角、门旁以及床、桌和其他物体下面,因为人惊慌时常常躲在这些地方,尤其是儿童;

  4.5.2.7当楼层火灾面积大,火势较大,直接威胁受困人员安全时,灭火组应立即利用各种灭火器材及消火栓,全力堵截火势,掩护被困人员疏散;

  4.5.2.8为了争取时间,可先将着火层人员疏散到着火层下两层的安全地带;无法向下疏散时,可先将人员疏散到屋顶平台等待救援;

  4.5.2.9当火场被困人员暂时无法施救时,可利用消防广播引导火场人员进行自救。如用被单、窗帘撕条连结成绳吊落到下层的方法;或密闭门窗、堵塞孔洞,防止烟气窜入房间,再用水淋湿门窗降温,清除避险部位的易燃物品,防止火势蔓延过来。

  4.5.3疏散救人的注意事项

  4.5.3.1在火灾情况下,所有的电梯都已降至首层,疏散时切记不要等电梯,要由消防楼梯疏散较为安全;

  4.5.3.2疏散时,要用湿毛巾、衣物等捂住口、鼻,避免被烟气呛住导致窒息;

  4.5.3.3疏散时,要沿着紧急出口标志指示的方向逃生,并要弯腰或爬行前进,因为烟气一般悬浮在上部;

  4.5.3.4疏散时,要注意楼层指示标志,由首层跑出楼宇以外,不要错走到地下室;

  4.5.3.5为搜查未疏散人员而进入已关闭的房间之前,要先用手试门把,如果很热表明里面已有火;如果要开门一定要屏住呼吸,因为烟和热都能置人于死地;如果房间内火比较大而手边没有灭火工具时,应立即将门关上;

  4.5.3.6对于疏散抢救出来的人员要设法清点、核对人数,切实查清被困人员是否全部救出;

  4.5.3.7对受伤的人员,除在现场进行急救外,重伤者还应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4.6物资的疏散和保护

  4.6.1物资疏散与保护的原则

  疏散与保护物资,是灭火过程中的又一项重要任务。对受火势威胁的各种物资,以及业户的贵重物品、车辆、设备以及文件档案资料等是采取疏散还是就地保护,要根据火情来决定,其目的是尽量避免或减少公共及个人财产损失。

  4.6.2需要疏散与保护的物资包括:

  4.6.2.1重要物资受到火、烟等直接威胁而无法保护时,要进行疏散,特别是业户贵重物品和不能用水扑救的物资,必须立即疏散;

  4.6.2.2易燃、易爆或有毒物品以及受较大压力的桶、罐等容器和设备,在火势威胁下有发生燃烧、爆炸或散发毒气的危险时,要抓紧疏散或加强保护措施;

  4.6.2.3当物资妨碍消防灭火人员接近火源而影响灭火行动时,要尽快搬移;

  4.6.2.4对有助火势蔓延的物资,要迅速转移。

  4.6.3疏散与保护物资的要求和方法

  4.6.3.1一般情况下,应先疏散与保护贵重的、有爆炸可能和有毒的以及处于下风方向的物资,然后疏散和保护受火势威胁较小的、处于上风方面的物资和其他一般物资;

  4.6.3.2在受火势威胁的情况下,要用水枪和灭火器掩护疏散物资的人员,保护他们的安全;

  4.6.3.3疏散搬走物资时,对贵重和爆炸物品要轻拿轻放,防止损坏或因碰撞引起事故;

  4.6.3.4疏散出的物资不得堵塞道路,应放在免受火、水等威胁的安全地方,并派人保护,防止丢失和损坏;

  4.6.3.5对需要就地保护的物资、设备等,可根据不同情况用水射、降温或者用浸湿的麻袋、帆布、棉被等覆盖,不能用水冷却的可设法使用石棉板等隔火材料将其与火焰隔开。

  4.7地下停车库火灾处理的注意事项

  地下停车库发生火灾,将会产生油箱爆炸、连锁反应、多车着火、产生有毒烟雾、疏散困难等后果,因此对于地下停车库发生火灾报警,除采用上述相关的应急处理措施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4.7.1切断市电电源,启动备用发电机;

  4.7.2启动防排烟风机进行排烟,关闭自然通风口;

  4.7.3迅速疏散起火点附近的车辆;

  4.7.4重点保护起火及受威胁车辆的油箱,避免爆炸发生;除了采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外,采用喷水冷却车辆是最常用的方法;

  4.7.5工程专业人员要保障地下停车库自动喷淋系统和防排烟系统的正常工作,这是扑灭火灾的重要途径。

  4.8火灾善后处理

  4.8.1扑灭火灾后,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火灾调查工作;

  4.8.2进行火灾事故调查和原因分析,调查统计火灾损失,做好灾情记录,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处理火灾后的有关事宜;

  4.8.3公安消防部门基本查清火灾原因和确定事故责任后,方可清理火灾现场,在此期间,安保员必须保护好现场,工程维修人员迅速检修、恢复各系统设备的正常运行;

  4.8.4管理处经理和消防主管跟进事件的处理,并将事件处理过程填写《紧急突发事件处理报告》,及时上报公司领导。

  4.9附注:应急疏散指令广播词范例

  请注意,这里是火警紧急广播,现在大厦发生火警,请大家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关闭电源、燃气和门窗,从最近的安全通道撤离,离开本大厦到空旷地带集中,请勿携带个人物品,请勿搭乘电梯。请大家保持镇静,互相帮助,谢谢大家的合作!

  5.0支持性工具

  5.1《紧急突发事件处理报告》

采编:www.pmceo.cOm

篇2:物业区域火灾应急处理工作标准

  物业区域火灾应急处理工作标准

  一.接到或发现火警时,立即向上级、管理处及物业公司经理报告。

  二.保安主管接到火警通知后,立即到现场指挥灭火救灾工作。

  三.指派一名队员协同管理人员负责楼内业主的安全疏散工作。

  四.消防、监控中心立即通知有关人员到指挥部集结待命。

  五.大堂的保安员立即控制大堂的出入口,对所有的人员,只许出,不许入。

  六.启动应急广播,向业主讲明某个位置发生的火情,不要惊慌,带好房间钥匙,锁门后有秩序地进行安全撤离。

  七.通知空调机房,关闭空调系统,开启防、排烟系统及加压风机。

  八.通知工程部,变电室断电启动备用消防电源。

  九.通知水泵方,随时准备启动加压水泵。

  十.根据火势大小,向消防队报警。

  十一.消防队到达后配合其工作。

  十二.通知有关工程人员将消防系统恢复正常。

  十三.附件

篇3:物业区域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流程

  物业区域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流程

  1.接到火警,立即派人到现场查看,灾情轻:保安员现场自救,误报:查明原因,记录在案。

  2.报"119"火警物业经理到现场指挥。

  3.保安部:疏通救火通道引导区内车辆离开小区,维护现场秩序,劝告无关人员远离现场,灭火器灭火,确认火区附近电源关后,在用消防水龙头灭火。

  4.工程部:关闭火灾附近电源,确保应急指示照明有效,确认电梯闪灯无人后,将电梯落入安全区域,关闭电源,保障水泵房供电,手动开启消防、喷淋泵,关闭煤气总阀,协助救火。

  5.保洁绿化部:疏散人群,抢救财物,维护秩序,防止坏人趁火打劫,协助救火,事后清扫现场。

  6.业主服务部:坚守岗位:保护银柜及重要票证,接听电话保持联络,协助查明火灾起因,统计损失,善后处理,记录备案。

篇4:物业辖区火灾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物业辖区火灾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处置办法

  1.物业公司任何员工发现火灾,应立即就近取用灭火器材迅速扑灭火灾。

  2.若火灾有发展趋势,应一边呼叫邻近人员参与控制火势,一边呼叫消防管理主任和相关人员前往扑救。

  3.根据物质的燃烧性,正确选用灭火器,以免用错灭火器使回火复燃。

  4.若是机房、电气发生火灾,应先切断一切电源,选用干粉和二氧化碳等灭火器直接喷射火源处,如有油的电器设备(如变压器、油开关)着火时,也可用干燥的黄砂盖住火焰,使火熄灭,装有自动灭火装置的场所,直接开启自动灭火装置施放药剂灭火。

  火灾扑灭及现场控制

  1.向119台报警,并派队员到必经路口引导。

  2.通知保安部紧急组织保安员赶赴火灾现场,进行外围警戒和交通管制。

  3.通知保安部立即组织保安赶赴火场进行疏散,救护被困人员,抢救财物,协助灭火。

  4.通知机电维修部电工断开相关电源,开启自动灭火系统、排烟系统防水泵,保证消防供水。

  5.消防员在其主任的指挥下带领消防员铺设水带,施放灭火,控制火势。

  火灾现场及人员的疏散

  1.公共娱乐场所超高层楼座的消防控制中心应通过消防应急广播装置进行广播,通报火灾情况,引导群众疏散。

  2.保安部保安员应逐户(楼层)通知受火灾影响的住户/顾客,引导他们疏散,或做好撤离准备。

  3.公共娱乐场所值班电工在切断电源后应开通应急照明电源,火灾现场部门员工打开所有安全通道,引导住户/顾客有序地撤离。

  扑救

  1.公共娱乐场所和超高层楼座的消防控制中心应立即进行操作,同时遵守“消防系统操作标准作业规程”,将火灾单元的电梯迫降到底层,以供消防队员扑救用。

  2.扑救工作应有组织地进行,在公安消防队未到达之前,消防管理中心主管或履行其职责的人员应负责火灾现场的指挥,调动一切人员利用所有消防设备和装备器材开展扑救工作。

  3.公安消防队到达以后,消防管理主任迅速向公安消防队指挥员报告火情,移交指挥权,组织公司所有人员配合扑灭火灾。

  交通管制和现场治安的维护

  1.保安部经理和主任亲临火灾现场组织并指挥所属保安员对火灾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和现场控制。

  2.撤出或移走妨碍消防或救护车辆通行的障碍。

  3.阻拦与扑救无关的人员进入火灾现场,注意火场中物品被盗窃。

  4.看管被抢救的公私财物,在火灾扑灭前严禁任何人转移。

  5.保护现场使用的消防器材装备正常使用。

  疏散及转移物资

  1.保安部主任带领所属保安员协助安顿、疏散住户,协助运送火场中被困或受伤人员。

  2.保安员应积极主动进入火灾现场,撤出易燃易爆物品,抢救公私财物。

  火灾扑灭后的处置

  1.消防管理主任以及相关人员应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对火灾现场进行调查分析,评估火灾造成的损失,填写“火警、火灾事故报告表”,组织

  对灭火预案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进行讨论,必要时进行修改。

  2.保安部主任应组织保安员对抢救出的物品进行确认领取及转移到仓库保存。

篇5:物业辖区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流程

  物业作业指导书

  --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流程

  1.0目的:规范火警、火灾的处理程序和方法,确保火警、火灾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和处理。

  2.0适用范围: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辖区内火警、火灾的应急处理。

  3.0职责:

  3.1护卫部主管负责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并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3.2消防专员负责具体培训工作;

  3.3护卫部负责组织灭火扑救。

  4.0基本内容

  4.1报警与确认

  4.1.1火警信息包括:

  A消防控制中心接收的火警信号;

  B护卫员巡逻中发现的火警;

  C住户的报警。

  4.1.2火警信息的确认:

  A监控中心从自动报警装置系统接收的火警信息,应立即用对讲机/电话通知当值班班长,机电维修当值技工(或附近护卫员)赶赴报警现场,确认是否由于自动报警系统误动或有人违章(如烧纸、施工、向探头喷烟)引起的报警。若不属于误报,则应查明报警原因,追踪烟雾来源,确认中随时与监控中心保持联系,并报告确认情况。

  B发现火警的护卫员应立即赶赴火警现场,判明是否属于火警,若是人为违章造成的火警现象应予以制止;若是火警,则按火警、火灾处理方法进行处理。

  C住户报警、公司任何人员或部门接到报警时,应立即用最快速度报告监控中心,并按火警、火灾处理方法进行处理。

  4.2火警、火灾处理原则及方法:

  4.2.1火警、火灾处理原则

  A确认的火警应在第一时间内向监控中心和"119"台报警的原则;

  B立即开展扑灭火警、火灾的原则;

  C积极疏散所影响住户、抢救被困人员的原则;

  D将易燃易爆物品迅速撤离火源及毗邻场所的原则;

  E尽力抢救公司财产和住户生命财产安全的原则;

  4.2.2火警、火灾处理方法

  A公司任何员工发现火警,应立即就近取用灭火器材迅速扑灭火警;

  B若火警有蔓延趋势,应一边呼叫邻近人员参与控制火势,一边呼叫监控中心及相关人员前往扑救;

  C取用灭火器材应正确使用灭火器(根据物质的燃烧特性),以免用错灭火器使火复燃;

  D若是机房、电气发生火灾,应先切断一切电源,选用1211干粉等灭火器直接喷射火源处,如有油的电器设备(如变压器、油开关)着火时,也可用干燥的黄沙盖住火焰,使火熄灭,装有自动灭火装置的场所,直接开启装置施放药剂灭火。

  4.3火灾扑救及现场控制

  4.3.1监控中心根据预先制定的灭火方案立即组织灭火和对现场进行控制,护卫主

  管应亲监指挥:

  A向119台报警,并派护卫员到必经路口引导;

  B通知护卫部当值班长紧急组织护卫员赶赴火灾现场,进行外围警戒和交通管制;

  C通知护卫部当值班长立即组织护卫员赶赴火灾现场进行疏散,救护被困人员,抢救财物,协助灭火;

  D通知维修技工断开相关电源,开启消防水泵,保证消防供水;

  E消防专员在主管指挥下带领护卫员铺设水带,施放灭火物质,控制火势;

  4.3.2人员疏散

  A监控中心启动应急广播通报火灾情况,引导群众疏散;

  B护卫员应逐户通知受火灾影响的住户,引导住户疏散,或做好撤离准备;

  C当值维修技工在切断电源后应开启应急照明电源,火灾现场部门员工打开所有安全通道,引导住户有序撤离。

  4.3.3扑救

  A扑救工作应有组织地进行,在公安消防队抵达之前,护卫部主管或消防专员应负责火灾现场的指挥,调动一切人员利用一切设施器材展开扑救。

  B公安消防队到达后,护卫部主管迅速向公安消防队指挥员报告火情,移交指挥权,组织公司所有参战人员配合扑灭火灾。

  4.3.4交通管制和现场治安维护

  A护卫部主管亲临火灾现场组织并指挥护卫员对火灾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和现场控制;

  B撤出或移走妨碍消防或救护车辆通行的障碍;

  C阻拦与扑救无关的人员时进入火灾现场或影响区,防止火场中物品被盗窃;

  D看管被抢救的公私财物,在火灾扑灭前严禁任何人转移;

  E保护现场使用的消防器材装备。

  4.3.5疏散及转移物资

  A护卫部主管带领护卫员协助安顿、疏散住户,协助运送火场中被困或受伤人员;

  B护卫员应积极主动进入火灾现场,撤出易燃、易爆物品,抢救公私财物。

  4.4事后处理

  4.4.1护卫部主管及相关人员应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对火灾现场进行调查分析,评估火灾造成的损失,填写《火警、火灾事故报告表》,组织对灭火预案的可靠性和有效性的讲座必要时进行修改;

  4.4.2护卫部主管应组织护卫员对抢救出的物品进行领取确认及转移到仓库保存;

  4.4.3公司领导

对受灾住户进行安慰及解决实际问题;

  4.4.4经理召集参与实施灭火的部门负责人,总结经验教训;

  4.4.5工程维修部应对消防设备设施进行一次检查和清点,对已损坏的设备设施进行修复或提出补充申请。

  5.0支持性文件和记录

  5.1《火警、火灾事故报告表》WG-SS-04-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