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HB物业紧急应变处理方案

7873

HB物业紧急应变处理方案

  HB物业紧急应变处理方案

  火灾应急方案

  一、接到火警后,消防中心人员向现场人员问清情况并侦察火情后,根据火警范围大小、程度轻重,确定报警范围。

  1.通知安全、保卫部门及应急分队。

  2.通知着火区域单位负责人立即赶往现场。

  3.通知工程管理部人员到现场。

  4.报告管理处总物业经理、总物业经理助理。

  二、应急分队接到火警后,五分钟内赶到现场。侦察火情再次确定报警范围。

  1.立即抢救受困人员和疏散物资。

  2.立即运用消防器材扑灭火灾,并负责调查起火原因。

  三、安全、保卫部门接到火警,应在最短的时间内调配义务消防队、医疗救护队赶赴现场。

  1.义务消防队赶赴现场后,第一梯队所有成员迅速携带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并激活现场的消防设施进行抢救火灾。

  2.义务消防队第二梯队对现场信道进行清理,对人员和物资进行疏散;同时保障前线救火人员的消防器材及时供给。

  3.医疗救护队在火灾现场准备抢救火灾伤病人员。

  四、工程管理部人员接到火警后,立即派人到现场协助扑救火灾。

  1.根据需要采取着火区域停电。

  2.保证消防所需的电力、水力的正常运行。

  五、管理处负责人(即火场总指挥)视情况需要,调集人员援助。

  六、应急分队应在起火后五分钟内到现场进行火势控制和灭火,义务消防队应在起火后十分钟内到现场抢救火灾,其它协助人员应在起火后十二分钟左右赶到现场进行消防抢救工作。

  火灾应急方案(重大火灾)

  一、一旦确定火灾,由消防中心在第一时间内同时做到:

  1.通知应急分队和当值有关人员准备救火。

  2.向消防队报警,讲清公司/单位名称、地区及门牌、起火部位、燃烧部位、火势大小及电话。

  3.向用户通报疏散,注意镇静,不要惊慌。

  4.激活消防设施进行灭火自救。

  5.指导现场用户进行自救,进入避难层或到其它安全地方。

  6.保持现场通讯联络,以便于疏散抢救。

  7.进行火情监控,随时通知消防抢救人员。

  二、应急分队接到报警后,在大厦范围五分钟内赶赴现场,特殊情况下,直接调消防电梯到所需楼层,到现场后:

  1.迅速侦察火灾起因及火势情况。

  (1)电器起火,应立即通知消防中心或工程人员关闭起火区域的电源。

  (2)冷暖器设备系统起火,应立即通知消防中心或工程人员关闭起火区域的电源。

  (3)物质起火,立即转移易燃物品。

  (4)迅速向消防中心转告火势大小、面积及燃烧程度。

  (5)同时间并予以疏散。

  (6)打开消防栓,拧开阀门,进行灭火。

  (7)运用灭火器对不同的火警进行灭火。

  (8)关闭防火分区灭火门。

  (9)扑救火灾时,迅速排除易燃因素,如不能迅速灭火,要尽最大努力控制火势,以待增援人员和消防人员的到来。

  (10)消防人员到后,协同扑救火灾。

  2.协助调查火灾原因。

  火灾扑灭后,迅速协助清理现场。

  三、火灾现场必须有负责人,原则上由管理处最高职位依次担任,负责人到场后立即指挥管理处职员进行灭火救人工作。

  1.到现场即到着火区域组织指挥灭火救人工作。

  2.通过火情侦察,掌握火势发展情况,确定火场起火的主要原因,及时召集力量。

  3.根据救火救人需要,确定通报人员疏散和报告消防队。

  4.向管理处各部门布置救人、疏散物资或灭火,并检查执行情况。

  5.布置人员对消防中心、监控中心、配电、供水部位的安全警戒工作。

  6.消防队到后,及时向火场总指挥报告情况,服从统一指挥,按照统一布置带领员工贯彻执行。

  四、当值安全主管接到火灾通知后,外围人员不得随意调动,迅速进行安全警戒。

  1.外围警戒任务是:

  清除路障,指导一切无关车辆离开现场,劝导过路行人撤离现场,维持整个外围的秩序,迎接消防队,为消防队灭火创造有利条件。

  2.所有首层入口警戒任务是:

  无关人员不准进入大楼,指导疏散人员离开大楼,看管疏散下来的对象,保证消防电梯为消防人员专用,指引消防人员进入着火区和消防中心,为消防队队员灭火战斗维持好秩序。

  3.巡楼人员着火区警戒任务:

  不要让疏散人员再次进入着火区,防止他人趁火打劫,制造混乱,保护好消防器材,指导疏散人员往安全区域撤离。

  五、工程管理部在接到火灾报警后,在火灾现场指挥的指令下。

  1.根据不同的火灾情况采取区域断电等措施协助灭火。

  2.保障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

  3.保障电力、水力设备的正常运行。

  4.如有危急,通知负责人调动人员对主要设备进行疏散。

  六、发生火警后,除现场执勤安全主管外,其它休息和在宿舍的安全管理员应全部赶赴现场。

  1.义务消防队员迅速成立两个梯队,进入着火区进行抢救受伤、受困人员,同时疏散人员和转移主要物资。

  2.义务消防队第一梯队在组长带领下携带灭火器材到现场进行灭火,疏散组疏散现场人员。

  3.义务消防队第二梯队在组长带领下铺设水带路线和水枪的设置地点,利用灭火剂进行灭火,疏散组迅速疏散重要物资、设备到安全地点。

  4.义务消防医疗抢救组在组长带领下赶赴现场后积极做好救护准备,对救火中的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和处理。

  七、其它所有管理处员工到达火灾现场后,积极协助扑救火灾。

  1.协助工程管理部人员保证水电供应不间断。

  2.协助救火人员保证灭火器材和运输车辆。

  3.积极协助作战单位提供要求支持项目,保障器材的供应。

  八、公安消防人员到现场后,管理处所有员工应积极配合。

  1.一律服从火场总指挥指令和调度,消防中心配合现场指挥工作。

  2.工程管理部人员确保水电设施和消防设施能够正常运作。

  3.应急分队和消防人员并肩作战进行灭火。

  4.义务消防分队员积极疏散人员和物资。

  5.医疗救护队与其它赶来的医疗人员一起进行火场伤病员抢救。

  6.外围人员配合地方警察人员进行严密安全警戒。

  消防人员到达火灾现场前,所有的灭火工作在起火后五至十分钟内完成,并出人、出水和运用灭火器材扑救火灾。

  治安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

  一、总则

  1.无论任何单位、用户及值班安全管理员或其它职员,只要发现刑事罪案,应在第一时间内通知本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和应急分队。

  2.监控中心在监控中发现刑事罪案应在第一时间内通知当值安全管理员和应急分队迅速赶赴现场,并通知安全保卫部负责人和当地公安机关。

  3.应急分队和当值安全管理员接到报警后在五分钟内必须派人赶到现场。

  (1)当值安全管理员在当值主管指挥下,迅速封锁外围及内线出口,除警察保卫机关人员外,所有车辆、人员未经允许不得出入。

  (2)应急分队赶到现场后,马上进行各项抢救工作。同时划定现场保护范围,无关人员不得进入保护现场,同时不得乱动现场的任何物品。

  4.安全、保卫负责人到现场后,立即对现场情况进行安排和指挥。

  二、人命罪案

  1.由专人按指定路线进入现场,查明和判断当事人是否死亡。

  2.如未死亡,立即抢救,力求现场不受破坏。

  3.如当事人尚能讲话,应利用一切时机,问明原因。

  4.如当事人是凶犯,除急救外,还要注意监视,防止意外。

  5.如当事人已无抢救必要时,应就地保持原状,以备勘验,并封锁现场。

  6.现场的一切对象均应严密保护,不得踩踏或清扫。

  三、爆炸罪案

  1.在救火过程中注意观察风向、火势、火焰、火烟颜色等,如发现引发物,有条件时要抢救出来。

  2.对于不能制止火势蔓延,并发现火场中的尸体,估计可能被堵时,应设法移出火场,并记清当时的位置姿势。

  四、盗窃破坏罪案

  外围设岗,无关人员未允许不得进入;如证实发生罪案,要立即打电话报警。报警后应留守现场,直至警务人员到达。

  1.犯罪分子出入的通道、爬越的窗户、打开的箱柜、抽屉为保护的重点。

  2.犯罪分子留在现场的痕迹要保持原状,以免留下新的痕迹。对撒落在地上的物品一律不准接触和移动。

  3.注意周围有犯罪分子在徘徊、扣留、坐卧的地方或其它工具痕迹,应予以保护。

  4.严禁传媒入内采访。

  5.若有需要,指令关闭出入口大门。

  6.劝阻住户及访客暂停出入尽量配合,防止窃匪乘机逃逸。

  7.安全、保卫负责人除安排和指挥罪案现场保护外,应立即对罪案现场进行判断和勘查。

  刑事罪案应急处理方案

  一、一般罪案

  1.查明事件的性质,认真、仔细地进行现场勘查,明确是否构成犯罪或是意外事件。

  2.一般罪案实时开展现场勘查,并邀两名公正人士作罪案现场勘查的见证人。

  3.对周围进行观察,指定来人进入现场,划出一条进出现场的路线,观察现场原始情况。

  4.对现场的每个痕迹和物证进行不同方位的照像和制图,同时做好笔录。

  5.在勘查现场时及时组织摸排和查访当事人和知情人。

  6.在现场勘查和侦察中,若发现犯罪分子已经逃跑,应及时组织力量,根据罪犯逃跑的方向进行踪迹追缉。追辑行动要迅速,判断要准确,注意犯罪分子逃走时遗留的物证,同时要防止犯罪分子行凶。

  二、重大罪案

  1.控制好现场后,等待公安人员到来。

  2.警察人员到来后,立即向公安机关反映现场保护及罪案有关情况。

  3.听从项目组指挥,协助侦察人员工作,全面组织侦破。

  4.提供必要的侦察协助和后勤工作。

  三、侦破工作

  警察机关到现场后,根据不同的情况协助侦破工作。

  1.外围人员根据侦察需要解除警戒。

  2.应急分队人员控制现场直至侦察结束。

  3.安全、保卫负责人与警察机关侦察人员共同组织侦察。

  4.不得泄漏现场情况和勘查的内容。

  升降机困人应急处理解决方案

  一、如有乘客被困在升降机内,须立即把闭路电视镜头移至该困人的升降机,视察机内的活动情况,详细询问被困者有关情形及通知同事到该升降机门外与之保持联络。

  二、由工程管理部立刻致电所属保养公司的24小时紧急维修站,派人救助被困者及修理该升降机,致电时必须询问对方姓名及告知有人被困。

  三、被困者内如有小孩、老人、孕妇或人多抽气不足的情况须特别留意,若有人身体不适须立即离开,而保养公司仍然未有人到场,立即与保养公司维修站说明原因,并立即通知消防人员协助。

  四、被困者救出后,须与他们联络及询问。

  1.您是否有任何不适,是否需要帮助等。

  2.询问其姓名、地址、联络电话及到本大楼的原因。

  3.如被困者不合作或自行离去,则记录下来,以作存据。

  4.必须记录该事件的起始时间及详细情况及维修人员、消防员、警员、救护人员到达和离去时间,消防车、警车及救护车号码等。

  5.必须记录被困者被救出的时间或伤者离开时间及查询伤者送往何处医院。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小区紧急应变措施:水浸之处理程序

  小区紧急应变措施:水浸之处理程序

  1)员工巡楼时或在岗位上如发现小区内水浸,应立即将情况报告当值主管。

  2)当值主管接报告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经核实后应视情况决定是否马上通知有关部门(如工程部、行政人事部、保安部、管业部等)负责人,说明有关出事之地点和简要情况,同时积极组织现有人力物力开展抢险工作。

  3)组织当值人员采取有效的措施,拦截和疏泄积水,防止水浸之蔓延,尽可能减少水浸所致的损失。包括;

  (A)关闭受浸区域之电掣、以防人员触电。在水蔓延的通道上摆放拦水沙包,防止水浸到其它楼层;

  (B)用布、沙包或其他材料塞住漏洞;

  (C)疏通排水地漏、排水渠;

  (D)开启排水泵;

  (E)用吸水机吸水;

  (F)其他一切经济有效的措施

  4)设法明水浸之来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截断;

  (A)如水浸起自小区机管设施之损坏和故障应当关闭控制有关故障部位的水掣或供水泵。

  (B)如洪水来自小区外,应当在小区各低于水位出入口安上拦水闸板。

  (C)如水浸来自市政地下水反溢,应当暂时将有关反溢的地下水道通往水区的入口封闭,并用排水泵将小区内的积水抽排出小区外。

  5)水源中断后应尽快通知清洁人员吸清积水,清理现场环境,通知工作人员修复受损的设施,尽快回复小区的整洁外貌和正常使用。

  6)事故处理过程中应设法维持好小区内的秩序,并耐心做好向业户的安慰解释工作,尽力为业户克服因水浸所带来的实际困难,并注意维护好小区和管理处的形象,对自已不清楚的情况不要胡乱作答。

  7)如有单位受浸,应尽快通知有关业户回小区处理单位内财物。

  8)如有任何公共设施的正常使用受到影响,应在小区各主要出入口设置告示,知会业户,如有任何区域存在危险性,应在该处范围外设置警示标志或警告牌。

  部分常见水浸事故的针对性处理措施在发生以下所列的情况时,除采取上述一般措施外,还应采取以下相应的针对性措施:

  1)小区的供水管道发生破裂,应尽快找到并关上能够控制破裂部位的水掣。

  2)如小区的空调设施或蒸气管道出现大漏水现象,应当在隔水处摆放桶接水同时用沙包保护好附近可能受影响的电梯槽和业户的单位。

  3)在进行防火喷淋检修操作前,应先关上有关水掣,并把有关部位的积水放干,然后才可以对喷淋进行操作。

篇3:小区紧急应变措施:漏液化气处理程序

  小区紧急应变措施:漏液化气的处理程序

  员工接获或嗅到气味而发现煤气泄漏时,应采取以下程序处理:

  1)保持冷静。在气体泄漏的现场严格禁止任何人使用明火,使用无线电对讲机以及关闭任何电掣开关,以免电火花引燃泄漏的气体。

  2)将事件通知小区消防中心,并说明事发地点和程度,以便消防人员根据情况作出处理(如通知消防局、煤气公司,工程部等等)。

  3)打开泄漏范围的有关门窗,加快气体扩散,阻止现场范围的非有关工作人员围观。并根据实际情况和消防人员的指示,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指导现场有关人员疏散。

  4)通知煤气公司即时进行抢修。

篇4:小区紧急应变措施:停电处理程序

  小区紧急应变措施:停电的处理程序

  1)立即与工程部联系,尽快采取措施恢复供电。

  2)使用紧急照明,保证各主要公共地方、及通道的照明。

  3)如在末知的情况下小区突然发生停电,管业部应尽快派员工到小区各主要电梯厅及小区出入口维持秩序,并通知保安中心采取必要措施,严防有人制造混乱,混水摸鱼。

  4)如突然接获通知小区将在短时间内停电,应马上通知工程部安排电梯工,在停电前十分钟,向业户发出通知。

  5)处理期间应耐心接待客人的询问和向业户作好解释和疏导。

篇5:小区紧急应变措施:火警之处理程序

  小区紧急应变措施:火警之处理程序

  1)第一个发现起火的人应该马上用消防电话、对讲机或其它最快的方式通知小区消防中心,说明起火的确实地点和起火的性质,通知火灾现场一带的业主和员工疏散。然后视情况决定是否打破就近的消防玻璃报警器,以便发出火警警报,然后视情况运用就近的消防器材如公共地方设置的消防灭火器,消防栓,沙袋,水龙头等尽快将火焰扑灭,或控制火势发展,等待消防人员到来。对电器发生的火灭,需使用气体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或投掷沙袋等,而不可使用水性灭火用具。

  2)管业部接报后应马上通知以下人员:

  (A)消防控制中心

  (B)当值保安主管

  (C)当值维修主管

  (D)管理处主任

  (E)各部门主管

  (F)如获物业主管、当值主管给予的指示后。通知市消防队。

  这时,管业部各员工作为信息控制中心而留下继续值班,除非另有指示,否则应坚守岗位。

  3)物业主管、部门主管等,无论谁先到达起火地点,都有权有责任用最快的时间作出是否向市消防队报警的决定。因为火灾的蔓延大都是因为忽略了及时通知消防部门而造成的。

  4)利用小区之传讯系统如消防警报等通知所有业户疏散,并告知业户切勿使用电梯,应由走火通道撤离。

  5)接到通知后,所有人员除受命参加灭火外,其余要坚守岗位,等候指令,并做好疏散的准备。

  6)如火势扩大,小区员工要各施其职,协助小区人士撤离现场,使其有秩序地撤离及集中在安全的指定地点。管理员要注意维持小区各主要公共地方的秩序,指导和协助小区内人员从正确的途径疏散。而保安人员要控制好小区的出入口,保证其畅通,并提防坏人"趁火打劫"。工程部则应关闭有关区域的电源、将有关电梯锁停在首层,只留一辆消防电梯由消防中心控制。

  7)如已通知消防局,则需派人在约定的小区门口或路口接应消防员,引其到场。消防员到场后将灭火工作交给消防员,小区当值主管应保持与消防员方面的联系,为其工作提供可能的协助。

  8)如出现人员损伤,应通知医疗部门(市急救电话:120),并积极组织救援。

  9)火灾扑灭后要保护现场,直到消防局的消防调查完毕。并尽快将火灾有关情况的报告送交有关负责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