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高校学生餐厅饮食安全管理办法

5431

高校学生餐厅饮食安全管理办法

  高校学生餐厅饮食安全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学校的伙食管理工作,提高饮食服务质量,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法》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饮食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本办法适用于学生餐厅,由饮食科主管,校学生会生活部协同监督执行。

  二、责任人员和其他雇佣人员必须证件齐全(身份证、健康证)方可从事学校内部餐饮经营,开业前所有炊事人员都要进行上岗培训,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三、责任人在经营期间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思想,遵纪守法、认真履行责任书,在经营期间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经营资格,严重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不退还责任人的履约保证金。

  1、不服从饮食科管理者;

  2、无论任何原因引起食物中毒者;

  3、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者;

  4、与服务对象吵架、打骂,后果严重者;

  5、违反校园治安管理条例者;

  6、任意停业和自行转让者;

  7、严重违反饮食科集中采购管理者。

  四、责任人员必须按照《食品安全法》依法经营,搞好操作间、炊具以及个人卫生,严格执行操作章程。

  对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令停业整顿,严重者取消经营资格。

  1、未经后勤中心同意私自采购主副食品原材料者,

  2、擅自或合谋抬高物价者、进行不正当竞争者罚款

  3、操作间、售饭区卫生脏、乱、差,蚊蝇多,物品摆放不整齐。

  4、公用餐具必须消毒,消毒时间不少于60分钟。每天对操作间、售饭间卫生清扫,时间为上午8:30-9:30,下午2:00-3:00,各餐厅须严格遵照执行。

  5、工作期间不穿工作服,不戴工作帽者及售饭不戴口罩者。

  6、饭菜中有鼠屎、蝇子、菜虫或杂物者。

  7、生熟食品、成品与半成品混放者和无生熟标志者。

  8、刀、炊事机械、加工工具、洗菜池有锈及污垢。

  9、赤背、穿裤衩、拖鞋上岗者。

  10、垃圾桶不加盖。

  11、在操作间内吸烟、游戏打闹和随地吐痰者。

  12、工作服、工作帽不干净,留长发,长胡子,长指甲和女工作人员戴耳环、戒指等其他首饰及染指甲者。

  13、经营中说脏话造成恶劣影响。

  14、私自让闲杂人员或非工作人员进入操作间者。

  15、洗手、洗碗池不准洗拖把。

  16、刁难管理人员、不服从管理、拒不接受检查。

  17、未经中心同意私自不出售饭菜者。

  18、收现金。

  19、学生投诉,经查属实且造成影响的。

  20、未按规定消毒的。

  21、食品留样标识制度未落实的。

  22、出售过夜剩菜、过期变质食品的。

  23、本办法自发放之日执行,最终解释权归后勤服务中心。

编辑:www.pmceo.Com

篇2:高校学生餐厅管理细则

  高校学生餐厅管理细则

  一、饮食卫生制度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坚持食品“五四”制卫生管理的有关规定。

  2、上岗要统一着装,保持衣帽整齐洁净,不准穿背心、裤头、拖鞋上岗。

  3、保持四勤:勤洗澡、勤换衣服、勤理发、勤剪指甲。

  4、保持餐厅内外环境整洁,要达到卫生规范的要求。

  5、垃圾要及时清运到指定地点,严禁乱倒。

  二、费用、抵押及设备管理

  1、经营户向后勤服务中心每月缴纳租赁费。

  2、租赁合同生效后,由后勤服务中心向经营户移交营业用房和设备等。合同终止后,经营户应及时上交营业房、灶房及设备,若有丢失或损坏,照价赔偿。

  3、租赁合同生效后,经营户不准自行停业和转让,违者后勤中心有权对经营户实施经济处罚,并终止经营,履约保证金不再退还。因转让和停业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乙方负责。

  4、各经营户之间要公平竞争,不准相互拆台。一方解聘人员,另一方在一年内不得录用该解聘人员。

  5、租赁合同终止后,经营户应及时上交后勤中心提供的经营场所及设备,经营户自有设备、炊具等一切物品自行处理、搬出,后勤服务中心不予负责。若不及时搬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由乙方负全责。

  6、经营户因故中途停业,必须提前30天向后勤中心提出申请,中心应在30天内给予答复。中途停业者,若造成甲方损失,乙方必须赔偿。

  三、其他要求

  1、餐厅要经营有特色的高、中、低档主、副食品种,以低于市场价格出售,尽量减轻就餐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生的生活负担。

  2、经营户和其雇佣人员各种证件(身份证、健康证)必须齐全,并报饮食中心备案。

  3、经营户及其雇佣人员,如发生病、伤、亡等人身事故,均与后勤中心无关,乙方负全责。

  4、经营户在合同有效期内,不得以任何借口影响餐厅的餐饮服务正常工作,否则甲方将予以罚款并解除合同,乙方须赔偿所造成经济损失。

  5、对经营户雇佣人员,如违法乱纪,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后勤中心有权勒令经营户将其开除,所有被解雇人员,其他经营户永不录用。

  四、奖罚制度

  1、奖罚由饮食科组织实施,配合学生会生活部每天、周、月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缺斤少两等行为将根据情节轻重进行处理(若市卫生、疾控部门来校检查,发现问题,受到罚款的由经营户承担)。

  2、餐厅从业人员违犯校规、校纪者,视其情节按餐厅管理处罚条例严肃处理,直至移交司法机关。

  3、售饭系统正常运转时,一律凭卡就餐,严禁收取现金。售饭柜台内严禁以各种理由存放现金,违者视同收取现金。

  五、树立节约意识,避免长流水、长明灯。

篇3:高校学生餐厅卫生工作管理规定

  高校学生餐厅卫生工作管理规定

  一、食品卫生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配备专人负责食品卫生,严禁腐烂变质食品进入餐厅。

  2、严格遵照食品卫生“五四”制的要求,各种原料加工做到一摘,二洗,三清,四切配。

  3、待出售的主副食品卫生要根据季节加盖加罩,做到冬保暖,夏防蝇。

  4、不允许出售剩菜,不得出售隔夜剩菜,不得出售有异味的食物。

  5、严格公用餐具和用具的消毒,消毒的时间不得低于一小时,出售食品必须用专业售饭工具。

  6、对餐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必须洗净、保洁,食品包装必须符合卫生要求。

  二、器具卫生

  1、盛放生、熟,荤、素食品的用具要严格区分开,并做到不落地,洗净消毒,摆放整齐,器具使用后及时做好卫生消毒工作。

  2、各种炊事机械、电器设备和餐具、用具必须摆放整齐,做到清洁卫生,由专人负责。

  3、各餐厅操作台、货物架要清洁无灰尘,无油污,洗菜池无泥沙,无脏垢及异味。

  4、冰箱、冰柜均要生熟分开,清洁无血水,无异味,物资存放整齐,不得盆压盆叠放,不得存放私人物品。

  三 、环境卫生

  1、保持餐厅内外清洁,实行“三防”措施。室内无苍蝇无鼠迹。

  2、卫生划片包干,责任到人。

  3、餐厅墙壁、屋顶经常打扫,要求无黑垢,无蜘蛛网。门窗干净、明亮、纱窗完好,无灰尘油垢,电扇、灯具见本色。

  4、餐厅操作间的卫生,要求渣子不落地。做到每天清扫操作间,清扫三次餐厅,环境卫生每天扫除一次,保持沟道通畅,操作间、售饭间、洗碗间无积水。

  5、每周做彻底大扫除一次,做到地面、瓷砖、用具见本色。

  四、个人卫生要求

  1、不准留长发、胡须、长指甲。

  2、不准在操作间、售饭间及就餐区吸烟。

  3、不准用手直接接触熟食。

  4、不准用炒勺品尝菜味。

  5、不准涂脂、抹粉、戴戒指,必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上岗,不得穿拖鞋,售饭人员必须戴口罩、手套。

  6、操作前、开饭前、便后、外出归来要洗手。

  7、工作人员出操作间、售饭区不准穿工作服。

篇4:高校后勤配电室管理制度

  高校后勤配电室管理制度

  1、非电气工作人员禁止随便进入配电室,实习人员和临时参加劳动的人员须经安全教育后,在工作人员负责人指导下,方可进入设备区和参加指定的工作,对外单位派来支援和配合工作的电气工作人员,工作前应由现场工作负责人介绍现场电气设备运行情况以及有关安全措施。

  2、工作人员配电室的一切行为应符合要求,如因违反要求而发生事故后果自负,严重者追究刑事责任。

  3、不得在配电室内做与工作不相符的事。

  4、变配电室内应备有下列用具器材和备品:

  (1)各种安全用具,临时接地线,各种标示牌及其它常用工具。

  (2)常用的携带型仪表。

  (3)手电筒。

  (4)有效的消防器材。

  (5)熔丝管及熔丝。

  (6)各种瓷瓶瓷套管。

  (7)开关、隔离开关及负荷开关等。

  (8)电缆终端头及制作材料。

  (9)避雷器。

  (10)绝缘油。

  (11)照明及信号指示用的各种灯泡及其它附件。

  5、工作人员应每天对设备巡视,发现异常现象要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对重大异常现象要及时报告。

  6、除巡视工作以外的工作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7、巡视工作可一人进行,但不准做与巡视无关的其它工作。(按规定路线进行)

  8、禁止在本单位所不能控制的电气设备上进行工作及挂临时地线。

  9、工作前应做好准备,停电、驻巴放电、控设地线、装设标示牌。工作完毕后清扫现场,核查人员检查无误后方可拆除临时地线,撤离人员后才可试运行(试运行时间72 小时)。

  10、高、低压配电装置至少每季度应停电清扫检查一次。

  11、工作人员进出配电室时,应随手关门,以防止小动物进入室内造成事故。

  12、应保证配电室内的门窗完整,开闭灵活,普通和事故照明应完整齐全,房屋不漏雨水,电缆沟无进水等。

  13、配电室内、院内,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它杂物,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

  14、配电室配置的电话等其它设备不得移作他用。

  15、配电室工作人员应恪尽职守,加强团结,同心同德地维护好变( 配)电室及一切设备和设施,为我项目的安全用电努力工作。

  16、变(配)电室有权对违反用电规则的单位及个人进行处理,并报上级备案。

篇5:高校后勤高低配电室安全管理制度

  高校后勤高低配电室安全管理制度

  1. 变配电间应配齐各类安全用具,即:高压测电笔、绝缘橡皮手套、绝缘靴、绝缘垫、临时接地线、标示牌及消防器材。

  2. 绝缘高压用品要定期进行耐压试验,确保安全可靠。

  3. 变配电间按时清扫,室内外通道严禁堆物,保持环境卫生。

  4. 严格按照《变配电设备运行日报》中规定的各类项目进行巡查、保养,并按设备一、二级保养计划做好变配电间各种设备定期保养工作。

  5. 经常主动与供电部门联系,及时了解供电网络运行情况。

  6. 严格执行变配电间有关规章制度,非电工或无关人员未经同意不得进入变配电间,外来人员因公进出变配电间必须办理登记手续。

  7. 工作人员进出变电间必须做到随手关门,防止小动物侵入。

  8. 变配电间进行各种操作必须二人以上。

  变电运行人员“三熟” “三能”

  “三熟”:熟悉设备,系统及其基本原理;

  熟悉操作和事故处理;

  熟悉本岗位的规章制度。

  “三能”:能分析运行状况;

  能及时发现故障和排除故障;

  能掌握一般的维修技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