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部消防应急操作规程

1390

物业部消防应急操作规程

  物业部消防应急操作规程

  目的:为防范火灾事故突发时能够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置,特制定火灾事故应急操作预案。

  1、指导思想

  在消防安全事故突发时能及时有效地进行应急操作,最大限度地保证人身安全和公司财产安全,按照“救人第一和快速有效”的处置原则,及时灭火、抢险、消除险情或控制事态发展,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2、组织领导

  为便于统一协调指导,在物业公司突发消防应急预案“指挥下,工程部成员应迅速根据各专业分工赶往事发地采取相应措施,控制事态扩大化,最大限度保护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切断相应电源,将电梯迫降至首层。

  3、应急处置分工

  3、1灭火行动组

  火灾发生时,根据火势严重程度,组织本单位消防队员灭火或向119指挥中心报警,同时向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和消防治安防控指挥中心汇报,治安防控中心根据汇报情况,可随时调集各单位的保卫人员和义务消防队员赶赴火灾现场。在单位责任人、治安防控中心和增援力量未到火场以前,本单位保卫部门负责人应迅速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实施灭火扑救。首先要切断电源,利用就近的灭火器,消防栓,铁锨,沙袋等工具进行灭火,以足够的灭火力量和最快的速度消灭初起火灾。

  3、2通讯联络组

  消防治安防控中心办公室、总指挥、副总指挥、各单位第一责任人、各单位保卫值班室应随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无阻。

  3、3指挥中心组

  各单位第一责任人在火灾发生后要及时抽调人员成立临时指挥组,负责调动人员、车辆、疏散、供水、医疗及抢救等工作,配合消防部门灭火,查明火灾原因及损失,并拿出处理意见,同时向治安防控中心汇报。

  3、4医疗组

  由职工医院和本单位医疗部门组成临时救护小组,负责现场伤员的救治工作,必要时迅速拨打120急救中心。

  3、5善后处理组

  由治安防控中心、各单位临时指挥部组成,负责伤亡人员家属的接待、安抚、抚恤和善后处理工作,负责因处理事故引起的法律诉讼、保险索赔等事宜。

  4、重点防火部位

  各单位保卫部门要根据本单位的分布情况,明确确定出重点防火部位,要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值班制度,要对其进行重点防控并配齐各类消防器材。

  5、现场应急处置组织

  5、1各单位保卫部门接到火灾事故报警后,应在5分钟时间内组织保卫人员和义务消防队就地待命。

  5、2各单位保卫负责人必须随时确保通讯畅通,并能及时与防控中心保持联络。

  5、3各单位保卫部门应积极主动配合消防部门、治安防控中心、救护队开展工作。根据火灾性质,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事故分析,并向治安防控中心汇报处理意见。

  5、4各单位保卫人员应当加强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和治安管理工作,预防和制止破坏活动,维护好现场秩序,记录好报案人员和现场目击者,同时对肇事者或有关当事人采取监控保护措施,防止逃逸或发生意外。

  5、5根据灭火救援的需要,防控中心向各单位灭火小组下达命令后,各单位灭火小组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按照防控中心分配的任务,实施灭火救援工作。

  6、工作要求

  6、1提高安全意识,切实做好火灾事故的预防工作。

  各单位领导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组织力量深入生产第一线,抓好安全防火工作,进行防火巡查和检查,消除火险隐患,对存在的火险隐患要监督跟踪整改,同时要坚决制止各种违反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及违章指挥的现象,防止事故发生。

  6、2加强宣传教育,强化防火意识,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简报、板报、消防知识培训、考试等形势,宣传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员工的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增强自防自救的能力。

  7、注意事项

  7、1应急处置应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进行。

  7、2应急处置过程中,各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消防治安防控中心的统一指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拦和拒绝。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万宁物业管理部消防应急管理规程

    万宁物业管理部消防应急管理规程

  1.目的

  迅速扑灭火灾,保证用户生命财产安全。

  2.适用范围

  本公司所管辖的消防应急处理。

  3.职责

  3.1管理部消防中心人员负责消防监控、报警工作。

  3.2工程部人员负责消防设备运行。

  3.3义务消防队队员负责火场灭火。

  3.4物业组负责现场维护警戒。

  3.5服务中心办公室人员负责现场人员物资疏散抢救工作。

  4.工作规程

  4.1各级人员分工

  4.1.1消防中心人员

  4.1.1.1自动报警系统显示火警信号或火情报告后,应立即通知巡楼员前往火警现场观察。

  4.1.1.2火情确认后,向各部门负责人通报。

  4.1.1.3向公司领导报告,由公司领导决定是否向消防部门报警。

  4.1.1.4启动相应的消防系统、喷淋系统、防排烟系统的设备(设施)。

  4.1.1.5将火警记录在"中央控制室监控运行记录表"上。

  4.1.2工程部人员

  4.1.2.1在主管的领导下,负责应急电源设备的正常运行。

  4.1.2.2切断火灾现场电源。

  4.1.2.3关闭客梯,打开消防梯。

  4.1.3义务消防队队员

  4.1.3.1在管理部领班导下,负责火场灭火。

  4.1.3.2接到火警信号后,义务消防队队员立即到达现场观察,如确认火情,按下报警掣并及时组织灭火。

  4.1.3.3管理部主管和各班班长确定人员分配,确定铺设水带和使用的灭火剂、灭火器材。

  4.1.4物业组

  4.1.4.1在部门主管领导下,负责现场维护警戒。

  4.1.4.2维护公共秩序,保持通道畅通并协助义务消防队。

  4.1.5服务中心办公室人员

  4.1.5.1负责现场群众的疏散、疏导工作,保障器材供应,协助义务消防队工作。

  4.1.5.2确定疏散人员物资安全出口、疏散路线,组织引导消防人员、护送用户有程序地疏散至安全区。

  4.1.5.3逐房检查,核实疏散人员是否完全撤离火灾现场。

  4.1.6服务中心主任

  4.1.6.1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小区灭火救人工作总指挥。

  4.1.6.2服务中心主任现场灭火组织指挥组长;担负各个环节分工、决策。

  4.1.6.3组织火情侦察,掌握火势发展情况,确定灭火方案。

  4.1.6.4向服务中心以下各级主管明确布置救人、疏散物资和灭火、检查执行情况。

  4.1.6.5专职消防队到达现场时,及时向专职消防队领导报告火情,服从统一领导,按照统一部署,带领员工执行。

  4.2灭火器材选用和使用

  4.2.1灭火器材选用

  4.2.1.1因电器、电器故障短路引起火灾,应迅速切断电源,用1211灭火器或其他阻燃材料进行扑救。

  4.2.1.2汽油、柴油等着火,用1211灭火器进行扑救。

  4.2.1.3液化石油气等燃气着火,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

  4.2.1.4其它固体物质的着火,用1211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

  4.2.2灭火器材使用

  4.2.2.11211灭火器应对准着火部位根部喷射。

  4.2.2.2使用水枪时,要利用掩蔽物体,尽量接近火源,充分发挥水枪的作用,提高灭火效果。

  4.3疏散原则

  4.3.1严禁使用电梯,人员疏散应徒步从消防楼梯疏散撤离至安全地带。

  4.3火灾、火警应急处理程序图

  烟感器通知当班向各级部门确定疏散维护公共秩序灭火剂消防栓

  电话义务消防布置警戒、疏路线、出口水枪喷淋

  观察队员确认火警散、灭火疏散人员、保障通道畅通侦察火情防排烟

  向公安消防物资断电

  队报告火情核实人员断气

  疏散情况

  119报警

  5.相关记录

  5.1"中央控制室监控运行记录表"

  拟制:审核:批准:

  日期:日期:日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