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后勤物管中心读书分享--从有所为到无所为的人生哲学

3935

后勤物管中心读书分享--从有所为到无所为的人生哲学

  后勤物管中心读书分享--从有所为到无所为的人生哲学

  古语云:“治国之道,有所为,有所不为。”其实,“有所为,有所不为”何止是治国之道,它也是做人和做事的一条重要原则。做到了这一点,你将终身受益无穷。恩格斯说:“有所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这绝非夸大其词。然而,有所为并不是事事都为,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穷尽世间所有的事情,不可能什么都想得到、做得到,而又什么都不失去。这就要求人们做事必须有所选择、学会放弃,即“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境界、一种智慧,与“舍得”有异曲同工之妙。“舍得”“舍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我读这本书的主要感想如下:

  一、定期给自己复位归零

  生活节奏是那么快,人们的生存压力不断加大,每过一段时间或到某个阶段,人们总会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一种难以摆脱的压抑和烦躁,这时,主动寻求排解和减压是很正确的做法。归零心态最容易创造工作热情,他要求每一次工作都应从零开始,每一天都是一个新原点,对每个任务都以一种崭新的学习态度并完成。就如同“空杯心态”,一个装满水的杯子很难接纳新东西。就是要将心里的“杯子”倒空,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去适应新环境、接受新挑战。定期给自己复位归零,你会发现:原本枯燥的生活和工作原来是那么美好。

  二、若要有所为,必须终身学习

  终身学习绝不是什么高谈阔论的大道理,而是一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的实实在在的学习活动,它可以概括为“学会做事”和“学会做人”两个方面。“学会做事”侧重提高人的智商,“学会做人”侧重提高人的情商。“学会做人”主要体现在“学会关心”、“学会负责”、“学会合作”三个方面。

  三、人人都可以改善和提高自己的素质,但并不是人人都会这样做

  首先应有这方面意识,就是说,应该知道自己的素质是可以改善和提高的,其次他应愿意去改善和提高。不少人会觉得自己已经定型,把改变自己看作是“穷折腾”,不愿意改变现状。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没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就很难克服自己的惰性而改变和提高自己。

  四、负责任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令人称道的行为

  负责任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我们常常看到,有的人干工作、做事情常抱着敷衍、应付了事、得过且过的态度,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而丢三落四、漏洞百出。待别人追根溯源地欲究其责时,他总轻描淡写、漫不经心地归罪于“粗心”!殊不知,心之精细来自责任心的有无。责任心是平常的心,也是最好的心。人生一世,没有人能逃脱这样那样的责任,不管是对工作、对家庭,还是对社会。工作是人安身立命、实现自我价值之所。我们爱说“在其位、谋其政、做其事、尽其责”。忠于职守、勤勉是一名工作人员起码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品质。每个人的岗位不尽相同,所负责任有大小之别,但要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精益求精,却离不开一个共同的因素,那就是具备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有了责任心方能尽职,做到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有责任心的人一定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解决问题,能主动处理好分内与分外相关工作,不论有人监督还是无人监督,都能主动承担责任而不推卸责任。

  五、敬业不只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每个打工者在心头都有一个疑问:我这是在替老板打工,我该敬业吗?那么辛苦值得吗?敬业是工作的要求。从你一开始获得这个职位起,你就背上了这个职位负责的使命。既然在这个工作的位置,就有义务把工作分内的事情做好。假若不能把这个工作做好,那就是自己的不负责及失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敬业都是不可推卸的使命。每个人都该明白自己的使命,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高校后勤物管中心读书分享--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

  高校后勤物管中心读书分享--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

  《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是一本名人传记。传记的主人公成龙拥有多重身份:影星、导演、动作指导、制作人、编剧、歌手。而且每一项都做得十分出色。

  他出生在维多利亚山顶的富人公馆里,不过他的家却隐藏在狭窄而简陋的小偏房。从一开始他就身处两个世界。他的父亲在美国驻港领事馆打工,做厨子,他的妈妈做女管家洗熨。可以说在他的童年,他家的社会地位够低,经济条件够差。更刺激的是他所见到的是周围的繁华都不属于他。大多数的人遇到他的这种出生多半会做为一种童年创伤,以显示世界的残酷和不公,甚至为自己日后的恶行做借口。可是从头到尾全书没有一句抱怨,小小的他看到的只是父母的不易,生活的艰难。

  他的童年很短暂,爸妈给的那条习武的出路让他过了十年“暗无天日”的生活,在那十年里,他没少被师兄弟欺负,没少被师父教训,但也是那十年造就了今天的他。在那漫长的十年里,他记忆深刻的是自己的妈妈要烧很烫很烫的热水坐几小时的车来,才能给他洗一次热水澡,他感慨路途遥远,感激妈妈对他的好。

  他17岁闯荡电影圈,每天最早到片场,最晚收工,并自告奋勇尝试一些高难度的危险工作。这段时间是成龙,刚刚起步的时候,他主要在片场演尸体,但即使是只演尸体的角色。他也是非常认真的用心去揣摩不同死因的尸体的不同死法,所该呈现的死亡姿态,所以在一大堆直接倒地演尸体的人中只有他,因为用心演所以被导演发现了,慢慢就开始有了台词,然后,开始有了角色。

  在成名后为了拍一个10秒钟的镜头,他连遭数次重创;为了创造一个真实的氛围,他险被豹子扑倒;为了表现一个富有创意的惊险场面,他赌命从70米高楼滑落。大明星成龙依旧不改认真本色。

  他两次闯荡好莱坞,以失败告终,第三次来到美国,用自己的剧本拍摄的电影,首周拿下980万美元,成为首部登上美国电影票房榜首位的香港电影。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历程,未见他有半分气馁。

  读完这本传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的感恩不抱怨,持之以恒的认真与用心,勇敢拼搏与不放弃。在工作中我们不管在哪个职位做怎样的工作,如果像他对待工作一样的持之以恒的认真与用心,勇敢拼搏与不放弃,也会做得很好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