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公寓管理的育人功能

2542

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公寓管理的育人功能

  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公寓管理的育人功能》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在宿管的工作岗位上耕耘了五个多年头,宿管的工作平凡平淡,但平凡中却蕴藏着深刻,从一开始对宿管工作的不以为然,到后来对此工作认识的提高和升华,缘于公司王文静老师的《公寓管理的育人功能》这篇文章。王老师在这篇文章中,将公寓管理工作做了全面、详尽、细致、精准的剖析和阐述,读后受益匪浅。

  我的工作服务群体是天之骄子们,他们优秀拨尖,在家中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突然来到陌生的环境,使许多孩子茫然无措,看着这一张张稚嫩的面孔,纯净的眼神,就象看着自家的孩子,油然生出一股亲近感,我们细致、周到、体贴的近距离服务对他们显得尤为重要。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我们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技能对孩子们的人生观的塑造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善意和风细雨抑或是略带情绪的交流,细腻、敏感、自尊的孩子们都洞若观火,几年的求学生活结束后,他们将奔赴社会,投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他们就象种子会在新的环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们也象海绵,吸收着善和恶。在我的服务工作中,如果传递出的是关爱是友善,是母亲般的絮叨,那么他们会带着感恩的心,友善的爱走向社会,薪火相传,将爱的接力棒传下去,这种正能量的辐射力是巨大的,每个公民前进一小步,我们的社会文明就会前进一大步。

  在我几年的宿管工作中,我不断将王文静老师的文章和我的具体岗位工作加以结合印证,每次都有新的感悟,一个看似琐碎平凡的宿管工作,却包涵着强大的育人功能,这是我几年宿管工作的深刻体会和收获。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岛上书店

  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岛上书店》

  新年的第一天,闲时打开刚看过的《岛上书店》重新翻阅一遍,有感而写下这些文字,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初见这句话时,这难道是本讲风雨过后会见彩虹的书吗?这本书讲的是一位男性书店老板与一个遭遗弃的孩子,一位女性出版社推销者的故事。书中的男性书店老板名叫 A.J.费克里。这个男人不是本地人,他与出生在本地的妻子妮可相识于大学,毕业后一起回到了妮可的家乡艾丽丝岛,用她的一笔钱开了这家“岛上书店”。可是他的书店不景气,爱妻车祸丧命,价值不菲的古董书也被盗窃,他觉得自己跌入了人生谷底,每日都在酗酒苟活,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能在昏沉的酒精中麻痹自己苦难的半生,然后就此离去。你仿佛都能从书中嗅出他的酒味、感受到他的颓废,头脑中总是显现出一个穿着棕色的条绒西服、满脸胡茬的待在一个昏暗的房间的人,说不定还是个秃顶,当然这些都是我的幻想。本想书中的他会就此颓废老去。

  当翻到第43页时,一切都开始变了,出现了不一样的风景。这一切变化都来源于一个遭遗弃的孩子--玛雅。他收养了这个孩子,成为了一名父亲。“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玛雅一点点融化了A.J.费克里如荒岛般的内心,他变得温和好像处起来,不再是个堕落的鳏夫而是个绅士,是小岛中文学素养最高的人,是一位最好的爸爸。因为玛雅,他的人生充满了希望,同时,玛雅也成为了连接他和小姨子伊斯梅、警长兰比亚斯、出版社业务员阿米莉娅、小镇上的居民之间的纽带,将他的生命与许许多多其他的人串联起来。使他学会了去付出,学会了沟通。再也不是一个沉浸于自己阅读世界的书呆子,他成为一个愿意与人分享好书,分享阅读感受的小岛书店老板。本以为故事会这样开心的发展下去,所有的人会和书来个美丽的邂逅,可是现实很残酷,这位改头换面的书店老板却被诊断出患了罕见的癌症,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器官衰竭然后离世了。为什么结局总留下遗撼?可是,回过神来,却在想费克里的离世,或许并不仅仅只有伤感,他在离世之初,他是没有遗憾的离开的。因为在他生命结束之前,他学会了爱,他也感受了别人对他的爱。正如A.J.费里克在本文的结尾所说的一句话:“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所有这些,我认为真的会存活下去。”

  A.J.费里克因为爱度过了自己最艰难的一年,人生开始变得有信仰,有追求了。他的生活中有了他爱的人和爱他的人。他学会了与人沟通,勇敢的去面对自己的爱情。在现实中也是这样,无论是对亲人还是朋友,你只有去爱别人,别人才会爱你。如果你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才会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爱是相互,有了爱的人,才能坚持着度过自己最艰难的时光。

  一本书看完,总觉得遗憾,可人生就该是这样吧,有时快乐过,拥有过,珍惜过,无怨无悔就够了。(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篇3: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论语

  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论语》

  《论语》 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的言行记录,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写而成,较为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在以前《论语》是修身养性的非常重要的书,几乎人人都会说几句,现在虽然时代变了,但里面的内容对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仍然具有很好的指导性。有鉴于此,我阅读了《论语》里面的部分内容,对其中5条印象较为深刻,并结合宿舍管理工作进行了一点思考,现总结如下:

  一、管理方法

  1.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孔子说:不担心别人不知道自己姓名,而是担心自己不了解别人。这句话启示我们了解别人的重要性,尤其是对顺利开展工作而言。作为8幢第一负责人,我需要对楼栋基础数据、格局、住宿情况等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对员工也要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根据她们每个人的性格特点以及日常工作状况来合理安排和分配任务,以此来协调好这个团队,使团队每一个成员发挥应有的能力和水平。这样,就可以保障楼栋一切工作顺利进行。

  二、工作方法

  2.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孔子说:工匠想要使他的工作做好,一定要先让工具锋利。我作为宿舍综合管理员,其实也是一名“工匠”,只不过我的对象不是具体的物品,而是南大的同学们,而我的工作还要进一步管理好楼栋员工团队。我要做的是让同学们住的安全、放心、舒心,让团队和谐稳定,让这就是我的“事”。而这些都离不开好的管理方法和工作方式,这就是我的“器”。要开展好工作,必须要学会有效的管理方法。

  3.子曰: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孔子说:如果教给他一个方面,他却不能以此来说明另外三个方面,就不再教他了。后勤工作不只是看看门而已,还涉及到安全、卫生、管理方方面面,内容较多,涉及较为广泛而且繁琐,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总结经验,就会疲于应对,不仅使自己疲惫,工作效果还不一定好。只有在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才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才能真正做到举一反三。

  4.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

  孔子说:多责备自己而少责备别人,那就可以避免别人的怨恨了。一个楼栋很大,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要管理好楼栋,还必须和同事们团结互助。人难免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我自己也不能例外。要严格地要求和责备自己,而对别人则采取宽容的态度,在责备和批评别人的时候应该尽量能够做到和缓宽厚,这样将会实现同事之间的和谐相处,促进工作更好开展。

  三、学习方法

  5.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说:别人的言行举止,必定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选择别人好的学习,看到别人缺点,反省自身有没有同样的缺点,如果有,加以改正。

  现在的社会常常有人抱怨没时间学习,但是孔子告诉我们,学习不一定非得到学校才能实现,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应该看到这点,并主动学习,具体到宿舍管理工作,那就是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学习,也可以向楼栋里的同学们学习,这样我们在日积月累中就会实现进步,不仅对工作有好处,对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阅读《论语》,我有了不小的收获,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加强自身的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争取将宿舍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篇4: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老房子的春天

  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老房子的春天》

  今天,我读了一本书--《老房子的春天》,读完后,我深有所感。本文讲述了二十八岁的程诺遭遇婚变,一夜之间失去了丈夫和好友,心无所念,远走他乡,却在命运的按排下买下一栋老房子。

  修房子,种菜园,养鸡养鸭,砍柴做饭,生活回归到最原始的状态,却让她的心灵得到释怀。不仅意外成网红,遇到了在村民的帮助下长大的孤儿宗朗,梅开二度,春风如意。

  读完这个故事后,我的脑海中突然涌现了两种思想,一种是金钱是买不了快乐的。的确,金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但是他也买不到很多东西,比方说快乐。我以前听过一首诗,也是描写金钱买不到的东西的,诗是这样写的,金钱可以买来玩具,却买不来快乐;金钱可以买来玫瑰,却买不来爱情;金钱可以买来手表,却买不来时间;金钱可以买来鲜花,却买不来春天。这首诗写得非常好,我非常喜欢这首诗,更喜欢这首诗所包含的道理:金钱不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我们不要为了金钱而失去了金钱买不到的东西。

  一种是快乐的人不是没有痛苦,而是不会被痛苦所左右。人生难免会和痛苦不期而遇,其实痛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心背叛自己,成为痛苦的帮凶。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忘记那些不愉快的往事,听听音乐,看看风景,说能说的话,做可做的事,走该走的路,见想见的人。带上微笑,和快乐一起出发!生命的天空里,有风和日丽,亦有云遮雾障。不是每轮艳阳都暖人,不是每片乌云都下雨。既然决定不了命运的走向,那就踏实走过每一天;既然左右不了天空的变幻,那就悉心装扮自己,请相信珍惜了,能拥有;付出了,有回报;走过了,不后悔。

篇5: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企业后勤管理

  后勤物业人读书分享--企业后勤管理

  有幸拜读了《企业后勤管理》一书,让我受益匪浅。此书是夏洪胜的一本经典之作,成于20**年,却依然在如今的中国,被一群职业管理人选为年度最值得阅读的书本之一。管理大师夏洪胜在《企业后勤管理》一书中重点阐述了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管理者的五项要素,包括:有效的善用有限的时间,重视工作的贡献,善于利用各人的长处,集中精力于重要领域,善于做有效的决策。上述五点言简意赅,通俗易懂,但细细想来,确实也是切中要害。读后深受启发和教育。经典之所以经典,在于历久弥新,鲜活的思维,敏锐的观点,到现在依然切合实际,依然有效。现结合中心的实际及自己的工作实践,谈一些自身的感受。

  第一、重视目标和绩效,只做正确的事情。我们作为楼栋负责人要经常走入工作一线,督促、检查指导员工,掌握员工真实的工作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在绩效上以理服人。

  第二、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并只做最重要的事情。我在工作中经常发现我们的保洁员为了图省事,一块抹布一桶水,抹了楼梯扶手抹垃圾桶再抹灭火器,到最后什么也抹干净。同样在我们自己工作中有时不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三心二意、东一榔头西一棒,最后什么都做不好。所以我说在工作中我们要合理安排计划工作,分清主次,工作起来便会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第三、作为一名高校服务工作者,知道自己所能做出的贡献在于:为住校学生提供温馨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他的原则是:我能做哪些贡献?那么作为公寓管理员要做的便是“看好门、巡好楼、查好房”,保洁员就是要保证楼栋的干净整洁,那么我们作为管理人员就是要做到日常管理到位,管理责任到位,管理制度规定落实到位,这样才能管理工作管而不乱、管而有序。

  第四、在对学生服务及员工管理时,要加强与他们之间的良性沟通,古人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充分沟通,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善于利用不同的人的优点。首先,要养成不急不躁的心理,这样才能考虑长远利益;其次,要有一颗包容心,这样才能不至于为了自身利益而不顾全局利益,有一颗包容心,才能让他人充分发挥他人的长处,容他人之短处;要注重员工、学生出色的绩效和正直的品格,充分发挥优秀员工、学生的积极性和正能量的引领作用。

  第五、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说过,如果你理解管理理论,但不具备管理技术和管理工具的运用能力,你还不是一个有效的管理者;反过来,如果你具备管理技术和能力,而不掌握管理理论,那么充其量你只是一个技术员。这句话说明有效的管理者应该既掌握管理理论,又具备管理技术与管理工具的运用能力。这句话提醒我管理要以身作则,要身体力行做,必定会有新的收获。彼得·杜拉克也说过,没有哪一位是天生有效的管理者,他们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在实践中学会了一种有效的管理习惯;因此我也将在以后的管理生活中努力学习,将有效的管理作为一种习惯,向着成为更优秀的管理者努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