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高校后勤物业之《方与圆》读后感

6907

高校后勤物业之《方与圆》读后感

  《涵括古今 品读书香》系列之《方与圆》读后感

  《方与圆》,一看标题时本以为是一本研究人情世故或者官场风云一类的书,当我仔细研读之后,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这本书首先阐述了方圆之道的基本要义与一般要求,层层递进地阐释了方圆交融、方圆并用、方圆互变的人生智慧,以使读者了解何为做人之方,何为处世之圆,何时运圆以守方,何事持方以融圆。然后,又分别从做人、处世、社交和办事的各个侧面,具体地介绍了方直立身、圆融做人、圆中见方、明圆暗方、求方顺圆的做人、处世技巧。全书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精彩纷呈,妙招层出不穷,既充满趣味又发人深省,是一本使人读来有益,学后受益的人生指南读物。

  《方与圆》,书名取自一枚外圆内方的古钱,揭示了做人处世须“外圆内方”的道理。 “方”乃是做人之根本,就是做人的正气,具备优秀的品质,是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脊梁,这个世界上最受欢迎、最受爱戴的那些人物无不是具有“方”之灵魂。武打小说之所以备受欢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正在于它歌颂了一种侠义精神,大丈夫有所不为,有所必为。没有“方”之灵魂的人,有悖于社会伦理,只会遭到大众的唾弃,永远无法取得最辉煌的成功。

  但人仅仅依靠“方”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圆”的包裹,需要掌握为人处世、有效说话等技巧,才能无往不利。“圆”乃是立世大道。就是处世老练,圆通,善用技巧。一个人的成功主要依靠什么?你不妨观察一下周围的人。那些成功的经理、厂长,甚至专业性很强的工程师、律师、医生,他们的成功是否因为他们的专业技术都是最好的呢?答案是否定的。他们的成功往往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善于为人处世,会有效说话,推销自己。正如幸福的家庭并不一定是妻子貌美如花,丈夫英俊潇洒,幸福的家庭正在于双方彼此尊重体谅,关系融洽和谐。

  书中特别强调了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自信、勇气、热忱。

  优秀品质要具备的三要素:自信、勇气、热忱,这是立身之本。而懂得朋友和敌人的辩证法,懂得赞美的威力和批评的作用等等技巧则是成功之道。

自信

  首先,自信是万事的保证,有了强烈的自信心,就会觉得做任何事情都底气十足,否则,一旦遇到困难挫折就打退堂鼓,哪来成功可言?拿破仑曾宣称“在我的字典中没有不可能的字眼”,这是何等豪迈的自信。

勇气

  “勇气,使你立于不败之地”。勇气,就是敢做敢为,就是将计划付诸行动的一种胆识。总是在想,总是在说,却总没有做,就仿佛熔岩在地层运动,但总没有足够的力量喷发。其实,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机会出现,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在于有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

热忱

  热忱,就是要永远保持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对事业的狂热,“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技巧

此外还有一个:

  良好的技巧能让人在工作、生活中游刃有余。每一天我们都在和人打交道,了解人性的各个方面,再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对待,这是掌握技巧的基本方法。尤其是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方有余而圆不足,碰壁自是在所难免。

  看了《方与圆》之后我受益良多。我懂得如何与人相处;懂得如何去迁就别人;懂得如何是尊重别人如何是不尊重别人;懂得如何在这个社会上立足;懂得如何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懂得用什么心态去对待胜利和失败;懂得如何去学习。总之一句,看了这本书我的心态开阔了很多,不再经常走进思维死角;不再经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再经常说些伤人的话经常赞美值得赞美的人;不再经常怀疑身边的人。

  读史可以使人明智,读了这本书,我深刻理解了在现实生活中怎样与别人交往,怎样去激发自己的潜能,幽默能增加你的吸引力,会使你显得乐观,豁达,会增强你的感染力。这本书它尽管不会让我们由矮变高,但是它会改观了我们的品质,帮助我们深刻地认识人这个奇妙的生物,认识这个复杂的社会,认识这个谜一般人生,教会我们如何为人处世。古训说的好:做人要“外圆内方”,即内要方正,外要圆通;既有鲜明的棱角,又有处世的技巧。只有把握好这其中的平衡点,才算真正把握了自己的人生,从而走向成功。

  最后《方与圆》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人性,把握人性的弱点,帮助我树立信心,建立乐观的生活态度,培养健康的心理。正像书中所言,刻意改变自己去掌握某种技巧,是永远无法取得成功的,而优秀的品质才是人生成功的决定因素。我想提醒自己的是,每天对着镜子的时候多一些微笑,那么你看到是就是一个自信的,快乐的,充满活力的,在走向成功的自己。《方与圆》确是一本励志之佳作,“外圆内方”的确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座右铭。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高校后勤物业之《小王子》读后感

  《涵括古今 品读书香》系列之《小王子》读后感

  小王子是一个写给大人的童话,故事是从一个飞行员的视角,以小王子和心爱的玫瑰花吵架而离开自己的星球之后的旅途为主线的,单纯的小王子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星球,碰到了一群为名为利的家伙,之后碰到了作者这个童心未泯的飞行员。最后,小王子在朋友狐狸的指点下明白了爱的真谛,最后回到了自己心爱的玫瑰花身边。

  书中有一幅画,当是作者在儿童时的恐怖画作,我在看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是什么,作者在书中说,拿给成年人看的时候,大家说这是一顶帽子,其实,这是一条正在消化蟒蛇的大象。大人都缺少想象力,大多数成年人也是这样,因为我们都长大了。

  成年人一直忙着忙着,仿佛很高效,很成功,可是到头来,根本没有享受到所谓的生活。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认真闻过一朵花了。而小王子却会很很温柔的闻一朵花,很忧伤的看一颗星星,因为星星上住着他喜欢的玫瑰花,他不觉得这是浪费时间。

  人类从天真到成熟的变化,听起来充满着人类的无奈和悲伤,如果是这样,那么可不可以不要成熟,但这样是不可能的,时间在推着你向前走。在短暂的旅途中,你会遇见无数的人,这些人只是过客,无论于你、于他都是一样。但是总有一些你无法忘记的,他们教给我们了爱,教给我们这个世界所必须的东西。唯有始终保持初心,才能用心去看本质。一切无厘头的做法,是自己对世界的认知与探索,用心去看这个世界。

  最后附上小王子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肉眼看不到自己的本质,唯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希望我们无论生活怎样匆忙,都可以保持初心,拥有纯真。

篇3:高校后勤物业之《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读书交流会”活动心得--《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与别人意见不一的情况,如何提高沟通技巧,提高沟通能力?今年暑假我读了《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作者戴尔.卡耐基通过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从人性本质的角度,以如何学会赞赏他人,如何改变不良的工作习惯、如何学会真诚地关心他人、如何学会尊重他人的意见、如何更好地说服他人、如何学会自我批评、如何使你变得更加成熟等内容,挖掘出潜藏在人体内的60大弱点,通过他著作中根除人性的弱点所开出的有效处方,激励人们取得成功,从而提高自我行动能力。下面就《人性的弱点》中的部分思想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谈谈我的个人心得。

  书中提到的伊安.麦当劳是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家小工厂的总经理,在面临公司困境、生产困难的时候,作为一位领导者,他没有隐瞒困难、没有欺骗员工,更没有向困难低头,通过他真诚的沟通、引导团队用“我们可以做到”的态度去处理问题,带领团队共同渡过了难关,他处理问题的方式让我感触颇深。

  今年3月因工作安排,我调岗至科研楼,全面负责楼栋物业服务工作,通过一段时间了解、熟悉,我根据各楼层的人流量、面积对保洁员区域进行了调整。调整后一些入职较晚的新员工,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手忙脚乱,造成该区域的保洁工作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由于怕受到处罚,该员工边哭边工作。我根据现场情况,再次进行了区域调整。几天后,该员工又提出不能适应,要求回入职时的工作区域,我听后火冒三丈,气头上我态度非常强硬,告知该员必须服从安排,该员工听后也很生气,回复:“那我辞职不干了。”我也带着情绪回道:“可以,你办理离职手续吧。”

  物管处领导了解事情原委后与我进行了谈话,指出我在这件事处理过程中所犯的错误,管理工作情绪化,意气用事,缺乏与员工有效的沟通。当时的我没有深刻的接受领导的这番批评,碍于面子没有挽留该员工,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流失,在我的团队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在书中,作者卡耐基一语道破:“无礼的命令只会导致长久的怨仇--即使这个命令可以用来改正他人明显的错误。”是的,如果你不能确定自己的判断是否有55%是对的,又如何能指责别人呢?虽然这名保洁在上学期已经离职了,但是开学后,我还是针对自己的错误,利用晨会进行自我批评。不应该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在他人没有说完话的时候,就发表意见;没有问清原因,为什么不能适应新的工作区域?为什么要回原区域?与她一同分析原因;最后没有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正确的引导其如何开展工作,给她自信,激发她潜在的能力。伽利略说过:“你不能教人什么,你只能帮助他们去发现。”

  读了《人性的弱点》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真诚的有效沟通。正如卡耐基说的:“不要去责怪别人,而是要试着去了解他们,这会比批评更加有效。”以前日常工作检查中遇到保洁质量下滑,我会说:“打扫是打扫了,但是质量不高。”现在我会说:“你这次比之前进步了,如果你能在细节方面上再提高点,下次会更好。”《人性的弱点》一书让我领悟了不少道理,我们在物业服务过程中,有效沟通是做好团队班组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我学会用提问、建议代替命令,用称赞代替指责,用鼓励的方式帮助团队员工改进工作中的不足。真诚的关心、帮助每一名员工,团队所有人高效的工作、开心的工作,我们的物业服务品质一定会更上一个台阶。

篇4:高校后勤物业之《南渡北归》读后感

  《涵括古今 品读书香》系列之《南渡北归》读后感

  个人觉得,看《南渡北归》需要耐心,因为有几百万字的篇幅,更要有足够的理性,因为这本书给你的想象空间是无穷大的,稍有疏忽就容易陷入愤世嫉俗。在整个阅读过程中,作者岳南隔空打牛、言此意彼的写作风格,就像一根根无形的线牵着我的目光,使我恋恋不舍地跋涉完这段悲喜交加的“书”途。每每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桥段时,难免哑然失笑,笑过之后的余味,却是深深的悲凉。

  《南渡北归》这套书是写现当代渐渐远逝的大师群体。在这里有光环但并不刺眼,而是貌似随意地信手拈来,有褒有贬、有庄有谐、有血有泪、有喜有悲,让读者在大师们巨大的光环底下,仍能瞥见他们最真实的一面,最温暖的一面,最可爱的一面。

  “大师远去再无大师”,这几个字赫然印在封面最显眼处,貌似绝决的含义透露出特定时代下的万般无奈与凄凉。那些曾经离我们很近的大师们,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自然生命逐渐远去了,但其卓绝的贡献和高昂的灵魂却不是时代可以抹杀的。乱则隐,治则现的大贤处世法则,我想在任何时代都是奏效的。意思已经很明显,大师是有,但他们是否愿意出现在聚光灯下,就要取决于他们对这个时代的看法了。

  我曾经看到过有一些活跃在名大媒体上的知名学者,自封大师。那时,我跟绝大多数人一样,疑惑大师”这一大多数情况下属于得道高僧的称谓,怎么会用来给学者冠名。看完《南渡北归》,我想我对真正的“大师”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他们学高身正,难道不就是得道之人,不就是“大师”吗?和尚修道在寺庙,大师修道在红尘。他们,其实就是最不普通的普通人。

  他们是一群可爱的普通人,分解出来就是可怜、有爱。身赴台湾的胡适,临死都不知道曾经检举揭发他的小儿胡思杜已经自杀,还饶有深情地在遗嘱中提出给小胡分遗产,其状堪怜。一心维系家国命运的梅贻琦,虽然在台湾新竹完成了重建清华的夙愿,但直到生命弥留之际再也没有见过爱子梅祖彦。1946年,林徽因结束了九个年头的颠沛流离,跟家人回到了一直以来念兹在兹的北平,满怀深情地重访每处故地。抗战结束之时,虽然已受尽病痛折磨,但她依然选择了放弃赴美治疗的机会,选择了“和祖国一起受苦”。在生命的最后九年,她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这位“智慧女神”的化身,就像位男士一样与病魔作着斗争,紧紧守护在祖国的身旁。我想:她的一生,是对得起金岳霖对她“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的哀挽,以及终生未娶的痴情的。

  当下,有人不乏嘲讽地说,现在的生活事故多了,故事却少了,而大师的故事却是少之又少了。我真诚地期待:《 南渡北归》不会是一曲挽歌,而是大师故事的一个变奏,是开启大师时代的一把小小的钥匙。

篇5:《平凡的世界》读后感: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

  《涵括古今 品读书香》系列之--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

  我们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做着平凡的事,看着这一生平凡的度过,没有什么特别的烦恼,也没有欣喜若狂的事,一切都在轨道上,在需要学习的时候努力的学习,需要恋爱的时候在恋爱,也许将来也是这样,正正常常的工作,正正常常的结婚生子,人生一眼望得到边。可是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我们注定要成为一个平凡的人吗?怎样才能在平凡的人生中找出不平凡的色彩?我在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中找到了答案。

  《平凡的世界》是作者路遥以陕北一家普通的农村人为视角,生动的展示了*时期社会的变革。故事的主人公孙少平是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在上学期间只能吃到最便宜的黑膜,由于家境贫寒,上完初中便辍学打工了。虽然孙少平是千千万万农村孩子的一个,但是他从小酷爱读书,将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寄托在书本中的广阔天地中,当他身边的玩伴眼中只有眼前的小河农田和各种小动物时,他的心早已经飞往外面广阔的天地了。因此,在辍学后,他选择了去大城市里打工,凭借年轻强壮的身体,很快就找到了小工的工作,他明显不满足于此,由于心思聪颖,为人仗义,眼界开阔,很快就从普通的小工变成了包工头,后又由于他人的帮助迁了户口变成了非农业,被派往矿山工作。因为酷爱读书,孙少平还遇到了此生挚爱:田晓霞,这是一个像阳光般灿烂的姑娘,心怀天下,关心时事,因为家境富裕,经常给孙少平带各种读物,每隔一段时间就相互交流思想。虽然两人之间有巨大的贫富和阶级差距,但由于两人同样活跃并充满色彩的灵魂已经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两人由纯真的友情渐渐发展成了爱情。田晓霞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人,她在毕业之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记者,在一次灾区采访时为救一个小女孩不幸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从此孙少平失去了此生挚爱,但他并没有因此灰心丧气,他相信田晓霞在天堂一直看着他。孙少平看到了煤矿开采行业落后的现状,决定学习煤矿开采技术,继续深造,将来改变这个行业落后的现状。

  孙少平是一个平凡的人,普通的家庭,普通的工作,但是他不停的读书,不停的在奋斗,即使他对世界的影响非常微小,但他愿意用自己微小的力量改变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们也是平凡的人,但我想我们不该将自己局限在平凡中,碌碌无为地结束这一生。要在自己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贡献一分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是科研工作者,就要孜孜不倦的奋斗,也许终其一生也只是将知识的边界拓展了1毫米,也许多年之后不会被人注意到,但是对自己而言,已经拥有了不平凡的生命。

  路遥在书中写道:“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过的不平凡。”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所在。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改造这个世界,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