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银川市8月物业日常巡查处理通报

3434

银川市8月物业日常巡查处理通报

  银川市20**年8月物业日常巡查处理通报

  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市物业管理协会、各物业服务企业:

  为进一步强化物业服务日常监管,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提高物业服务行业监管水平和服务效率,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健康发展。根据《银川市物业企业及物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全市物业管理项目日常巡查通报制度的通知》等规定及创建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物业标准化建设、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各专项活动要求,结合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物业日常巡查工作,现将8月份物业日常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银川市物业行业信用系统建设情况:截止8月底,纳入银川市物业行业监管平台的物业企业有430家,其中:兴庆区152家、金凤区147家、西夏区46家、贺兰县41家、永宁县28家、灵武市16家。

  银川市物业企业信用信息备案情况:截止8月底,完善企业建档备案手续、领取企业信用信息备案表的物业企业共361家,其中:兴庆区133家,金凤区125家,西夏区31家,贺兰县38家,永宁县23家,灵武市11家。

  二、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市、县(市)区物业日常巡查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见附件)。

  (二)金凤区及辖区各街道对辖区 121个物业项目进行巡查,下发《物业巡查限期整改通知书》71份,均按要求整改完毕;西夏区对辖区 58家物业服务企业所管项目进行巡查,下发《物业巡查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均按要求整改完毕;贺兰县对辖区 52个物业项目进行巡查,下发《物业巡查限期整改通知书》47份,均按要求整改完毕;永宁县对全县28个住宅小区进行巡查,发现的问题均按要求整改完毕。

  (三)银川怡隆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夏金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45家纳入物业行业监管平台企业未按要求完成企业信用备案手续,给予企业信用记分扣5分的处罚并全市通报。

  三、电动自行车整治情况

  兴庆区:截止8月20 日,小区设置(新建)电动车库(棚)34 个;设置(新建)电动车充电设施542个;清理涉及违规停放电动车建筑410栋;清理涉及违规充电电动车场所1254处;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10380辆;张贴发放电动车火灾防范宣传资料2445份。

  金凤区:本月辖区252个住宅项目(包括无物业管理小区)积极开展自查工作,共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数1900辆,涉及楼栋数457栋。

  西夏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排查检查,共劝阻电动自行车私拉电线充电共583起,劝阻人车同屋、楼道停放电动自行车380起。

  贺兰县:加强物业项目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发现私拉电线充电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并清理。8月份,共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的电动自行车1600余辆。同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开展防范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与居民签订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协议。

  灵武市:截止8月26日,鹏程雅苑改造了一个自行车棚、两组充电桩、40个头;西苑小区、灵春花园、南苑三个小区改造三组充电桩 、每组8个头,壹号公馆安装两组充电桩、20个头。清理涉及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自行车1456辆。

  四、物业项目消防及电梯安全专项整治情况

  兴庆区:积极组织摸排高层、小高层消防设施设备,检查消防设备的运行情况,开展消防演练,加强消防技能提升,对居民进行用电安全宣传。联合安委办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物业项目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检查发现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消防检查记录详细。

  金凤区:积极开展商业建筑、小区消防通道及小区电梯专项治理工作,对辖区13个商业体的消防设施进行排查,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对14个小区中存在问题发生停运现象的41部电梯督促物业公司整改完毕;对高层及小高层居民小区消防设施设备安全问题进行巡查,巡查发现的41各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能及时整改的现已整改完毕,不能及时整改的已向主管部门或者施工单位上报。

  西夏区:石嘴山校企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夏静邻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夏金钻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台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夏瑞锋恒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华欣佳宜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上6家物业服务企业未报送自查情况表,及电梯、消防、电动车检查表,给予全市通报批评的处罚。

  贺兰县:严格按照《贺兰县20**年物业服务星级评定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县26个物业项目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共用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消防通道及电梯维保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灵武市:各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内高层和小高层住宅的消防、电梯等认真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个人占用消防通道违规停放车辆和堆放杂物的,要求物业公司立即进行清除,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五、奖励通报

  (一)积极参与开展党建工作的物业服务企业

  对已成立党组织的宁夏物华集团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银川分公司、银川鑫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夏东昌锦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给予企业信用记分加5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

  (二)展现物业企业良好形象,树立行业新风

  1、《银川晚报》对银川隆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秩序维护员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拾金不昧的行为进行了报道,给予企业信用记分加2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

  2、《银川晚报》对银川宜佳住宅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对前进小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屋顶装饰瓦进行清理、铲除的行为进行了报道,给予企业信用记分加2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

  3、宁夏新闻网对银川中房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控中心在接到业主反映女儿高烧昏迷的求助电话后,积极抱送医院进行急救一事进行报道,给予企业信用记分加2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

  4、《银川晚报》对宁夏治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无偿帮助无物业管理小区颐水苑小区树木虫害严重进行绿化消杀,有利于物业行业发展一事进行报道,给予企业信用记分加2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

  5、灵武市电视台对宁夏中瀛泰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壹号公馆秩序维护员在一名装修人员在装修过程中被电锯割伤、情况紧急时,及时送至医院就医并垫付医药费的行为进行报道,给予企业信用记分加2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

  6、兴庆区委宣传部在“美丽兴庆”上报道银川卓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胜利街祥和社区、胜利街街道、新华街街道等各主管单位组成“六方联动”,对光华家园、欣安小区业主违规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全面整治小区环境卫生,给予企业信用记分加2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

  (三)积极参与行业评先选优活动

  1、根据《自治区总工会关于表彰20**年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的决定》(宁工发[20**]18号)文件内容,对获得“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称号的银川中房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企业信用记分加15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

  2、根据《*银川市住建系统非公企业行业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 优秀党务工作者 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银住建非公行党发[20**]53号)文件内容,对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银川建发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银川中房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给予企业信用记分加10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对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苏斌(银川承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信用编号*YWY20**02277),刘转强(宁夏润恒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信用编号*YWY20**02490)分别给予项目经理信用记分加10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对获得 “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李慧(银川承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给予全市通报表扬的奖励。

  3、根据银川市供热物业管理办公室《关于表彰张云娥等20**年度优秀物业行业专家的通知》(银物办发[20**]27号)文件内容,对获得“优秀物业行业专家”称号的张云娥(信用编号*YWY20**02532),孟中国(信用编号*YWY20**0**234),王世凤(信用编号*YWY20**02543),李希茜(信用编号*YWY20**0**088),蒲吟君(信用编号*YWY20**02508),芮金虎(信用编号*YWY20**02544),曾波杉(信用编号*YWY20**02505),分别给予项目经理信用记分加5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对获得“优秀物业行业专家”称号的李建玲、褚少银、贠英、贾建军、李新浩、冯金祥、徐东志给予全市通报表杨的奖励。

  4、根据《*兴庆区委员会 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兴庆“最美劳动者”的决定》(银兴党发[20**]25号)文件内容,对获得“最美劳动楷模”称号的李佳(宁夏住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信用编号*YWY20**02402),对获得“最美工匠”称号的张宁(宁夏治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信用编号*YWY20**02304),分别给予项目经理信用记分加10分的奖励并全市通报。

  六、各物业主管部门巡查通报存在的问题

  兴庆区上报的巡查通报中存在上报企业名称不完整问题;永宁县上报的巡查通报内容不符合巡查要求,无巡查存在问题的小区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情况、电子自行车整治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对以上物业主管部门分别进行全市通报,在年底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

  七、下一步工作要求

  按照《银川市物业企业及物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关于规范银川市物业服务企业市场经营行为的通知》,请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尽快完善信用信息备案手续,同时,监督开发建设单位、业主大会、产权人及相关单位选聘的物业企业,应当为纳入信用监管系统的B级(非整改期)及以上的企业。

  对以上处理通报有异议的,请于3日内提供相关资料向项目所在地物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诉。

  附件:8月份各区日常巡查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统计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年9月29日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小区巡查发现疑难问题的应急处理工作指引

  小区巡查发现疑难问题的应急处理工作指引

  1.目的

  规范小区巡查发现问题的应急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技巧,确保小区的安全、文明。

  2.范围

  适用于**城管理处巡逻岗位安全员及发现疑难问题的全体员工。

  3.方法与过程控制

  3.1 车辆划伤的指引

  3.1.1 巡逻过程中发现车场停放车辆有划伤痕迹,仔细分析检查现场,核对车辆检查记录,初步分析估计车辆被划的原因,若无记录并发现为新伤痕,立即调查进入时间和房号,并将情况及时通知班长,班长到场共同分析。

  3.1.2 基本确认为小区被划,可查看相关录像带,进一步了解原因,被划严重的应通知班长、主办后知会业主,协助了解被划原因展开调查处理;轻微被划的应作好相关记录并交接,同时密切关注被划车辆的动向。

  3.1.3 巡逻中发现有人为的划伤行为,立即控制当事人,通知班长到场,调查被划车辆房号并通知其到现场解决,协调原则为双方自行解决为主。

  3.2车辆碰撞的指引

  3.2.1 发现停车场车辆被撞,肇事车辆已经离开现场的,及时通知班长或主办到现场处理,严重的对现场进行隔离取证并通知经理。

  3.2.2 迅速调查肇事车辆、被撞车辆的所有信息及录像资料,通知车主到场,说明情况,共同协商处理办法,经车主同意后报警处理。

  3.2.3 车辆行驶过程中发生碰撞,立即通知班长及控制中心,对撞车现场进行隔离保护,有人员受伤及时通知控制中心并实施救护,通知部门经理,根据事态的严重性决定是否报警。

  3.2.4 无人员受伤情况,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隔离,相关岗位疏导车辆,疏散围观人员,通知主办到场协助双方自行处理,并将结果上报主管。

  3.3车辆撞坏公共设施的指引

  3.3.1 发现公共设施被撞坏,通知班长查看事故现场,了解被撞的初步原因和车辆有无损伤、人员有无受伤等,做好安抚工作。

  3.3.2 对现场进行隔离,拍照取证,通知岗位疏导交通。

  3.3.3 通知设备设施责任人到场查看被撞设施的损坏情况并定价。

  3.3.4 向当事人说明情况并要求赔偿,可交押金限定期限时间内自行修复或直接赔偿由我方修复,不可以抵押证件,在未交押金或未赔偿前不得放行车辆。

  3.3.5 收到赔偿金后上缴财务并迅速安排人员修复。

  3.4车辆车门未关、车灯未关、报警情况的指引

  3.4.1 巡逻中发现车辆车门(窗)未关,及时调查房号,检查车厢内有无异常情况和贵重物资,如有贵重物资立即通知班长到场,报控制中心立即通知车主到场处理;如联系不到车主必须安排专人重点关注,同时重点交接,找到车主后知会其情况。

  3.4.2 巡逻中发现车灯未关的及时调查联系车主关闭,如果无法联系到必须详细记录交接并汇报班长,班长确认无法联系后可重点关注车辆,并可温馨提示车主原委。

  3.4.3 发现车辆报警,巡逻岗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车辆报警原因,检查车辆有无异常情况,调查该车的详细信息并通知车主到场处理;如无法联系车主或车辆长时间报警,对现场进行重点关注,同时向部分不清楚情况的住户做好解释工作,找到车主后要与其说明情况,并要求其立即处理,防止再次影响他人,同时记录该车主的有效联系方式并重点交接。

  3.5高空抛物将车砸坏的指引

  3.5.1 立即通知班长赶到现场,并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

  3.5.2 通知控制中心及主管,调查当事人及被砸车辆的详细情况。

  3.5.3 通知双方人员到现场进行协商处理,同时知会客户服务助理与当事人沟通,了解事情发生的详细情况。

  3.5.4 作为反面教材向住户宣传,防止小区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3.6占用私家车位的指引

  3.6.1礼貌、耐心地向车主解释被占原因,并说"对不起",争取车主理解和支持;

  3.6.2 就近寻找临停车位让车主停放。

  3.6.3 车主执意停回其固定车位,立即联系占位车主挪车,并安抚车主。

  3.6.4 占位车主外出,就近寻找临停车位让车主停放,并联系被占车主尽快挪位。

  3.6.5 如车主态度强硬或不友善,应立即联系班长前来处理。

  3.7漏油、漏水、车位洗车的指引

  3.7.1 巡逻岗位检查车辆发现车辆漏油、漏水,能够自行处理的先做处理措施,无法自行处理的可通知班长、清洁人员等协助。

  3.7.2 迅速查出该车辆资料,通知车主将车开出车场,立即维修处理,并作好记录。

  3.7.3 通知清洁人员对现场进行清洁,已经损坏或因无法清洁造成损失的,需向车主说明,要求赔偿。

  3.7.4 发现在车位洗车情况,礼貌上前了解情况,并引导车主到专门的清洗车位进行清洗,以免对其他车主造成不便、破坏环境。

  3.8发现小区违章搭建的指引

  3.8.1 礼貌询问搭建施工人员,要求出示装修审批证明,不能提供,则应要求其停止施工,引导其迅速到装修办申请,将情况及时汇报班长及控制中心,并作为重要事项跟踪交接处理,直到对方出示装修审批证明为止。

  3.8.2 发现很明显的违章搭建,应向其说明原因,要求其立即停止搭建,通知班长协助,通知控制中心安排装修管理员前来处理。

  3.9发现部分业主捡垃圾、养宠物、违章遛狗、无人看管猫狗等的指引

  3.9.1 必须严格管理小区拾荒者,各岗位互相配合监督,了解拾荒者的房号,并对其行为进行严格控制。

  3.9.2 发现拾荒者先以理说服,如果无效则强行控制垃圾箱并要求其离开责任范围,同时通知相邻岗位。

  3.9.3 在控制过程中不许与拾荒者发生打架或言语冲突,可进行拍照取证,不能解决时应通知班长、主办做沟通工作。

  3.9.4 小区发现违章遛狗,上前询问、查看狗证,发放《限制养犬的温馨提示》。

  A、有狗证,需提醒业主,要求其给狗上狗链、戴狗罩,由大人看管,引导到非公共休闲区域遛狗,并及时自行处理宠物粪便。

  B、无狗证,需提醒业主,要求其给狗上狗链、戴狗罩,由大人看管,引导到非公共休闲区域遛狗,并及时自行处理宠物粪便;另外将无证养狗的业主房号上报客户服务部,将信息向城管部门汇报,督促城管部门查处。

  3.9.5小区内不许养烈性犬,发现烈性犬,将房号报给客户服务部,将信息向城管部门汇报,督促城管部门发《整改通知书》,无效则强制处理。

  3.9.6发现无人看管的猫狗,通知现场岗位安全员,采取有效方法控制猫狗,另行圈养,无人认领则报部门经理审批后进行处理。

  3.10休息时间打麻将噪音的指引

  3.10.1 中午12:00-14:00,晚上10:00以后公共区域不能打麻将。

  3.10.2 岗位发现超过规定时间范围的打麻将行为,要及时处理,礼貌上前说明:休息时间打麻将,会产生噪音,影响邻居休息。

  3.10.3 过程中要好言相劝,不许有强制管理的意识,不许与住户发生言语冲突,要据实际情况去引导住户合理安排娱乐。

  3.10.4 无法沟通处理时,立即通知班长、安全主办协助处理。

  3.11 单元门停电的指引

  3.11.1 接到或发现单元门停电,立即通知班长到中心领取备用钥匙。

  3.11.2 检查单元停电的原因,并向住户解释,安抚住户。

  3.11.3 开门后检查公共楼道电源开关是否跳闸,设备损坏或故障显示情况。

  3.11.4 无法自行恢复的,不许擅自操作,应迅速通知控制中心,安排技术人员尽快修复。

  3.12发现水管爆裂的指引

  3.12.1 发现水管爆裂,岗位迅速通知控制中心安排技术人员到场,同时知会班长协助。

  3.12.2 立即关闭水阀,通知停水原因,做好住户的解释工作。

  3.12.3 跟踪处理结果并及时回复住户,水管已修好,将所关水阀打开;如未及时修复,住户需用水时,可帮助提水,解决住户燃眉之急。同时作好下一班的口头及书面的交接工作,避免信息脱节。

  3.13 恶意破坏公共设施,不文明现象的指引

  3.13.1 巡逻过程中发现有恶意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制止。

  3.13.2 情节轻微未造成损失的,应了解分析其破坏动机和原因,并严肃说服教育。

  3.13.3 情节严重造成损失的,应汇报班长,了解当事人的情况,要求其赔偿,严肃说服教育,过程中要注意礼节礼貌,以理服人,如属小孩破坏,查明其住址,通知客户事务助理与家长沟通,并表明赔偿意向。

  3.13.4 发现小区不文明现象必须制止,自身需注意文明行为及礼貌用语。

  3.14业主丢失、忘带钥匙的指引

  3.14.1 必须核实业主身份,无误后可作进一步处理。

  3.14.2 尽量让住户从其他方式上获取备用钥匙,如果确实没有,可通知控制中心联系维修或开锁匠开锁,对开锁人员的信息予以登记,核查身份。

  3.14.3 开锁后,建议住户更换新锁以确保安全。

  3.14.4在未证实业主身份,任何情况都不许强行开锁,不许业主翻窗进入,不许岗位安全员自行翻窗进入。

  3.15 发现可疑人员的指引

  3.15.1 岗位巡逻发现可疑人员,应立即通知控制中心对其进行监控,通知相邻岗位、班长实施布控。

  3.15.2 继续跟踪可疑人员的行踪,及时汇报,与其他岗位配合进行多方位围堵。

  3.15.3 发现有不法行为应设法将其擒拿,过程中注意自身保护,避免单独行动。

  3.15.4可疑人员长期没有动作可大胆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忙,看其有何举动,注意自身保护。

  3.15.5 确认非业主且其无明确访问对象,应要求其离开小区,通知各出入口岗密切留意。

  3.16 发现或接到被盗信息的指引

  3.16.1 发现或接到被盗信息,岗位第一时间通知控制中心和班长,迅速赶到,保护事发现场。

  3.16.2 控制中心立即通知主办、主管赶到事发现场,分析情况,立即展开搜索。

  3.16.3 通知不当班安全员全体进行地毯式搜索,各出入口岗增派人手,严格盘查控制,封锁各主要路口和苑门禁等。

  3.16.4 认真勘察分析现场状况,和住户作好了解沟通工作,同时征询住户是否报警意见。

  3.16.5 将情况汇报部门经理,对事故进行分析整改。

  3.17发现发广告人员的指引

  3.17.1 巡逻岗位发现发广告传单的人员,及时通知班长,回收已发出的广告、传单。

  3.17.2 没收所有的广告宣传资料,说明其行为的违规性质,引导正当的宣传途径。

  3.17.3 将发广告人员的形象特征向岗位通报,要求协助控制。

  3.17.4 电话联系其公司,要求以正当途径做广告宣传业务。

  3.18 巡查中发现有异味的指引

  3.18.1巡查时发现煤气异味,应立即离开此区域,通知控制中心和班长,当场不得使用对讲机、电线等易产生火星的工具,以免危险。

  3.18.2 巡查时发现焦味等异味时,作好自我保护,查看现场,发现异常立即上报。

  3.18.3 检查确认产生异味的原因并报班长、中心,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3.18.4 若确实为初期火灾

  报告班长和控制中心后应就近取灭火器将其扑灭。

  3.19 强行进入小区人员的指引

  3.19.1 了解或观察其去向,通知相关岗位跟踪到位,不可强行阻拦,防止矛盾激化。

  3.19.2 通知控制中心、班长协助监控观察。

  3.19.3 了解其目的后设法证实或跟踪证实,将情况反馈给出入口岗、班长。

  3.19.4 证实无问题后知会相关岗位,事后可知会客户事务助理,上门进行沟通,了解详细原因,引导其配合安全管理工作。

  3.19.5 跟踪发现确认为闲杂人员,要求其离开小区,若仍不听劝,报警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