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高校教工小区财务报账规定

6190

高校教工小区财务报账规定

  高校教工小区财务报账规定

  为保证小区收费、支出资金的正规有序,保证收支两条线,杜绝小金库的出现,特作如下规定:

  小区水电等相关费用的收取,必须严格按照学校下发相关文件精神执行,严禁胡乱收费;

  收取的相关费用,必须开具印有财务公章的收款收据;

  收费员每天需向收费管理员按照相关单据上缴当天所收费用;

  收费管理员必须每十天对收费员所缴费用进行核对;

  收费管理员每星期必须将所收费用逐笔、清晰上交财务,严禁留用,挪用;

  按照财务规定,1000元以上账务必须转账。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区住建局财务报账管理制度

  区住建局财务报账管理制度

  报账是指单位把领用或经手资金的使用经过和结果报告财务会计的行为。报账管理包括取得合法票据,整理原始凭证,经办人、证明人、验收人签字,填制报账单,报账审核流程,资金支付,账务处理等。为了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搞好财务审计工作,提高机关财务管理水平,本着勤俭节约、“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根据《会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本局的实际情况,特对机关财务开支作如下规定:

  一、取得合法票据

  本局自20**年3月份实行财务独立制度,分别设有会计和出纳岗位,单位出纳到会计报账前,必须做到;

  (一)预审原始凭证是否真实、合法、完整。

  发票必须具有税务机关统一印制的发票监制章,加盖开票单位发票专用章或财务专用章,并且在税务机关规定的发票使用有效期内;行政事业单位收据必须有国家、省、市级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收据监制章,并加盖开票单位财务专用章。各单位自制的收据不能作为报销的依据。

  (二)审核原始凭证的日期、客户名称、经济业务内容、填制人、数量、单价、金额、印鉴及附件等是否完备。

  其中“客户名称”必须填写自己所在单位全称。填制凭据字迹清楚、书写规范,大小写金额要相符,金额不得涂改,若记载的内容有错误,应由出具单位重开或更正,更正后必须由出具单位在空白发票和填写不规范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

  二、整理原始凭证

  (一)票据分类。对于集中较多的票据按照内容进行分类,如办公用品、电话费、差旅费、设备维修费、资料费、交通费等,对预审合格的原始凭证进行整理,归类分别粘贴,并汇总金额和票据张数。

  (二)将票据按下图样式整理齐后,将胶水涂抹在票据左侧背面,沿着粘贴单装订线内侧和粘贴纸的上边依次均匀排开横向粘贴(如下图:此种粘贴方法称为“鱼鳞式”,且应避免将票据贴出粘贴单外。装订线左侧不要粘贴票据,不要将票据集中在粘贴纸中间粘贴,以免造成中间厚,四周薄,使凭证装订起来不整齐,达不到档案保存要求;

  (三)如票据大小不一样,可以在同一张粘贴单上按照先大后小顺序粘贴;票据比较多时可使用多张粘贴单;

  (四)对于比粘贴单大的票据或其他附件,也应沿装订线粘贴,超出的部分可以按照粘贴纸大小折叠在粘贴范围之内。

  三、经办人、证明人、验收人签字

  (一)各站所(部门)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原始单据,必须有业务经办人(直接签到发票背面上)签名、负责人在原始单据签字。

  (二)购置固定资产(会计根据采购点额产品名称来判断入固定资产)必须遵守城区政府规定,统一经采购办采购,并办理验收手续,开具验收单。验收单所列相关人员分别签字,发票由经办人和负责人签字。

  (三)公务用车维修时必须按照城区政府指定的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并填报《LQ区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审批表》,经相关部门和城区分管领导及区长签字同意办理公车定点维修。

  (四)其他商品购置,除发票或报销单上由经办人签字外,还要有验收人和负责人的签字。

  四、填制报账单

  业务经办人对整理好的原始凭证按财务室提供的费用报账进行填写,要求项目填写齐全,一事一单。

  五、报账审核流程

  每项经费报销时必须有“局长一支笔”审批,由于因公出差或出国短时间内无法在岗时,若授权他人,则必须报财务处备案。

  (一)报账经办人将填制好的费用报账单连同原始凭证交财务室会计初审;

  (二)报账经办人将初审后的原始凭证交各站所长和局分管领导复核签字;

  (三)最后一关由“局长一支笔”签审。

  对审核合格的原始凭证予以报账,对不真实、不合法

  不完整的原始凭证,局财务室一律不予受理。

  六、资金支付

  财务室对审核完毕的报账业务,分三种形式支付:

  (一)现金支付业务。必须严格按照备用金管理办法支付,各部门对已支付的票据(原始凭证)经审核签字后直接到财务室出纳处报账,如开展业务需要预借备用金的,必须填写借款单说明用途,经局长会计审核后到财务室出纳处借款,借款期限规定:原则上只允许借一个月,借款人要按程序及时报账冲销其借条事宜。

  (二)非现金结算的业务。由业务经办人填写《南宁市LQ区住建局经费开支处理笺》,经本局相关领导签字“同意付款或者同意转账”并提供收款单位全称,开户银行名称账号,财务室通过银行直接办理转账手续。

  (三)公务卡、零余额结算的业务。若使用公务卡消费,请经办人携带POS机小票和已审批的发票等,到财务室办理报销还款手续。

  七、账务处理

  受理完毕的会计业务,会计应及时按会计制度要求填制记账凭证,并据以登记账薄(会计科目设置应遵循财政部颁布的标准,并结合核算单位的实际需要)。按时和报账员核对备用金,与银行核对银行余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