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社区宣传:家庭防火逃生消防安全知识

3376

物业社区宣传:家庭防火逃生消防安全知识

  物业社区宣传:家庭防火逃生消防安全知识

  一、发现火灾第一时间该怎么办?

  发现着火要大声呼喊,或敲打面盆、铝锅等能发出响声的东西,召唤更多的人参与灭火,并迅速拨打电话“119”向消防部门报警。拨打“119”时要注意以下细节:

  1、“119”火警电话(最好用固定电话),要沉着镇静,听见拨号音后,再拨119号码。

  2、电话接通后,应清楚地讲清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

  3、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

  4、冷静地回答“ll9”总机台通信人员的提问。

  5、电话挂断后,应派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车。

  二、灭火三要素

  1、顺风灭火,以防被火烧伤。

  2、根部灭火,效果最彻底。

  3、距离根部2-3米处灭火,最佳距离。灭火器的有效距离只有4.5米。

  三、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把灭火器放在地上,左手扶瓶颈,用右手食指勾住安全销,轻轻一拉。左手不可以用力握把手。

  2、拿起钢瓶,左手托住瓶底,右手用力挤压把手。

  3、灭火时钢瓶应向下倾斜45度。

  4、钢瓶压力表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说明灭火器失效,指向黄色、绿色区域的可以正常使用。

  四、水不能扑救哪些物质火灾?

  1、碱金属不能用水扑救。因为水与碱金属(如金属钾、钠)作用后能使水分解而生成氢气和放出大量热,容易引起爆炸。

  2、碳化碱余属、氢化碱会属不能用水扑救、如碳化钾、碳化钠、碳化铝和碳化钙以及氢化钾、氯化镁遇水能发生化学反应,放出大量热,可能引起着火和爆炸。

  3、轻于水的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原则上不用水扑救。

  4、熔化的铁水、钢水不能用水扑救。因铁水、钢水温度约在1600℃,水蒸气在1000℃以上时能分解出氢和氧,有引起爆炸危险。

  5、三酸(硫酸、硝酸、盐酸)不能用强大水流扑救,必要时,可用喷雾水流扑救。

  6、高压电气装置火灾,在没有良好接地设备或没有切断电流的情况下,一般不能用水扑救。

  五、火灾发生时应遵循的“三救”原则

  1、防烟。用防毒面具,湿毛巾3-8层捂住口鼻(只能防3-5分钟),没有条件可以在衣服上洒上小便进行防烟。

  2、把握方向逃生。发生火灾时,利用烟气不浓或大火尚未烧着的楼梯,疏散通道、敞开式楼梯逃生是最理想的选择。但是在伸手不见五指或环境不熟悉的情况下,赶紧从地上爬着找墙,顺墙来找门(顺、逆时针方向均可),从门逃生。

  3、借助工具逃生,三层以下的火灾应及时利用绳子(或把窗市、床单撕扯成较粗的长条结成的长带子),将其牢牢系在自来水管或暖气管等能负载体重的物体上,另一端从窗口下垂至地面或较低楼层的阳台上,然后沿绳子下滑,逃离火场。4--6层发生的火灾可以借助用消防栓来逃生。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物业小区宣传:防火逃生常识

  物业小区宣传:防火逃生常识

  1、不玩火,不玩弄电气设备。

  2、自己做到不吸烟,督促家长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3、家中不可存放汽油、酒精、炸药等易燃易爆物品。

  4、要在空旷且周围无可燃物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完毕要熄灭余火。

  5、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

  6、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7、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8、火灾袭来时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迅速组织疏散,使人员远离火场,并立即报“119”火警,让消防人员和消防车迅速赶到火场,以及时控制火情。

  9、在居室内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10、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11、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12、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13、火灾烟气毒性大,容易使人窒息致死,应马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贴近地面快速由楼梯下行,防止被浓烟熏倒。

  14、用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盖在身上,用最快的速度钻过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

  15、如门外火势很大时,应迅速退回房间关严门窗,用湿棉被等物封堵门缝和窗缝,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时间的目的。

  16、家中有绳索的,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档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脚要成绞状夹紧绳子,双手交替往下爬,并用手套、毛巾将手保护好。

  17、一时找不到绳子的,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或拧成麻花状,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

  18、可沿牢固的建筑物外管道下滑至地面,也可通过攀爬阳台、窗口的外沿及建筑周围的脚手架、雨棚等突出物以躲避火势。

  19、切勿轻易跳楼!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可采取跳楼的方法逃生,最好先将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抛下做缓冲物。

篇3:社区宣传:防火十法灭火十招逃生十策

  社区宣传:防火十法 灭火十招 逃生十策

  防火十法

  1.要弄熄火柴梗,把烟头掐灭在烟灰缸内。不在酒后或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要及时关闭电源开关及煤气、液化气总阀门。外出时、临睡前熄灭室内外火种。

  3.要教育小孩子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

  4.要在规定区域内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5.要确保走道、楼梯的畅通,不在楼层通道和安全出口处堆物封堵。

  6.不乱拉乱接电线,防止超负荷用电。使用电热器时,人不能离开。

  7.不用明火寻找物品和查漏煤气、液化气。

  8.不用灯泡取暖或烘烤衣服。

  9.不把点燃的蚊香贴靠在床沿和窗帘处。

  10.不在房内焚烧迷信物品。

  灭火十招

  1.发现着火要大声呼喊并迅速打火警电话119,讲清路名、门牌号,然后派人在路口迎候消防车。

  2.扑灭火苗要就地取材,如用毛毯、棉被罩住火焰,然后将火扑灭。

  3.也可及时用面盆、水桶等盛水灭火,或利用楼层内的灭火器材及时扑灭火头。

  4.个别物品着火,要赶快把着火物搬到室外灭火。

  5.油锅起火,直接盖上锅盖灭火。

  6.家用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毛毯、棉被覆盖窒息灭火,如仍未熄灭,再用水浇。

  7.电视机着火用毛毯、棉被灭火时,人要站在侧面,防止显像管爆裂伤人。

  8.煤气、液化气灶着火,要先关闭阀门。用围裙、衣物、棉被等浸水后捂盖,往上浇水扑灭。

  9.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焰蔓延和火焰突然窜出伤人。

  10.要将着火处附近的可燃物及液化气罐及时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逃生十策

  1.平时要想好几条不同方向的逃生路线。

  2.躲避烟火不要往阁楼、床底、大橱内钻。

  3.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和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4.不要留恋财物,尽快逃出火场,千万记住,即已逃出决不往回跑。

  5.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6.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

  7.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栓在门窗档和理物上,顺势滑下。

  8.充分利用房内的门窗、阳台、落水管或竹竿等逃生自救。

  9.楼上如被火围困,快向室外扔抛沙发垫、枕头等软物或其它小物品,夜间则可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10.若逃生路线被火封堵,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门窗,堵住缝隙,有条件的向门窗上浇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