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药学工作制度:药品质量监控制度

3279

药学工作制度:药品质量监控制度

  药学工作制度十二、药品质量监控制度

  1. 药剂科应根据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药品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和措施,并认真落实。

  2. 药剂科应设置药品制剂检验室,负责日常药品及制剂的质量检测工作。

  3. 应定期抽验购入药品的质量。检查药品库和各调剂科(室)药品质量管理情况,有无过期、变质药品和制剂,并做好检查记录。

  4. 定期对临床科室的备用基数药品、急救药品的保管和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质量问题应及时与有关科室沟通,并做好相关登记和记录。

  5. 对医疗机构自制制剂和委托加工制剂应进行批批检验,并有检验过程记录和检验结果报告。对不合格品或制剂的处理和采取的改进措施等,应有详细的登记和记录,并妥善保管以备查。

  6. 药剂科或药学部应定期进行药品质量监控分析讨论,对期间发生的药品或制剂质量问题,及重大质量技术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做好落实,并有详实的记录。

编辑:www.pmceo.Com

篇2:药学工作制度:药品验收和保管制度

  药学工作制度十一、药品验收和保管制度

  1. 药品入库时,药库保管员应对照药品采购计划、进货单和有效凭证,认真核对货品包装上的药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厂家、生产批号、有效期、供货企业;内外包装有无破损、外观有无异常;有无产品合

  格证、产品批检验报告。所有项目符合要求,方能放行入库。

  2. 验收合格后,应及时将进货单据等,整理签字,交账目管理员登记入账,打印出药品“入库凭证”。保管员将“入库凭证”和随货的“产品合格证”、“产品检验报告”一起归档保存以备查。

  3. 药品入库后,应及时归类入位。药品摆放时应将药品标签或标有药品名称的一面朝外。

  4. 药库保管员应经常检查药品质量情况和药品效期,调整近效期药品,遵循近期药品先出原则。

  5. 应定期盘点库存,核对药品账目,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查出原因。

篇3:药学工作制度:药品采购工作制度

  药学工作制度十、 药品采购工作制度

  1. 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医疗机构中使用的药品、医疗用消毒剂和所用的试剂应由药剂科负责统一计划、采购和供应,其它科室不得擅自购销药品等。

  2. 药剂科应指定专人负责采购工作,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一律不得购药。采购人员任职依据规定要求应定期轮换,原则上任期为2 年,最多不应超过3 年。

  3. 药品采购计划及品种,应依据国家、地方和本院的《基本用药品种目录》、《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和处方集目录并结合临床需要制定。

  4. 采购人员要严格自律,严禁以任何形式索取、收受各种形式的回扣,所收各种礼品等应及时登记上缴,不得私自留用。

  5. 药品采购必须从有资质的正规的药品经营企业购入,应将有业务关系的经营企业和业务人员的资质(如:企业三证等)备案,并应相对固定。

  6. 凡临床需要使用《基本用药品种目录》、《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和处方集目录外的药品或新药时,必须由临床科室提出书面申请,经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委员会审批后方可采购,采购员不得自行决定。

  7. 特殊药品的采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规定执行。

  8. 临床特需或急救的一次性购入药品,应由临床医师申请填写特需申请表(格式由各医疗机构自拟),经科主任签字,药剂科主任同意,医务处批准,必要时经主管院长批准;由采购员按照申请表中的申请量购买,如是短效期的,或购入量较多时,应酌情分批次购入,避免因患者病情变化,改变用药时所造成的积压和浪费。

篇4:医院护理:病房药品管理制度

  医院护理-35项

  十.病房药品管理制度

  1. 病房内所有基数药品,只能供应住院患者按医嘱使用,其它人员不得私自取用。

  2. 病房内基数药品,应指定专人管理,负责领药、退药和保管工作。

  3. 每日清点并记录,检查药品,防止积压、变质,如发现有沉淀、变色、过期、标签模糊时,立即停止使用并报药房处理。

  4. 中心药房对病房内存放的药品要定期检查,并核对药品种类、数量是否相符,有无过期变质现象。

  5. 抢救药品必须放置在抢救车内,定量、定位放置,有定位图示,标签清楚,每日检查,保证随时急用。

  6. 特殊及贵重药品应注明床号、姓名,单独存放并加锁。

  7. 需要冷藏的药品(如:冰干血浆、白蛋白、胰岛素等)要放在冰箱内,以免影响药效。

  8. 患者专用的药物,停药后及时退药。

  9. 病房毒麻药管理要求:

  9.1 病房毒麻药品只能供应住院患者按医嘱使用,其他人员不得私自取用、借用。

  9.2 设专柜存放,专人管理,严格加锁,并按需保持一定基数,每班交接班时,必须交接点清,双方用正楷签全名。

  9.3 医生开医嘱及专用处方(淡红处方)后,方可给该患者使用,使用后保留空安瓿。

  9.4 建立毒麻药使用登记本,注明患者姓名、床号、使用药名、剂量、使用日期、时间,护士正楷签名。

  9.5 如遇必要时医嘱且当患者需要使用时,仍需有医生所开的医嘱、专用处方,并保留空安瓿。

  10. 高危药品的存放有规范,在病区不得混合存放高浓度电解质制剂(包括氯化钾、磷化钾及超过0.9%的氯化钠等)、肌肉松弛剂与细胞毒化等高危药品,必须单独存放,有醒目的标志,并有使用剂量的限制。

  11.对夜间、节假日的临时紧急用药应能及时从药剂部门获得。

篇5:省立医院放射药品管理制度

  省立医院放射药品管理制度

  一、放射性药品系指用于临床诊断或治疗的放射性元素制剂或其标记药品

  二、使用放射性药品必须配备与其医疗任务相适应的并经放射培训及核医学技术培训的技术

  人员。非专业技术人员或未经培训、批准,不得从事放射性药品使用工作。

  三、使用放射性药品,必须符合国家放射性同位素卫生防护管理的有关规定。

  四、医院必须获得《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证》并按期申请审核换证。

  五、使用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放射性药品登记管理制度如:药品入库、出库、使用、剩余等要严格准确记录,要做到账物相符,并由专人管理。

  六、药品使用前要进行药品活度监测,使用单位要配备放射性药品活度监测仪。

  七、放射性药品使用后的废物(包括病人排泄物),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八、放射性药品存放地点必须根据其放射性剂量,置于相适应的防护装置内,以确保对人和环境无影响。

  九、放射性药品的销毁,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处理,使其放射性比度达到国家允许标准。

  十、对违反《放射性药品管理办法》的单位和个人,由上级主管部门按照《药品管理法》和有关法规的规定处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