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医院财务工作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

5694

医院财务工作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

  医院财务工作制度-17 项十三、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精神,医院有义务向患者提供医疗服务项目内容及医疗服务价格的真实情况,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及药品价格公示。

  2. 非营利性医院必须按照价格部门批准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在醒目位置公示。营利性医院按照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办法,公示自主制定的各项医疗服务价格。

  3. 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示。设立公示栏、公示牌、价目表(册)或电子屏、电子触摸屏等。

  4. 公示要以“竖得起、看得清、留得住”为原则,做到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合法、标示醒目、字迹清晰,长期固定设置在收费场所或方便群众阅知又不易损坏的地方。

  5. 公示内容不能随意删减,实行动态管理,对变更的价格及收费项目和标准,各执行单位应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变更。

  6. 盈利性医疗机构除执行政府定价服务项目之外的自主定价项目,应公示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不得采用比照、分解以及“打包”形式收费,提供收费明细清单。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医院财务工作制度:医疗服务项目的病历记录和费用核查制度

  医院财务工作制度-17 项十四、医疗服务项目的病历记录和费用核查制度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文件精神,医院需要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病历记录及费用情况,没有病历记录的、没有收费标准的医疗服务项目,不得收取费用。

  2.患者出院时,医院要对患者住院期间发生的每一笔费用进行复核。

  3.对病历检查过程发现的多收、少收及漏收现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

  4.定期对各科室病历书写相关负责人进行物价管理的有关政策和最新出台的管理规定进行培训,提高病历书写规范化、合理化、制度化水平。

  医院财务工作制度-17 项十五、住院患者费用“每日清”制度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文件精神,为方便患者医药费用的了解和查询,对住院患者费用实行每日清单制度,或提供计算机网上实时查询。这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增强患者诊疗信息透明化、提高病人对每日诊疗费用的可信度。

  2. 医院应该向住院患者提供“每日费”服务,或计算机网上查询,包括每一笔医药费用收费名称、单价、数量、金额等。

  3. 患者出院时,住院费用核实无误后,给患者办理费用结帐手续,同时向患者提供总费用清单。

篇3:医院财务工作制度:奖金分配管理制度

  医院财务工作制度-17 项十六、奖金分配管理制度

  1.贯彻落实国家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精神,结合医院特点,制定相应科学、合理的资金分配与管理制度,不准科室承包、开单提成、医务人员奖金分配与所在科室收入直接挂钩。

  2.设立奖金管理组织负责全院奖金管理工作,并有相关程序与制度。

  3.奖金分配原则。

  (1)坚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原则,遵照卫生部关于“医疗机构不准再实行科室的收入和医生个人收入挂钩” 的要求。

  (2)逐步健全和规范对医院的资金分配制度,突出医疗质量、技术水平、医疗服务在医院的组织绩效考核中的权重。

  (3)坚持优质、高效、低成本的原则,充分利用医疗资源,降低成本,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和经济的医疗服务。

  (4)坚持按岗定酬、按任务定酬、按业绩定酬的原则。

  4.医院奖金分配的主要依据

  (1)医院内部进行奖金分配时应按照岗位职责,提出工作要求,明确任务指标,考核综合业绩。奖金应与综合考核指标挂钩,不得单纯与业务收入挂钩。

  (2)医院内部的绩效考核应根据岗位所承担的责任不同、风险不同、技术不同,并综合考虑工作质量、服务质量、工作数量、创新能力等因素,在规范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对于工作可以量化考核的部门以量化考核为主,难以量化考核的部门主要以岗位职责为基础进行考核。

  (3)医院内部奖金主要体现工作人员的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奖金的分配应当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分配形式和办法可以由医院根据本单位的目标任务和工作特点,根据考核结果自主确定。

篇4:医院财务工作制度:内部审计工作制度

  医院财务工作制度-17 项十七、内部审计工作制度

  1.医疗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收支管理,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审计

  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卫生部长令51 号《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结合本院具体情况,制定相关实施规定或细则。

  2.做好内部审计是院长的职责:

  (1)内部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在院长领导下,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本院规定开展审计工作

  (2)对本单位及所属机构的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性进行独立监督审核的行为,并对院长负责。

  (3)院长在管理权限范围内,授予内部审计机构必要的处理、处罚权

  3.组织机构与人员设置:

  (1)年收入3000 万元以上或拥有300 张病床以上的医疗机构,应当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配备专职审计人员

  (2)可以根据需要,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配备专职审计人员,也可以授权本单位其他部门履行审计职责,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审计人员

  (3)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必须具备中级以上相关专业技术职称或5 年以上的审计、会计工作经历;

  (4)内部审计人员应当具有审计、会计、经济管理、工程技术等相关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实行岗位资格准入和后续教育制度,各单位应当予以支持和保障

  4.医疗机构内部审计部门履行下列职责:

  (1)拟定内部审计规章制度;

  (2)审计预算的执行和决算;

  (3)审计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

  (4)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开展有关领导人员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5)审计基本建设投资、修缮工程项目;

  (6)审计卫生、科研、教育和各类援助等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7)开展固定资产购置和使用、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医疗服务价格执行情况、对外投资、工资分配等专项审计调查工作;

  (8)审计经济管理和效益情况;

  (9)审计内部有关管理制度的落实;

  (10)其他审计事项。

  5.医疗机构内部审计部门权限

  (1)要求被审计单位按时报送财务预算、财务决算、会计报表及有关文件、资料;

  (2)参加本单位基建、设备购置、财务、对外投资等相关会议,主持召开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会议;

  (3)参与研究制定有关规章制度;

  (4)审核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现场勘察实物;

  (5)检查计算机系统有关电子数据和资料;

  (6)对与审计有关的问题向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并取得证明材料;

  (7)对严重违反财经法规、严重损失浪费的行为,做出临时制止决定;

  (8)经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对可能转移、隐匿、篡改、毁弃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以及与经济活动有关的资料,予以暂时封存;

  (9)根据审计结果,提出纠正、处理违反财经法规行为、改进管理、提高效益的建议;

  (10)对模范遵守财经法规的被审计单位和人员,提出表彰建议;对违法违规和造成损失浪费的被审计单位和人员,提出通报批评或者追究责任的建议。

  6.工作报告:

  (1)内部审计部门每年应当向院长提交工作报告,工作计划与按排;

  (2)对重大问题及警示信息做到及时报告,并能落实院长的批示意见。

  7.委托审计根据审计业务的需要,报经院长批准,或是本院不具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条件的,可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并检查监督审计业务质量。

  8.持续改进:

  (1)院长及领导班子集体对内部审计部门或是委托审计单位在审计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审议,每年至少一次,有记录。

  (2)能够从管理组识体系上、制度上、程序上提出整改措施。

  (3)相关职能部门并认真组织落实、督导、反溃。

  (4)并对整改结果要用数据效果予以评价,提出再改进的意见,达到持续续改进。

篇5:医院财务工作制度:经费审批及报销制度(新增)

  医院财务工作制度-17 项二、经费审批及报销制度(新增)

  为规范会计行为,明确职责权限,适应医院预算管理和成本核算的需要,加强财务管理职能,使医院各项经费管理有章可循,特制定本规定。

  1.医院的一切财务收支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

  2.医院经费开支权限应体现统一管理、分级负责、集中控制的原则,执行“三重一大”的规定,坚持财务开支由授权审批、层层负责的原则。

  3.医院各项经费开支的审批有明确审批权限规范与程序,授权范围和内容应在授权书中明确,实行先下级,后上级逐级上报审批的制度。4.院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审批的事项:医院年度预算;预算内开支金额在限额以上的经费支出;追加和调整预算项目;对外投资、合作、捐赠、技术转让等事宜;其他重大经济事项。

  5.报销的原始单据必须真实、合法、有效,必须是由税务部门监制的正式发票或财政部门监制的、适用的正式收据;字迹清楚,数字准确,不得涂改、挖补;出票单位的公章;对不符合规范的原始单据不予报销。

  6.所有的借款必须在经济活动结束后1 个月内报销,

  7.严格现金管理,大于现金支付额度的支出,应使用银行转账支票结算,如因特殊原因使用现金时,应由财务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

  8.坚持权责对等原则,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和重大经济事项实行领导负责制。

  9.如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给医院带来经济损失的,应由直接经办人和第一审批人承担主要责任,并依据国家相关规定给予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