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科职学院食堂管理制度

617

科职学院食堂管理制度

  科职学院食堂管理制度

  第一条 经营人员健康检查制度

  1、从事食品生产经营人员上岗前必须到市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并取得健康证者方可上岗,工作时要佩戴或随身携带健康证。

  2、从业人员每年定期健康体检,合格者取得当年的健康证,健康证超过一年者,视为无证。

  3、本制度执行责任人每年组织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并掌握结果。发现“五病”人员,及时调离岗位。

  4、本制度执行责任人要定期检查从业人员持证情况,如有部门 监察室,发现无证上岗人员,除追究无证上岗人员责任外,还要追究制度执行责任人责任。

  第二条 食堂卫生检查制度

  1、建立健全食堂卫生清扫制度,坚持环境卫生清扫“四定”(定人、定时、定物、定质量,划片分工,包干责任)制度。

  2、主管领导定期检查(每周三下午)。

  3、食堂负责人自查(每天上午)。

  4、卫生领导组成员抽查(不定期)。

  5、按标准严要求,不留死角。

  6、查处问题,立即解决,并追究责任人责任。

  第三条 食堂餐厅卫生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餐厅卫生清扫制度,坚持“四定”(定人、定物、定时、定质量,划片分工,包干责任)制度。

  2、餐厅设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消灭“四害”。

  3、餐厅地面保持清洁(无水、无油渍、无尘土、无垃圾)。

  4、餐厅服务人员要经常保持仪表整洁,勤洗头、洗澡、勤剪指甲,工作时不抽烟。

  5、餐厅服务人员必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并用流水洗手后上岗。

  6、餐厅服务人员外出办事前必须脱下工作服、帽等,返回后用流水洗手后上岗。

  7、餐厅服务人员上岗必须佩戴有效健康证及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

  第四条 食品留样制度

  1、食品留样由专人负责。

  2、每天供应的各种菜肴(包括含馅的面制品)应当取样,并在留样柜内留样48小时。

  3、每种菜肴留样量为100克以上。

  4、留样负责人员做好每天的留样记录。

  第五条 餐具、工用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

  1、每天做好餐具、工用具清洗、消毒、保洁的分工安排。(消毒情况有表格记录)。

  2、餐具、工用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严格执行一洗、二清、三冲、四消毒、五保洁制度。

  3、清洗餐具、工用具必须在专用水池内进行。

  4、蒸汽消毒时,保持温度100摄氏度,作用10分钟以上。

  5、采用含氯制剂消毒时,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作用5分钟以上,消毒时被消毒餐具、工用具必须全部浸没在消毒液中。

  6、 餐具、工用具消毒使用的消毒剂必须是取得卫生许可的产品。

  7、消毒后的餐具、工用具应储存在专用的密闭保洁柜或橱柜中备用。保洁柜应定期清洗,保持洁净,并有明显的标记。

  8、餐具保洁区应当定期清洗、保持洁净。保洁柜不得置放其他杂物或私人物品。

  第六条 食品卫生责任追究制度

  1、建立主管院长负责的各级岗位责任明确的岗位责任网络图。

  2、各级管理人员重视职业道德,积极钻研业务,提高管理水平。

  3、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承包制度,各级管理人员严把责任关。

  4、对因玩忽职守、疏于管理、违反食品卫生有关规定,造成师生食物中毒的各级责任人,根据情节轻重、后果的危害性等具体情况,给予批评、行政处分、调离岗位等处理,情节和后果特别严重的,将责任者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5、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后,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按应急预案处置过程中,处置不当的各级行为人、责任人事后根据情节和后果追究责任和给予相应的处理。

  第七条 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1、发现食堂就餐师生有非正常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迅速拔打120急救电话或直接就近送医院,并协助医疗机构救治病人。

  2、成立临时事故调查组,立即停止食堂的生产经营活动,并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材料、餐具、工具、设备和现场。

  3、第一时间上报上级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并积极配合卫生监督管理部门,诊查事故原因,并按要求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4、对造成食物中毒的直接责任人酌情予以扣发工资、调整岗位、责令辞职或免职、开除,构成违纪的给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5、积极对食物中毒人员进行救治,并妥善处理好理赔等善后工作。

  配合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分析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治意见,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第八条 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实行。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清华物业食堂管理制度

  公司管理制度体系文件

  文件编号:Q/QHPM-GLZD-0222

  文件名称:日常办公管理制度

  内容: 食堂管理制度

  清华物业食堂管理制度

  第一节 管理原则

  为保证员工的饮食安全和提供员工的生活质量,做到在吃饱的前提下尽量吃好,杜绝浪费,把食堂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下去。

  第二节 食堂卫生

  一、食堂工作人员应保持着装整洁,做到勤洗手、剪指甲,勤换、勤洗工作服,在工作中必须系围裙、带帽子,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无健康合格证者,不准在食堂工作。

  二、厨房用具,按使用功能进行分类,并定期对厨房进行消毒。

  三、食品生熟分开,菜刀、按板必须消毒,避免交叉污染。

  四、餐具等必须每餐进行消毒,分开就餐,洗手后就餐。

  五、厨房和用餐场所,除每天由食堂工作保持清洁整理外,就餐者不得随意丢弃剩饭剩菜。

  六、非食堂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厨房。

  第三节 食物采购

  一、每天由食堂工作人员购买食品,保证食品的质量,并且公布购买食品的数量、金额等。

  二、计划采购,严禁采购腐烂、变质食物,防止食物中毒。 三、控制好采购金额和数量,做到不超支,不浪费。

  第四节 财务管理

  一、食堂伙食费用一般采用由财务部门先预支,月底在结算的方式,由财务负责帐务处理。

  二、一般由食堂工作人员根据就餐数量每周向财务借支当周伙食费,并将上周的使用情况进行对帐,确保不超支。

  三、不包伙食费的,有财务按实际就餐数量和金额月底收取伙食费。

  四、因休息或个人原因未吃者,不退还伙食费。

  五、伙食费采用专款专用,不得挪用,保证食堂工作的正常开展。

  六、食堂伙食当日公布,帐目每月公布一次。

  第五节 就参管理

  一、食堂就餐的人员仅限公司工作人员。客餐必须经行政人事部报餐。(报餐时间为9:00)

  二、除保安人员外其他人员每天必须按时间报餐,未报餐者一般不得就餐。

  三、外来客人如需要就餐者必须报告批准后,方可就餐,并作好就餐登记。

  四、报餐时间上午9:00,下午3:00,就餐时间上午:12:00,下午6:00,保安上班人员可视工作情况进行变动。

  五、按秩序就餐,不得拥挤喧闹,爱护公物,相互礼让。

  第六条 其他工作

  一、食堂工作人员按时开膳。每天制定一次食谱、早、午、晚餐品种要多式样,提高烹调技术,改善员工伙食。对因工作需要不能按时就餐和临时客餐,可事前有预约和通知。

  二、做好安全工作。使用炊事械具或用具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事故发生;易燃、易爆物品要严格按规定放置,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食堂工作人员下班前,要关好门窗,检查各类电源开关、设备等。管理员要经常督促、检查,做好防盗工作。

  三、当出现停水、停电、停气等影响食堂工作时间,应积极组织排除困难,尽量保证按时开餐。

篇3:台东市委党校食堂管理制度

  台东市委党校食堂管理制度

  为切实搞好机关食堂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和改善机关工作人员的生活,特制定本制度。

  一、卫生管理

  1、环境卫生要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分片包干,做到保持清洁,无垃圾污物。

  2、生熟用具分开,不得混用,保持炊具、灶具清洁卫生。

  3、厨房、餐厅有防蝇、防尘和污水排除等卫生设施。夏秋季节经常使用灭蝇药,保证室内无蝇。

  4、食堂仓库要专库专用。原料分类存放,食品生熟分开保管,并有四防(防蝇、防尘、防鼠、防潮)措施,防止食品污染。

  5、对腐烂变质的食品(由原料到成品)做到“四不”:采购员不买,保管员不收,炊事员不做,销售人员不卖。

  6、按销售规律制作饭菜,剩余饭菜,要妥善保管;出售食品严禁用手抓拿。

  7、食堂工作人员要讲究卫生,经常洗澡,理发剪指甲,换洗工作服;工作前、便后要洗手,工作时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面向食品说话、咳嗽。

  8、食堂全部工作人员,每年进行一次体格检查,发现患传染病者,立即停止工作。治愈后,须经医务部门检查批准,方可恢复工作。

  9、食堂工作人员要经常学习卫生知识,按照设备分工和划分的卫生区域,经常打扫、洗刷,做到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

  二、餐具、炊具和设备管理

  1、所有工作人员均应爱护食堂炊事用具,不得损坏,防止丢失,并做到存放整齐,使用得当。

  2、凡食堂的一切用具设备,均应按规定建立账卡和记录。

  3、设备管理人员,应熟练掌握设备性能和操作技术,严禁非技术人员操作。

  4、食堂的一切餐具和炊具,工作人员均不得自行外借。

  三、食堂冷柜管理办法

  1、食堂冷柜应有专人负责管理,“专责人”应经常检查各部件的运转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向班长汇报,并提出修理意见,如发现异常现象,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止操作,检查处理后再使用。

  2、冷柜系食堂专用设备,由专人管理,任何人不准存放私人食品。

  3、冷柜应保持清洁卫生,食品排放整齐,每月进行一次卫生清理。

  四、食堂安全

  1、在使用炉灶前,应首先检查油路、气路是否运转正常,然后点火预热,一切正常后再使用。

  2、使用完毕,随即关闭各个开关,下班时操作人员应对炉灶各处开关进行全面检查。

  3、在油锅加热时,工作人员不准离开工作岗位,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4、操作电器设备前,应先检查防护设备及电源是否完好。

  5、操作时必须精力集中,保证安全,发现问题立即关闭电源。

  6、设备使用完毕应将电源断开。下班时操作人员应对电源进行一次检查。严禁冲洗电器设备和用湿手接触电器设备。

  7、发现蒸气阀漏气、压力表失灵,应停止使用。

  五、食堂卫生管理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有关饮食卫生“五四”制度。

  2、实行原料进出库验收验发制度。

  3、坚持一检、二洗、三切的蔬菜加工工艺,荤素水池分开专用,洗过的蔬菜无烂叶、泥沙、杂质、昆虫。

  4、食品烧煮要符合工艺要求。

  5、严格控制使用添加剂。

  6、用具、盛具洗净消毒,生熟菜墩严格分开使用,并且有明显标志,防止污染。

  7、餐具消毒严格执行一冲、二洗、三消毒、四保洁制度。

  8、工作人员每年定期查体,对不适宜食堂工作的人员及时调离。

  9、坚持公用餐具每餐消毒。

  10、卫生检查每次都有记录。

  六、食堂工作人员管理制度

  1、严格岗位职责,遵纪守法,服从分配,团结协作,做好本职工作。

  2、工作人员不得私拿、私分、私吃食堂主副食品,发现上述违纪现象,视情节轻重给予罚款和行政处分。

  3、上班前必须换上干净的白工作服衣帽,上班时主动接受生产任务,在工作时间内不私自离开工作岗位。

  4、工作人员实行集体用餐制度。

  5、食堂公物一般不外借,特殊情况下外借,必须经管理员、班长批准,并办理出借手续。

篇4:食堂管理制度

食堂管理制度

1.1 食堂人员应严格遵守公司的一切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坚守工作岗位,服从上级安排,有事要请假,未经同意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1.2 树立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的思想,讲究职业道德。文明服务,态度和蔼,主动热情,礼貌待人,热爱本职,认真负责。做到饭热菜香,味美可口,饭菜定量食品足量,平等待人。

1.3 员工一律凭就餐卡打卡就餐,禁止收取现金。严格登记手续。任何人在食堂就餐须按规定标准收费。

1.4 坚持实物验收制度,做到日清月结,账物相符。每周盘点一次食堂仓库,每月上旬定期公布账目,接受员工的监督。

1.5 爱护公物。食堂的一切设备、餐具均需有登记,有账目,不得贪小便宜将厨房用料或炊具带回家。

1.6 做好炊事人员的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剪指甲,勤换、勤洗工作服,工作时要穿戴工作衣帽。

1.7 炊事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无健康合格证者,不准在食堂工作。

1.8 在厨房和餐厅内严禁穿拖鞋、短裤和赤膊。

1.9 把好验收关,严禁腐烂,变质的原料入仓,以防止食物中毒。

1.10 安排好员工就餐排队问题,缩短排队时间,按时开膳,打菜人员需戴口罩。

1.11 每周制定一次食谱。早、午、晚餐品种要多式样,提高烹调技术,改善员工伙食。对因工作需要不能按时就餐和临时客餐,可事前有预约和通知。

1.12 做好安全工作。使用炊事器具或用具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事故发生。

1.13 严禁随便带无关人员进入厨房和保管室。

1.14 易燃、易爆物品要严格按规定放置,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

1.15 食堂工作人员下班前,要关好门窗,检查各类电源开关、设备等。

1.16 食堂主任要经常督促、检查,做好防盗工作。

篇5:公司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公司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防止“病从口入”,搞好食堂卫生是关系全体员工身体健康的大事,必须引起厨房工作人员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必须花大力气搞好食品、厨房、餐厅及周围环境卫生,为此,特制定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一、厨房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必须穿戴白色的工作服、工作帽。

二、采购人员采购各种食品时,注意把好食品的质量关,要保证食品的新鲜,不变霉、不变质,以防食物中毒。

三、各种蔬菜等食品必须清洗干净,先洗后切,防止食物营养成分流失,餐具每天必须进行高温灭菌消毒。

四、厨房各种用品、用具,用后必须及时清洗干净。冰箱(柜)内存放物品要分袋存放,定期清理。

五、食堂餐桌、地面,饭后必须及时进行清扫,保持餐桌、餐椅的干净整齐,每星期必须对餐厅及厨房大清洗一次。

六、厨房工作人员必须适当维持买饭买菜时的秩序,树立员工自觉排队打饭、打菜的习惯。

七、望各位员工大力支持食堂的工作,以保持餐厅内外的环境卫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