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包头市旧住宅小区继续推行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

3633

包头市旧住宅小区继续推行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

  包府办发〔20**〕196号

  各旗、县、区人民政府,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中直、区直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20**年第1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将《包头市旧住宅小区继续推行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包头市旧住宅小区继续推行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20**-20**)

  为持续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准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市物业服务综合覆盖率和业主满意度,让广大市民共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要求

  截止目前,我市无物业管理的旧住宅小区301个,规模1342万平方米。针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以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改造为契机,按照《包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包头市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包府办发〔20**〕131号)文件要求,以“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方式,针对设施设备完善,小区封闭,管理良好的老旧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达到“三个有”物业服务标准。市、旗县区两级政府按照1:1比例匹配奖励资金,执行期限20**-20**年。对列入准物业管理的旧住宅小区以三年为一基段,以全市旧住宅小区平均物业服务费0.6元/平方米·月为测算标准,第一年按2/3、第二年按1/2、第三年按1/3的比例以奖代补,逐步推入市场运作确保实现准物业服务管理的目标。

  二、实施范围

  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稀土高新区范围内实施准物业管理的旧住宅小区,石拐区、白云矿区、土右旗、达茂旗、固阳县以及中央、内蒙古驻包大型企业所管辖的旧住宅小区可参照执行。

  三、职责分工

  各地区政府(管委会)作为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安排年度推行准物业管理项目计划,负责项目确定、项目规模的核准工作。市住房保障局负责做好相关政策标准制定,年度计划安排,审核各地区上报的项目年度计划并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对推行准物业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等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强化措施,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紧密结合小区环境、配套设施状况及业主的承受能力等旧住宅小区实际情况,按照《包头市旧住宅小区推行多元化准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分类推进准物业管理工作,切实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二)落实资金保障。市、区两级政府将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的奖励资金按1:1的比例进行安排,列入市、区两级财政预算,按年度奖励物业服务企业。同时按照《包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包头市住宅小区物业备用金暂行办法的通知》(包府办发〔20**〕135号)要求,充分发挥住宅小区物业备用金对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的资金支持作用,市本级奖励资金由市财政、市住房保障局按照1:1的比例承担,市住房保障局出资从20**-20**年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增值收益中按照《包头市住宅小区物业备用金暂行办法》提取和利息结余全部转为物业备用金来安排。

  (三)强化舆论引导。各地区、有关部门要加强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工作中经验和做法的总结和推广,坚持正面引导,通过树典型,抓示范,为全面推进旧住宅小区准物业管理起到辐射带动作用。要充分运用社区宣传栏、展板、公开信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和推行准物业服务的意义和作用,提高广大业主认识,最大限度的争取业主、辖区单位对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的支持、参与和配合。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包头市旧住宅小区继续推行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

  包府办发〔20**〕196号

  各旗、县、区人民政府,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中直、区直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20**年第1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将《包头市旧住宅小区继续推行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年9月19日

  包头市旧住宅小区继续推行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20**-20**)

  为持续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准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市物业服务综合覆盖率和业主满意度,让广大市民共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要求

  截止目前,我市无物业管理的旧住宅小区301个,规模1342万平方米。针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以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改造为契机,按照《包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包头市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包府办发〔20**〕131号)文件要求,以 "政府扶持,市场运作" 的方式,针对设施设备完善,小区封闭,管理良好的老旧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达到 "三个有" 物业服务标准。市区两级政府按照1:1比例匹配奖励资金,执行期限20**-20**年。对列入准物业管理的旧住宅小区以三年为一基段,以全市旧住宅小区平均物业服务费0.6元/平方米·月为测算标准,第一年按2/3、第二年按1/2、第三年按1/3的比例以奖代补。实现准物业服务管理的目标,逐步推入市场运作。

  二、实施范围

  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稀土高新区范围内实施准物业管理的旧住宅小区,外五旗县区,中央、内蒙古驻包大型企业所管辖的旧住宅小区可参照执行。

  三、职责分工

  各旗县区人民政府、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作为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安排年度推行准物业管理项目计划,负责项目确定、项目规模的核准工作。市住房保障局负责做好相关政策标准制定,年度计划安排,负责审核各地区上报的项目年度计划并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对推行准物业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强化措施,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紧密结合小区环境、配套设施状况及业主的承受能力等旧住宅小区实际情况,按照《包头市旧住宅小区推行多元化准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分类推进准物业管理工作,切实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二)落实资金保障。市、区两级政府将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的奖励资金按1:1的比例进行安排,列入市、区两级财政预算,按年度奖励物业服务企业。同时按照《包头市住宅小区物业备用金暂行办法》(包府办发〔20**〕135号)要求,充分发挥住宅小区物业备用金对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的资金支持作用,市本级奖励资金由市财政、市住房保障局按照1:1的比例承担,市住房保障局出资从20**-20**年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增值收益中按照《包头市住宅小区物业备用金暂行办法》提取和利息结余全部转为物业备用金来安排。

  (三)强化舆论引导。各地区、有关部门要加强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工作中经验和做法的总结和推广,坚持正面引导,通过树典型,抓示范,为全面推进旧住宅小区准物业管理起到辐射带动作用。要充分运用社区宣传栏、展板、公开信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和推行准物业服务的意义和作用,提高广大业主认识,最大限度的争取业主、辖区单位对旧住宅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的支持、参与和配合。

篇3:成都市关于保障改造后旧住宅区推行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成都市关于保障改造后旧住宅区推行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总体目标和改造实施范围

  1、总体目标:改造工作完成后,旧住宅区要基本恢复管理运行功能,并适应引入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新机制的需要。

  2、20**年改造实施范围:在对本辖区进行普查基础上,对市政府《成都市住宅小区与高层楼宇物业管理暂行规定》(成府发[98]65号)施行(1998年5月18日)之前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未推行专业化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含组团),改造完成60%。

  二、物业管理承接要求

  改造后的旧住宅区(含组团),应确保物业管理机制的顺利引入和稳定、有效运转,达到物业管理的相关承接要求。

  (一)通过项目验收

  项目验收分为工程质量验收和综合改造验收两部分。

  1、工程质量验收:房屋维修工程竣工后,应通过有关单位对改造房屋单体和项目质量的竣工验收,施工企业应按规定负责落实质量保修责任。

  2、综合改造验收:对通过工程质量验收的项目,还应通过有关部门及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的综合改造项目验收,验收内容包括房屋综合改造的质量复查、住宅区环境综合验收、实施单位的服务质量情况、工程资料归档情况等。

  (二)物业管理的相关承接要求

  1.环境方面

  住宅区透绿、美观,同时满足封闭式管理需要;外墙整洁、完好、无渗漏,排水组织顺畅;单元楼道内墙涂料刷新,单元楼道扶手、扶栏油漆刷新;管道不渗漏、不堵塞,安装平直、牢固,坡度符合要求;绿地率达20%以上,植物搭配合理,绿地无斑秃,开展垂直、屋顶绿化有成效;住宅区内无违章乱搭、乱建;垃圾房、封闭式垃圾箱等设施满足垃圾袋装化管理要求;

  2.道路和住宅区交通方面

  路面平整,排水畅通,强度符合要求;停车位不少于1个/3户,有共用的非机动车停放场所;基本实现车辆集中、有序停放;

  3.共用设施设备方面

  安全防范设施(对讲、监控、巡更系统等)不少于一项;水、电、气安装一户一表;雨、污水分流排水,住宅区内排水管道畅通;窨井盖、圈完好并有通用颜色标识;化粪池已清淘;宣传栏、告示牌设置醒目、位置合理;路灯、楼道灯等公共照明设施正常使用;供水、消防、电信、邮政、广电、燃气等管线和设施设备完好、运行正常、安装规范;

  4.配套设施方面

  公建配套设施使用功能正常,无擅自改变使用用途;物业管理用房满足住宅区服务与管理的需要,可参照市规划局、市房管局《物业管理用房规划建设管理若干规定(试行)》配置;有宣传栏等社区文化建设阵地,住宅区出入口有告示牌、住宅区平面示意图,公共标识明显、规范;根据情况,配置一定的文、卫、体、娱等设施场地。

  四、物业管理移交

  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完成后,整治实施单位应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依法办理物业管理移交手续。

  1.移交内容:整治后应移交相关资料和物业管理用房等。相关资料包括移交完整的竣工资料:修缮设计、修缮方案、工程合同、质量验收、主要材料质保证明(屋面防水材料、外墙涂料、上水管道等)、使用说明、设施设备安装、使用、维保技术资料等相关文件及施工前后照片、录像等资料;物业管理用房包括:物业办公用房、物业清洁用房、物业储藏用房、业主委员会活动用房等。

  2.移交办理:住宅区经整治后,由整治实施单位依法向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选聘的物管企业)办理物业管理移交。

  二○○五年四月四日

篇4:杭州小区推行党建+物业管理模式 五年内覆盖90%小区

  杭州小区推行党建+物业管理模式 五年内覆盖90%小区

  都市快报/20**0409

  每个新楼盘交付后,业主们最急的事,就是成立业委会,这样才能开展小区相关管理和维权。

  邻里和睦、小区管理有序、有党员带领的小区业委会专门为业主解决生活琐事与生活矛盾。

  这是目前具有杭州特色的新型的小区物业服务建设,也是对居民提高生活品质和向往美好生活愿景的响应。

  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局表示,杭州正在积极探索创建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

  五年内,杭州将实现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达90%以上,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服务机制100%建立。

  曾经闹个不停的小区 如今风平浪静

  杭州的金都华庭,曾经因为“罢免业委会”而一度非常有名。

  从20**年底开始,该小区118户业主联名申请召开业主大会罢免当届业委会。直到20**年公布投票结果,426户业主,40户反对罢免,40户弃权,其余全部赞成罢免。

  可结果,当时的业委会不同意“被”罢免,一直不肯交接,双方你来我往,闹得满城风雨,感觉整个小区都充满了“戾气”,每个居民都怨言满腹。

  如今的金都华庭,曾经的“戾气”消失了,居民们脸上的不满和疲惫也不见了,整个小区终于恢复了宁静。

  几位业主说,小区如今的一切,来之不易。多亏了在临时党支部积极带领下,才顺利化解小区长达4年的业委会问题,推动了业委会工作进入正常运行轨道。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不少小区在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工作中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尤其是在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下,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体系,破解了许多长期困扰的难题。

  例如,江干区的“党建助建•壹家汇”,作为江干区物管协会党委的实体化运行阵地,集党群活动、矛盾调解、协会运行等功能于一体,通过物管协会党委主导,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协同、物业企业党组织参与,协会党委直抓党的组织覆盖,形成了党建引领物业、业委会协同治理的良好格局。

  未来五年 杭州90%的小区覆盖党建+物业管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杭州实施物业管理的项目总面积已超3.4亿平方米,在杭实施物业服务的企业1100余家,物业服务从业人员11万余人。

  但是,随着杭州城市化进程的提速和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广泛覆盖,当前物业管理的核心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责任边界不清晰、协同治理不通畅,导致各方缺乏协调性、协同性,有时甚至互相矛盾、互相掣肘。

  可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也是参与社区物业服务管理的重要力量,是现代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让业委会、物业能共同合作,减少矛盾,发挥其本身应有的作用,有关部门一直在探索。

  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局就前往江干区实地指导调研试点工作,探索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

  20**年,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将围绕“基层治理”,进一步梳理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大抓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力度,组建物业行业协会党委,健全行业党建年会季研机制,研究制订全市物业服务管理行业规范性标准,加强对各地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核。

  同时,探索建立“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模式,积极推进业委会党建工作,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服务机制,加强行业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创新,努力实现党领导下的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了解,未来五年,杭州将实现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达90%以上,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服务机制100%建立。

篇5:物业管理推行ISO9000的步骤

  在物业管理中推行ISO9000并无必须要遵循的步骤,但根据已ISO9000贯标的企业较为成功的操作来看,以下步骤具有可实施性。

  一、ISO9000基础知识培训

  在物业管理中推行ISO9000的起步是对ISO9000知识的教育和培训,这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

  1)培训对象

  物业管理企业(公司)总经理、部门经理、主管。有条件的企业应进行全员培训。

  2)培训内容

  ISO9000族标准。

  3)培训方式

  (1)由物业管理企业(公司)内部接受过ISO9000族标准培训的人员讲解;

  (2)聘请专门咨询机构的人员进行讲解;

  (3)聘请其他适宜的人员进行讲解。

  4)培训目的

  了解ISO9000族标准的内容、要求,了解在物业管理中实施ISO9000的目的和意义。

  5)培训时间

  根据具体情况自行确定,一般为1~2个工作日。

  二、确定是否认证

  是否需要获取(来自:www.pmceo.com)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如果企业决策层认为获取认证证书并不重要,而只是要主动、自觉地搞好质量管理,可按ISO9004-1和ISO9004-2标准为指导建立和实施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如果认为应首先获取认证证书,则一般选择ISO9002建立质量体系。

  三、确定要认证的范围

  物业管理企业如果管理着多种物业或多个项目,决策层应确定需要认证的物业项目及其服务。

  四、选择质量保证模式

  物业管理服务一般不承担设计、制造方面的任务,因此根据已成功取得认证的物业管理企业(公司)的经验,物业管理一般选用"ISO9002质量体系:生产、安装和服务的质量保证模式"作为建立企业质量体系和申请认证的标准依据。

  五、任命质量管理者代表

  ISO9002标准要求:"执行职责的供方管理者,应在自己的管理层中指定一名成员为管理者代表,不论其在其他方面职责如何,应明确权限,以便:

  (1)确保按本标准要求建立、实施和保持质量体系;

  (2)向供方管理者报告质量体系的运行情况,以供评审和作为质量体系改进的基础。

  此外管理者代表的职责还可包括就供方质量体系有关事宜与外部各方的联络工作。

  六、成立质量工作组织

  1)成立领导小组

  为了使贯标工作能顺利地进行,一般来说,小组组长应由决策层最高管理者担任,副组长可由管理者代表担任,主要领导都应参与。

  2)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

  (1)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

  (2)制订质量方针和目标;

  (3)按职能部门进行质量职能的分解。

  3)成立专门工作组,解决资源及其他重大问题

  建议专门工作组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