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P物业绿化日常养护作业指导书

6743

P物业绿化日常养护作业指导书

  P物业绿化日常养护作业指导书

  1.目的:为日常绿化养护作业提供指引。

  2.范围: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各业务部门。

  3.定义

  3.1 乔木:指有明显主干,生长高度能超过2米以上的树木。

  3.2 灌木:指无明显主干,生长高度在2米以下的小乔木。

  3.3 攀缘植物:指攀缘性强、能依附在其它物品上向直立方向生长明显的植物。

  3.4 水生植物:指适宜于在水中生长的植物。

  3.5 地被植物:指贴地或匍匐生长的植物。

  4.过程与方法控制

  4.1种植、移植

  4.1.1宜在植物生长旺盛的季节进行,不宜在雨天进行。

  4.1.2 种植、移植树木需留置足够大的土球,保证有足够的根系,确保成活率。

  4.1.3移栽树木一般要去掉三分之二的枝叶,对于须根少或难成活的树木,要剪掉所有树叶。

  4.1.4 移植、铺种草皮时,草皮之间应保留1公分左右的间距,铺种后应用锹拍平。

  4.2浇水

  4.2.1 浇水应遵循“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

  4.2.2 室内摆饰植物浇水应以6-7成湿时浇水为宜。

  4.2.3 室外植物的浇水时间,应根据天气状况和季节而定,同时应避开高温、太阳光线强烈时段。(重庆5-9月一般应避开10:00-17:00点时段)

  4.2.4 刚修剪过的植物一般在修剪3天后再浇水。如因天气干旱必须浇水时,应避免把水浇在伤口上。

  4.3 修剪

  4.3.2 绿篱修剪应保证表面平整,无凹凸现象,轮廓清晰,超出花坛、花台内部边沿2-5公分,无黄土裸露。

  4.3.5草坪高度应保持在5-8cm左右。春季雨水较充足时进行一次强剪,保留草茎2cm为宜;日常修剪以去除草长三分之一为宜,秋冬季修剪可适当轻剪,剪完后要用铁耙除去枯叶死草。

  4.4松土施肥

  4.4.1在新植树木时,尽可能加入有机肥,改良土壤。

  4.4.2 花坛应每月松土,并结合施肥一次。

  4.4.3 施肥应以复合肥为主,并避免洒落在叶面上,灼伤叶面。

  4.4.4 每次施肥后,应立即浇足够的水,使肥料迅速溶解,渗入地下。

  4.4.5 对盆栽植物,可先将肥料(尿素、钾肥)溶解,再喷雾到叶面上,浓度控制在0.1-1‰之间。也可直接喷洒罐装叶面肥。

  4.5病虫害防治

  4.5.1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每月进行一次全面的预防性消杀并填写《消杀作业施工记录表》。

  4.5.2 对严重的病虫害,应连续多次消杀,直至植物恢复正常生长。

  4.5.3 春秋多雨季节应加强病虫害跟踪。

  4.5.4 针对同种病害的药物应交替使用。

  5.支持性文件

  HJ -CQ01 《环境工作管理程序》

  HJ -CQ01-09 《环境作业设备操作保养作业指导书》

  HJ -CQ01-22 《绿化植物消杀作业指导书》

  HJ -CQ01-24 《绿化施肥作业指导书》

  HJ -CQ01-25 《绿化花卉养护作业指导书》

  6.质量记录和表格

  HJ -CQ01-F7 《绿化日常养护记录表》

  HJ -CQ01-F8 《绿化消杀记录表》

  HJ -CQ01-F9 《绿化养护检查记录表》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园林绿化养护及管理(修剪篇)

  园林绿化养护及管理(修剪篇)

  一、乔木的整形修剪

  (一)片林的修剪

  对于杨树、油松、银杏等有主轴的树种,在修剪时尽量保护中央领导枝。如果领导枝枯死或折断了,另选一个强侧枝辅助它成为中央领导枝,适时修剪主干下部的侧枝,逐步提高其分枝点。从生物学特征要求出发,在片林边缘树木光照充足,树枝生长旺盛,因此分枝点高度可略高于林内,相反林内光照不足,分枝点向上1~2轮枝易枯死,因此修剪时片林内分枝点高度要略低于林缘处,如只从外观角度出发,为使片林呈现丰满的林冠线,林缘分枝点应低于林内为佳。

  (二)行道树修剪

  行道树以道路遮荫为主要功能,同时有卫生防护和美化街道等作用。但城市中行道树与交通、上下管线、建筑物等有矛盾。要解决这些矛盾,必须通过修剪。如为方便交通,行道树分枝点应在2.5~3.5m,最低不能低于2m 。主枝呈斜上生长,下垂枝高度一定保持在2.5m以上,以防刮车。郊区公路行道树分枝点可略高一些,高大乔木分枝点可提高到4m 。同一条街道的分枝点必须整齐一致。

  为解决架空线的矛盾,可采用杯状形整形修剪,避开架空线。每年除冬季修剪外,夏季随时剪去触碰电线的枝条。枝稍与电话线垂直距离不小于1m ,与高压线垂直距离不小于1.5m 。对于偏冠的行道树要重剪倾斜方向枝条,另一方轻剪以调整树势。总之对于行道树修剪,要随时剪掉干枯病虫枝、细弱枝、交叉枝、重叠枝,对于长枝应短截在壮芽处。对卡脖枝要逐年疏除,防止环状剥皮削弱树势。徒长枝、背上直立枝一般疏除,如周围有空间可采取轻短截的方法促发二次枝,弥补空间。

  总之,行道树通过修剪,应保持叶茂形美遮荫大。下不影响人的行走和车辆行驶,上不防碍架空线。

  二.花灌木修剪

  (一)新植树木的修剪

  灌木一般裸根移植,为保证成活一般做强修剪。一些带土球的珍贵花灌木如紫玉兰等,可轻剪栽植,当年开花的一定要剪除花芽,有利于成活和生长。

  1.有主干灌木和小乔木:如碧桃、榆叶梅等,修剪时应保留一定主干,选择3~5个方向合适、分布均匀、生长健壮的主枝短截1/2左右,其余疏去。如有侧枝疏掉2/3留下的短截1/2。

  2.无主干灌木(丛生):如玫瑰、黄刺玫、连翘等,自地下生长出多数粗细相近的枝条,选择4~5个分布均匀、生长正常的丛生枝,短截1/2左右,其余疏去,并剪成内高外低的圆头形。

  (二)养护灌木的修剪

  丛生大枝生长均衡,植株保持内高外低的圆头形,灌丛中央枝上的小枝要疏剪。外围丛生枝及小枝应短剪,促发斜生枝。如果栽植时间较长,应有计划疏除老枝,培养新枝。经常短截突出灌丛外的徒长枝,使灌丛保持整齐均衡。花后及时剪掉残花残果,防止消耗养分。

  (三)观花灌木修剪时间

  1.在当年枝条上开花的灌木,如月季、玫瑰、木槿、紫薇等,花芽当年分化当年开花,所以此类应于休眠期(花前)重剪。有利于促花壮条,有利于花芽分化。

  2.在隔年枝条上开花的灌木,如迎春、连翘、海棠、碧桃等,他们花芽在去年夏秋分化,经一定适度累积的低温期,于今年春季开花,次类应在花后1~2周内适度修剪。为使花朵开得大,也可在开花前修剪。

  3.观花及观果的灌木,如金银木、水荀子、荚醚等应在休眠期轻剪。

  三.绿篱的修剪

  绿篱的修剪,即为了整齐美观、美化园景,又可使绿篱生长健壮茂盛,保持长久。形式不同,高度不同,采用的整形修剪方式也不一样。

  1.自然式绿篱的修剪:多用在绿墙、高篱、刺篱和花篱上。为遮掩而栽种的绿篱或高篱以阻挡人们的视线为主。这类绿篱采用自然式修剪,适当控制高度,并剪去病虫枝、干枯枝,使枝条自然生长,达到枝叶繁茂,以提高遮掩效果。

  以防范为主结合观赏栽植的花篱、刺篱,如黄刺玫、花椒等,也以自然式修剪为主,只略加修剪。冬季剪去干枯枝、病虫枝,使绿篱生长茂密健壮,能起到理想的防范作用即可达到目的。

  2.整形式绿篱的修剪:中篱和矮篱常用于绿地的镶边和组织人流的走向,这类绿篱低矮,为了美观和丰富园景,多采用几何图案式的整形修剪,如矩形、梯形、倒梯形、篱面波浪形等。绿篱种植后剪去高度的1/3~1/2,剪去平侧枝,使高度和侧面一致,使下部侧芽萌生枝条,形成紧密枝叶的绿篱,显示整齐美观。绿篱每年最好修剪2~4次,使新枝不断发生,更新和替换老枝,至少也应在“五一、十一”前后各修剪一次。

  整形修建绿篱时,要顶面与侧面兼顾,从篱体面看,以矩形和基大上小的梯形较好,上部和侧面枝叶受光充足,通风良好,生长茂盛,不易产生枯枝和空秃现象。修剪时,顶面和侧面同时进行,只修顶面会顶部枝条旺长,侧枝斜出生长。

  组字、图案式绿篱,用长方形整形方式,要求边缘棱角分明,界限清楚,篱带宽窄一致,每年应多修几次,枝条替换,更新时间短,不出现空秃,以保持文字和图案的清晰。

  用黄杨、桧柏等耐修剪的材料作成鸟兽、楼牌、亭阁等立体造型,点缀园景,为保持其形象,不让随意生长的枝条破坏造型,每年应多次进行修剪。

  整形修剪的要求是,高度要一致,整齐划一,篱面及四壁要平整,棱角分明,适时修剪,保证节日生出新枝,生长丰满。

  四.藤木类型修剪

  藤木类靠缠绕或攀附它物而向上生长,造型由支撑攀附物体形状决定。常见的几种方式及整形修剪的特点是:

  1.棚架式:藤木以缠绕上升,布满架上,造型随架形而变化。栽培初期,应在近地处重剪,使发生数条强壮主蔓,然后垂直引主蔓于棚架顶部,并使侧蔓均匀地分布架上。以北京最常用的紫藤整形修剪举例如下:

  紫藤定植后,选一个健壮枝条做主藤干培养,剪去先端不成熟的部分,剪口下侧枝疏去一部分以减少竞争,保证主蔓优势,然后引主蔓藤缠绕在支柱上,使之自行依逆时针方向缠绕。从根部发出的枝条,如果粗壮,可重短截,其余齐基部疏除。主干上生出的主枝,只留2~3个作辅养枝,其余疏掉。夏季对辅养枝摘心,抑制其生长,促主枝生长。第二年冬将中心主干枝短截至壮芽处,从主干枝两侧,选2个枝条作主枝短截,要留出一段距离,将主枝上其余枝条留一部分作辅养枝,其余疏掉。以后的修剪,要达到枝条不过多重叠或生长过长,每年冬季剪除干枯枝、病虫枝、互相缠绕枝,对小侧枝只留2~3个芽进行短截。

  2.附壁式:本式常用于吸附类藤木,方法简单,只需重剪短截后将藤蔓引于墙面,可自行依靠吸盘或吸附根而逐渐布满墙面,常见的如爬山虎、五叶地锦、凌霄等均用此法。有些种类攀附能力差(如五叶地锦)或墙面较硬,不易攀附,近几年有用于固定墙面的铁丝协助附壁的,效果良好。

  3.篱垣式:多用于缠绕类等较小灌木,只需将枝蔓直立牵引于篱垣上,以后每年对侧枝进行短截,即可形成篱垣的形式,常用的如金银花、凌霄、蔓生蔷薇等。

  1.灯柱式:在灯柱上围以丝网,用吸附类或缠绕藤木,借丝网沿灯柱向上生长。使灯柱从下到要求高度,全部被枝叶缠绕覆盖,要求经常对下部枝条进行修剪,加快植株生长,达到理想效果。

  五、园林植物修剪程序及安全措施

  (一)园林树木修剪的程序:概括起来即“一知、二看、三剪、四拿、五处理”。

  1. 一知:参加修剪的全体人员,必须知道操作规程、技术规范及特殊要求。

  2. 二看:修剪前先观察树型,对修剪的方法作到心中有数。

  3. 三剪:根据因地制宜、因树修剪的原则做到合理修剪。

  4. 四拿:修剪下的枝条,及时拿掉,集中运走,保证环境整洁。

  5. 五处理:剪下的枝条要及时处理,防止病虫害蔓延。

  (一)安全措施

  1.操作时思想集中,不许打闹谈笑,上树前不许饮酒。

  2.每个作业组,由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担任安全质量监督员,负责安全、技术指导、质 量 检查及宣传工作。

  3.按规定穿好工作服,带好安全帽、系好安全绳和安全带等。

  4.上大树梯子必须牢固,要立得稳,单面梯将上部横挡与树身捆牢,人字梯将中腰栓绳, 角度开张适当。

  5.上树后系好安全绳,手锯绳栓在手腕上。

  6.五级以上大风不可上树。

  7.截除大树要有有经验的老工人指挥操作。

  8.公园及路树修剪,要有专人维护现场,树上树下相互配合,防止砸伤行人及过往车辆。

  9. 有高血压及心脏病者,不准上树。

  10.修剪工具要坚固耐用,防止误伤或影响工作。

  11.一棵修完,不准从此棵跳到另一棵树上,必须下树重上。

  12.在高压线附近作业,要特别注意安全,避免触电,需要时请供电部门配合。

  13.几个人同在一棵树上修剪,要有专人指挥,致意协作,避免误伤同伴。

  14.使用高车修剪前,要检查车辆部件,要支放平稳,操作过程中,有专人检查高车情况,有问题及时处理。

篇3:中海物业绿化岗位培训:养护小知识

  中海物业绿化岗位培训:养护小知识

  一、防除植物病害的园艺手段

  园艺手段防治植物病害能提高植物抗性,减少农药的使用,既经济有效又保护环境,是值得推广的方法。

  植物病害发生的原因大体上有两大类:

  一类是由于不适宜环境条件引起的,称为生理病害,其病因主要是气候条件和水分、土壤、肥料等。

  另一类是受到生物侵染引起的,称为传染性病害,引起它的因素有病原物、感病植物、环境条件和人为因素。病原物侵染植物,植物不一定发病,病害能否发生,还取决于植物抗病能力的强弱,如果抗病能力强,则不发病或发病很轻。因此,选择抗病品种和提高植物的抗病性是防治病害的主要途径之一。有了病原物和寄主植物,病害能否发生,还取决于环境条件,所以我们要积极创造适合植物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以减少病害的发生。要提高植物的抗性和创造适合植物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就需要利用园艺手段加强管理,主要包括土、肥、水、修剪等的管理。

  由此可见,以上两类病害的预防都需要加强土、肥、水等的管理。

  土壤是植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植物生长所需养分、水分、温度、空气主要是由土壤供给的,土壤不仅是水、肥等物质的主要输送介质,而且也是物质和能量转化的场所,因此,土壤的状况直接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情况,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按容积计,矿物质约占38%,有机质占12%,土壤中空气和水分各占15%至35%。园林植物一般是在园林建筑完工后栽种的,建筑垃圾应当清除干净,不能埋到树穴中,土壤贫瘠的地方还应当向树穴内填加沃土。同时,树穴底层要铺施基肥,创造一个适宜的土壤环境。管理过程中要及时松土,及时浇水,及时施肥,使土壤中的各种成分适宜植物生长。提高植物的抗性。肥料是植物的粮食,适当施肥可促进植物生长发育,增强树体的抵抗力,施肥是否合理直接影响植物的健康,因此要根据植物的生长发育情况及时追肥。春季宜施以氮肥为主的肥料,促进枝叶生长,盛夏季节少施或不施,秋季以磷肥为主,促进花芽分化和花蕾膨大,植物的整个生长发育阶段氮、磷、钾都不可少,三者应配合使用,才能促进植株生长健壮,花繁叶茂,增强树体抵抗力,一般氮、磷、钾的比例是4:3:2,锌、铁等元素以及微量元素,也是植物生长不可缺少的,同样不可忽视,如果各种元素比例失调,病害就容易发生。

  水是植物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植物体内一切正常的生理活动都必须有水参加,同时水分还具有调温作用,高温时可以吸热降温,低温时可以减缓热量散失。水分过多,植物则生长衰弱,抵抗力下降,抗逆性减弱,如果水分长期过多、则导致烂根、落叶,甚至死亡,缺水会导致萎蔫,长期缺水不仅影响植物生长,甚至导致死亡,因此浇水应适度,不干不浇,浇则浇透。浇水要抓住关键时期,春天浇返青水,入冬浇冻水,夏天干旱多浇水,秋天生长缓慢期少浇水,生长旺期多浇水,花芽分化期少浇水,喜湿植物多浇,耐干旱植物少浇。浇水时还要注意,不要向有病害的植株上喷水,以免引起病害扩展,一定不要浇污水。

  修剪也是园艺防治的一种方法,修剪可以控制树势,促使树体强壮;修剪可剪除病虫枝,及时剪除病枝可防止病害大面积传播;修剪可剪去杂乱枝,以利通风透光,预防病害发生。修剪以后要涂杀菌剂,以防病菌从剪口浸入。另外,在日常的管理活动中要注意,防止人为原因引起病害大面积传播。

  二、雨季施药技巧

  在农业生产上,常遇到春雨绵绵、秋雨不断以及梅雨季节,给防病治虫工作带来不便。为提高雨季农药的施用效果,应掌握如下技巧:

  1.选用内吸性农药。内吸性农药可通过作物的根、茎、叶等部位进入植株体内,并输送到其他部位,在一定的时间内起作用。如呋喃丹、久效磷、氧化乐果、磷胺等杀虫剂及多菌灵、粉锈宁、托布津、瑞毒霉、速克秋、禾枯灵、叶绿宝等杀菌剂,这类农药施用后4至5小时,便有80%以上有效成分被作物吸收到组织内部,不会被雨水淋刷而丧失药效。

  2.选用速效性农药。如杀虫剂中的敌敌畏、久效磷、甲胺磷、速灭杀丁、敌杀死、见虫杀等农药就属于这种类型。这类农药具有很强的触杀或熏杀作用,毒杀作用迅速,施药1至2小时便可将害虫杀死。

  3.选用耐雨性农药。如杀菌剂中井岗霉素和灭病威、速克灵等具有较好的耐雨性,施药1至2小时或4至5小时以后,即使遇到阵雨仍不影响药效。

  4.在药液中掺加粘着剂。粘着剂能增加农药对作物表面及害虫体表的附着力。配制农药溶液,每50公斤药液中加洗衣粉50至70克,搅拌后及时喷施,有良好增效作用。

  5.改进施药方法。如选择内吸性杀虫剂在害虫大面积发生前,拌细土施入农作物根区泥层中,让植株吸收,致使害虫取食中毒而死。这种根区施药的方法可避免雨水冲洗,特别适合在雨季采用。

  6.选时巧施药。根据害虫的活动规律巧选施药时间。例如,对一些夜间出来的害虫如稻纵卷叶螟,选在傍晚施药,使药剂被植株吸收,待害虫出来2至3小时内取食,然后中毒而死

  三、怎样识别植物病害

  植物病害,一般分为生理病害和生物侵染(病理)病害。

  灼伤

  常见的生理病害有:夏季强光照射引起的;冬季低温造成的;水分过多导致的;水分不足发生叶片;土壤中缺乏某些营养元素,如缺氮引起老叶大量变黄,缺磷则在叶色正常的情况下到期不开花,缺钾则发生大量落叶以致整株衰枯;施肥过量或施未经腐熟的有机肥,导致嫩尖枯焦;水土偏碱使喜酸类植物的叶子变黄脱落;水土偏酸使喜碱类植物衰弱,叶片枯焦......生理病害不传染,只要及时改善栽培环境,采取相应的适于植物生长发育要求的措施,就有可能好转。

  常见的生物侵染病害,主要由真菌、细菌、病毒、线虫和类菌质体等侵染植株后引起。一般家庭养花常见的病害主要有:

  (1)叶斑病:多为害叶片,是球根秋海棠类植物普遍发生的一种叶部病害,也为害白兰、鱼尾葵、美人蕉、紫薇、贴梗海棠、日本海棠、桂花、杜鹃、凤仙花、天竺葵、鸡冠花等多种花木。病状为叶片上局部细胞坏死,因而表现出不同的斑点症状,常见的有角斑、条斑、圆斑,呈灰、黑、褐等色。严重时叶片变黄、焦枯、脱落。

  (2)白粉病:多为害花木的嫩梢、嫩芽、嫩叶和花蕾。主要为害蔷薇、玫瑰、月季、梅花等植物。发病初期,受害部位出现褪绿斑点,以后逐渐变成白色粉斑,犹如覆盖一层白粉;后期病斑变成灰色。受害植株日渐矮小,嫩梢弯曲,叶片凹凸不平,花少而小或不能绽放或花形畸变。严重时叶片卷缩、干枯,甚至整株枯死。应适当增施磷、钾肥,停止喷叶面水。

  (3)炭疽病:主要为害叶片,也能侵染茎、嫩梢、花蕾和果实等部位,多为害兰花、君子兰、三色堇、仙客来、金鱼草、白兰、玉兰、八仙花等多种植物。大多数植株受害后,从叶头和叶边缘开始发病,叶面上出现近圆形斑点,病斑边缘多呈紫褐色或暗褐色,中央为淡褐色或灰白色,后期病斑上有黑色小点,常排列成轮纹状,发病严重时叶片枯死。应加强通风透光,停止喷叶面水。

  (4)灰霉病:主要为害叶、茎、花和果实,多为害牡丹、仙客来、四季报春、翠菊、山茶等多种植物。发病初期出现水渍状斑点,以后逐渐扩大,变成褐色或紫褐色病斑,天气潮湿时病斑上长出灰色茸毛,发病严重时整株死亡。

  (5)细菌性软腐病:细菌侵染根茎、球茎、鳞茎、块根等营养器官,多为害马蹄莲、百合、唐菖蒲、鸢尾、仙客来、风信子、君子兰、大丽花等花卉。通常受害部位初呈水渍状,后变成褐色,随即粘滑软腐,并在湿度大的情况下变成一包腐臭的浆汤,在干燥情况下变成粉状干瘪的东西。

  (6)根癌病:病菌多侵染根须部,形成大小不等的肿瘤。多为害梅花、菊花、月季、香石竹、樱花、丁香、紫薇、大丽花、天竺葵等植物。肿瘤初期为淡褐色,粗糙、柔软或呈海绵状;后期颜色变深,内部组织木质化,成为坚硬的瘤状物,甚至整株死亡。

  (7)线虫病:线虫侵入根部、叶子、花芽和花朵,从而引起病害,多为害菊科、报春花科、蔷薇科、凤仙花科、秋海棠科的植物。当线虫侵入幼苗根部,在主根和侧根上产生大小不等的瘤状物,表面粗糙而呈褐色;受害严重时,细根腐烂,叶子枯黄而死。当线虫钻入叶片内部组织,受害叶片变成淡绿色,并带有淡黄色斑点,后期斑点变黄褐色,叶片干枯变黑;受害严重时,花细小畸形,且易枯萎。

  防治花木的病虫害,应着重预防,并把预防工作贯彻到日常栽培管理的各个方面。例如:重视盆钵、盆土的消毒,通过热蒸、冰冻、暴晒或用药等方法消除其中的病菌和害虫;选用抗性强而无病虫害的苗株来栽培;栽植环境要通风透光,保持清洁,以防病菌、害虫滋生;不用生肥,污水浇花,要注意合理施肥与浇水;发现病害植株后,除随时将病害除去外,伤口要用多菌灵消毒,病害严重的还应及时烧毁,以免传染别的植株。如有条件时,最好每周或每半月给茎、叶、枝喷1次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做到以上几点,就可起到预防和保护的作用。

篇4:中海物业冬季绿化植物养护

  中海物业冬季绿化植物养护

  1)、 壮枝修剪

  ① 修剪目的:

  通过修剪给树体打开光路,使大量光合能力强的枝叶着生在树冠主要受光面,增加光合作用,促使大量养分用于树木主干和粗大侧枝增粗,加速树冠向外生长 ,形成优美的树姿;创造各种艺术造型。通过整形修剪把树冠培养成符合人们特定要求的形态,创造各种艺术造型,在中外园林中惯用的栽培手段。

  通过修剪整形调节观赏树木的长势,使营养集中于所需要的枝叶,促进多开花结果;

  增加抗风能力,防止倒伏;

  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防止病虫害的潜伏和蔓延。

  ② 修剪的原则

  根据树木的不同用途进行整形修剪--不同的整形方式将形成不同的观赏效果,不同的用途各有其特殊的整形修剪的要求。如法桐作为行道树在知识应修剪成杯状形,而作为庭院树时则应采用自然树形

  根据花木的生物学特性--不同的生长期则修剪程度不同:幼树采取轻剪;对于成年花灌木主要注意调节生长于开花结果的矛盾;对老年树应重剪。

  根据树种修剪--如顶端优势较强的雪松、白玉兰等,以留主干和中干;顶端优势不强,发枝力不强的桂花、栀子花等,整形时应不留中干,使其形成球形或半球形。

  根据花芽着生的部位,花芽的性质及花期修剪--春季开花的花灌木,花芽通常着在一年生枝条上,因此在休眠季节必须注意花芽的这声部位,如紫荆、桃花等。夏季开化的种类,花芽在当年抽生的新枝条上形成,如紫微、木槿等。

  根据花灌木生长的环境条件--不同的生态环境则修剪的方式不同;不同的配置环境修剪的方式不同。

  ③ 整形修剪的方法:树木的冬季修剪方法主要分为三种,可以概括为截、疏、除蘖。

  截--又称短截,即把枝条的的一部分剪去,其主要目的是刺激侧芽萌发,抽生新梢,增加枝条数量,多发叶多开花。根据短剪的程度可分为以下几种:

  轻短截:剪去枝条的顶梢(剪去枝条全长的1/5至1/4),刺激枝条下部芽萌发,促进产生更多中、短枝,形成更多花芽。常用于花、果树上强壮枝修剪,观赏花木中李属、苹果属常用;

  中短剪:剪去枝条中部或中上部1/2-1/3的饱芽的上方,主要用于某些植物弱枝复壮以及各种树木培养骨干枝;

  重剪:剪至枝条全长的2/3至3/4,刺激作用大,剪后剪口下的弱芽可生长成1~2个旺盛的营养枝,下部可形成短枝。此手法常用于老枝或弱树、老树的更新复壮;

  极重短截:在枝条基部留1-2个瘪芽,其余全部剪去。紫薇常采用此方法。

  疏--是指把枝条从基部全部剪除的操作。主要是用于疏去树冠内膛过密枝,调节枝条均匀分布,促使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的发生,避免由于树冠内部长期缺乏光照,引起枝条枯死,发生自然整枝。疏剪对象枝为:枯老枝、病虫害枝、衰老下垂枝、竞争枝、徒长枝、根蘖枝等。大枝、强枝和多年生枝修剪对树体损伤较多,一般不要轻易进行,但疏剪轮生枝中的弱枝,密生枝中的小枝。

  除蘖--剪(剔)除树木主干、大枝伤口、主枝基部长出的嫩枝,这种操作称除萌。在行道树法桐、紫薇的整形修剪中常用。

  ④ 树木修剪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剪口的状态

  a剪口太平坦或者斜面太大:短截的剪口要平滑,呈45°角的斜面;疏剪的剪口,与分支点剪去,与干平,不留残桩;

  b芽上部留得过长:从剪口芽的对侧下剪,斜面上方与剪口芽尖相平,斜面最底部与芽基相平,这样剪口的面小,容易愈合,芽萌发后生长快;

  c剪口芽方向相反:剪口芽的方向、质量,决定新梢的生长方向和枝条的生长方向。选择剪口芽的方向应从树冠内枝条的分布状况和期望新枝长势的强弱来考虑,需要向外扩张树冠时,剪口芽应留在枝条外侧,如遇填补内膛空虚,剪口芽方向应朝内,对于生长过快的枝条,为抑制其生长,以弱芽当剪口芽,复壮弱枝时选择饱满的壮芽作为剪口芽;

  主枝或大骨干的分枝角度

  a分枝角度不宜过大或过小,应掌握于45°-60°,便于树体牢固而不宜劈裂。

  ⑤ 锯截主干或锯截粗大枝

  在对较大的树枝和树干修剪时,可采用分布作业法。先在离要求锯口上方20cm处,从枝条下方向上锯一切口,深度为树干粗度的一半,从上方将枝干锯断,留下一条残桩,然后锯口处锯除残桩,可避免树干劈裂

  ⑥ 整形应按照“由茎部到树角”

  由内膛到外围;

  由主枝茎部向上修剪;

  先修大枝,再修中枝,最后修小枝;

  最后进行复查避免差错或疏漏。

  ⑦ 其他事项

  落叶树和常绿树的修剪时期应有区别;

  a冬季落叶树停止生长,这时修剪养分损失最少,伤口愈合快。而常绿树虽冬季也为其休眠期,但剪去枝叶有冻害的危险,由于常绿树的根与枝叶终年活动,新陈代谢不止,故叶内养分不完全用于储藏,剪去枝叶时,其中养分损失,影响树木生长。常绿树修剪时期一般在冬季已过的晚春。

  b修剪工具应保持锋利,上树前应检查架梯的各个部件是否灵活,有无松动,防止事故的发生。在高压线附近作业时要特别注意安全,避免触电。必要时应断电后作业。行道树修剪时,有专人维护现场,以防锯落大枝砸伤过往行人和车辆。

  2)、 冬季施肥

  (1)肥料种类:肥料品种繁多--

  ①根据肥料提供植物养分的特性和营养成分,分为无机肥料、有机肥料和有机无机肥料 3 类;

  无机肥料:分大量元素肥料(N、P、K),中量元素肥料(Ca、Mg、Na、S)和微量元素肥料(Fe、Mn、Zn、Cu、Mo、B、Cl)。大量元素肥料又按其养分元素的多寡,分为单元肥料(仅含一种养分元素)和复合肥料(含两种或两种以上养分元素),前者如氮肥、磷肥和钾肥;后者如氮磷、氮钾和磷钾的二元复合肥以及氮磷钾三元复合肥。

  有机肥料:包括有机氮肥、合成有机氮肥等。中国习惯使用的有人畜禽粪尿、绿肥、厩肥、堆肥、沤肥和沼气肥等。

  有机无机肥料:即半有机肥料,是有机肥料与无机肥料通过机械混合或化学反应而成的肥料

  ②按肥料物理状态可分为固体和流体肥料。固体肥料又分为粉状和粒状肥料。流体肥料是常温常压下呈液体状态的肥料。

  ③按肥料的化学性质,可分为化学酸性、化学碱性和化学中性肥料。

  ④按肥料被植物选择吸收后对土壤反应的影响,可分为生理中性、生理碱性和生理酸性肥料。

  ⑤按肥料中养分对植物的有效性,可分为速效、迟效和长效肥料

  (2)肥料的施用技术--施肥前我们首先应根据植株生长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肥料种类、用量、施肥方式以及时间等,总的原则是 “基肥要早,追肥要巧”

  ①基肥种类:我们所选用的肥料多为以有机物制为主的饼肥或腐熟的鸡粪等混合后充分发酵、腐熟而成 。

  ②施用时期:基肥一般分秋施和春施,在武汉市则多为秋施,一般多在11月中下旬开始施入基肥。秋施基肥正值根系第二、三次生长高峰,伤根容易愈合,还可促发新根,同时,施入的肥粒经秋冬分解,当年可吸收部分养分,增加了营养物质的贮备,为来年生长发育做准备。

  ③施肥方法:施肥方法应根据树龄、土质、肥源等条件综合确定,主要方法有以下几种:

  环状沟法 ;

  放射状沟法 ;

  条沟法 ;

  穴施 ;

  撤施 。

  ④施肥量:1-2kg/㎡

  (3)追肥的施用技术

  追肥是苗木生长期间施用的肥料。追肥施用的目的,是解决苗木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对养分的

  要求。追肥要根据不同品种的树木在不同的物候期内需肥的特性、树木所处的立地环境、肥料的性质以及具体的一株树木的树龄来确定肥料的种类、施肥的方法以及肥料的用量与搭配等。追肥一般分为生长高峰前追肥、开花前追肥及花芽分化期追肥,其具体时间和肥料的用量、种类与搭配则与树种、品种及树龄有关,其施肥的方式主要是土壤施肥和叶面喷施。所谓“追肥要巧”就是指的这层意思。追肥的施用技术具体可概括为“四多、四少、四不和三忌”:

  ① 四多:黄瘦多施,发芽前多施,孕蕾期多施,花后多施。

  ② 四少:肥壮少施,发芽后少施,开花期少施,雨季少施。

  ③ 四不:徒长不施,新栽不施,盛暑不施,休眠不施。

  ④ 三忌:忌浓肥,忌热肥(指高温季节),忌坐肥。

  3)、 防寒防冻

  ① 目前常用的防寒措施

  灌冻水

  根颈培土

  扣筐(箩)或扣盆

  架风障

  树干刷白

  树枝除雪

  树基积雪

  卷干、包草

  武汉市处于中纬度地带,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季长为3~4个月,一般最低气温不低于-10℃,基本维持在0 ℃ 左右,故我们对于树木冬季防寒防冻采用的措施主要是灌冻水、树枝除雪、卷干包草、树干刷白等。

  灌冻水:在冬季土壤易冻结的地区,于土地封冻前,灌足一次水,称为“灌冻水”。武汉地区应在12月初,对树木尤其是新栽植的树木灌1次水。灌后,在树木基部培土堆。这样既供应了树本身所需的水分,也提高了树的抗寒力。

  树枝除雪:在下大雪期间或之后,应把树枝上的积雪及时打掉,以免雪压过久过重,使树枝弯垂,难以恢复原状,甚至折断或劈裂。尤其是枝叶茂密的常绿树,更应及时组织人员,持竿打雪,防雪压折树枝。对已结冰的枝,不能敲打,可任其不动;如结冰过重,可用竿枝撑,待化冻后再拆除支架。

  卷干、包草:对于不耐寒的树木(尤其是新栽树以及一些从南方沿海地区引种的热带植物如海枣、蒲葵等),要用草绳道道紧接的卷干或用稻草包裹主干,用绳子将枝条收紧防寒,特别是对于当年刚种植的海枣、蒲葵等,则应收紧的树冠用塑料薄膜包裹。此法防寒,应于春节过后拆除,不宜拖延。

  树干刷白:目的:是防治病虫害和延迟树木萌芽,避免日灼危害。在日照、昼夜温差变化较大的大陆性气候地区,涂白可以减弱树木地上部分吸收太阳辐射热,从而延迟芽的萌动期。涂白会反射阳光,避免枝干湿度的局部增高,因而可有效预防日灼危害。此外,树干刷白,还可防治部分病虫害,如紫薇等的介壳虫、柳树的钻心虫、桃树的流胶病等。

   涂白剂的常用配方是:水10份,生石灰3份,石硫合剂原液0.5份,食盐0.5份,油脂(动植物油均可)少许。配制时要先化开石灰,把油脂倒入后充分搅拌,再加水拌成石灰乳,最后放入石硫合剂及盐水即可。此外,为延长涂白期限,还可在混合液中添加粘着剂(如装饰建筑外墙所用的801胶水)。

   刷白的高度:一般为从植株的根颈部向上一直刷至1.1米处。

篇5:中海物业绿化养护知识

  3、绿化基本常识:

  绿化基础工作内容:

  浇水、除草、修剪、病虫害消杀、绿化卫生、补苗、施肥等

  绿化植物分类

  乔木:指有明显主干,生长高度能超过2米以上的树木。

  灌木:指无明显主干,生长高度在2米以下的树木。

  地被植物:贴地或匍匐生长的植物,包括草坪,藤本等其它草本植物。

  常用绿化机械设施:修枝剪、高枝剪、绿篱机、水车、喷雾器等

  4、绿化养护知识

  浇水

  合理浇水,养护管理期间,结合苗木的需水时间和需水量,以及当时的气候特点(温度、湿度、风和阳光情况等特点)来决定当天的浇水量。新栽植的乔木前三次浇灌比较重要,第一遍水水量不易过大,水流要缓慢灌,使土下沉,一般栽后两、三天内完成第二遍水、一周内完成第三遍水,此两遍水的水量要足,每次浇水后要注意整堰,填土堵漏。浇水的时候要见干见湿,水要浇透,这样有利于苗木的根系和土壤的结合,增加成活率。普通天气里5-7天浇灌一次,干旱的天气3-5天浇灌一次,过于干旱的天气就要每2天或1天浇灌一次。

  园林植物的浇水,应遵循“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进行。

  室内盆栽植物,每周浇水1次,保持土壤湿润,同时喷淋叶面,并用湿毛巾擦拭。每次浇水后,及时清洗垫盆。

  室外植物的浇水时间,应根据天气状况和季节而定。4至11月份,在9:00以前,15:00以后浇水;11月至次年3月份,在9:00以后,17:00以前浇水。

  刚修剪过的植物,易被病菌感染,一般在修剪3天,待伤口愈合后再浇水。天气干旱,必需浇水时,应避免把水浇在伤口上。

  视情况对室外植物浇淋叶面,除去表面灰尘。

  日照

  室内盆栽植物,每月移至室外无直射阳光处,接受适当的光照。

  草花是喜光性植物,应保持足够的阳光

  修剪

  乔灌木应保持美观的形状,枝条无杂乱现象。

  绿篱修剪应保证表面平整,无凹凸现象,轮廓清晰;超出花坛、花台内部边沿2-5公分无黄土裸露。

  花球修剪应保证重心适当,形态美观均匀,无突出长枝。

  草坪要经常修剪,无压盖花台、花坛现象,无明显黄茎裸露。

  草坪高度应保持在4CM左右。立春前进行较低修剪,一般保留草茎3CM为宜,剪完后要用铁耙除去枯叶死草;立秋前修剪的高度为草长的一半为宜;立冬前修剪高度为草长三分之一,以巩固草根的生长。每次修剪后,对用剪草机不能剪到的树边,墙角等部位,应用割灌机割边。

  绿化植物整形修剪主要有造型修剪、自然式修剪、混合式修剪三种方式;

  病虫害防止

  根据致病原因,园林植物病害可分为:生理性病害,细菌性病害,真菌性病害,病毒性病害,线虫病害

  应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止”的原则,每月进行一次全面预防性的消杀。各部门可根据具体情况安排,但最少两个月须进行一次。

  对严重的病虫害,应连续多次消杀,直至植物恢复正常生长。

  松土施肥

  绿篱每月需松土一次(最好结合复合肥),清除寄生藤一次

  在生长期4-10月份,根据灌木生长情况施用复合肥,孤植灌木2千克/株,密植灌木带5千克/米,结合松土除草施于穴盘内根系分布的深度(约20-30厘米)或撒施。

  在新植树木时,尽可能加入有机肥,改良土壤。

  花坛应每月松土,并结合施肥(以复合肥为主)一次。

  施肥应以复合肥为主,并避免洒落在叶面上,灼伤叶面。下雨天不益施肥,应在下雨前施。

  每次施肥后,应立即浇足够的水,使肥料迅速溶解,渗入地下。

  对盆栽植物,可先将肥料(尿素、钾肥)溶解,再喷到叶面上,浓度控制在0.1-1‰之间。也可直接喷洒罐状叶面肥。

  园林植物施肥中,叶肥法的浓度不高于0.5%。

  绿化植物的种植、移植

  绿化植物的种植宜在雨水充足,植物生长旺盛的季节进行(3-8月份)。但不宜在雨天进行种植或移植。

  种植树木时,需综合考虑树冠,树干的大小,留置适当的土球,保证有足够的根系,确保成活率。

  绿化植物移植时,应切断主根,尽量保持足够的须根,以使其能够迅速恢复生长。

  为了减少蒸发,保持植物体内有足够的水份,新移栽树木,一般要去掉三分之二的枝叶。对须根少或难成活的树木,要剪掉所有树叶,只保留树干。

  移植、铺种草皮时,在每块草皮这间须保持1公分左右间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