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P物业地毯清洁保养作业指导书

1001

P物业地毯清洁保养作业指导书

  P物业地毯清洁保养作业指导书

  1.目的:为地毯清洁保养作业提供指引,保持地毯干净整洁,延长地板使用寿命。

  2.范围:适用于老肖物业管理公司本部及各业务部门公共部位的地毯清洁保养工作。

  3.方法和过程控制

  3.1地毯保养四步骤:

  3.1.1每日吸尘:控制地毯大面积污染的有效方法,坚持每天吸尘阴雨天增加吸尘频率),把地毯表面及深层的干垃圾彻底清除。

  3.1.2及时处理:每天用喝时特(HOST)班点去污剂SPOT,强力去污剂PREP、地毯干洗粉SPONGES及时清除新产生的污点。

  3.1.3日常保养:用HOST机器经常清洗使用频率较少高的区域,如过道口、门口、沙发角、桌椅下等,使污染区域不能向内或向外延伸。

  3.1.4定期清洗:用HOST机器及清洁粉定期翻洗整个办公区,深层清洗地毯,杀菌灭虫,净化空气。

  3.2地毯清洗程序:

  3.2.1清洗地毯所需工具:擦地机或高泡地毯清洗机、软刷(针座、羊毛垫...主要针对羊毛地毯)、加长电源线、吸水机、地毯吸爬、哄干机、扫把、垃圾铲、水桶、地毯梳、喷瓶、工作提示牌。

  3.2.2清洗地毯所需清洁剂:高泡地毯水或(无泡地毯水...湿洗时用,不能用于洗羊毛地毯)、化泡剂、强力起渍剂。

  3.2.3清洗地毯所需人员:最少2人。

  3.2.4清洗流程:干洗(主要针对羊毛地毯和混纺地毯)

  3.2.4.1通知相关部门对所需清洗现场进行隔离,将以上所需工具和清洁剂带入现场,把工作提示牌放在主要通道口,提示行人绕行。

  3.2.4.2将所要清洗的区域内能搬离的物件搬离现场,用扫把、垃圾铲清扫表面大块垃圾,准备清洗。

  3.2.4.3用喷瓶装上强力起渍剂对局部较严重的污渍进行处理,将配好比例的清洗溶液(使用高泡地毯水)装入高泡地毯清洗机水箱中(视地毯的脏污的程度进行配比...一般以1比100倍的比例为宜;以清洁水桶为例,一般一桶水约为15公斤重,配以150克地毯水)。

  3.2.4.4一人将机器上好软刷或针座和羊毛垫插上电源,将机器刷端翘起,打开放水开关,起动机器,直到刷端流出大量泡沫为宜,停下机器,放下机器手柄(手柄的高度以齐大腿根部为准),起动机器由房间的最里面向外匀速退着洗,每退后一步需从复上一步所清洗的部位,视地毯的脏度可多次从复,向后退时利用机器的运转方向将泡沫向后带,直至整个房间或通道洗完,关闭机器和放水开关,扒下电源并将电源线盘好挂于机器手柄上,将机器放于不影响行人经过的位置。

  3.2.4.5另1人将吸水机加入适量的化泡剂,插上电源,接上地毯吸爬由里向外将水和泡沫一起吸干,直到整个房间或通道全部吸完,并在空位让机器多运转一会,让机器将吸爬和软管内的水全部吸入机器的储水箱,关闭机器,扒下电源并将电源线盘好挂于机器手柄上,将机器放于不影响行人经过的位置。

  3.2.4.6用地毯梳顺一个方向将地毯梳理平整,将所有搬离的物件放回原位,打开窗户,将烘干机放在合适位置,接上电源,选择合适档位打开机器,对地毯进行烘干,每半小时需调整一次烘干机的风流方向,直到地毯全面干透后撤离烘干机。

  3.2.4.7将工作标识移至房间或通道门口,把其余工具撤回库房,将地毯机的刷子或针座(羊毛垫)取下并清洗干净,并凉干放回原位,用毛巾将机身擦干净并放回原位;将吸水机的吸爬和软管取下并清洗干净,将水箱内的积水倒干净,并过清水洗干净放回原位。

  3.2.5清洗流程:湿洗(主要针对纤维地毯和塑胶地毯)

  3.2.5.1通知相关部门对所需清洗现场进行隔离,将以上所需工具和清洁剂带入现场,把工作提示牌放在主要通道口,提示行人绕行。

  3.2.5.2将所要清洗的区域内能搬离的物件搬离现场,用扫把、垃圾铲清扫表面大块垃圾,准备清洗。

  3.2.5.3用喷瓶装上强力起渍剂对局部较严重的污渍进行处理,将配好比例的清洗溶液(使用无泡地毯水)装入地毯清洗机水箱中(视地毯的脏污的程度进行配比...一般以1比100倍的比例为宜;以清洁水桶为例,一般一桶水约为15公斤重,配以150克地毯水)。

  3.2.5.4一人将擦地机上好软刷插上电源,把机器推入房间的最里面,放下机器手柄(手柄的高度以齐大腿根部为准),先打开放水开关放一点水,然后起动机器由房间的最里面向外匀速退着洗(清洗过程中要随时控制清洗液的流量),每退后一步需从复上一步所清洗的部位,视地毯的脏度可多次从复,向后退时利用机器的运转方向将泡沫向后带,直至整个房间或通道洗完,关闭机器和放水开关,扒下电源并将电源线盘好挂于机器手柄上,将机器放于不影响行人经过的位置。

  3.2.5.5另1人将吸水机加入适量的化泡剂,插上电源,接上地毯吸爬由里向外将水和泡沫一起吸干,直到整个房间或通道全部吸完,并在空位让机器多运转一会,让机器将吸爬和软管内的水全部吸入机器的储水箱,关闭机器,扒下电源并将电源线盘好挂于机器手柄上,将机器放于不影响行人经过的位置。

  3.2.5.6用地毯梳顺一个方向将地毯梳理平整,将所有搬离的物件放回原位,打开窗户,将烘干机放在合适位置,接上电源,选择合适档位打开机器,对地毯进行烘干,每半小时需调整一次烘干机的风流方向,直到地毯全面干透后撤离烘干机。

  3.2.5.7将工作标识移至房间或通道门口,把其余工具撤回库房,将地毯机的刷子取下并清洗干净,并凉干放回原位,用毛巾将机身擦干净并放回原位;将吸水机的吸爬和软管取下并清洗干净,将水箱内的积水倒干净,并过清水洗干净放回原位。

  3.3地毯常见污渍的处理方法:

  3.3.1食用油渍:用汽油或四氯化碳等挥发性溶剂清除,残余部分要用酒精清洗。

  3.3.2酱油渍:新渍先用冷水刷过,再用洗涤剂洗即可除去。陈渍可用温水加入洗 涤剂和氨水刷洗,然后用清水漂净。

  3.3.3鞋油渍:用汽油,松节油或酒精擦除,再用肥皂洗净。

  3.3.4尿渍:新渍可用温水或10%的氨水液洗除。陈渍先用洗涤剂洗,再用氨水洗,纯毛地毯要用柠檬酸洗。

  3.3.5果汁渍:先用5%的氨水液清洗,然后再用洗涤剂一遍。但氨水对纯毛地毯纤维有损伤作用,故应尽量减少使用,一般可用柠檬酸或肥皂清洗,用酒精也可。

  3.3.6冰淇淋渍:用汽油擦拭。

  3.3.7酒渍:新渍用水清洗即可。陈渍需用水清洗即可。陈渍需用氨水加硼砂的水溶液才能清除。如果是毛、丝材料的地毯,可用草酸清洗。

  咖啡渍、茶渍: 用氨水洗除。丝、毛地毯,用草酸清洗剂浸10-20分钟后再洗除,用10%的甘油溶液清洗。

  3.3.8呕吐渍:一种方法是用汽油擦拭后,再用5%的氨水擦拭,最后用温水洗净。另一种方法是用10%的氨水将呕吐液润湿,再用加有酒精的肥皂液擦拭,最后用洗涤剂清洗干净。

  3.4擦拭地毯注意事项:

  3.4.1先从污渍的边缘擦起,逐渐向中心缩小,防止污迹向外扩散。

  3.4.2丝、毛类的地毯不宜用氨水、碱水清洗。

  3.4.3草酸有毒性,使用时要有温水中稀释,浓酸易伤纤维。

  3.4.4擦拭时用力不宜过猛,否则会损伤纤维组织和表面。

  3.4.5高锰酸钾是强氧化剂,会破坏地毯颜色,要慎用。

  3.4.6松节油,汽油等属易燃品,使用进切近火。

  3.4.7酒精不能用于玻璃纤维。

  3.5清洗地毯注意事项:

  3.5.1清洗前必须检查机器的完好程度(电源线有无漏破、机身有无漏电部位以及其它破损现象);

  3.5.2清洗过程中要注意电源线,不要让电源线将自己绊倒或过往客人绊倒;

  3.5.3清洗过程中要注意机器的运转速度,在边角部位要注意不要将未移走的物品碰倒或碰坏;

  3.5.4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清洗,以免打拢客人休息。

  3.5.5使用合适的清洗溶液比例,以免对地毯造成损坏。

  4.支持性文件

  HJ -CQ01 《环境工作管理程序》

  HJ -CQ01-07 《日常清洁保养作业指导书》

  HJ -CQ01-09 《环境作业设备操作保养作业指导书》

  HJ -CQ01-10 《清洁作业操作及检查标准》

  5.质量记录和表格

  HJ -CQ01-F1《环境服务检查记录表》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客房部地毯日常清洁保养程序

  客房部地毯日常清洁保养程序

  一、程序:

  1、在吸尘前清除大的垃圾和尖利物品。

  2、吸尘时,客房的角落,墙边应选用合适的吸尘器附件。

  3、由里到外按一定顺序吸尘,以免遗漏。

  4、操作时应采用推拉式,推时应逆毛,拉时应顺毛,保证吸过的地毯纤维倒向一致,踩过后不会出现阴阳面。

  5、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地毯出现污渍应立即清除。具体方法见《地毯去渍程序》

  二、标准:

  1、地毯吸尘:一般区域每日一次(客房及其走廊等)公共区域每日两至三次(如过道、餐厅,商场等)

  2、地毯去渍:随时发现,随时清楚。

  3、电线摆放不得阻碍客人行走。

篇3:物业室内地毯清洁保养标准作业规程

  物业室内地毯清洁与保养标准作业规程

  1、目的

  规范地毯清洁、保养工作,确保地毯清洗质量,延长地毯使用寿命。

  2、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所有室内地毯的清洁与保养工作。

  3、职责

  1)保洁部主管负责地毯清洁、保养工作的组织安排与质量监督。

  2)保洁部领班负责协助主管检查、实施地毯清洁保养工作。

  3)清洁工负责依照本规程具体进行地毯清洁保养工作。

  4、程序要点。

  1)地毯的日常保养。

  A.地毯日常保养吸尘频度。

  *办公室等人少出入的地方,每天用吸尘机吸尘1次;

  *对餐厅、电梯等客流量大的地方,每天应用吸尘机吸尘数次(视客流量而定)。

  B.发现地毯上有下列污渍时,应及时清除。

  *当发现地毯上有香口胶时,用除香口胶喷剂喷在其上,硬化后,用刀片刮除;

  *有果汁、咖啡等水溶性污渍时,应当用地毯除渍剂以1:5竞水稀释后,喷在地毯的污斑上,用湿毛巾擦拭,再用干毛巾擦拭;

  *对有油污的地毯,应当用除油剂喷在地毯上,然后用毛巾擦拭。

  2)地毯干泡定期清洗的操作程序。

  A.用吸尘机对地毯进行吸尘;

  B.用地毯除渍剂清除地毯上的各类污渍;

  C.按比例将地毯清洁剂加水后倒入擦地机的泡箱内;

  D.将机装上地毯刷,接上电源;

  E.打开泡箱开关,将泡沫均匀地洒在地毯上;

  F.控制擦地机的方向,由左至右保持50厘米/分钟的速度为宜;

  G.上行与下行要互叠约10厘米;

  H.用毛刷刷洗地毯边角,擦净地毯上的泡沫;

  I.用吹干机或打开空调吹干地毯;

  J.工作完毕后用清水冲净泡箱和地毯刷;

  K.对办公室等地方每月定期清洗1次,餐厅和电梯等客流量大的地方可每10天左右清洗一次。

  3)地毯清洗后标准应达到:无污渍、无斑点。

  4)本规程的执行情况,将作业保洁部员工绩效考评的依据之一。

  5、记录

  6、相关支持文件

  1)《清洁剂使用的标准作业规程》。

  2)《清洁设备操作与日常保养的标准作业规程》。

篇4:地毯日常清洁保养程序范本

  地毯日常清洁保养程序范本

  一、标准:

  1、地毯柔软、富有弹性。

  2、地毯吸尘:一般区域每日一次,交通频密的区域每天两至三次。

  3、地毯去渍:随时发现,随时清除。

  二、具体操作:

  1、在吸尘前清除大的垃圾和尖利物品。

  2、吸尘时,客房的角落、墙边应选用合适的吸尘器配件。

  3、吸尘应由里到外按一定的顺序吸尘,以免遗漏。

  4、操作时应采用推拉式,推时应逆毛,拉时应顺毛,保证吸过的地毯纤维倒向一致。

  5、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地毯出现污渍应立即清除。

  地毯去渍方法:

  1、用一餐巾纸在地毯迹处轻压,以确定地毯污迹是水性还是油性。

  2、根据不同污迹选用正确的清洁剂用除迹板刷去除地毯上的斑迹(TAPI-MOUSEE水溶性,TAPI-CLEAN油溶剂,TAPI-GUN口香胶迹)。

  刷时用板刷沾上合适的清洁剂从斑迹中心向四周边缘轻刷。

  3、用干净抹布将清洁剂擦净,擦干。

  三、常见地毯污渍清除法:

  1、婴儿和动物的尿迹:彻底吸干尿液,用蘸上清洁剂溶液的海绵擦拭,再吸干溶液,然后再用海绵蘸清水擦拭,最后用酸性溶液(可用地毯去渍迹)清洗吸干,如有必要可反复进行,不可使用肥皂或将地毯弄得过湿。

  2、血迹:彻底吸干,用蘸上冷水的海绵擦拭,并吸干水份,然后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溶液擦拭,再吸干溶液,然后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并吸干水份,如有必要可反复进行。

  3、黄油:将落在地毯上的黄油全部彻底刮掉,用海绵蘸上干洗剂擦拭,然后吸干;如有必要可反复进行。

  4、蜡烛:将落在地毯上的蜡烛斑点彻底刮去,用海绵蘸上干洗剂擦拭,然后吸干;如有必要可反复进行。

  5、糖果:将落在地毯上的糖果渣彻底刮去,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溶液擦拭,吸干溶液,然后再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并吸干水份,如果不易擦去,可用海绵蘸上干洗剂擦拭,然后吸干。

  6、饮料、葡萄酒、咖啡、可可等:彻底吸干汁液,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擦拭,吸干溶液,然后再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吸干水份,如有必要可反复进行;如果色素斑迹难以去除,吸干溶液后再用清水擦拭吸干水份。

  7、油脂类:彻底吸干,用海绵蘸上干洗剂擦拭,然后吸干,如有必要可反复进行。

  8、鞋油:彻底吸干或刮去表面油污,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擦拭,然后吸干,如果色斑难以去除,可用海绵蘸上漂白剂擦拭,并吸干溶液,然后再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并吸干水份,务求除去色斑。

  9、茶水:彻底吸干,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擦拭,然后吸干溶液,然后再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吸干水份;最后用海绵蘸上酸性溶液擦拭,并吸干。

  10、泥浆:让其干结后彻底刮去,再用吸尘器吸去;如果难以去除,可用海绵蘸上清洁溶液擦拭,吸干溶液,然后再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并吸干水份。

  11、口香糖:从地毯上彻底刮去,用海绵蘸上口香糖清除剂擦拭,然后用抹布吸干;如有必要可反复进行。

  12、墨水:彻底吸干,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溶液擦拭,并吸干水份;如果难以擦去,可用海绵蘸上漂白剂溶液擦拭,吸干溶液,然后再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并吸干水份。

  13、一般食物:彻底刮去并吸干,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溶液擦拭,并吸干,然后再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并吸干水份。

  14、油腻食物:彻底刮去并吸干,用海绵蘸上干洗剂擦拭,并吸干水份,然后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溶液擦拭,吸干溶液;然后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如有必要可反复进行。

篇5:地毯清洁保养程序

  地毯的清洁保养程序

  1、 吸尘

  彻底的吸尘是保养地毯最重要的工作,吸尘不但可除去地毯表面积聚的尘埃,还可吸除深藏在地毯底部的砂砾,避免它们在人来人往时由于摩擦而在地毯纤维根部割断纤维,而且经常吸尘可以减少洗地毯的次数,恢复地毯的弹性和柔软度,延长其使用寿命。

  (1)地毯吸尘一般在客房区域要求每日一次;客人活动频繁的区域每周不得少于三次,平时吸尘可用普通吸尘器,但应定期使用直立式吸尘器彻底吸除地毯根部的杂质,砂砾等。

  (2)吸尘前先清除区域内大的垃圾和尖利物品。

  (3)吸尘时,客房或公共区域的角落、墙边等处的吸尘应选用合适的吸尘器配件。

  (4)吸尘时应采用由里向外的方法进行,并按一定的顺序,以免遗漏。

  (5)吸尘应采用推拉式,推时应逆毛,拉时应顺毛,保证吸过的地毯纤维倒向一致,踩过后地毯不会出现阴阳面。

  2、除渍

  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地毯出现污渍,应立即加以清除。一旦发现污渍必须及时清除,不同的污渍应用不同的方法加以清除,否则渗透扩散后会留下永远无法清除的脏迹。

  (1)奶油

  先把地毯上的奶油用抹布、纸巾等彻底吸干,再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溶液擦拭,把溶液吸干,然后再用海绵蘸上温水擦拭,吸干水分即可。

  (2)咖啡、可乐、果汁、茶水

  将地毯上的咖啡液、可乐汁、果汁、茶水用纸巾、抹布吸干溶液,然后有海绵蘸上清洁剂溶液擦拭,再用纸巾、抹布吸干溶液,然后用海绵蘸清水擦拭,用同样方法吸干水分。如果污渍是以前沾上的,可用带微量漂白剂的专用溶液除去,吸干溶液后再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并吸干水分即可。如果是茶渍,最后还应用海绵蘸上专用弱酸性溶液擦拭并把溶液吸干。

  咖啡渍也可用苏打水清洗,用白色的净布吸干。

  (3)呕吐物

  发现地毯上有呕吐物时,应立即刮去并吸干脏物,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溶液擦拭,把溶液用抹布或纸巾吸干,再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然后把水吸干。

  (4)口香糖

  先用小刀小心地把口香糖彻底刮去(如口香糖已结成发硬块状时,先用冰块冷淬一下),使其发脆,用刀刮去,用海绵蘸上地毯干洗剂擦拭,然后用纱布吸干,如口香糖较多时,可用同样方法反复进行。或使用专用的香口胶喷剂去除。

  (5)唇膏

  先用小刀把地毯上的唇膏残迹轻轻刮去,用海绵蘸上醋酸戊酯或清洁剂溶液擦拭,然后用抹布把溶液吸干。如果使用清洁剂,则还应再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再把水分吸干。

  圆珠笔、口唇膏渍,也可用酒精清洗,用白色的净布吸干。

  (6)指甲油

  如发现客人不小心把指甲油沾到地毯上,应先用小刀轻轻刮干净,后用海绵蘸上醋酸戊酯或指甲油去除剂擦拭,用抹布吸干,然后用海绵蘸上干洗剂擦拭,吸干。如指甲油较多时,可重复以上的清洁方法。

  (7)血迹

  对地毯上的血迹,可用纸巾吸干后用蘸上冷水海绵擦拭,把水分吸干后再用海绵蘸上清洁剂溶液擦拭,用抹布吸干溶液,最后用海绵蘸上清水擦拭,把水分吸干。

  (8)烧焦痕迹

  被燃烧的烟火毁伤的地毯,可小心将地毯中簇绒烧焦的一端剪去加以掩饰,然后再用海绵蘸上清洁剂进行擦拭,对毯绒很短的地毯,有时可采用砂纸擦拭,消除烧焦处的痕迹。

  (9)蜡渍

  准备干净的布和熨斗;将布铺在蜡质上; 将布上喷一些水; 用熨斗加热;

  蜡遇热后溶解于该布上,蜡质除净。

  (10)烟渍

  ① 准备刀片、胶水、小块地毯(与除渍颜色的地毯相同);

  ② 用刀片将烧焦的地毯除下;

  ③ 将相同颜色的小块地毯用刀片切成除下地毯大小相同;

  ④ 用胶水涂在小块地毯上补在烟渍上,待其晾干。

  (11)红酒渍

  准备净布、食盐、吸尘机;当红酒洒在地毯上时,立即用净布吸干;

  将食盐洒在红酒渍上反应2小时;用吸尘机吸净食盐。

  3、清洗

  清洗地毯的程序:

  (1)清洗地毯前,应先将待洗区域地毯上的家具、物品撤除或移开。

  (2)将待洗地毯彻底吸尘。

  (3)检查地毯有无污渍,若有,用地毯除迹剂清除地毯上的各类污迹及香口胶。

  (4)检查清洁剂是否符合要求,应避免使用含有油质或残余物的清洁剂,以免再积成油污。

  (5)将清洁剂地毯水按使用说明配制后,装入洗地毯机的盛液器内。

  (6)清洗地毯时将150转/分钟的洗地机套上地毯刷,接上电源。严格按机器使用说明或要求操作,打开泡箱开关,将泡沫均匀地擦在地毯上。

  (7)按从里到外次序设计清洗路线,以免遗漏。控制擦地机的走向,由左至右,保持40米/分钟的速度为宜。

  (8)操作机械在地毯上来回洗刷3~4次,上下行距互叠10公分。

  (9)湿洗时,在洗地毯机洗完毕后,用吸水机吸遍地毯,将污水彻底吸净,使地毯容易干燥。

  (10)用刷子逆毛将地毯纤维刷起,使之后富有弹性。

  (11)地毯干之前不可留有印痕或脚印。

  (12)将清洗区域内空调的风量开到最大或使用电动吹风机使其通风地毯易干。

  (13)地毯干后,用吸尘器彻底吸尘,除去残余物,理顺地毯纤维倒向。

  (14)将彻底清洗后的区域恢复到原来状态。

  (15)工作完毕后,用清水冲洗泡箱和地毯刷。

相关文章